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專業技術職務,教師專業技術職務是什麼?

2021-05-05 13:12:43 字數 5461 閱讀 1395

1樓:熱心清風

根據實際工作需要設定的有明確職責、任職條件和任期,需要具備專門的業務知識和技術水平才能擔負的工作崗位。中國從2023年起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

專業技術人員專業技術職務分類一覽表

職務系列 高階 副高階 中級 助理 員級高等學校教師 教授 副教授 講師 助教

中等學校教師

高階講師 講師 助理講師 教員

技工學校教師

高階講師 講師 助理講師 教員

中學教師

中學高階教師 中學一級教師 中學二級教師 **教師小學教師

小漣中學

高階教師 小學一級教師 小學二級教師 ,**教師自然科研 研究員 副研究員 助理研究員 研究實習員社會科研 研究員 副研究員 助理研究員 研究實習員工程技術

高階工程師 工程師 助理工程師 技術員

農業技術 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 高階農藝師 農藝師 助理工程師 農業技術員

衛生技術 主任醫師 副主任醫師 主治(主管)醫師 醫師 醫士主任藥師 副主任藥師 主任藥師 藥師 藥士主任護師 副主任護師 主任護師 護師 **主任技師 副主任技師 主任技師 技師 技士統計高階統計師 統計師 助理統計師 統計員會計高階會計師 會計師 助理會計師 會計員經濟高階經濟師 經濟師 助理會計師 經濟員播音 播音指導 主任播音員 一級播音員 二級**播音員檔案 研究館員 副研究館員 館員 助理館員 管理員文物博物 編審 副編審 編輯 助理館員 文博管理員出版 編審 副編審 編輯 助理編輯

翻譯 譯審 副譯審 翻譯 助理編輯

藝術 一級 二級 ** 四級

圖書\資料 研究館員 副研究館員 館員 助理館員 管理員工藝美術

高階工藝美術師 工藝美術師 助理工藝美術師 工藝美術員教練 國家級教練 高階教練 一級教練 二級教練 **教練

2樓:海納郫縣

專業技術職務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設定的,有明確職責、任職條件和任期,並需要具備專門的業務知識和技術水平才能擔負的工作崗位,不同於一次獲得後而終身擁有的學位、學銜等各種學術、技術稱號。

3樓:智才培訓學校

是用人單位根據工作需求,在核定的專業技術職務解構比例內設定的,具有明確職責、任職條件和任期,具備相應的專業技術資格,並體現響應白粥的工作崗位。不同於一次獲得後而終生擁有的學位、學銜等各種學術、技術稱號。

教師專業技術職務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專業技術職務是指中國根據各級各類學校教育教學需要而設定的教師工作崗位。

2023年,**職稱改革領導小組**的國家教育委員會分別制定的高等學校、中學、小學、中等專業學校等教師職務試行條例規定:高等學校設教授、副教授、講師、助教;中、小學分別設高階、一級、二級、**教師;中等專業技術學校設高階講師、講師、助理講師、教員。

5樓:demon陌

專業技術職務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設定的有明確職責、任職條件和任期,需要具備專門的業務知識和技術水平才能擔負的工作崗位。中國從2023年起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目前設定的專業技術職務共29個系列,各系列一般分高、中、初**,有些系列的高、初級又分為兩檔。

專業技術職稱和專業技術職務之間的區別:

1 職稱是根據評審條件評出的;職務是用人單位聘任的。

2 有職稱不一定有職務,但是有職務一定要有職稱。

3 專業技術職務是指專業技術崗位。崗位數量是用人單位根據崗位結構比例原則,結合本單位工作需要確定的。受聘擔任某一崗位職務的人,即享受相應的待遇。

4 專業技術職務和職稱不一定相互對應。比如:高階工程師職稱的人,單位只聘任為初級職務。

6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職稱是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教師職稱設定從正高階職稱到員級5個等級,依次為正高階教師、高階教師、一級教師、二級教師、**教師,與職稱的正高、副高、中級、助理、員級相對應。年度考核申報評審中、小學教師系列高、中級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的人員,年度考核或任職期滿考核必須在稱職以上,其中,破格申報人員,在近兩年年度考核必須有一次為優秀。

所以教師晉升職稱實際上就是晉升專業技術任職資格。取得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後,表明取得人具有從事該等級專業技術工作的資格,若被單位聘任,就表明該同志具有了該專業技術職務。也就是說取得了職稱。

專業技術職務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設定的,有明確職責、任職條件和任期,並需要具備專門的業務知識和技術水平才能擔負的工作崗位。在中小學序列裡包括:正高階教師、高階教師、一級教師、 二級教師、**教師 。

你必須首先被某個中小學聘用了,才可以有專業技術職務。否則就在這一欄裡填寫「無」。

7樓:褚傑庾凝雨

那就得看你現在的職稱,畢竟學校級別不同,專業技術職務不同,具體見下表:

教師職稱分為五類: (1)小學(含幼兒園)教師職稱:**、二級、一級和高階。

(2)中學教師職稱:**、二級、一級和高階教師;

(3)中等專業學校教師職稱:教員、助理講師、講師、高階講師;

(4)技工學校教師職稱:教員、助理講師、講師、高階講師。(5)高等學校教師職稱: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

專業技術職務怎麼填?

8樓:匿名使用者

專業技術職務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設定的有明確職責、任職條件和任期,需要具備專門的業務知識和技術水平才能擔負的工作崗位。例如:

1、教師類:高等學校教師,副教授,講師,助教,中等學校教師,高階講師,講師,助理講師,教員。

2、衛生技術:主任醫師,副主任醫師,主治(主管)醫師,醫師,醫士,主任藥師,副主任藥師,主任藥師,藥師,藥士。

3、經濟類:高階經濟師,經濟師,助理會計師,經濟員。

4、農業技術類: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高階農藝師,農藝師,助理工程師,農業技術員 。

中國從2023年起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目前設定的專業技術職務共29個系列,各系列一般分高、中、初**,有些系列的高、初級又分為兩檔。

擴充套件資料

專業技術職務是一種幹部職務,它以聘用的形式被任命後,有一定的任期,僅在本單位內有效。實行與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後因限額已滿,而不能在本單位、本部門任專業技術職務的人員,可到別的單位或部門去任職。

這樣,就能夠調動專業技術人員的積極性,促進他們的合理流動,打破舊的人才管理體制僵化的格局。

專業技術職稱和專業技術職務之間的區別:

1 職稱是根據評審條件評出的;職務是用人單位聘任的。

2 有職稱不一定有職務,但是有職務一定要有職稱。

3 專業技術職務是指專業技術崗位。崗位數量是用人單位根據崗位結構比例原則,結合本單位工作需要確定的。受聘擔任某一崗位職務的人,即享受相應的待遇。

4 專業技術職務和職稱不一定相互對應。比如:高階工程師職稱的人,單位只聘任為初級職務。

9樓:2b丶只是鉛筆

根據實際工作需要設定的有明確職責、任職條件和任期,需要具備專門的業務知識和技術水平才能擔負的工作崗位。

例如:職務系列 ?高階 副高階? 中級? ?助理 ?員級高等學校教師 教授 副教授 講師 助教

中等學校教師

高階講師 講師 助理講師 教員

技工學校教師

高階講師 講師 助理講師 教員

中學教師

中學高階教師 中學一級教師 中學二級教師  **教師小學教師

小漣中學

高階教師 小學一級教師 小學二級教師  ,**教師自然科研 研究員 副研究員 助理研究員 研究實習員社會科研 研究員 副研究員 助理研究員 研究實習員工程技術

高階工程師 工程師 助理工程師 技術員

農業技術 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 高階農藝師 農藝師 助理工程師 農業技術員

職稱和專業技術職務有什麼區別?

10樓:廢柴船長

職稱和專業技術職務之間的區別:職稱是根據評審條件評出的;職務是用人單位聘任的。

一、職稱

職稱的意思是職務的名稱。

在職稱改革前,職稱這個詞涵蓋了專業技術資格與專業技術職務雙重含義。

一個人評上了職稱,就意味著他即受聘了相應的職務,可以享受相應職務的待遇。因此,職稱成了千軍萬馬爭相通過的獨木橋,成了享受待遇的最硬的條件。人事部門為了控制職稱的膨脹,不得不採取指標控制的辦法,於是職稱的數量指標也成了職稱管理部門權力的象徵之一和部分單位人事部門最關心、最難平衡的大問題。

職改後,原來意義上的職稱不存在了。通過考試獲得的初、中級專業技術資格,以及通過考評和評審得到的副高、正高階資格統稱為專業技術資格,表明其具有該層次職務所要求的水平與能力,是對其專業水平與能力的認可與評價,是受聘擔任相應職務的必備條件,但不與任何待遇掛鉤。

二、專業技術職務

專業技術職務是指專業技術崗位。崗位數量是用人單位根據崗位結構比例原則,結合本單位工作需要確定的。受聘擔任某一崗位職務的人,即享受相應的待遇。

換言之,職務與待遇相關,資格只是其專業技術水平的標誌。

職稱改革後,資格的獲得不再受指標控制,獲得資格的人員會超過職務(崗位)數量,這樣就可以使具備條件的人公平、合理、及時地獲得社會認可(獲得相應資格)。加之所獲資格在全國範圍內有效,這就更有利於人才的流動和人才價值的實現。

11樓:u愛浪的浪子

一,定義不同:

①職務是指組織內具有相當數量和重要性的一系列職位的集合或統稱;

②職稱最初源於職務名稱,理論上職稱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的專業技術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級稱號。

二,反映內容不同:

①職務是一組重要責任相似或相同的崗位,隨著語義的拓展職位亦有此意思;

②職稱是反映專業技術人員的技術水平、工作能力的標誌。

三,評聘分離:

①聘任的崗位稱之為「專業技術職務」,簡稱職務;

②專業技術人員的水平則以「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來標識,簡稱職稱。

(ps:你理解得挺正確的,一個人的職稱可以是副教授、助教,而職務也可以是副校長)

12樓:臨淵

關於我國家的相關資格證書主要有以下幾種: 1、職稱證書,如 工程師、高階工程師、講師、教授等。職稱證書是以前是由國家人事部門審定發放的,如省人事廳等。

(現在國家人事部和勞動部合併了)這些職稱證書以前是所謂的 國家幹部 序列即大學畢業生在其職業生涯中通過相關部門的評定所得到的級別證書。一般是 助理級別職稱證書,如助理工程師。 中級職稱證書,如工程師。

副高階職稱證書,如高階工程師和高階職稱證書如教授。 2、職業技能資格證書,如 鉗工高階技師證書等。職業技能資格證書 以前是由國家勞動部門審定發放的,如省勞動與社會保障廳的職業資格鑑定中心等。

這些職業技能資格證書以前是所謂的 工人級別證書,如以前技術工人在企業評定的8級鉗工等。 現在已經成為了 某種職業相關技術技能級別的標誌。 現在國家有5個級別的職業資格證書,分別是 國家職業資格5級(初級工)、 國家職業資格4級(中級工)、 國家職業資格3級(高階工)、 國家職業資格2級(技師)、 國家職業資格1級(高階技師)。

按國家相關規定 其中高階技師的級別=高階工程師,技師的級別=工程師,高階工的級別=助理工程師。 當然,以上條文和相關國家規定,還要看你以後工作的企業認不認可。 企業認可執行的話,你的相關待遇就能落實,否則,還是 空的。 呵呵

教師專業技術等級,教師專業技術分什麼等級?

教師專業技術分為十級。每一集都要進行職稱評聘,非常麻煩。教師職稱專業技術分為幾個等級 教師專業技術崗位有哪幾級 共有12級 正高 一 二 三 四級 副高 五 六 七級 講師 八 九 十級 助教 十 一 十二級 教師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是指什麼?有個國家開放大學的教師專業技能證書,可以看看與這個教師職業技...

什麼是專業技術職務(崗位)?專業技術職務有什麼

1 專業技術職務系列由 有關部門根據需要提出,經 職稱改革領導小組稽核後報 批准。委託專業技術職務系列的主管部門制訂有關條例及實施意見。其內容應包括職務的名稱 檔次 或等級 適用範圍 高中初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合理結構比例 崗位職責 任職條件 任期 評審和聘任辦法 審批許可權等,報送 職稱改革領導小組批...

什麼是專業技術研究

根據實際工作需要設定的有明確職責 任職條件和任期,需要具備專門的業務知識和技術水平才能擔負的工作崗位。中國從1986年起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專業技術人員專業技術職務分類一覽表 職務系列 高階 副高階 中級 助理 員級高等學校教師 教授 副教授 講師 助教 中等學校教師 高階講師 講師 助理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