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色」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25 23:49:18 字數 5043 閱讀 5985

1樓:傑寶貝菇涼

色厲內荏bai、神飛色舞、du察言觀色、疾言厲色、黯然失色

1、色zhi厲內荏dao[ sè lì nèi rěn ]:色:神色,樣子回;厲:凶答猛;荏:軟弱。 外表強硬,內心虛弱。

例句:別看他那副氣勢洶洶的樣子,其實他色厲內荏,心裡害怕極了。

2、神飛色舞[ shén fēi sè wǔ ]:猶眉飛色舞。形容興高采烈。

例句:他講話神飛色舞,真讓人佩服。

3、察言觀色[ chá yán guān sè ]: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例句:不能從全域性出發,總是察言觀色,在細枝末節上花力氣,這是缺乏戰略思想的表現。

4、疾言厲色[ jí yán lì sè ]: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例句:教育孩子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要動輒就疾言厲色地訓斥。

5、黯然失色[ àn rán shī sè ]:黯然:心裡不舒服、情緒低落的樣子;失色:

因驚恐而變以臉色。本指心懷不好,臉色難看。後多比喻相形之下很有差距,遠遠不如。

例句:真是語驚四座,使得其他人的彙報統統黯然失色了。

2樓:萌寶小琴琴

讀音【wǔyánliùsè】

造句:我們大學校園裡有好多五顏六色的彩旗隨風飄揚。

五顏六色的珍珠在專

陽光下閃屬閃發光。

釋義: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讀音【wǔguāngshísè】

造句:沙灘上有五光十色的沙子閃閃發光。

釋義: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

參考資料呂叔湘.現代漢語詞典.吉林:吉林出版社,2007

帶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3樓:一問時代

五光十色bai [ wǔ guāng shí sè ]生詞du本

基本釋義

zhi 詳細釋義

[ wǔ guāng shí sè ]

形容色彩鮮豔dao,花樣繁多。內

出 處清·吳趼

容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例 句西沙群島一帶,海水顯出種種色彩,一塊一塊,一條一條地交錯著,~,非常美麗。

近反義詞

近義詞萬紫千紅 五彩斑斕 斑駁陸離 五花八門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五彩繽紛

反義詞黯淡無光 黯然失色

4樓:呼

黑白分明 白頭偕bai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du茵 青梅竹馬zhi 黃袍加身

藍田生玉 紫氣dao東來 灰心喪氣 碧波萬版頃 漆黑一團 平白無故桃紅權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平步青雲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清白 奼紫嫣紅花紅柳綠 爐火純青 信口雌黃 青出於藍 姚黃魏紫 槁木死灰

5樓:我也想知道阿

五顏六色、

和顏悅色、

怡顏悅色、

變顏變色、

顏色發揚、

無顏落色、

和顏說色、

沒顏落色、

承顏候色

......

6樓:林原辜幼旋

花紅柳綠、來山青水秀、紅紅火火源、黑白分明、奼紫嫣bai紅、白璧青蠅、白齒

du青眉、

zhi灰飛煙滅、灰dao頭土臉、粉裝玉琢、粉面朱脣、人老花黃、黃卷青燈、黃麻紫泥、黃童白叟、黃鍾譭棄、黃髮兒齒、綠暗紅稀、綠肥紅瘦、白璧青蠅、白齒青眉、白袷藍衫、白日上升、粉白墨黑、粉面朱脣、粉白黛綠、粉面油頭

7樓:盈柔公孫俊弼

五彩繽紛

五光十色

奼紫嫣紅

8樓:函沙褒瑩玉

帶顏色bai

的成語:

花紅柳綠du、山青水秀、紅紅火火

zhi、黑白分明、奼dao紫嫣版

紅、白璧青蠅、白齒青眉權、灰飛煙滅、灰頭土臉、粉裝玉琢、粉面朱脣、人老花黃、黃卷青燈、黃麻紫泥、黃童白叟、黃鍾譭棄、黃髮兒齒、綠暗紅稀、綠肥紅瘦、白璧青蠅、白齒青眉、白袷藍衫、白日上升、粉白墨黑、粉面朱脣、粉白黛綠、粉面油頭

色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帶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花紅柳綠:紅紅的花,綠綠的柳條。形容顏色鮮豔紛繁

花花綠綠:原指花草樹木鮮豔多彩;形容顏色鮮明多彩

面不改色:面:顏面;色:顏色。臉色不變。形容遇到危險時從容鎮靜、毫不畏懼的樣子

呼盧喝雉:呼、喝:喊叫;盧、雉:古時賭具上的兩種顏色。泛指賭博。

國色天香: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花裡胡哨:形容顏色過分鮮豔繁雜。也比喻浮華而不實在。

濃墨重彩:用濃重的墨汁和顏色來描繪。形容著力描寫。

目迷五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輕描淡寫:原指描繪時用淺淡的顏色輕輕地著筆。現多指說話寫文章把重要問題輕輕帶過。

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天香國色: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五彩繽紛: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色繽紛: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慘澹經營:亦作「慘淡經營」。①原指作畫前先用淺淡顏色勾勒輪廓,苦心構思,經營位置。

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以經營位置為繪畫六法之一。②引申指苦心謀劃並從事某項事情。唐·杜甫《丹青引贈曹將軍霸》:

「詔謂將軍指絹素,意匠慘淡經營中。」

逞嬌呈美:謂花草顯示出美麗的顏色。

大紅大綠:謂顏色濃豔。

浮翠流丹:翠:青綠色。丹:硃紅色。青綠、硃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豔麗。

紅飛翠舞:紅、翠: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紅腐貫朽:紅腐:糧食經久腐壞,顏色變成紅赤色。貫朽:穿銅線的繩索因天長日久而朽爛。形容資財充足,錢糧無數。

磨礱砥礪:亦作「磨礱底厲」。亦作「磨礲砥礪」。①四種質地和顏色不同的磨石。②磨礪鍛鍊。

五彩斑斕:五彩:指青、黃、赤、白、黑五色。指多種顏色錯雜而繁多耀眼

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出處】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36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小林,**何必派我來幫助你?」 【解釋】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 【示例】你們年輕人真是~ 【故事】北魏文人李謐學習很用功,在文學博士孔璠門下做學生,勤奮刻苦,虛心好學,提高很快。幾年後,

青過於藍:〖解釋〗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紆朱曳紫:〖解釋〗形容地位顯貴。朱、紫指**所佩印綬之顏色。

參考資料

成語字典

10樓:凱源

黑白分明 白頭偕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茵 青梅竹馬 黃袍加身藍田生玉 紫氣東來 灰心喪氣 碧波萬頃 漆黑一團 平白無故桃紅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平步青雲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清白 奼紫嫣紅花紅柳綠 爐火純青 信口雌黃 青出於藍 姚黃魏紫 槁木死灰橙黃桔綠

11樓:匿名使用者

黑白分明、萬紫千紅、花紅柳綠

12樓:免每每

一清二白 紅紅綠綠 大紅大紫 粉裡透紅

帶色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色彩斑斕 色膽包天 不動聲色 國色天香 黯然失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色彩斑斕、

15樓:手機使用者

五光十色

色彩斑斕

五顏六色

16樓:手機使用者

五顏六色、五彩斑斕、五光十色、五彩繽紛

17樓:笑看風雲

黑裡透紅 黑白分明 黑不溜秋 黑燈瞎火

18樓:匿名使用者

秀色可餐 五光十色

19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帶有「顏色」的成語有哪些?

20樓:廉建白強晏

五顏六色

五光十色

紅情綠意

紅男綠女

黃旗紫蓋

綠慘紅愁

綠慘紅銷

綠肥紅瘦

綠酒紅燈

綠女紅男

綠水青山

紅愁綠慘

21樓:mr清風

五顏六色、和顏悅色、承顏候色、顏色發揚、無顏落色、

變顏變色、沒顏落色、怡顏悅色、和顏說色。

紅花綠葉 紅不稜登 紅男綠女 紅情綠意  紅紅綠綠  紅豆相思 紅紫奪朱 赤子之心

赤口白舌 赤口毒舌 赤貧如洗 赤日炎炎 赤舌燒城  赤繩繫足 赤體上陣 赤地千里

赤膽忠心 朱紫相奪 朱脣玉面 硃脣皓齒 朱樓碧瓦 朱樓綺戶 面紅耳赤 脣紅齒白

燈紅酒綠 大紅大綠 紛紅駭綠 嫩紅嬌綠 青紅皁白 紅紅綠綠 桃紅柳綠 愁紅慘綠

近朱者赤 紆朱拖紫 紆朱懷金 傳波紅葉 白眉赤眼 奼紫嫣紅 白裡透紅

黑裡透紅 柳綠花紅 齒白脣紅 金無足赤 近朱者赤 紅紫奪朱青紅皁白  紅飛翠舞

含義:五彩繽紛 五彩:各種顏色;繽紛:繁多交錯的樣子。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五色繽紛 :指顏色繁多,非常好看。

大紅大綠: 謂顏色濃豔。

浮翠流丹 翠:青綠色。丹:硃紅色。青綠、硃紅的顏色在流動和浮現。形容色彩鮮明豔麗。

紅飛翠舞 :指服裝的色彩,泛指各種各樣的顏色。形容婦女們穿著各種顏色的漂亮衣服,盡興嬉戲,熱鬧非凡的情景。

帶色和字的成語,帶有色字的成語

帶色和字的成語 五光十色 聲色俱厲 五顏六色 大驚失色 和顏悅色 繪聲繪色 眉飛色舞 勃然變色 面不改色 不動聲色 古色古香 行色匆匆 帶有色字的成語 變色易容 變 易 改變。色 容 臉色 表情。形容驚惶失措的神情。變色之言 使臉色改變的話。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勃然變色 勃然 突然...

色的成語有哪些,第2個色的成語有哪些

豔色絕世 姿色美麗,冠絕當代。正色危言 態度嚴肅,語言正直,能使人望而生畏。同 正色直言 正色敢言 態度嚴肅,敢於直言。諸色人等 各種各樣 各色各等的人們。正色直言 態度嚴肅,語言正直,能使人望而生畏。正色直繩 指嚴正執法。正色厲聲 態度嚴正,言辭嚴厲。在色之戒 指色慾方面的戒忌。色色俱全 各種各樣...

帶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精衛填海 精忠報國 殫精竭慮 龍馬精神 精打細算 勵精圖治 版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