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抗日故事,民族英雄抗日故事

2021-04-21 16:40:46 字數 3173 閱讀 5899

1樓:無聊人也

1 文天祥(2023年-2023年):初名雲孫,字宋瑞,一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

江西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1] )人,南宋末政治家、文學家,愛國詩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

寶祐四年(2023年)進士第一。開慶元年(2023年),補授承事郎 、籤書寧海軍節度判官。鹹淳六年(2023年)四月 ,任軍器監、兼權直學士院,因草擬詔書有諷權相賈似道語,被罷官。

德祐元年(2023年),元軍沿長江東下,文天祥罄家財為軍資,招勤王兵至5萬人,入衛臨安。旋為浙西、江東制置使兼知平江府。遣將援常州 ,因淮將張全見危不救而敗 ,退守餘杭。

旋任右丞相兼樞密使,奉命赴元軍議和,因面斥元丞相伯顏被拘留,押解北上途中逃歸。

五月,在福州與張世傑、禮部侍郎陸秀夫、右丞相陳宜中等擁立益王趙昰為帝,建策取海道北復江浙,為陳宜中所阻,遂赴南劍州(今福建南平)聚兵抗元。景炎二年(2023年)五月,再攻江西,終因勢孤力單,敗退廣東。祥興元年(2023年)十二月,在五坡嶺(今廣東海豐北)被俘。

次年,元朝蒙、漢軍都元帥張弘範將其押赴厓山(今新會南),令招降張世傑。文天祥拒之,書《過零丁洋》詩以明志。

2 鄭成功(1624-2023年):明清之際民族英雄。漢族。

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號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人。公元2023年8月27日誕生於日本長崎縣平戶千里濱,史書記載他「少年聰敏,英勇有為」。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

祖籍河南省固始縣汪棚鄉鄧大廟村。弘光時監生,隆武帝賜姓朱、並封忠孝伯,這也就是他俗稱「國姓爺」的由來。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抗清。

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康熙元年(2023年)率將士數萬人,自廈門出發,於臺灣禾寮港登陸,擊敗荷蘭殖民者,收復臺灣,更使他彪炳千古,青史留名。鄭成功在2023年末得病逝世,在世38年。

林則徐(1785—2023年):漢族,字元撫,又字少穆、石磷,溢號文忠,福建福州人。早年家境貧寒,受過良好的教育。

嘉慶十六年賜進士。在為官40年中,他「經世自勵」,廉潔奉公;又重視水利事業,救災賑民。

他最大的功績是領導了中國歷史上轟轟烈烈的禁菸運動——虎門銷煙,指揮了抗英鬥爭,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的尊嚴,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和愛國者。同時,他編譯《四洲志》等外文書籍、資料,開創了中國近代學習和研究西方的風氣,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想的先驅。在福州等地建有林則徐紀念館。

擴充套件資料

民族英雄分狹義的與廣義的兩種型別,在一般情況下,人們更傾向於解釋為狹義的民族英雄。

狹義民族英雄是一個民族在 「反抗外來民族的侵略、壓迫的鬥爭中做出了傑出貢獻的人物,其中包括在反抗鬥爭中不畏**、不怕犧牲的人」。以上定義適合於任何民族,並且不受地域和歷史時間限制,也不受成功失敗、人物大小條件限制。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岳飛、文天祥、于謙、戚繼光、史可法、鄭成功、林則徐、鄧世昌、王銘章、張自忠等等。

廣義民族英雄的定義是:在和平、變革時期,為本民族的發展繁榮做出傑出貢獻的人物。從康梁的維新變法、何子淵的教育革新,再到孫中山的民主革命,無不閃爍著民族英雄的光輝。

又比如一項發明,使本民族受益,或為本民族爭光;一項為世界做出貢獻的學說,以及為本民族爭光的行為者,都可以稱為民族英雄。如當代中國的民族英雄錢學森、鄧稼先等。

2樓:天線寶寶

1、永垂不朽的英雄——邱少雲

多少個黑夜白晝,多少聲崇敬的讚語,多少個想念你的日子。你以不可磨滅的形象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你那崇高的愛國熱情,已在人們的心裡燃起了熊熊大火。追尋你,永垂不朽的英雄——邱少雲。

展望今天的幸福生活,回首那暗淡無光的昨天,你的屍骨或許已化作塵土和祖國融為一體,你是她堅貞不屈的寫照,你的事蹟是後人學習的典範。

你壯烈犧牲的那一天,烈日當空,敵軍侵佔了391高地,我軍決定奪回陣地,與敵軍了一場殊死搏鬥。我軍隱蔽在低處,而敵軍居高臨下,很容易發現我們潛伏的軍隊。敵軍憑著地利,佔了上風,如果稍有風吹草動,我軍就會暴露目標,這樣一來,作戰計劃就會全部落空。

邱少雲全副武裝,小心翼翼地藏了起來,就算在他身旁,也很難發現。我軍的炮火接連不斷地轟擊敵方,本想在黃昏時分,潛伏的軍隊殺出去,給敵軍來個兩面夾擊。

敵人顯得很膽怯,面對我軍的進攻,他們不敢輕舉妄動,覺察了他們的前沿陣地不安全了,又不敢冒「火」前進,於是就拿出了他們的看家法寶——放燃燒彈。我軍旁邊的枯草被燒著了,火苗子「呼呼」地蔓延開了。

猛然看去,邱少雲的身上著火了,他的衣服被燒著了,如果他這時採取行動,跳起來,或在地上打幾個滾,火就可以熄滅,可這樣一來,軍隊就會暴露,全軍就有覆沒的危險;並且,在接受任務時,部隊就做出了嚴格的紀律規定: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許暴露目標。邱少雲面臨著巨大的考驗,在生死抉擇面前,他寧可犧牲自己,也不願讓軍隊暴露目標!

於是他一動不動地趴在火堆裡,大火在他身上燃燒了整整半個鐘頭才漸漸熄滅,這位年輕的偉大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有挪動一步。戰士們慷慨激昂,速戰速決,取得了最後的勝利。

邱少雲在困難面前處變不驚,他那遵守紀律,英勇獻身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他的愛國主義精神在人們的心裡豎立起了一座永恆的豐碑!這座豐碑將永遠激勵著我們不斷前進!

2、黃繼光捨身堵槍眼

抗美援朝戰爭中,黃繼光捨身堵槍眼的英雄壯舉,激勵和教育了幾代人。他那奮不顧身的大無畏英雄氣概為人們所景仰,他的英雄事蹟為人們所傳頌。

黃繼光,四川省中江縣人。2023年出身於貧苦農民家庭。曾當過兒童團團長和民兵,被評為民兵模範。

2023年3月參加中國人民志願軍。2023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作戰勇敢,立三等功1次。

2023年10月,在抗美援朝上甘嶺戰役中,所在營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和南朝鮮軍激戰4晝夜後,於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

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後,受阻於零號陣地,連續組織3次爆破均未奏效。關鍵時刻,時任某部6連通訊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請求擔負爆破任務。

他帶領2名戰士勇敢機智地連續摧毀敵人幾個火力點,一名戰友不幸犧牲,另一名戰友身負重傷,他的左臂也被打穿。

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他在多處負傷,彈藥用盡的情況下,為了戰鬥的勝利,頑強地向火力點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時,奮力撲上去,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地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壯烈捐軀。在黃繼光英雄壯舉的激勵下,部隊迅速攻佔零號陣地,全殲守敵兩個營。

戰後,部隊黨委追認他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追授「模範團員」稱號。中國人民志願軍領導機關給他追記特等功,並追授「特級英雄」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追授他「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

抗日英雄的英雄事蹟(短一點的)

民族英雄有哪些,有哪些民族英雄

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 岳飛 文天祥 于謙 戚繼光 史可法 鄭成功 林則徐 鄧世昌 王銘章 張自忠等 民族英雄有哪些 中國著名民族英雄有衛青 岳飛 文天祥 于謙 戚繼光 史可法 鄭成功 林則徐 鄧世昌 王銘章 張自忠等 戚繼光 鄭成功 林則徐 關天培 鄧世昌 聶士城 馮子材 張自忠 1 民族英雄有 ...

岳飛是不是民族英雄民族英雄」問題新解

岳飛主bai要的戰功是平楊么起義,du與金軍作戰勝zhi跡很少,只有郾 dao城一場防禦戰,最後回 被金軍打答得後退到鄂州了,宋史 中在高宗本紀裡記載岳飛的狼狽相為 軍皆潰,金兵追之不及 宋孝宗即位後,幾個月就將岳飛平反了 高宗剛退位為太上皇 按其官職改葬的他,可見宋孝宗也認為他死的冤。但是,轉年宋...

岳飛是不是民族英雄

是啊,他是代表北宋抗擊的金外岳飛雖然被殺害了,但他的精忠報國的業績是不可磨滅的。正是他表達了被壓迫民族的要求,堅持崇高的民族氣節,在處境危難的條件下,堅持了抗金的正義鬥爭,並知道愛護人民的抗金力量,聯合抗金軍民一道,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使南中國人民免遭金統治者的蹂躪,從而保住了高度發展的中國封建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