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三辯的技巧有哪些

2021-10-08 02:30:43 字數 2341 閱讀 7458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自己風格

可以說越瘋越好

2樓:lufangyin盧

我現在發現各個地方的辯手的分工都不一樣,你自己諮詢自己的學長吧!他們的看法可能是最好的

3樓:蘇蘇520健溢

這個要具體看你們的分工。我以我以前的隊伍說說吧: 一辯:

立論,立論之後負責對對方立論與己方立論對立的地方為隊友做提示; 二辯:第一攻擊手,通過之前準備的問題對對方的論據、邏輯框架進行攻擊、拆散; 三辯:第一防禦手,在對方對我方邏輯框架進行攻擊的時候,進行論證防禦; 四辯:

總結戰場,在一二三辯手有成果之後,將之總結起來展示給評委和觀眾看。 代表詞: 一辯:

立論; 二辯:盤問; 三辯:被盤問; 四辯:

總結陳詞。 激動靈活才是王道,隊友之間注意配合。特別是冷場的時候,要適時給自己的隊友提示和鼓勵。

4樓:匿名使用者

三辯一定要思維敏捷語速較快有氣勢。到了場上簡短的回答對方的問題然後快速丟擲自己的問題不要被對方帶著走了。如果碰到有什麼問題不會回答就繞過去比如說“對方辯友今天我們討論的是„„而不是„„”或者是“這個問題要從兩方面來看了„„” 等„„ 1能借反方的例證反治其身從某字的深層含義考慮下。

2剔除對方論據中存在缺陷的部分換上於我方有利的觀點或材料往往可以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奇效雖然有時有些牽強但卻在氣勢上佔了上風。要發現對方論據的片面性果斷地從這一面著手使對方提出的問題成為抱薪救火、惹火燒身。這要求辯手勇於接招勇於反擊因而它也是一種難度較大、對抗性很高。

說服力極強的論辯技巧。需要辯手對對方當時的觀點和我方立場進行精當的歸納或演繹。 3表面上認同對方觀點順應對方的邏輯進行推導並在推導中根據我方需要設定某些符合情理的障礙使對方觀點在所增設的條件下不能成立或得出與對方觀點截然相反的結論。

4指出對方論據與論題的關聯不緊或者背道而馳從根本上矯正對方論據的立足點把它拉人我方"勢力範圍"使其恰好為我方觀點服務。 5刁鑽的選擇性提問是許多辯手慣用的進攻招式之一。通常這種提問是有預謀的它能置人於"二難"境地無論對方作哪種選擇都於己不利。

從對方的選擇性提問中抽出一個預設選項進行強有力的反詰從根本上挫敗對方的銳氣這種技法就是釜底抽薪。要語氣從容語鋒犀利其應變之靈活、技法之高明令人歎為觀止 7辯場上的實際情況十分複雜要想在論辯中變被動為主動掌握一些反客為主的技巧還僅僅是一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反客為主還需要仰仗於非常到位的即興發揮而這一點卻是無章可循的。

8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雙方糾纏在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例子或表達上爭論不休結果看上去辯得很熱鬧實際上已離題萬里。這是辯論的大忌。一個重要的技巧就是要在對方一辯、二辯陳詞後迅速地判明對方立論中的要害問題從而抓住這一問題一 攻到底以便從理論上徹底地擊敗對方。

在辯論中只有始終抓住要害問題才能給對方以致命的打擊。要機智地避開對方的某些問題另外找對方的弱點攻過去 。此外如果我方對對方提出的基本立論和概念打擊不力也是很失分的。

善於敏銳地抓住對方要害猛攻下去務求必勝乃是辯論的重要技巧。 9由於辯論雙方各由四位隊員組成四位隊員在辯論過程中常常會出現矛盾即使是同一 位隊員在自由辯論中由於出語很快也有可能出現矛盾。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就應當 馬上抓住竭力擴大對方的矛盾使之自顧不暇無力進攻我方。

10在辯論中常常會出現膠著狀態當對方死死守住其立論不管我方如何進攻對方只用幾句話來應付時如果仍採用正面進攻的方法必然收效甚微。在這種情況下要儘快調整進攻手段採取迂迴的方法從看來並不重要的問題入手誘使對方離開陣地從而打擊對方在評委和聽眾的心目中造成轟動效應。 11當我們碰到一些在邏輯上或理論上都比較難辯的辯題時要引入新的概念來化解困難。

12辯論是一個非常靈活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可以施展的技巧的一些比較重要的技巧。 經驗告訴我們只有使知識積累和辯論技巧珠聯璧合才可能在辯論賽中取得較好的成績。 13 “慢”也是處理問題、解決矛盾的好辦法。

論辯也是如此在某些特定的論辯局勢下快攻速戰是不利的緩進慢動反而能制勝。 其一以慢待機 後發制人 “慢”在一定條件下也是必須的。緩兵之計是延緩對方進兵的謀略。

當論辯局勢不宜速戰速決或時機尚不成熟時應避免針尖對麥芒式的直接交鋒而應拖延時間等待戰機的到來。一旦時機成熟就可後發制人戰勝論敵。 其二以慢施謀 以弱克強 “以慢制勝”法適用於以劣勢對優勢、以弱小對強大的論辯局勢。

它是弱小的一方為了戰勝貌似強大的一方而採取的一種謀略手段。這裡的“慢”並非反應遲鈍不擅言辭的同義語而是大智若愚、大辯若訥的雄辯家定計施謀的法寶之一。 其三以慢制怒 以冷對熱 “慢”在論辯中還是一種很好的“制怒”之術。

論辯中脣槍舌劍自控力較差的人很容易激動。在這種情況下要說服過分激動的人宜用慢

辯論賽技巧,辯論賽三辯技巧

最常用的有五個,攻其要害 即從他的一邊定義出發,最好在名詞界定和給出的標準上著手,以權威字典的解釋打垮他的基礎 釜底抽薪 給他找出錯誤,然後指出其錯誤原因,比如說語境用錯了云云 正本清源 重申己方觀點,有條理的列出自己的論據支撐點,用理論和事例來否定對方 乘勝追擊 在對方的論點支撐被打垮的時候究其攻...

關於辯論賽的技巧求,求辯論賽一辯和三辯技巧!!!!

你知道這些常用的辯論技巧嗎 第一,熟悉辯題 第二,檢視並尋找有利的論點 第三,站在對方的立場,可能提到的問題,進而有準備的反駁第四,隊友團結 第五,臨場發揮好,不緊張!團結,堅持自己的觀點 i don t know.求辯論賽一辯和三辯技巧!首先,我純屬個人興趣愛好答題,不為了什麼分不分,不給分我依然...

辯論賽四辯稿麵包大於愛情,辯論賽四辯和一辯的聯絡是什麼區別又什麼什麼

麵包 是由澱粉構成,澱粉又是糖分的一種形式,大家都知道生物是從有機物開始的,人從胚胎長成一個人無不需要糖分等有機物。愛情 是由於大腦產生的一種產物苯基乙胺,是代謝行為之後產生的一種行為。一種的本源是人甚至有機生物新陳代謝的必須產物,一種則是某些高等動物在正常進行新陳代謝後才開始產生的特定產物,孰輕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