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潤的成語帶潤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潤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0:14:00 字數 3272 閱讀 8416

1樓:匿名使用者

珠圓玉潤 [ zhū yuán yù rùn ]潤:細膩光滑。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溫潤而澤 [ wēn rùn ér zé ]比喻人的態度、言語溫和柔順。

玉潤冰清    [yù rùn bīng qīng][釋義]    像玉一樣潤澤,像冰一樣清純。常喻人或物形神之美。

帶潤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月暈礎潤、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珠圓玉潤、

黃中內潤、

香潤玉溫、

雲蒸礎潤、

雨潤雲溫、

潤屋潤身、

潤色先生、

礎潤而雨、

浸潤之譖、

溫潤而澤、

抃風舞潤、

雲布雨潤、

蔥蔚洇潤、

搜腸潤吻、

脂膏不潤

3樓:原谷夢桓衍

浸潤之譖、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搜腸潤吻、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香潤玉溫

雲蒸礎潤、珠圓玉潤

脂膏不潤、蔥蔚洇潤

黃中內潤、礎潤而雨

雲布雨潤、雨潤雲溫

帶「潤」字的成語有哪些?

4樓:涵er愛

1、潤筆之涓【rùn bǐ zhī juàn】2、潤屋潤身【rùn wū rùn shēn 】3、礎潤而雨【chǔ rùn ér yǔ】4、河潤澤及【hé rùn zé jí】

5、浸潤之譖【jìn rùn zhī zèn】1、潤筆之涓【rùn bǐ zhī juàn】釋義:為人作詩文書畫所得的報酬。

2、潤屋潤身【rùn wū rùn shēn 】釋義:用為恭賀新屋落成的題辭。

3、礎潤而雨【chǔ rùn ér yǔ】釋義:柱子的基石潤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4、河潤澤及【hé rùn zé jí】

釋義:河潤:如同河流浸潤土地那樣;澤:恩澤,恩惠。能將恩惠施與眾人,使都能得到好處和利益。

5、浸潤之譖【jìn rùn zhī zèn】釋義:比喻暗中誹謗別人的壞話。

5樓:匿名使用者

月暈礎潤、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

潤屋潤身、

黃中內潤、

珠圓玉潤、

月暈知風,礎潤知雨、

香潤玉溫、

浸潤之譖、

雲蒸礎潤、

抃風舞潤、

礎潤而雨、

溫潤而澤、

潤色先生、

蔥蔚洇潤、

雨潤雲溫、

雲布雨潤、

搜腸潤吻、

脂膏不潤

6樓:一問時代

珠圓玉潤 [ zhū yuán yù rù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ū yuán yù rùn ]

潤:細膩光滑。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出 處明·汪珂玉《珊瑚網·名畫題跋》:「黃鶴仙翁寄餘詩畫;兩學賢友俱有和章;明窗展玩;珠圓玉潤;照耀後先。」

帶潤和待的成語有哪些

7樓:小丫頭洛慧

待字閨中

[釋義]    字:許配;閨:女子臥室。留在閨房之中,等待許嫁。舊指女子成年待聘。

[出處]    《禮記·曲禮上》:「好許嫁;笄而字。」

8樓:yqsy一切隨緣

待字閨中

dài zì guī zhōng

【註釋】

留在閨房之中,等待許嫁。舊指女子成年待聘。

【出處】

《禮記·曲禮上》:「女子待嫁,笄而字。」

【舉例】

養成一個如珠似玉的女兒,不特好才貌,還纏得一雙小足兒,現年十七歲,待字深閨。(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回)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英文翻譯】

be not yet betrothed to a man

含有「潤」的成語有哪些?

9樓:哎呦小豆芽嗯哼

含有「潤」的成語有珠圓玉潤、 黃中內潤、 香潤玉溫、 雲蒸礎潤、礎潤而雨。

珠圓玉潤【zhū yuán yù rùn】

釋義:像珠子一樣圓,像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婉轉優美,或詩文流暢明快。

出處:唐·張文琮《詠水詩》:「方流涵玉潤,圓折動珠光。」

黃中內潤【huáng zhōng nèi rùn】

釋義:德才深藏不外露。

出處:《魏書·高允傳》:「清河崔玄伯見而異之,嘆曰:『高子黃中內潤,文明外照,必為一代偉器,但恐吾不見耳。』」

香潤玉溫【xiāng rùn yù wēn】

釋義:形容年輕女子肌膚的嬌嫩溫香。也代指美女。

出處:明·徐復祚《紅梨記·豪宴》:「更香潤玉溫,似蘭惠絕塵氛,繁英豈堪混。」

雲蒸礎潤【yún zhēng chǔ rùn】

釋義:雲氣升騰,柱石溼潤。形容溼氣很重。

出處:《淮南子·說林訓》:「山雲蒸,柱礎潤,伏岑掘,兔絲死。」

礎潤而雨【chǔ rùn ér yǔ】

釋義:柱子的基石潤溼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說林訓》:「山雲蒸,柱礎潤。」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11樓:歡樂路人八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遺臭

流風遺韻

流風遺澤

流風遺躅

流風餘俗

流汗浹背

流金鑠石

流景揚輝

流口常談

流水不腐,戶樞不螻

流水朝宗

流水高山

流水行雲

流湯滴水

流涕痛哭

流天澈地

流行坎止

流血千里

流言飛文

流言飛語

流言蜚語^_^

潤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帶潤字的成語有哪些?

成語 潤筆之絹 拼音 r n b zh ju n 簡拼 rbzj 解釋 為人作詩文書畫所得的報酬。1 潤屋潤身 r n w r n sh n 解釋 後用為恭賀新屋落成的題辭。出處 禮記 大學 富潤屋,德潤身。2 潤筆之絹 r n b zh ju n 解釋 為人作詩文書畫所得的報酬 出處 清 魏秀仁 ...

帶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精衛填海 精忠報國 殫精竭慮 龍馬精神 精打細算 勵精圖治 版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

帶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得的成語 求之不得 得意洋洋 哭笑不得 適得其反 得天獨厚 悠然自得 心安理得 迫不得已 貪得無厭 自鳴得意 不得而知 妙手偶得 甜言蜜語 千言萬語 夏蟲不可以語冰 流言蜚語 鳥語花香 一語中的 隻言片語 自言自語 竊竊私語 語重心長 同日而語 半部論語治天下 牙牙學語 妙語連珠 語焉不詳 語無倫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