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精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2021-03-04 07:06:54 字數 2512 閱讀 5132

1樓:du饃饃

精衛填海

、精忠報國、

殫精竭慮、

龍馬精神、

精打細算、

勵精圖治、版

帶流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七月流火,落花流水,細水長流,高山流水,流連忘返,隨波逐流,三教九流,滄海橫流,涕泗橫流,頭破血流,中流砥柱,屁滾尿流,倒背如流,流光溢彩

3樓:歡樂路人八

流杯曲水

流宕忘反

流蕩忘反

流芳百世

流芳後世

流芳千古

流芳萬古

流芳遺臭

流風遺韻

流風遺澤

流風遺躅

流風餘俗

流汗浹背

流金鑠石

流景揚輝

流口常談

流水不腐,戶樞不螻

流水朝宗

流水高山

流水行雲

流湯滴水

流涕痛哭

流天澈地

流行坎止

流血千里

流言飛文

流言飛語

流言蜚語^_^

帶有「精」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博大精深   bó dà jīng shēn

釋義:形容思想和學術廣博高深。

博而不精   bó ér bù jīng

釋義:形容學識豐富但不精深。

3. 殫精畢力  dān jīng bì lì

釋義:釋義:同〝殫精竭力〞,殫、畢,盡。意為盡心竭力。

4. 殫精竭慮  dān jīng jié lǜ

釋義:殫,竭盡;慮,思慮。意為耗盡精力,用盡心思。

5. 抖擻精神   dǒu sǒu jīng shén

釋義:振作起精神。

一. 人之精根源於先天而充養於後天,「人之始生,本乎精血之原;人之既生,由乎水谷之養。非精血,無以充形體之基;非水谷,無以成形體之壯」(《景嶽全書·脾胃》)。

從精的**言,則有先天與後天之分。

二. 釋義

①提煉或挑選出的優質的東西(跟"粗"相對):精華 、精米、精鹽。

②提煉或提純出來的:酒精、味精。

③完美的;最好的:精良 、精品 、少而精。

④細緻;嚴密:~確 ~通

⑤對某種技術掌握得很熟練:~熟 ~通

⑥精力;精神:~疲力竭 聚~會神

⑦神話傳說中的妖怪:妖~ 修煉成~

⑧十分:非常:~溼 ~瘦

【組詞】精彩 精讀 精靈 精美 精密 精心 香精 精雕細刻 精耕細作 精益求精 博大精深 妖精 精細

【解詞】精神:①指認的意識、思維活動和一般心理狀態。②宗旨;主要的意義。

精兵簡政:縮小機構,精簡人員。

【成語】精美絕倫 精益求精,精打細算,精誠所至,精疲力竭,精耕細作

三. 詳細

精 jīng 形聲。字從米從青,青亦聲。"青"本義為"金色年華",轉義為"**般的"。

"米"與"青"聯合起來表示"細選的上等好米"。本義:上等好米。

說明:《說文》:"精,擇也。

從米,青聲。"

1.構成萬物的靈氣。《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故天有精,地有形。"

四專一;單純。《素問·湯液醪醴論》:"夫病之始也,極微極精,必先入結於**。"

2.通"晴"。爽朗、清明。《素問·四氣調神大論》:"天明則日月不明,邪害空竅,陽氣者閉塞,地氣者冒明,雲霧不精,則上應白露不下。"

3.水谷之精微。《素問·經脈別論》:"食入於胃,散精於肝,淫氣於筋。"

4.新生之謂。《素問·八正神明論》:"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楊上善注:"精者,謂月初血氣隨月新生,故曰精。"

5.臟腑之精。《素問·大奇論》:"脈至如弦縷,是胞精予不足也,病善言。"

6.指物質之純淨者。《靈樞·邪氣臟腑病形》:

"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精陽氣上走於目而為睛,其彆氣走於耳而為聽。"《靈樞·營氣》:"谷入於胃,乃傳之肺,注溢於中,佈散於外,精專者行於經隧。

"7.振作、寤興,精力充沛。《靈樞·營衛生會》:"壯者之氣血盛,其肌肉滑,氣道通,榮衛之行,不失其常,晝精而夜暝。"

8.通"情"。情狀。《靈樞·五音五味》:"聖人之通萬物也,若日月之光影,音聲鼓響,聞其聲而知其形,其非夫子,孰能明萬物之精。"

9.精審,審度。《素問·湯液醪醴論》:"開鬼門,潔淨府,精以時服。"("精以時服",即審時而服。)

四. 組詞及造句

1、精巢

造句:魚精蛋白是存在於各類動物精巢組織中的一種多聚陽離子肽,具有高效、安全、功能性等特點,是值得開發的一種新型天然食品防腐劑。

2、精餾

造句:以焦油中低附加值產品工業二甲酚後餾分為原料,用精餾的方法可以得到質量分數》95%的3,5-二甲酚高附加值產品。

3、精餾塔

4、糊精

造句:解決了白藜蘆醇難溶於水、紫外穩定性差的問題,為白藜蘆醇的製劑做了一些**性工作,並進一步拓寬環糊精及其衍生物的應用範圍。

帶流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流字的成語大全

高山流水 風流韻事 隨波逐流 似水流年 落花流水 七月流火 中流砥柱 三教九流 川流不息 從善如流 開源節流 行雲流水 流連忘返 源遠流長 流言蜚語 顛沛流離 血流成河 細水長流 汗流浹背 流年不利 風流倜儻 中流擊楫 流芳百世 桃花流水 急流勇退 對答如流 風流人物 投鞭斷流 滄海橫流 漱石枕流 ...

帶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語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得的成語 求之不得 得意洋洋 哭笑不得 適得其反 得天獨厚 悠然自得 心安理得 迫不得已 貪得無厭 自鳴得意 不得而知 妙手偶得 甜言蜜語 千言萬語 夏蟲不可以語冰 流言蜚語 鳥語花香 一語中的 隻言片語 自言自語 竊竊私語 語重心長 同日而語 半部論語治天下 牙牙學語 妙語連珠 語焉不詳 語無倫次...

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帶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糊里糊塗 難得糊塗 蒼生塗炭 東塗西抹 肝腦塗地 生靈塗炭 塗脂抹粉 信筆塗鴉 一敗塗地 一塌糊塗 豺狼當塗 民生塗炭 糊糊塗塗 糊塗到頂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一塌胡塗 道盡塗窮 曳尾塗中 黎庶塗炭 曳尾塗中 肝膽塗地 摘埴索塗難得糊塗 見豕負塗 彗泛畫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