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據拉曼光譜來分析晶體質量變化及應力分析

2021-04-21 16:41:49 字數 1242 閱讀 3579

1樓:摯昭把詿

這兩bai種表徵手段幾乎沒有什

du麼共同點(除了都是光zhi譜之外),前dao者是測定樣品的拉曼

回光譜,後者是將答等離子電感耦合技術應用到原子吸收光譜之中。在我從事的催化方向為例,拉曼光譜多用來測定晶格中陰離子的振動,例如氧化鈰晶體中氧原子的f2g振動會在465cm-1的位置出現特徵峰,峰強隨著樣品的結晶度的提升而提升,有助於判斷其他原子的摻雜(峰向低波數位置移動,峰強度降低)等。後者就是測定金屬元素的含量,是非常常見的表徵手段。

求助:拉曼光譜圖分析幫助

2樓:不能給狗狗

來分析內部結構的變化,被廣泛應用於物質微結構的研究,而與分子結構有關,從而可以用來鑑定分子中存在的官能團,進而進行分子結構的識別,拉曼譜線的數目。拉曼位移就是分子振動或轉動頻率,這就是拉曼效應的基本內涵,它與入射線頻率無關。又來分析礦物時要先注意其特徵峰的變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嘍,也就是通過對物質(包括岩石礦物等)的拉曼光譜的測定能夠鑑定和研究物質分子基團結構的基本原理。

每一種物質有自己的特徵拉曼光譜、位移值的大小和譜帶的強度等都與物質分子振動和轉動能級有關。例子嘛拉曼(raman)光譜作為現代物質分子結構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提供的結構資訊是關於分子內部各種簡正振動頻率及有關振動能級的情況,其主要是通過拉曼位移(拉曼振動頻率)δv來確定物質的結構

如何根據未知樣品的拉曼譜確定其化學成分

3樓:

許多有機分子在可見bai

光區或紫外光du區能強烈吸收光子併發zhi出熒dao光,熒光的散射截面遠大於拉曼散回射截面,因此往答往覆蓋了拉曼光譜,導致拉曼光不可見。隨著激發光波長的增加,能夠激發熒光的物質越來越少。因此市面上的行動式拉曼光譜儀都是使用785nm的紅外激發光,更有使用1064nm的光譜儀,徹底避免了熒光散射。

就我所知,激發光頻率與拉曼散射光強度有關,拉曼散射效率正比於激發光光頻率的4次方,因此波長短的激發光使拉曼散射光更強。但是激發光頻率和拉曼光譜的頻移沒有關係。

拉曼光譜的光譜分析

4樓:哎呀沃去

拉曼散射的光譜。2023年c.v.拉曼實驗發現,當光穿過透明介質被分子散射的光發生頻率變化,這一現象稱為拉曼散射,同年稍後在蘇聯和法國也被觀察到

拉曼光譜儀器使用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想知道origin怎麼做拉曼光譜這個圖

拉曼光譜檢測的操作步驟,拉曼光譜檢測的操作步驟

這個看你具體的裝置了,很簡單的,樣品放上去開動機器就ok了 我們這的拉曼只要放在樣品臺上,共焦一下,就可以掃描了 拉曼儀器使用過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激發光使用最好預熱一下,拉曼光譜儀的話還要注意拉曼探頭端面的清潔,如果視窗片髒掉的話會影響測試效果了,其他的話按照操作說明步驟操作就沒問題了 請問拉曼光...

現在哪個的拉曼光譜儀更受歡迎,拉曼光譜儀比光纖光譜儀好在哪些地方?哪個品牌的拉曼光譜儀比較好?

國內生產拉曼光譜儀的廠家不多哦,南京簡智是做得還可以的,本身是上海是光機所出生。大型的話可以找廠家定製的,專門針對你的研究方向的 實驗室使用的話 雷尼紹的好像比較多,如果體積小一些的話海洋光學,必達泰克等產品也很多的,優勢還要看你的具體使用要求了 我記得有個大,叫做奧譜天成,好像是挺受歡迎的吧。拉曼...

拉曼光譜,布里淵散射光譜,紅外吸收光譜的區別和聯絡

飛秒檢測發現拉曼光譜是基於分子的對稱振動產生的能量輻射和吸收,布里淵散射也屬於喇曼效應,即光在介質中受到各種元激發的非彈性散射,其頻率變化表徵了元激發的能量。與拉曼散射不同的是,在布里淵散射中是研究能量較小的元激發,如聲學聲子和磁振子等。而紅外吸收光譜是基於分子的不對稱振動而產生的吸收和能量輻射 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