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中老年人應該注意什麼

2021-06-10 05:31:49 字數 2216 閱讀 1529

1樓:溫暖的冷楓哥

春冬交際,最易生病!中老年,每天記住8句話,防病、養壽命

2樓:相知_相遇

春時節,氣溫仍較寒冷,人體為了禦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來維持基礎體溫。所以早春期間的營養構成應以高熱量為主,除穀類製品外,還應選用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時補充能量物質。由於寒冷的刺激可使全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間還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蝦、牛肉、雞肉、兔肉和豆製品等。

上述食物中含有豐富折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強人體耐寒的功能。

立春預示著春天即將來臨。春季老人吃什麼?根據「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應順其自然而選擇。老年人要適應氣候的變化,注意春季的科學飲食及食補方式,合理安排自己的飲食。

早春時節,氣溫仍較寒冷,人體為了禦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來維持基本體溫,所以早春期間的營養構成要以高熱量為主,除穀類製品外,還可選用黃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由於寒冷的刺激可使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間老人還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蝦、牛肉、雞肉、兔肉和豆製品等。

早春過後,氣候由寒轉暖,溫度變化較大,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這些物質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最多,如柑橘、檸檬、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紅柿、胡蘿蔔、莧菜等。

老人春季養生需食補。營養學家認為,以下幾種人適宜於在春天進補:患有各種慢性病而體形消瘦者;腰痠眩暈、臉色蠟黃、精神萎靡者;春天氣候變化大,受涼後容易反覆感冒者;過去在春天有哮喘發作史者,應根據個人體質及病情,選擇適當的食補方法,以防病治病。

老人可採用平補飲食。具有這種作用的食物有:蕎麥、薏仁等穀類,橘子、蘋果以及芝麻、核桃、赤豆、豆漿等。

老人如有陰虛內熱者,可選用清補的方法。這類食物有:梨、蓮藕、薺菜、百合、甲魚等。

病中或病後恢復期的老人進補,一般應以清涼、素淨、味鮮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選用大米粥、薏米粥、赤豆粥、蓮子粥、青菜泥、肉鬆等。

另外,春天的氣候變化,容易使老人血壓增高,出現頭痛、頭暈、失眠等症狀。飲食防治的方法是:每天吃香蕉或橘子250-500克,或用香蕉皮100克,煎水代茶。

還可用芹菜300克水煎,加白糖適量,代茶飲。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也易在春天發作,飲食上應避免攝取含肌酸、嘌呤鹼等物質豐富的豬肉湯、雞湯、牛肉湯及菠菜等。可採用蜂蜜**,將蜂蜜隔水蒸熟後,在飯前空腹服,每日100毫升,分3次服。

老年慢性氣管炎也易在春季發作,飲食防治方法是,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補腎、養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蓮子、百合、大棗、核桃、蜂蜜等,有助於減輕症狀。

春天,又是氣候由寒轉暖的季節,氣溫變化較大,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所以,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柿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蘿蔔、莧菜等黃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具有保護和增加強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細胞的功能,從而可抵抗各種致**素侵襲;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也應食用,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類食物有芝麻、青色捲心菜、菜花等。

祖國醫學還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是因為春季為肝氣旺之時,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會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飲食調養,宜選辛、甘溫之品,忌酸澀。飲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此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其生長期早於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維生素,可採摘食用,以補充一般蔬菜的不足。

關於糖尿病患者飲食問題:1、飲食**是**糖尿病的基礎**,是一切**方法的前題,適用於各型老年糖尿病病人。輕型病例 以食療為主即可收到好的效果,中,重型病人,也必須在飲食**的基礎上,合理應用體療和藥物**。

只有飲食控制得好,口服降糖藥或胰島胰才能發揮好療效。

2、飲食**應根據病情隨時調整、靈活掌握。消瘦病人可適當放寬,保證總熱量。老年肥胖病人必須嚴格控制飲食,以低熱量脂肪飲食為主,減輕體重。

對於用胰島素**者,應注意酌情在上午9—10點,下午3—4點或睡前加餐,防止發生低血糖。體力勞動或活動 多時也應注意適當增加主食或加餐。

3、飲食**應科學合理,不可太過與不及。即不能主觀隨意,也不能限制過嚴,一點碳水化合物也不敢吃,反而加重病情。應根據自己的病情、體重、身高,嚴格地進行計算,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科學地、合理地安排好飲食。

4、科學地安排好主食與副食,不可只注意主食而輕視副食。雖然主食是血 糖的主要**,應予以控制,但是副食中的蛋白質、脂肪進入體內照樣有一部分也可變成血糖,成為血糖的**。蛋白持和脂肪在代

中老年人投保需要注意什麼,中老年人投保健康險需要注意哪些問題?

年齡越大保費就會越貴,有些險種有限制年齡的,60週歲以上不能購買,要看你選擇的險種。注意保險責任,關注下免責條款,希望能幫到你 一 正確投保應量力而行 退休之後老人收入有限,子女給父母買保險的支出不外乎儲蓄所得或者是父母的退休金,所以在參考父母健康狀況的基礎上,還需要適當理性規劃下買何種產品。在選擇...

中老年人補鈣,中老年人怎麼補鈣比較有效

營養學家推薦最佳的鈣d比例是3 1,而成年人每天最多的該攝入量不要超過2000mg 元素鈣 750mg碳酸鈣基本相當於300mg的元素鈣,每天兩片是不會過量的。女性過了40歲,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你媽媽的腿變僵硬,應該不是補鈣的原因,可能是內分泌的問題。我同事的媽媽都在用迪巧牌秀源女性片,其中含有大...

中老年人眼睛模糊應該吃什麼

你好,視物模糊的原因很多。l 各種原因引起的角膜渾濁,角膜變性,晶體渾濁,玻璃體渾濁等。2 部分玻璃體渾濁 炎症性玻璃體渾濁或出血 網脫早期。3 伴有暗點者可見黃斑部出血 黃斑部脫離 中漿 球后視神經炎視神經炎神經炎 視網膜 部疤痕 中心性視網膜脈絡膜病變 近視性變性 黃斑部變性等。多吃蝦 牡蠣 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