辯論賽中一辯二辯三辯都是什麼意思

2021-08-06 00:13:06 字數 5029 閱讀 1770

1樓:匿名使用者

各參賽隊中的4名成員,分為主辯、一辯、二辯、三辯手;亦有分為一辯、二辯、三辯手及自由發言人等,並按此順序,由辯論場的**往旁邊排列座位。但有時也會有不同情況。其中,一辯主要是闡述本方觀點,要具有開門見山的技巧和深入**的能力要能把觀眾帶入一種論辯的氛圍中.

所以要求一辯具有演講能力和感染能力;二三辯主要是針對本方觀點,與對方辯手激烈角逐,要求他們具有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和非凡的反應能力,要能抓住對方紕漏,加以揭露並反為己用,要靈活善動,幽默詼諧,帶動場上氣氛;四辯要能很好總結本方觀點,並能加以發揮和昇華,要求有激情,鏗鏘有力,把氣氛引入另一高潮。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講,一辯負責陳述己方觀點是公認的.排除個人風格的因素,一辯的基本職責就是把對雙方辯題的理解、己方觀點的前提、標準和理由交代清楚,重點突出、表達清晰流利.並在之後的辯論中出現對基本定義和觀點的歪曲時要及時反應和澄清,掌握大量資料和例子,因為一辯應該是對己方觀點掌握最牢的人

二三辯一般用反應快語言風格強烈的辯手,因為從陣型上考慮,二三辯應該體現出衝鋒陷陣的感覺.所以要多多提出問題和解答問題,體現出對抗性和咄咄逼人的氣勢,使得比賽更激烈精彩.

3樓:梧桐風雪

主要看誰是主力,主力就是一辯

在辯論賽中,什麼是一辯二辯三辯?

4樓:仙女王吉吉

一辯開篇陳詞,時間三分鐘,要把你方觀點明確提出,理論更多事例可以少些,另外一辯還要在攻辯結束後進行一分半鐘的攻辯小結,主要以挑出對方錯誤為主,場上總結一部分,場下準備一部分。

二辯和三辯主要進行攻辯,正方二辯先選反方二辯或三辯任意辯手攻辯,問者只能問不能答,答者一樣,提問時間一共30秒,回答時間一共一分三十秒。然後反方二辯選正方二三辯回答,正方三辯選反方二三辯回答,反方三辯選正方二三辯回答。然後是前面提過的攻辯小結,

接下來是自由辯環節,4位辯手均可作答,由正方先開始,雙方各有5分鐘。此時4辯應多發言

一辯需要有清晰的概念,能夠清楚地表達出本方的基本觀點,需要非常清醒。口才不一定要非常出眾,但是是用來把握基本點的。尤其在自由辯論中,更是要死守本方的底線。

二辯需要能夠清楚地辨別對方在基本面方面出現的失誤,火力要強,言辭要犀利。尤其在自由辯論中,要盡力突破對方的底線。

三辯是要求最高的,需要有出眾的口才和過人的學識,尤其反應要快,能夠在瞬間抓住對方的漏洞和改變本方的策略。三辯是自由辯論的主角,要承擔起更大的責任。三辯的好壞幾乎決定著比賽的成敗。

四辯需要沉著冷靜,具有大局觀,幾乎是場上教練的角色,控制著本隊的比賽。四辯的歸納能力、總結能力和煽動能力要足夠強。優秀的四辯可以在自由辯論中寥寥幾句,但是都戳在對方的死穴上。

尤其在總結陳詞的時候,更是要具有非常強大的洞察力和煽動性,直擊對方要害,引起評委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山山窮酸秀才一辯,總起論點二辯,補充完善三辯,論據例證四辯,歸納總結最重要的是:賽前的準備,以及臨場的反應(及時找出對方弱點給予還擊)四辯的話 還要注意將對方的弱點與自己的理論相結合最後 最最最重要的是 講話的力度和風度一辯主要是立論,充分闡述你方觀點。立論範圍最好有廣度。

攻辯小結,指出某種意義環節對方漏洞,簡單敘述我方觀點,強調一下即可。

二辯,三辯在攻辯環節準備好的攻辯問題緊緊圍繞立論。讓立論的含義生動化,理解更進一步。

四辯,是進一步鞏固本方觀點,指出對方的漏洞。總結陳詞語言要優美。

其實一場辯論賽就是一幢建築,一辯是打基石。二,三辯是建房子主體部分。一辯的攻辯小結是進一步鞏固這個建築框架。四辯則是裝飾這個建築。 回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在辯論賽中,“一辯”、“二辯”、“三辯”,有兩個角度來說:一是從“主次”來講: 一辯就是“主辯”,往往是辯論一方的“主力”,二辯是“後備”、三辯“補充手”。

二是從“辯論的內容”來講: 一辯是“說明立場”,就是類似“不同意對方的觀點”或“不贊成”等,往往是用一句話說明。 二辯是“根據”,就是用列舉資料和事例的方法支援“一辯” 三辯是“補充”或“修正、完善”的說明。

辯論賽一辯,二辯,三辯,四辯分別是幹什麼的?

7樓:曼諾諾曼

一辯主要是立論,充分闡述你方觀點。立論範圍最好有廣度。攻辯小結,指出某種意義環節對方漏洞,簡單敘述我方觀點,強調一下即可。

第二辯手和第三辯手屬於攻辯。他們在公辯環節中提出問題和回答對方問題。在自由辯中雙方互辯讓立論的含義生動化,理解更進一步。

四辯,是進一步鞏固本方觀點,指出對方的漏洞。總結陳詞語言要優美。

其實一場辯論賽就是一幢建築,一辯是打基石。二,三辯是建房子主體部分。一辯的攻辯小結是進一步鞏固這個建築框架。四辯則是裝飾這個建築。

擴充套件資料

辯論的規則

1、時間提示。辯論中,每方使用時間剩餘30秒時,計時員以黃牌提醒。用時滿時以出示紅牌終止發言,發言辯手必須停止發言,否則作違規處理。

2、陳詞。闡述證據確鑿充分,引用適當。

3、開篇立論。立論要求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邏輯清晰,言簡意賅。

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什麼賽制的,有四人分別陳詞的,有攻辯的,有質詢的,各種情況各有不同。

一般來講,一辯負責陳述己方觀點是公認的。排除個人風格的因素,一辯的基本職責就是把對雙方辯題的理解、己方觀點的前提、標準和理由交代清楚,重點突出、表達清晰流利。並在之後的辯論中出現對基本定義和觀點的歪曲時要及時反應和澄清,掌握大量資料和例子,因為一辯應該是對己方觀點掌握最牢的人

二三辯一般用反應快語言風格強烈的辯手,因為從陣型上考慮,二三辯應該體現出衝鋒陷陣的感覺。所以要多多提出問題和解答問題,體現出對抗性和咄咄逼人的氣勢,使得比賽更激烈精彩。

四辯是公認的總結陳詞者,要有大局觀和把握根本的能力。在總結時要梳理全場的脈絡,找出交鋒點,而後指出對方在此犯下的錯誤,再提出正確的理解,最後從更高的角度闡述己方的理由。而四辯在自由辯的時候應充分利用自己“旁觀者”的角度,發現對方立論和論證的問題,並及時指出引導隊友攻擊。

四辯的發言要有分量,不能說廢話空話。

所以你的問題可以這樣解決,一辯和四辯更能發現對方的問題,所以他們是發起攻擊(或鎖定目標),而負責去攻的就是二三辯了,他們要強化隊友發現的問題。所以形式上攻的是二三辯,而實質上一四辯決定了方向,這樣顯得比較有分工,而不是各人打各人的。此處沒有把事先準備好要丟擲去的問題算進來,因為那個是戰術,不是攻的職責。

9樓:溜到被人舔

一辯:立論。陳詞

二辯:抓對方一邊的漏洞,論證己方觀點,對辯,自由辯論三辯:盤問,小結,自由辯論(2,3辯是主力)四辯:總結陳詞,力挽狂瀾

辯論中一辯、二辯、三辯、四辯都主要負責什麼?

10樓:怎麼又笑了

一辯開篇陳詞,二辯、三辯提問並回答對方問題;自由辯論階段各個辯手均可參加提問與回答;自由辯論結束雙方四辯總結陳詞。

具體規則可能因比賽不同有些許差異。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找到你們辯論賽的規則是怎麼樣的,所以就從我們這邊的規則說起。

1、四辯猜測對方立論

2、一辯陳述己方立論

3、一對一攻辯,雙方攻辯交替邀請對方攻辯回答自己的問題

4、一辯做攻辯小結,也就是總結剛才一對一攻辯的一些問題

5、進入自由辯論環節

6、現實評委先向反方提兩個問題,然後反方根據評委的提問回答,並緊接著做總結陳詞。

根據這樣的一個規則,其實規則也是大同小異。一個也許不是特別恰當的比喻,這是一場戰爭,一辯是總軍師,在帳幃裡運籌帷幄,有著最為冷靜的頭腦,首先亮出本方的觀點,統籌全域性。攻辯則是負責衝鋒陷陣的,決不能讓己方冷場,必須勇往直前,攻辯可以更為活潑一點,用一些通俗易懂甚至幽默的話,讓觀眾印象深刻。

但是在自由辯論環節,攻辯往往容易衝動而揪著一個問題越跑越遠,這個時候就要由一辯,冷靜判斷,看到己方如果跟著對方的觀點跑了,或者離正題越來越遠了,就要適時站起來,告訴所有人,我們今天討論的是什麼,應該討論的時候,闡述過後再問對方辯友一個問題,把問題拉回來。

另外有些概念性的問題或是標準的問題也可以由一辯來回答,因為立論稿是一辯寫的,所以最為了解,也可以用最簡短和最精確地語言表達出來。

說到這裡似乎都沒四辯什麼事情,所以我們會把猜測立論的活和自由辯論的第一個問題由四辯來說,以體現團隊的合作性和協調性。而四辯雖然前面出現的並不多,但是卻是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為他必須敏銳地抓住對方在辯論中所犯的一些錯誤,在總結環節針對對方錯誤進行反駁或是解釋,並且再適當強調己方觀點,最後當然還要有一些感情的昇華。

一個好的四辯可以震懾全場,甚至讓一支隊伍走向勝利,只是可惜,現在好的四辯越來越少了,很多時候甚至成了擺設。

12樓:歐又又

一辯是陳詞,二辯,三辯是回答對方的問題並且反駁對方的觀點。四辯做最後的總結。

13樓:小孩v別哭

三辯是一個承上啟下的重要的辯手!在一辯和二辯說出本方觀點後!你做一個補充!

同時向對方發起新一輪的攻擊!也為四辯的總結性沉詞奠定一個基礎!你可以針對你們的觀點進行深入與深化!

同時向對方提出問題!將你方的觀點推入高潮!為自由辯論的成敗奠定堅實的基礎!

1.辯論中存在著持不同意見的雙方或多方。有不同意見的雙方或多方存在才能實現思想交鋒。一個人不可能自己同自己辯論,一個人頭腦中幾種方案或做法的權衡和比較,那是思考或思辨而不是辯論。

2.辯論必須針對同事事物或同一問題,即存在著同一論題。如果各方談論的論題不同,就不能實現有意義的辯論。例如,一個人說“法律是有階級性的”,一個人說“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由於兩人所認識的物件不同,因此兩個觀點不能構成辯論。

只有當一個人說“法律是有階級性的”,另一個人說“法律是沒有階級性的”這樣兩個判斷才構成辯論。因為這兩個判斷所認識的物件相同,又是相互對立的思想,而這兩個判斷至多只能有一個為真,不可能都真。這樣就有了誰是誰非的問題,就必然要引起辯論。

3.辯論的諸方有或多或少的共同認識或共同承認的前提,如思維的同一律、不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理由律以及正確推理的方法等,以及如社會公理、科學規律等是非真偽標準和價值取向。沒有這些共同承認的東西,辯論只會是一場混戰,不可能得出結論。總之,辯論諸方有共同的話題,而又有不同意見。

從哲學觀點看,辯論的諸方是一種對立統一的關係。

辯論賽四辯稿麵包大於愛情,辯論賽四辯和一辯的聯絡是什麼區別又什麼什麼

麵包 是由澱粉構成,澱粉又是糖分的一種形式,大家都知道生物是從有機物開始的,人從胚胎長成一個人無不需要糖分等有機物。愛情 是由於大腦產生的一種產物苯基乙胺,是代謝行為之後產生的一種行為。一種的本源是人甚至有機生物新陳代謝的必須產物,一種則是某些高等動物在正常進行新陳代謝後才開始產生的特定產物,孰輕孰...

關於辯論賽的技巧求,求辯論賽一辯和三辯技巧!!!!

你知道這些常用的辯論技巧嗎 第一,熟悉辯題 第二,檢視並尋找有利的論點 第三,站在對方的立場,可能提到的問題,進而有準備的反駁第四,隊友團結 第五,臨場發揮好,不緊張!團結,堅持自己的觀點 i don t know.求辯論賽一辯和三辯技巧!首先,我純屬個人興趣愛好答題,不為了什麼分不分,不給分我依然...

辯論賽技巧,辯論賽三辯技巧

最常用的有五個,攻其要害 即從他的一邊定義出發,最好在名詞界定和給出的標準上著手,以權威字典的解釋打垮他的基礎 釜底抽薪 給他找出錯誤,然後指出其錯誤原因,比如說語境用錯了云云 正本清源 重申己方觀點,有條理的列出自己的論據支撐點,用理論和事例來否定對方 乘勝追擊 在對方的論點支撐被打垮的時候究其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