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強迫症?得了強迫症怎麼治療

2021-07-14 16:28:27 字數 5650 閱讀 4555

1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2樓:門謹拱醉香

強迫症(ocd)屬於焦慮障礙的一種型別,是一組以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精神疾病,其特點為有意識的強迫和反強迫並存,一些毫無意義、甚至違背自己意願的想法或衝動反反覆覆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雖體驗到這些想法或衝動是**於自身,極力抵抗,但始終無法控制,二者強烈的衝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慮和痛苦,影響學習工作、人際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雖然強迫症的**至今未闡明,但依據現有的研究我們不難發現其發病不僅與人的個性心理因素有關,同時也與腦內神經遞質分泌失衡有著莫大的聯絡。因而不論是心理**還是藥物**,對緩解患者病情都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1.心理**

強迫症作為一種心理疾病,其發生機制非常複雜,具有相似症狀的患者其心理機制可能千差萬別。在心理**中,**師通過和患者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傾聽患者,幫助其發現並分析內心的矛盾衝突,推動患者解決問題,增加其適應環境的能力,重塑健全人格。

臨床上常用的方法包括:精神動力學**,認知行為**,支援性心理**及森田**等。其中,認知行為**被認為是**強迫症最有效的心理**方法,主要包括思維阻斷法及暴露反應預防。

思維阻斷法是在患者反覆出現強迫思維時通過轉移注意力或施加外部控制,比如利用設定鬧鐘鈴聲,來阻斷強迫思維,必要時配合放鬆訓練緩解焦慮。暴露反應預防是在**師的指導下,鼓勵患者逐步面對可引起強迫思維的各個情境而不產生強迫行為,比如患者很怕髒必須反覆洗手以確保自己不會得病,在暴露反應預防中他就需要在幾次**中逐步接觸自己的汗水、鞋底、公共廁所的門把手及馬桶坐墊而不洗手,因患者所擔心的事情實際上並不會發生,強迫症狀伴隨的焦慮將在多次**後緩解直至消退,從而達到控制強迫症狀的作用。

2.藥物**

強迫症的發病與腦內多種神經遞質失衡有關,主要表現為5-羥色胺系統功能的紊亂。目前使用的抗強迫藥物都是抗抑鬱藥,其特點就在於能夠調節腦內5-羥色胺等神經遞質的功能,從而達到改善強迫症狀的作用。使用比較多的主要為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tis),包括氟伏沙明、帕羅西汀、舍曲林、氟西汀、西酞普蘭等,及三環類抗抑鬱藥氯米帕明,必要時臨床上也使用心得安及苯二氮卓類藥物輔助緩解患者焦慮情緒,改善失眠。

對於難治性強迫症常聯合應用利培酮、喹硫平、奧氮平、阿立哌唑等作為增效劑提高療效。同心理**一樣,藥物**的療效也不是立竿見影的,一般的ssris類藥物需要10~12周才能達到充分的抗強迫作用,且如果**有效仍需維持用藥1~2年以鞏固療效。

3.物理**

對於難治性的強迫症患者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性採用改良電休克及經顱磁刺激。神經外科手術被視為**強迫症的最後一個選擇,因其存在痙攣發作、感覺喪失等不良反應,必須嚴格掌握手術指徵,患者應在經過三位精神科主任醫師會診後再考慮是否手術。

3樓:典風仙希蓉

一、心理**:  基本原則同神經衰弱。  二、藥物**:

  (1)首選藥物氯丙咪嗪150~300mg/d,分2次服,小劑量開始以逐漸加量,一般在達到**劑量2~3周後,開始顯效、**時間不少於3~6個月。  (2)五羥色胺再攝取阻滯劑如氟西汀帕羅西汀等對該病有較好的效果。  (3)苯二氮蕈類對強迫伴有嚴重焦慮者可合併使用,如氯硝安定3~4mg/d,分2

~3次服。  三、精神外科  對極少較慢性強迫症、藥物及心理**失敗者可考慮。

4樓:知娛

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症狀(主要包括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等等。

5樓:一分鐘懂健康

反覆洗手、衛生紙沿邊撕、筷子朝一個方向擺、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

6樓:濟南神安諮詢

誰的技術也沒領先誰太多,大家差不多都是一流水準,超一流的話濟南神安醫院

7樓:匿名使用者

強迫症會使人不停的讓人重複做某一件事情,如洗手等.

**要找心理醫師,具體我也不知道

8樓:丫頭

具體問題具體對待。

你要說出來才能分析問題。

9樓:宇宙大**

什麼是強迫症?強迫症可以治好嗎?怎麼**強迫症?

什麼是強迫症?怎麼**?

10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11樓:一分鐘懂健康

反覆洗手、衛生紙沿邊撕、筷子朝一個方向擺、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

12樓:知娛

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症狀(主要包括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等等。

13樓:君若山乞

強迫症就是針對一件事,必須要他達到完美才會化解現在的強迫症,幾乎是治不了的

14樓:宇宙大**

什麼是強迫症?強迫症可以治好嗎?怎麼**強迫症?

15樓:濟南神安諮詢

濟南神安醫院的科室型別很多,而且各個領域的專家都有,慕名而來的人很多

人為什麼會患上強迫症?得了強迫症應該怎麼辦?

16樓:

人是群居的,需要有與人與外界溝通協調能力,需要勇敢表達自己情緒情感,而且通過與他人與外界的溝通交往,認識自我,不斷改善與調整自我,以更好適應和發展。人都有被他人認可與肯定的願望,當這樣的願望未能實現,難免壓抑,長期壓抑容易迷失自我,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要,從而迷失方向。意見與建議可以看出,你有改變自己的願望,但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得到他人的肯定,首先需要自己對自己的接納與和諧共處。多總結自己的優勢優點,多作自己喜歡的事或發展興趣與愛好,讓情緒上的愉悅,客觀的面對與接受自己的缺點,對自己的信心與鼓勵。成長與成熟是有過程的,需要歷練,需要淡化痛苦與挫敗,讓自己融入生活,作生活的主人,生活才可能真實有意義。

學習放鬆技巧如選擇適合自己的放鬆運動,通過運動修身養性,以增加悟性,增強協調適應能力,增強自我修復平衡能力。

臨床上常用的方法包括:精神動力學**,認知行為**,支援性心理**及森田**等。其中,認知行為**被認為是**強迫症最有效的心理**方法,主要包括思維阻斷法及暴露反應預防。

思維阻斷法是在患者反覆出現強迫思維時通過轉移注意力或施加外部控制,比如利用設定鬧鐘鈴聲,來阻斷強迫思維,必要時配合放鬆訓練緩解焦慮。暴露反應預防是在**師的指導下,鼓勵患者逐步面對可引起強迫思維的各個情境而不產生強迫行為,比如患者很怕髒必須反覆洗手以確保自己不會得病,在暴露反應預防中他就需要在幾次**中逐步接觸自己的汗水、鞋底、公共廁所的門把手及馬桶坐墊而不洗手,因患者所擔心的事情實際上並不會發生,強迫症狀伴隨的焦慮將在多次**後緩解直至消退,從而達到控制強迫症狀的作用。

藥物**:

使用比較多的主要為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tis),包括氟伏沙明、帕羅西汀、舍曲林、氟西汀、西酞普蘭等,及三環類抗抑鬱藥氯米帕明,必要時臨床上也使用心得安及苯二氮卓類藥物輔助緩解患者焦慮情緒,改善失眠。對於難治性強迫症常聯合應用利培酮、喹硫平、奧氮平、阿立哌唑等作為增效劑提高療效。

患了強迫症怎麼辦?

17樓:夏xixi的小推薦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18樓:易書科技

強迫症是一種神經症,是以強迫症狀為中心的心理異常疾病。病人常常不能自行剋制地重複出現某種觀念、意向和行為,並且因為這些行為而深感痛苦,但卻無法自行擺脫。許多患者具有主觀任性、急躁、好強、自制力差或膽小怕事、優柔寡斷、遲疑畏縮、缺乏自信心、生活習慣比較呆板、喜歡過細地思考問題等性格特徵。

強迫症大多在一定的精神因素作用下發病,或病前有身體疾病,過度疲勞等,造成神經系統功能減退而起病。這種疾病常發生於青春期。

國內臨床醫學專家將強迫症的表現分為強迫觀念或強迫意向和強迫行為兩大部分。強迫觀念表現為不自主冒出某種想法、某句話、某句歌詞等。還可表現為強迫性思維,即總是想著一些毫無現實意義而且不可能得出結論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多是一些普通的自然現象或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如人為什麼長兩隻眼睛和耳朵?

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等等。對於以上情況,病人明知沒有必要,也毫無意義,但又無法擺脫,內心十分痛苦。

強迫意向指病人被一些超常的、不合情理的慾望和意向所糾纏,產生一些可能導致可怕後果的衝動。例如,走到河邊或井旁時就出現要跳下去的衝動,母親(病人)抱著心愛的孩子在涼臺上乘涼時出現要把孩子扔下去的衝動等。有的患者有強迫行為,如離家後反覆回來檢查門窗是否關好或鎖好。

有的患者常懷疑自己的手或衣服被沾汙了,雖反覆洗了多次,仍不放心。有的患者每當見到臺階、柱子等便不由自主地依次點數,明知毫無必要,但不計數就心裡不安,甚至計數漏掉了又從頭再數一遍。有的還重複某種儀式性動作,如在無人處走三步以後必跳一步,一隻手臂碰了椅子,另一隻手臂也一定再碰一下椅子,表示一切動作均要保持對稱性。

如果某同學存在以上某種現象或身邊的某個人存在以上某種現象,都必須認真對待,到醫院去進行心理**。可以參考以下這個方法,包括四個步驟:

一、再確認

第一步最重要的就是學習“認清”強迫症的想法與行動。每天的覺察幾乎是自動化的、膚淺的。“全心的覺察”是更深刻的、更仔細的,且要經由專注努力才能達成。

記住想改變腦部的生化變化,來減少強迫性衝動可能要花上幾周或幾個月。若想在幾分鐘或幾秒鐘內趕走這些強迫症狀,是會讓您失望的!事實上反而會讓強迫症狀更嚴重!

在行為**當中要學習控制自己不對強迫性想法作反應,不管它有怎樣干擾我們。目標是控制你對強迫症狀的反應,而不是去控制強迫思考或衝動。

二、再歸因

自己對自己說:“這不是我,這是強迫症在作祟!”強迫性想法是無意義的,那是腦部錯誤的訊息。

你要深切的去了解,為何急著檢查或“為何我的手會髒”這麼有力量,以致讓人無法承受。假如你知道這些想法是沒有道理的,那麼為何你對它要反應呢?瞭解為何強迫思考是如此的強烈,與為何無法擺脫它,是增強你的意志力和強化你去抵抗強迫行為的重要關鍵。

這個階段的目標是學習“再歸因”:強迫想法的源頭是來自腦部生化的不平衡。

三、轉移注意力

轉移注意力是要將注意力轉移開強迫症狀,即使是幾分鐘也行。首先選擇某些特定的行為來取代強迫性洗手或檢查。任何有趣的、建設性的行動都可以。

最好是從事自己的嗜好下手,例如:散步、運動、聽**、讀書、玩計算機、玩籃球等。

當有強迫性思考時,你先“再確認”那是強迫性思考或衝動,且“再歸因”那是源自你的疾病強迫症,然後“轉移注意力”去做其它的事。記住不要陷入習慣性的思考,必須告訴自己:“我的強迫症又犯了,我必須做其它的行為”,你可以決定“不要”對強迫思考做反應,你要作自己的主人,不要做強迫症的奴隸!

四、再評價

再評價的終極目標是貶抑強迫症狀的價值,不隨著它起舞。再評價有兩個重點:第一,有心理準備,就是了解強迫症的感覺將要來,並且準備承受它,不要驚嚇。

第二,接受它,當有強迫症狀時,不要浪費力氣自責。你清楚症狀來自何處,你知道如何應付它。不管強迫症狀的內容是甚麼,不管那是暴力或性,你知道這些症狀會在一天當中發生幾百次。

你不必每次都響應,好像那是一個無法**的新想法。拒絕讓它衝擊你,拒絕讓它打敗你。靠著對強迫想法做心理準備,你可以馬上確認出它且做再歸因的工作。

你同時可以做再評價的工作。當強迫症發生時,你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有強迫症的人必須鍛鍊自己的心志,不要依照強迫**覺思考去做。我們必須知道這些感受是一種誤導。用一種逐漸但是溫和的方式來改變對強迫症狀的反應,並且試圖與之對抗。

我們從中學習到即使持續、強迫性的感受,都只是暫時的,只要不隨之起舞,它終將消失。當然我們也記得當我們對強迫症投降時,它會越來越強烈以致淹沒我們。我們必須學習體認這些強迫性衝動來自何處,並且試著對抗它。

強迫症怎麼治療,什麼是強迫症?怎麼治療?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強迫症的 主要包括一下幾個方面,一 藥物 起效比較慢 二 心理 主要採用精神動力學,認知行為等 三 物理 你好,你的情況是 很典型的強迫確認類的症狀,表現為總是反覆出現一些想內法和擔心,容因為緩解這些擔心,而反覆去確認或去檢查某些事,想要控制,但控制不住。如果對生活影響大,建...

動作強迫症怎麼治療,強迫症怎麼治療

親愛的樓主 很榮幸為您解惑。強迫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發病年齡多見為16 30歲,無性別差異,以腦力勞動者居多。實際上,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伴隨有某些強迫性的意識和活動,因為我們必須適應社會。但是,一旦心理壓力過大,長期處於緊張的心境之中,這些活動就有可能失控,結果可能就會導致強迫症。強迫觀念和...

強迫症如何治療,強迫症怎麼治療?

看強迫症書,讓你更強迫 心理 心理 是指臨床醫師通過言語或非言語交談建立起與患者的良好醫患關係,應用有關心理學和醫學的知識指導和幫助患者克服和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 行為習慣 情緒障礙 認知偏見以及適應問題。我個人認為,藥物 和心理 是幫助強迫症患者 的兩條腿,心理 也非常重要。1 精神科醫生 有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