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衣的成語有哪些

2021-05-09 03:37:42 字數 6924 閱讀 5401

1樓:匿名使用者

衣缽相傳 中國禪宗師徒間道法傳授,常常舉行授與衣缽的儀式。比喻技術、學術的師徒相傳。

衣不蔽體 蔽:遮。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住。形容生活貧苦。

衣不解帶 解帶:解開衣帶,指**。因事過度操勞,以致不能**安睡。也形容看護病人十分辛勞(多指對長輩)。

衣不完采 衣服不全是彩色的。比喻衣著樸素。

衣單食薄 衣裳單薄,食物很少。形容生活困苦。

衣冠楚楚 楚楚:鮮明、整潔的樣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冠禽獸 穿戴著衣帽的禽獸。指品德極壞,行為象禽獸一樣卑劣的人。

衣冠梟獍 相傳梟是吃母的惡鳥,獍是吃父的惡獸。舊時比喻不孝的人。

衣架飯囊 裝飯的口袋,掛衣的架子。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什麼事的人。

衣來伸手,飯來張口 形容懶惰成性,坐享別人勞動成果的人。

衣衫藍縷 衣服破爛。

衣裳之會 與「兵車之會」相對而言,指春秋時代諸國之間和好的會議。

衣食不周 周:齊備。形容衣食缺乏,生活困窘。

衣食父母 指生活所依賴的人。

衣食住行 泛指穿衣、吃飯、住房、行路等生活上的基本需要。

衣香鬢影 形容婦女的衣著穿戴十分華麗(多指人多的場合)。借指婦女。

衣被群生 衣被:給人衣穿,比喻加惠於人;群生:眾生。比喻恩惠廣施。

衣錦還鄉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衣錦榮歸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衣錦夜行 錦:有彩色花紋的絲織品。夜裡穿著錦繡衣服走路。比喻不能在人前顯示榮華富貴。

衣輕乘肥 衣:穿。輕:輕暖的裘衣;肥: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駕馭肥壯的馬。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衣繡晝行 晝:白天。穿了錦繡衣服在白晝行走。比喻在本鄉作官,或富貴後回到故鄉。

衣租食稅 租、稅:田賦和各種稅款的總稱。依靠百姓繳納的租稅生活。

衣錦過鄉 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衣錦褧衣 錦衣外面再加上麻紗單罩衣,以掩蓋其華麗。比喻不炫耀於人。

衣錦食肉 穿錦繡衣裳,吃肉食。形容生活富足。亦借指居官食祿。

衣錦夜游 穿了錦繡衣裳在夜間出行。比喻雖居官位,卻不能使人看到自己的榮耀顯貴。同「衣繡夜行」。

衣錦晝行 穿了錦繡衣裳在白天出行。舊時形容在本鄉做官,或在外地做官告老回鄉,榮耀異常。同「衣繡晝行」。

衣錦晝游 衣:穿。白天身著華貴官服,使人看見。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衣馬輕肥 穿著輕暖的皮袍,坐著由肥馬駕的車。形容生活的豪華。

衣冠禮樂 指各種等級的穿戴服飾及各種禮儀規範。指封建社會中各種典章禮儀。

衣冠土梟 猶衣冠禽獸。指品德極壞,行為卑劣的人。

衣寬頻鬆 形容人消瘦。

衣衫襤褸 襤褸:破爛。衣服破破爛爛。

衣食稅租 指居官食祿。同「衣租食稅」。

衣宵食旰 指天未明就穿衣起身,天黑了才進食。常用以稱諛帝王勤於政事。

衣繡夜行 衣:穿。繡:錦繡。穿著精美鮮豔的錦繡衣服夜間上街行走。比喻人富貴以後不為人知。

衣繡夜遊 比喻雖居官位,卻不能使人看到自己的榮耀顯貴。同「衣繡夜行」。

衣紫腰黃 身穿紫袍,腰佩金銀魚袋。大官裝束,亦指做大官。

衣紫腰金 身穿紫袍,腰佩金銀魚袋。大官裝束,亦指做大官。

衣紫腰銀 身穿紫袍,腰佩金銀魚袋。大官裝束,亦指做大官。

白衣公卿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公卿。

白衣卿相 古時指進士。唐代人極看重進士,宰相多由進士出身,故推重進士為白衣卿相。

白衣秀士 指未曾獲得功名的書生。

百衣百隨 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褒衣博帶 褒、博:形容寬大。著寬袍,系闊帶。指古代儒生的裝束。

褒衣危冠 褒衣:寬大的衣服。危冠:高帽子。古代儒生的裝束。指寬袍高帽。

布衣黔首 布衣:封建時代平民的別稱;黔首:戰國及秦代對人民的稱謂。古代指一般百姓。

布衣蔬食 蔬食:粗食。穿布衣,吃粗糧。形容生活清苦。

布衣韋帶 原是古代貧民的服裝,後指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布衣之交 布衣:平民。舊指貧寒老友。

綵衣娛親 傳說春秋時有個老菜子,很孝順,七十歲了有時還穿著彩色衣服,扮成幼兒,引父母發笑。後作為孝順父母的典故。

鶉衣百結 鶉:鵪鶉鳥;結:懸掛連綴。鵪鶉的尾巴短而禿,象打滿補丁一樣。形容衣服非常破爛。

粗衣淡飯 粗:粗糙、簡單;淡飯:指飯菜簡單。形容飲食簡單,生活簡樸。

粗衣糲食 糲:粗米。穿粗布衣,吃粗米飯。形容生活水平很低。也指不追求生活享受。

短衣匹馬 短衣:短裝。古代為平民、士兵等服裝。穿著短衣,騎一匹駿馬。形容士兵英姿矯健的樣子。

惡衣惡食 惡:粗劣的。指粗劣的衣服和食物。

惡衣糲食 糲:糙米。穿粗劣的衣服,吃糙米做的飯。形容生活儉樸。

豐衣足食 足:夠。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和衣而臥 和:連著;臥:躺下。穿著衣服躺下睡覺。

褐衣不完 褐:粗布衣服。連粗布衣服也穿不周全。形容生活困苦。

褐衣蔬食 褐衣:粗布衣服;蔬食:粗糙的飯食。穿的是粗布衣服,吃的是粗茶淡飯。形容生活困苦。

節衣縮食 省吃省穿。形容節約。

解衣推食 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解衣卸甲 解:**。卸:卸掉。脫下戰衣,卸掉灰甲。比喻不再作戰。

錦衣行晝 富貴了須迴歸故里。

錦衣玉食 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綠衣黃裡 綠、黃:古時以黃色為正色,綠為閒色。以綠色為衣,用黃色為裡。舊喻尊卑反置,貴賤顛倒。

綠衣使者 原指鸚鵡。近代稱郵遞員。

靡衣媮食 靡:華麗;媮:苟且。身穿麗服,苟且而食。形容富貴的人苟且偷生。

牛衣對泣 睡在牛衣裡,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暖衣飽食 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縮衣節食 省吃省穿。泛指節儉。

糖衣炮彈 糖衣:包在藥物外面的一層甜味的薄膜。用糖衣裹著的炮彈。比喻經過巧妙偽裝使人樂於接受的進攻性手段。

天衣無縫 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鮮衣美食 鮮:有光彩的。穿的是華麗的衣服,吃的是美味的食品。形容生活優裕。

宵衣旰食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一衣帶水 一條衣帶那樣狹窄的水。指雖有江河湖海相隔,但距離不遠,不足以成為交往的阻礙。

赭衣塞路 穿囚服的人擠滿了道路。形容罪犯很多。

朱衣點頭 舊稱被考試官看中。

朱衣使者 指科舉考試官。

白衣蒼狗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白衣宰相 指宰相家屬中身無名位而仗勢擅權的人。

班衣戲採 相傳老萊子七十歲時穿綵衣作兒戲以娛親。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班衣戲彩 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斑衣戲彩 指身穿綵衣,作嬰兒戲耍以娛父母。後以之為老養父母的孝親典故。

暴衣露蓋 日晒衣裳,露溼車蓋。形容奔波勞碌。暴,晒。

暴衣露冠 日晒衣裳,露溼冠冕。形容奔波勞碌。暴,晒。

敝衣糲食 破衣粗食。形容生活困頓。

敝衣枵腹 衣破肚飢。形容生活困頓。

弊衣簞食 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弊衣疏食 破舊的衣著,粗糲的飯食。指生活清苦。

弊衣蔬食 破舊的衣服和粗糲的飯食。指生活儉樸。同「弊衣簞食」。

布衣糲食 形容生活清苦。同「布衣蔬食」。

草衣木食 編草為衣,以樹木果實為食。形容生活清苦。

朝衣東市 指大臣等待被殺。

侈衣美食 侈衣,華美的衣服;美食,鮮美的食物。言衣食俱精。

鶉衣鵠面 破爛的衣服,瘦削的面形。形容窮苦落魄之狀。

鶉衣鷇食 指衣不蔽體,食不果腹。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黜衣縮食 節衣縮食,指在生活上省穿省吃,力求節約。

粗衣惡食 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顛衣到裳 到,通「倒」。形容匆忙而亂了順序。同「顛倒衣裳」。

惡衣菲食 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

惡衣蔬食 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儉樸。同「惡衣菲食」。

縫衣淺帶 寬袖大帶是古代儒者的服飾,借指儒者。

黼衣方領 華貴的服飾。借指王公顯貴。

鴻衣羽裳 以羽毛為衣裳。指神仙的衣著。

解衣衣人 脫下衣服給別人穿。

解衣般礴 **箕坐。指神閒意定,不拘形跡。後亦指行為隨便,不受拘束。

解衣磅礴 指神閒意定,不拘形跡。後亦指行為隨便,不受拘束。同「解衣般礴」。

解衣包火 比喻不解決問題,只招致危險。

解衣抱火 比喻不解決問題,只招致危險。同「解衣包火」。

解衣盤磅 指神閒意定,不拘形跡。後亦指行為隨便,不受拘束。同「解衣般礴」。

解衣盤礴 指神閒意定,不拘形跡。後亦指行為隨便,不受拘束。同「解衣般礴」。

解衣槃磅 指神閒意定,不拘形跡。後亦指行為隨便,不受拘束。同「解衣般礴」。

錦衣肉食 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同「錦衣玉食」。

靡衣玉食 指美衣美食。

靡衣偷食 靡:華麗;偷:苟且。美衣甘食,苟且偷生。

無衣之賦 以之為出師相援、同仇敵愾之典。

牛衣病臥 形容貧病交迫。

牛衣歲月 指貧困的生活。

牛衣夜哭 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同「牛衣對泣」。

牽衣投轄 指拉住客人衣裳,投其車轄於井。形容殷勤留客。轄,古代車上固定車輪的零件。

牽衣肘見 指牽動一下衣襟,就露出臂肘。形容衣不蔽體。

缺衣少食 衣食不足。指貧窮。亦作「缺食無衣」。

殺衣縮食 猶節衣縮食。形容節約。

縮衣節口 指省吃省穿,生活節儉。

縮衣嗇食 指省吃省穿,生活節儉。

烏衣門第 指世家望族。

烏衣之遊 指親屬間文酒賞會。

烏衣子弟 烏衣:烏衣巷,東晉時王導、謝安等世家大族居住在此。王謝那樣的望族子弟。後泛指富貴人家的子弟。

鮮衣良馬 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同「鮮車怒馬」。

鮮衣怒馬 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

振衣濯足 濯足:洗腳。抖掉衣服上的灰塵,洗去腳上的汙垢。形容放棄世俗生活的榮華富貴,立志在山中隱居。

整衣斂容 整理衣裳,端正儀容。

足衣足食 衣食豐足。指生活富裕。

白日衣繡 衣:穿;繡:五彩制繡的官服。白天身著華貴官服,使人看見。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乘肥衣輕 肥:肥壯的馬。衣:穿。輕:輕暖的裘衣。駕馭肥壯的馬,穿著貴重的衣服。形容生活奢侈豪華。

顛倒衣裳 顛倒:上下倒置;衣裳:古時上為衣,下為裳。形容匆忙而亂了順序。

飯囊衣架 囊:口袋。裝飯的口袋,掛衣的架子。比喻無用之人。

食租衣稅 依靠百姓繳納的租稅生活。

腰金衣紫 腰中掛著金印,身上穿著紫袍。指做了大官。

優孟衣冠 優孟:春秋時楚國著名的的演雜戲的人,擅長滑稽諷諫。比喻假扮古人或模仿他人。也指登場演戲。

只重衣衫不重人 指人勢力,看人只重衣著。

作嫁衣裳 指白白替別人操勞,自己卻一無所得。

解衣衣人 脫下衣服給別人穿。

裂裳衣瘡 撕下自己的衣服,裹紮農民的瘡傷。

沐猴衣冠 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同「沐猴而冠」。

飽食暖衣 飽食:吃得飽;暖衣:穿得暖。形容生活寬裕,衣食豐足。

稱體載衣 稱:適合。按照身材剪載衣服。比喻根據實際情況辦事。

菲食薄衣 菲:微薄。微薄的衣服,粗劣的食物。形容生活十分儉樸。

糲食粗衣 糲:粗米。粗布衣服,粗劣的食品。比喻生活清苦。

量體裁衣 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七次量衣一次裁 比喻事先的調查研究工作做得十分充足。

如不勝衣 勝:能承受,能承擔。身體不能承受衣服的重量。形容身體瘦弱。也形容謙退的樣子。

弱不勝衣 勝:禁得起。形容人很瘦弱,連衣服都承受不起。

行不勝衣 衣服都禁受不起,比喻體力衰弱。

椎髻布衣 椎形髮髻,布製衣服。指婦女樸素的服飾。

白日繡衣 舊時比喻富貴後還鄉,向鄉親們誇耀。

蒼狗白衣 同白衣蒼狗,比喻世事變化無常。

彈冠振衣 整潔衣冠。後多以比喻將欲出仕。

東市朝衣 為朝臣被殺之典。

旰食宵衣 天色很晚才吃飯,天不亮就穿衣起來。形容勤於政事。

汗流洽衣 汗出甚多,溼透衣服。形容極其惶恐羞愧。

無縫天衣 神話指仙女穿的天衣,不用針線縫合,沒有縫兒。常以比喻詩文等事物沒有一點瑕疵。

缺食無衣 缺少吃的和穿的。形容飢寒交迫的生活。

若不勝衣 形容身體羸弱,好像連衣服的重量都不能承擔。

聖主垂衣 形容天下太平,無為而治。

豕食丐衣 吃豬狗之食,穿乞丐之衣。比喻極其貧困。

推食解衣 推:讓。把穿著的衣服脫下給別人穿,把正在吃的食物讓別人吃。形容對人熱情關懷。

未明求衣 天沒有亮就穿衣起床。形容勤於政事。

衣錦褧衣 錦衣外面再加上麻紗單罩衣,以掩蓋其華麗。比喻不炫耀於人。

玉食錦衣 錦衣:鮮豔華美的衣服;玉食:珍美的食品。精美的衣食。形容豪華奢侈的生活。

昃食宵衣 入夜才吃晚飯,天不亮就穿衣起床。指勤於政務。

足食豐衣 豐衣足食。形容生活富裕。

衣成語有哪些成語,踴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曹衣出水 衣弊履穿 弊 壞。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冠濟楚 冠 帽子。衣帽穿戴得很整齊,很漂亮 衣冠濟濟 濟濟 美好貌。形容服飾華麗 衣架飯袋 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事的人 衣帶一江 衣敝履空 衣服破爛,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衣無二彩 身上沒有第二件綵衣。形容衣著樸素 衣裳槅子 衣冠掃地 掃地 ...

衣補旁的字有哪些,帶衣字旁的字有哪些

帶衣字旁的字有 被 初 褲 補 袍 裙 襖 褂 襟 裕 襪 裸 袒 裨 裱 襦 褥 褸 袱 襠 衿 襜 裉 袂 褪 裲 裼 襼 衸 袛 褄 袿 裯 褌 襌 褊 襀 衯 褞 裪 褓 袔 襱 袥 衲 襘 褟 袪 褔 袴 襅 褀 袗 袚 褖 褌 襆 裃等。一 衸 ji 1 衣服長的樣子。2 衣裾。3 裙子...

帶施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是的成語有哪些

施的成語 因材施教 東施效顰 倒行逆施 發號施令 情人眼裡出西施 無計可施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軟硬兼施 樂善好施 施恩望報 便宜施行 以彰報施 厚施薄望 斷然措施 施謀用計 恩威並施 因人而施 施施而行 惠施之謀 偶燭施明 施謀設計 唐突西施 施不望報 威無所施 稱物平施 法外施仁 雲行雨施 略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