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計及其自動化自動化具體區別是什麼

2021-05-09 03:38:43 字數 5122 閱讀 9135

1樓:機床知識雜貨鋪

1機械是學通用機械的,機械原理,計息設計,機械製造。就業面很廣,汽車,機床,機車、造船、工程機械、模具、中建、中鐵、總之太多了,幾乎所有的製造部門全都需要機械專業的畢業生。

2車輛是學車輛的(廢話),車輛包括汽車、火車等,學得是汽車原理、汽車構造等車輛的具體知識,當然也包括車輛的製造。就業主要是汽車廠,機車廠等與車輛有關的部門

以上兩個專業按照大學科全都屬於機械工程,所以以上兩個學科相似度高。

3自動化是學電的,電路,控制等與其相似的機械專業是機械電子工程,但是從大學科角度來說,他與機械工程有本質區別。就業面也比較廣。

4至於學校嘛,這就沒法說了,清華、哈工大、上交、西交、西北工大、大工、華科、東南、北航北理、南航南理、川大重大、浙大、吉大,太多了,也不知道你是什麼層次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設計及其自動化重點在機械設計部分 工科學校都可以

自動化主要是自動控制 東北大學 清華 浙江大學

車輛工程不用說了吧 主要是汽車發動機之類的 清華 吉大 同濟 重慶大學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專業和車輛工程專業的區別

3樓:周思敏哈哈哈

1、培養目的不同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專業是需要掌握先進機械裝備設計及加工技術、cad/cam整合及相關技術、數字化產品設計與製造、機械動力學。研究機械製造理論、製造技術、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模式。

車輛工程專業是培養掌握機械、電子、計算機等全面工程技術基礎理論和必要專業知識與技能,瞭解並重視與汽車技術發展有關人文社會知識。

2、培養要求不同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專業要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m(計算機輔助製造)、fms(柔性製造系統)等等,最終形成大規模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ims),使傳統的機械加工得到質的飛躍。

車輛工程要求學生系統學習和掌握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應用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受到現代機械工程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機械和車輛產品設計、製造及裝置控制、生產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3、就業方向不同

械製造及其自動化培養的人才主要在工業中施展才能,具體在工業中的應用包括數控機床、加工中心等。車輛工程培養的人才主要在在企業、科研院(所)等部門,從事與車輛工程有關的產品設計開發、生產製造、試驗檢測、應用研究、技術服務、經營銷售、管理等方面工作。

3、要求不同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專業要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m(計算機輔助製造)、fms(柔性製造系統)等等,最終形成大規模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ims),使傳統的機械加工得到質的飛躍。

車輛工程要求學生系統學習和掌握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應用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受到現代機械工程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機械和車輛產品設計、製造及裝置控制、生產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4樓:來自鴛鴦湖純樸的菠菜

1、就業方向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汽車方向)專業學生能從事現代汽車設計、製造,保險行業等相關企業及汽車銷售、維護、售後等行業,也能從事企事業的管理等工作。

車輛工程可從事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設計開發、車身及造型設計、車輛電子技術應用、車輛的效能測試與試驗研究、汽車製造工藝、工裝以及生產管理等技術工作;可在交通運輸及管理等部門從事車輛維修管理工作;也可從事相關的教學及科研工作。

2、培養方向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汽車方向)專業畢業生經過四年基礎理論知識、專業理論學習和專業技能訓練,有較強的專業理論知識和實踐動手能力,能較好的掌握汽車設計製造與維修及交通運輸管理方面知識的實用型高階專門技術人才。

車輛工程專業注重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的培養,重視教育與社會需求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著力培養知識結構合理、具有創新精神及堅實工科背景的,能從事汽車工程技術領域設計製造、科研開發、應用研究、經營管理和市場營銷等工作的複合型高階專業人才。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車輛工程可從事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設計開發、車身及造型設計、車輛電子技術應用、車輛的效能測試與試驗研究、汽車製造工藝、工裝以及生產管理等技術工作;可在交通運輸及管理等部門從事車輛維修管理工作;也可從事相關的教學及科研工作。

6樓:伶仃小孩子

機械製造及自動化專業是研究先進機械裝備設計及加工技術、cad/cam整合及相關技術、數字化產品設計與製造、機械動力學。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是一門研究機械製造理論、製造技術、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模式的研究生學科。該學科融合了各相關學科的最新發展,使製造技術、製造系統和製造模式呈現出全新的面貌。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目標很明確,就是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m(計算機輔助製造)、fms(柔性製造系統)等等,最終形成大規模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ims),使傳統的機械加工得到質的飛躍。具體在工業中的應用包括數控機床、加工中心等。

車輛工程專業是培養掌握機械、電子、計算機等全面工程技術基礎理論和必要專業知識與技能,瞭解並重視與汽車技術發展有關人文社會知識,能在企業、科研院(所)等部門,從事與車輛工程有關的產品設計開發、生產製造、試驗檢測、應用研究、技術服務、經營銷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高階專門人才。本專業主要要求學生系統學習和掌握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應用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受到現代機械工程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機械和車輛產品設計、製造及裝置控制、生產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車輛工程專業培養掌握機械、電子、計算機等全面工程技術基礎理論和必要專業知識與技能,瞭解並重視與汽車技術發展有關人文社會知識,能在企業、科研院(所)等部門,從事與車輛工程有關的產品設計開發、生產製造、試驗檢測、應用研究、技術服務、經營銷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較強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高階專門人才。本專業主要要求學生系統學習和掌握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應用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受到現代機械工程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機械和車輛產品設計、製造及裝置控制、生產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是一門研究機械製造理論、製造技術、自動化製造系統和先進製造模式的研究生學科。該學科融合了各相關學科的最新發展,使製造技術、製造系統和製造模式呈現出全新的面貌。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目標很明確,就是將機械裝置與自動化通過計算機的方式結合起來,形成一系列先進的製造技術,包括cad(計算機輔助設計)、cam(計算機輔助製造)、fmc(柔性製造系統)等等,最終形成大規模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cims),使傳統的機械加工得到質的飛躍。

具體在工業中的應用包括數控機床、加工中心等。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汽車方向)和車輛工程有多大的區別?

8樓:

從大的方面來說都是屬於機械工程一級學科的範疇,小的來說是機械工程二級學科,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基本一樣,大三開始分歧,車輛側重在汽車方面知識,機械製造側重在機械製造技術,機械設計,數控等方面。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汽車方向)

培養目標:本專業畢業生經過四年基礎理論知識、專業理論學習和專業技能訓練,有較強的專業理論知識和實踐動手能力,能較好的掌握汽車設計製造與維修及交通運輸管理方面知識的實用型高階專門技術人才。

主要課程:公共必修課、機械設計基礎、機械製造基礎、電工電子技術、機械製造基礎、汽車cad、機械工程控制基礎、工程振動與測試技術、汽車構造、汽車電器、汽車理論、汽車運輸業管理、汽車製造工藝學、汽車設計、汽車維修原理等。實踐環節有汽車空調及電子電路系統維護等實訓。

就業方向:本專業學生能從事現代汽車設計、製造,保險行業等相關企業及汽車銷售、維護、售後等行業,也能從事企事業的管理等工作。

車輛工程

培養目標:

本專業注重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的培養,重視教育與社會需求相結合、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著力培養知識結構合理、具有創新精神及堅實工科背景的,能從事汽車工程技術領域設計製造、科研開發、應用研究、經營管理和市場營銷等工作的複合型高階專業人才。

培養要求:

車輛工程專業是研究汽車、拖拉機、機車車輛、軍用車輛及其他工程車輛等陸上移動機械的理論、設計及製造技術的工程技術領域。其工程碩士學位授權單位培養從事上述車輛研究、設計開發、生產製造、質量檢測和控制、使用和維修、相關檢測裝置和儀器開發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力學》、《車輛工程》、《計算機技術》。

主要課程:《大學英語》、《高等數學》、《機械製圖》、《機械原理》、《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機械設計》、《電工與電子技術》、《計算機輔助設計》、《汽車構造》、《汽車理論》、《內燃機理論》、《汽車設計》、《汽車試驗學》。

就業方向:

可從事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設計開發、車身及造型設計、車輛電子技術應用、車輛的效能測試與試驗研究、汽車製造工藝、工裝以及生產管理等技術工作;可在交通運輸及管理等部門從事車輛維修管理工作;也可從事相關的教學及科研工作。

9樓:

機械設計專業:本專業所必需的基礎知識、基本原理和較熟練的專業實踐技能:機械製圖、工程材料、工程力學,機械原理、工程經濟,機械設計基礎、電工與電子技術、微機系統原理與接**術、機械工程材料、製造技術基礎、微機電系統與製造,裝置故障診斷、機電驅動技術、機械製造工藝學、控制工程、測試技術、數控技術、金屬材料。

車輛工程:汽車工程概論

幾何與代數(1)

微積分(1)

大學化學a

機械設計基礎a(1)

幾何與代數(2)

微積分(2)

大學物理b(1)

計算機程式設計基礎

金工實習a(集中)

汽車電器

工程熱力學

理論力學

物理實驗a(2)

工程材料a

流體力學

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1)

材料力學

基礎力學系列實驗

汽車構造(1)

汽車構造(2)

汽車結構拆裝實習

機械設計基礎a(2)

計算機硬體技術基礎

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

製造工程基礎

機械設計基礎a(3)

傳熱學測試與檢測技術基礎

汽車發動機原理

汽車理論

機械設計綜合訓練

汽車生產實習

文獻檢索與利用(理工類)

控制工程基礎

內燃機增壓與增壓技術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的困惑

女生能學好的,其實以我的經驗來看,女生一般會比男生好的。問題是如果你的學校一般,找工作的時候會很吃虧的,但是你能考研考個好學校的話,比如交大清華這樣的,性別就不是問題了。如果你是二本學校出來工作的話,女生做機械非常吃虧的。我也是學這個專業的 其實課程不是很難學 我們班30人有5個女生 可是考試前三會...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就業前景具體有哪些

1 從事機械設計與製造加工工藝規程的編制與實施工作 2 從事機械 電氣 液壓 氣壓等控制裝置的維護維修工作 3 從事工藝工裝的設計 製造工作 4 從事數控機床 加工中心等高智慧裝置的程式設計及操作工作 5 從事機械cad cam技術的應用工作 6 從事機械設計與製造的現場技術管理工作 7 從事機電產...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就業方向?

機械是個很大的專業。這個專業下邊有幾個大方向的專業,機械製造,機械設計,機電一體化,工業設計 藝術類 也有很多學校金屬學業再機械系裡面。機械製造 就業容易 更偏重與機械加工工藝,通俗說,如何省時省力合理的加工一個零件,就是這個專業要考慮的。別認為這個專業老土,這個可是後勁巨大的專業,你在行業內幹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