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號 姓名 得分 名詞解釋 需求彈性需求價格彈性供

2021-05-06 04:32:51 字數 5450 閱讀 6231

1樓:娛小冰

這個是微觀經濟學吧,你找一下高鴻業的微觀經濟學課後習題就可以找到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方經濟學上有,你可以去搜來看看。

西方經濟學名詞解釋需求的供給彈性?

3樓:

供給彈性

供給量變動和引起這個變動的**量變動之比,用以衡量供給量變動對**變動的反應程度,「供給的**彈性」的簡稱。影響商品供給彈性大小的因素在短期內主要取決於某種商品生產規模變動的難易程度、生產週期的長短,以及是否具有經濟效益。其計算公式為:

es=(△q/q)÷(△p/p)=(p/q)×(△q/△p)

式中,es為供給彈性,q為供給量,△q為供給變動量,p為**,△p為**變動量。由於供給量與**呈同方向變動,供給彈性取正值。

商品不同,其供給彈性的大小也各不相同:

1.供給完全無彈性,無論**如何變動,供給量不發生變動。此時,供給彈性等於0;

2.供給缺乏彈性,即供給量變動的幅度小於**變動的幅度,此時,供給彈性大於0小於1;

3.單位供給彈性,即供給量變動的幅度與**變動的幅度相同。此時供給彈性等於1;

4.供給富有彈性,即供給量變動的幅度大於**變動的幅度。此時,供給彈性大於l;

5.供給彈性充分,即在**既定的情況下,供給量無限。此時供給彈性趨於無窮大。

需求彈性的概念:影響需求量的某因素(自變數)的值每變動百分之一,所引起需求量變化的百分率。即:

案例:有人說,氣候不好對農民不利,因為穀物歉收,會減少農民的收入。但也有人說,氣候不好反而對農民有利,因為農業歉收後穀物**會**,農民因此而增加收入。

試運用所學經濟學原理對這兩種說法給予評價。

分析:評價氣候不好對農民是否有利,主要看農民的農業收入在氣候不好的情況下如何變動。氣候不好對農民的直接影響是農業歉收,即農產品的供給減少,這表現為農產品的供給曲線向左上方移動。

如果此時市場對農產品的需求狀況不發生變化,即需求曲線保持不變,那麼農產品供給的減少將導致均衡**的上升。

一般來說,人們對農產品的需求是缺乏彈性的,由需求的**彈性與銷售總收入的上升之間的關係可知,此時農民的農業收入將隨著均衡**的上升而增加。因而在需求狀況不因氣候不好發生變化並且對農產品需求缺乏彈性的情況下,氣候不好引致的農業歉收對農民增加收入是有利的。

當然,若需求狀況也同時發生變化,或者需求不是缺乏彈性,那麼農民將不因氣候不好而得到更多的收入。由上述分析可知,對這一問題的回答應該首先對農產品的需求彈性及需求狀況做出假定,而不能籠統地下判斷。

4樓:匿名使用者

供給**彈性是指供給量相對**變化作出的反應程度,即某種商品**上升或下降百分之一時,對該商品供給量增加或減少的百分比。供給量變化率對商品自身**變化率反應程度的一種度量,等於供給變化率除以**變化率。

需求彈性 名詞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需求的**彈性 ( 或簡稱「需求彈性」) 是需求量變動百分比除以**變動百分比之絕對值

需求的**彈性是用來說明需求量對**變動的敏感性。

西方經濟學問題:需求**彈性、需求收入彈性、供給**彈性,三者有沒有內在聯絡?比如由一種彈性可以...

6樓:匿名使用者

還真沒有,需求的**彈性是消費者對商品**的敏感度;需求收入彈性是需求量與收入之間的關係,與消費者的收入相關;而供給**彈性是生產者對生產**的敏感度,三者涉及的點都不一樣。

7樓:剝洋蔥

ed(需求**彈性)=需求變動率/**變動率em(需求收入彈性)=需求變動率/收入變動率es(供給**彈性)=供給變動率/**變動率用數學導數推導可得出其內在聯絡

需求**彈性的含義

8樓:浠家系列49偣

彈性理論的目的在於說明**變化比率與需求量(或供給量)的變動比率之間的關係。

需求彈性的概念:影響需求量的某因素(自變數)的值每變動百分之一,所引起需求量變化的百分率。即:

一、需求**彈性

1、定義

**的值每變動百分之一而引起需求量變化的百分率。通常,用**變動的百分率引起需求量變化的百分率來表示。這兩個百分率的比值,稱為彈性係數,記為ep,即:

(1) ed的數值,不隨選用的計量單位而變化。

(2) ed的數值,可能為正數、負數、等於0或等於1。依賴於有關兩個變數是同方向變化,還是反方向變化。

ed為正還是為負,所表示的僅僅是有關變數變化的方向性關係,而ep的絕對值的大小則表示了變化程度的大小。有時,為了便於比較彈性值的大小,在等式右端新增一個負號,使其成為正值。通常用絕對值的大小來表示**變動對需求量變動的影響程度。

當我們說,某產品的需求**彈性大,即指其絕對值大。

(3) ed的數值,隨商品的不同而不同。即使在同一種商品的一條既定的需求曲線上,也隨**不同而不同。 (1) ed=1(單位需求**彈性)。

說明需求量變動幅度與**變動幅度相同。即**每提高1%,需求量相應地降低1%。反之則反是。

需求曲線特點:等軸雙曲線或正雙曲線。需求方程:pq=k(常數)。

(2) 1δq/q)。即**每變動1%,需求量變動的百分率將小於1%。

需求曲線特點:較陡(斜率較大)。

(4) ed→0(需求完全無彈性)。此時,意味著δq/q=0。在這種情況下,需求狀況具有如下特點:

需求量不隨**的變動而變動。需求函式的形式為:q=k(任意既定常數)。

在二維空間圖上,需求曲線是一條垂直於橫座標的直線,在橫座標上截距等於k(=q0)。這表示不管**怎樣變動,需求量總是固定不變。即不管δp的數值如何,δq之值總是為零。

這種情況是罕見的。

(5) ed→∝(需求完全有彈性),此時,δp/p→0。在這種情況下,需求狀況具有如下特點:在既定**之下,需求量可以任意變動。

需求函式的形式為:p=k(常數)。需求曲線將是一條與橫座標平行的直線,與橫座標的距離,既定為常數k(=p0)。

這種情況也是罕見的。在現實生活中,自由市場上某些同質的產品,由於競爭的結果,都按同一****,基本屬於這類需求曲線的例子。 (1) 一般計演算法。

計算公式為:

根據上述公式計算的彈性值,雖然δq與δp的數值相同,但據以計算**變動百分率(δp/p)的p和據以計算需求變動百分率(δq/q)的q,在兩種場合(**上升、**下降)各不相同。就是說,雖然**變動的絕對值與由此引起的需求量變動的絕對值相同,只是由於計算的基礎不同,所以得出的彈性值也就不同。

為解決上述問題,可採用另一種計算方法。即把計算**變動的百分率所用**用變動前後兩個**的算術平均數來代替,而計算需求變動百分率的需求量則用變動前後兩個需求量的算術平均數來代替。這樣,不管從**向下降落還是從**向上提高出發,據以計算變動百分率的p和q的數值相同,於是得出彈性係數的另一種計算方法,即求弧彈性。

(2) 求弧彈性。 求弧彈性,即要計算需求曲線上某兩點之間一段弧的平均彈性。因而稱之為弧彈性係數。

如果不知道需求曲線方程,只知道需求曲線上兩點的座標(更多的屬於這種情況)。只要假定在兩次資料觀察之間,所有別的影響需求的變數保持不變,則可由上式求得弧彈性係數。

需要指出:要使**向下與**向上時的ep一致,取**的小者,數量的小者為基數,也可得到ep值相同的結果。

(3) 求點彈性 若需求函式為已知,即可根據上式求出任一**下的點彈性係數。

例:設某商品的需求函式為:q= 30-5p

∵dq/dp=-5

∴ep=|-5×p/q|=5p/(30-5p)

這表明點彈性ep是**p的函式。

若p=2,則q=20→ep=0.5

若p=3,則q=15→ep=1.0

若p=4,則q=10→ep=2.0

結論:對一個既定的需求函式,在不同的**之下會有不同的彈性值。

圖2-5中,b為中點,當bc=ab時,ep=1;

當bcb→c時,因bc→0,所以ep→0;

當bc>ab時,ep>1,位於b點左上方任一點的彈性係數的絕對值大於1,而且距a點越近的彈性係數,其絕對值越大;

當b→a時,因ba→0,所以ep→∝。

**彈性與需求曲線的斜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但二者有所聯絡。**彈性與需求曲線的斜率δp/δq成反比,與p/q的值成正比。因此,如果需求曲線是一條直線,儘管這條直線上各點的斜率不變,但由於p/q的值是變動的,所以這條直線上的**彈性也是變動的。

但如果其它條件相同,那麼,平坦的需求曲線彈性大,陡的需求曲線彈性小。

(4)需求**彈性的幾何求法

當需求曲線為直線時,可以證明b點的點彈性為bc/ab。

已知**彈性的公式為:

δq=lm=gh;q=ol;

δp=ef=bg;p=oe。

代入①式得:

gh oe

ep= —— · —— ②

bg ol

∵δbgh~δblc,bl=oe

gh lc lc

∴——=——=——

bg bl oe

代入②式得:

lc oe lc bc

ep=—— · ——=——=——

oe ol ol ab

∵δaeb~δblc (be=ol)

lc bc lc bc

∴——=—— ——=——

be ab ol ab

5、ep與tr之間的關係

pep>1

ep=1

ep<1

p上升tr減少

tr不變 tr增加

p下降tr增加

tr不變 tr減少

ep>1時,p、tr反方向變動;

ep<1時,p、tr同方向變動。

9樓:高頓財經教育

需求**彈性是指市場商品需求量對於**變動作出反應的敏感程度。通常用需求量變動的幅度對**變動幅度的比值,即以需求**彈性係數來表示。

西方經濟學一 名詞解釋

10樓:匿名使用者

1、需求彈性e=需求量變化百分比/**變化百分比,又叫需求**彈性.另外還有一種供給彈性,供給彈性=供給量變化百分比/**變化百分比.在給的公式推導中e=(△q/q)/(△p/p)=(△q/△p)·p/q =ef/og*og/of=ef/of

需求彈性係數用ed表示,當1>ed>0時,表示需求缺乏彈性,在這種情況下,需求量變動的比率小於**變動的的比率,這是的需求曲線是一條比較陡峭的線。

2、消費者在保持相同的滿足程度或維持效用不變的情況下,增加對一種商品x消費的數量而必須放棄的對另一種商品y消費的數量之間的比率。

3、等產量曲線是在技術水平不變的條件下生產一種商品在一定產量下的兩種生產要素投入量的各種不同組合的軌跡,在這條曲線上的各點代表投入要素的各種組合比例,其中的每一種組合比例所能生產的產量都是相等的。

等產量曲線表示能夠產生某一產品在某產量水平下的所有可能的(有效率的)投入品組合。

就知道這麼多了,以後慢慢積累!!!!!!!

名詞解釋 芽孢,名詞解釋 滅菌

芽孢的定義 芽孢 bai 特殊的休眠構 du造 英文名稱 spore endospore 有些zhi細菌 多為杆dao菌 在一定條件下,細胞版質高度權濃縮脫水所形成的一種抗逆性很強的球形或橢圓形的休眠體。對多數細菌來說1個菌體細胞只形成1個芽孢,但有些菌體會生成兩個芽孢,如堅強芽孢桿菌,有的在細胞一...

汽車名詞解釋,組織的名詞解釋

燃油的控制efi,防抱死制動的控制abs,防滑的 控制asr,點火的控制mcic,發動機爆震控制系統edcs,怠速控制系統isc,空燃比反饋控制系統afc,加速踏板控制系統eap,第二代車載系統診斷obd 2,電子控制變速系統ect控制器區域網路can,電子控制懸架系統ecss,自動空調系統acs,...

反射名詞解釋,名詞解釋反射

指程式可以復訪問 檢測和修改它制本身狀態bai或行為的一種能力。程式集包du含模zhi塊,而模組包含型別,dao型別又包含成員。反射則提供了封裝程式集 模組和型別的物件。您可以使用反射動態地建立型別的例項,將型別繫結到現有物件,或從現有物件中獲取型別。然後,可以呼叫型別的方法或訪問其欄位和屬性。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