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怎麼讀音是什麼,「姊妹」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13:13:49 字數 2633 閱讀 4055

1樓:

zǐ mèi,意思是:指姐姐和妹妹,又指兄弟姐妹;指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通稱。

1、zǐ的聲母:z;單韻母:i;聲調:三聲。

2、mèi的聲母:m;複韻母:ei;聲調:四聲。

3、姊拼音: zǐ。

部首:女;筆畫:7;繁體:姊;五筆:vtnt。

釋義:姐姐。

4、妹拼音: mèi。

部首:女;筆畫:8;繁體:妹;五筆:vtnt。

釋義:妹妹,稱同父母比自己年紀小的女子;稱比自己年紀小的同輩女性;年輕女子。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姐姐、妹妹、兄弟。

1、姐姐

讀音:jiě jie。

釋義: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年紀比自己大的女子;同族同輩而年紀比自己大的女子(一般不包括可以稱作嫂的人)。

2、妹妹

讀音:mèi mei。

釋義: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年紀比自己小的女子;同族同輩而年紀比自己小的女子。

3、兄弟

讀音:xiōng dì、xiōng di

釋義:讀xiōng dì時,意思為:哥哥和弟弟。

讀xiōng di時,意思為:弟弟;稱呼年紀比自己小的男子(親切口氣);謙辭,男子跟輩分相同的人或對眾人說話時的自稱。

2樓:筆中從沫

姊妹(讀音zǐ mèi):漢語詞語。聲母是z、m;複韻母是i、ei。

1、主流用法及現代用法是統稱家庭同胞,有兄弟則是兄弟姐妹,沒有兄弟才為姐妹,沒有姐妹則是兄弟。這是作為固定詞彙(姊妹、老公、公公、媽祖等固定詞彙不可還原於詞素)。也寫作「子妹」。

2、歷史上,也指 姐姐和妹妹;及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友好稱呼。借用的用法並非其特徵。

3樓:可靠的起舞清影

姊妹【拼音】:zǐ mèi

【解釋】:1.姐姐和妹妹。2.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通稱。3.兄弟姐妹。4.稱妓女。

【例句】:願一年比一年快樂,但願連我們最卑賤的兄弟或姊妹也不會被剝奪他們應得的一份快樂。

4樓:

讀音是:zǐ mèi

「姊妹」是什麼意思?

5樓:妄與梔枯

姊妹(拼音zǐmèi)漢語詞語,現常常用於兄妹,姐妹,姐弟的統稱(也寫作「子妹」)。是指姐姐和妹妹,又指兄弟姐妹。可以指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通稱。

也可作天主教徒,**徒女性間的一種稱呼。

元 無名氏 《謝金吾》第三折:「今皇帝是俺嫡堂叔侄,先皇帝是俺同胞的那姊妹。」清孔尚任《桃花扇·訪翠》:「這一條巷裡,都是有名姊妹家。」

其他親戚稱呼

1、妯娌

已婚婦女稱呼丈夫兄弟的老婆為妯娌。弟兄的妻子之間,就是妯娌;所以妯娌之間的關係,其實是弟兄關係的一個延伸。冰心 《寄小讀者》十:

「因看你豐滿紅潤的面龐,使我在姊妹妯娌群中,起了驕傲。」

2、弟媳婦

弟弟的老婆。弟婦。《水滸傳》第四九回:

「 孫新 出來,接見嫂嫂,且請嫂嫂下了車兒,同到房裡,看視弟媳婦病症。」《儒林外史》第十九回:「有個鄉里人 施美卿 賣弟媳婦與 黃祥甫 ,銀子都兌了,弟媳婦要守節,不肯嫁。

」3、姑父

父親姊妹的丈夫,亦稱「姑丈」、「姑爸」、「姑爹」,在南方也有叫「姑爺」、「姑丫」的。

6樓:漫隨流水

姊妹(拼音zǐmèi)漢語詞語,現常常用於兄妹,

姐妹,姐弟的統稱是指姐姐和妹妹,又指兄弟姐妹。可以指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通稱。也可作天主教徒,**徒女性間的一種稱呼。

引證解釋:

1、姐姐和妹妹:《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不但像是個同胞姊妹,並且像是雙生姊妹。

2、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通稱。:《兒女英雄傳》第十九回:九公,你和大娘子這萍水相逢的師生姊妹,將來他葉落歸根,怎生是個結果?

3、兄弟姐妹:元·無名氏 《謝金吾》第三折:今皇帝是俺嫡堂叔侄,先皇帝是俺同胞的那姊妹。

4、稱妓女:清孔尚任《桃花扇·訪翠》:這一條巷裡,都是有名姊妹家。

金蘭金蘭,源自《世說新語·賢媛》。原指朋友間感情投合,後來用做結拜為兄弟姐妹的代稱。

釋義:1、形容友情深厚,相交契合。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賢媛》:山公於嵇,阮一面,契若金蘭。山妻韓氏覺公與二人異於常交,問公。公曰:我當年可以為友者,唯此二生耳。

意思是:山濤和嵇康、阮籍見一次面,就情意相投。山濤的妻子韓氏,發現山濤和兩人的交情不一般,就問山濤。山濤說:「我從前可以看成朋友的人,只有這兩位先生罷了!」

2、引申為結拜兄弟姐妹之詞:義結金蘭。

7樓:世紀

「姊妹」是姐妹。

讀音:[zǐ mèi ]

註釋:1.姐姐和妹妹

2.有相同父母的女人

3.因有共同聯絡或興趣與另一個人有關的女子4.尤指同國籍或同種族的女人

造句:1, 原本就有矛盾的姊妹倆一見面就脣槍舌劍地吵了起來。

2, 這對孿生姊妹同時考上了大學,多麼令人羨慕!

3, 她倆雖然不是親姊妹,但卻情同骨肉。

4, 這對孿生姊妹長得一模一樣,分不清誰是姐姐誰是妹妹。

5, 對於母親的話,我們姊妹二人都不置可否。

8樓:芭莎醬

姊妹,原指姐妹,現代漢語詞典裡,多用於兄弟姐妹

姊妹的姊是什麼意思,「姊妹」是什麼意思?

姊,姊 z 有姐姐和妹妹 同輩女朋友親熱的稱呼等意思 中國古代五經算術的一個計量單位。說文 姊,女兄也。從女,姊 無女 聲。姊妹的姊是什麼意思 姊妹 是什麼意思?姊妹 拼音z m i 漢語詞語,現常常用於兄妹,姐妹,姐弟的統稱 也寫作 子妹 是指姐姐和妹妹,又指兄弟姐妹。可以指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通稱...

姊妹酒樓特色菜是什麼,姊妹酒樓特色菜是什麼

蘭州七里河區七里河區敦煌路932號姊妹酒樓 0931 2349846 主營江浙菜系,特色菜 糖醋里脊 獅子頭 特色菜跟招牌菜是一個意思嗎 特色菜跟招牌菜有區別,但區別不大。特色菜,是指是有著與其他菜品物質不同的地方,能區別於其他菜品,有著特別的味道 自身特點 獨特地區風味,是其他菜品所沒有的。招牌菜...

姊妹與姐妹的區別,姐妹與姊妹有什麼區別?

一 表達意思不同 1 姊妹 對年輩相當的女性的友好稱呼。2 姐妹 兩姐妹或者親密的女性朋友。二 用法不同 1 姊妹 主流用法及現代用法是統稱家庭同胞,有兄弟則是兄弟姐妹,沒有兄弟才為姐妹,沒有姐妹則是兄弟。這是作為固定詞彙 姊妹 老公 公公 媽祖等固定詞彙不可還原於詞素 也寫作 子妹 2 姐妹 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