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書檔案和人事檔案有什麼分別,大家,人事檔案和文書檔案有什麼區別

2021-04-18 02:27:14 字數 3328 閱讀 7179

1樓:心暖知我安

文書檔案是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行政管理事務活動中產生的,由通用文書轉化而來的那一部分檔案的習慣稱謂。包括命令、指示、決定、佈告、請示、報告、批覆、通知、信函、簡報、會議記錄、計劃和總結等。

由於這類檔案在其產生、內容和形式上有一定共性,使用這一稱謂對研究管理這類檔案的工作規律有重要意義。

也有人把文書檔案作為與科學技術檔案相對而言的各類檔案的統稱,還包括諸如外交、訴訟、會計、藝術、教學等專門檔案和私人檔案。這一概念主要在中國使用,有的國家則用與之相近的普通檔案或一般檔案的概念。

人事檔案是記錄一個人的主要經歷、政治面貌、品德作風等個人情況的檔案材料,起著憑證、依據和參考的作用,在個人轉正定級、職稱申報、辦理養老保險以及開具考研等相關證明時,都需要使用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人事檔案是有關人員的具體材料,比如個人的檔案,有關人事方面的組織機構,人員編制方面的材料。文書檔案一般是指辦公室保管的檔案資料,比如會議記錄,發文的原件,批件和存檔件。任免幹部的單位發檔案。

還有上級單位的下發檔案存檔和記錄等等。

3樓:aaralyn楊

文書檔案一般是指企事業單位在辦公中所形成的檔案等資料,而人事檔案是指企事業單位人員的入職,簡歷,學歷等資料

大家,人事檔案和文書檔案有什麼區別

4樓:小寶啃玉米

人事檔案是跟人有關的,客觀反映人的一生,在辦理退休的時候需要用到,而且人事檔案是不可以給自己儲存的,必須交給具有保管人事檔案權力的範圍或者人社局,主要是避免丟失和篡改。文書檔案主要跟事件有關,是具有儲存價值的文字材料,由工作單位或檔案館儲存,主要用於對將來工作的借鑑

5樓:13862590347林

主要有以下五點區別:

1 、立卷單位不同。文書檔案一般是以問題、作者、名稱、地區、時間、收發文機關等特徵為單位立卷:而幹部人事檔案則是以全部檔案、材料涉及個人這一特徵立卷。

2 、整理和管理方法不同。文書檔案的整理按年度,組織機構、問題等分類方法分成不同類別,再按問題、時間、名稱、作者等特徵組成案卷,根據價值劃分為永久、長期、短期三種保管期限,在本單位文書檔案室進行保管,並定期向上級檔案館移交:而幹部人事檔案的整理是以個人為主體,各類材料(現規定為10類)組合而成的,並由各級黨委組織、幹部人事部門所屬幹部人事檔案管理部門長期保管,直到死亡後按規定期限移交各級文書檔案館(室)保管。

3 、真實性含意不同。文書檔案的真實性是要真實反映歷史全過程,對那些由於人們認識水平的侷限和政治鬥爭等複雜原因而形成不符合客觀實際的檔案、材料,也要儲存下來。如十年浩劫中的誣衊不實,因為記載了當事人的意圖,留下了當事人行為的痕跡,反映了當時歷史情況,仍然為真實的歷史記錄,對清查處理**、**反革命集團及與此有牽連的人和事,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具有重要憑證和參考作用,因此要全部儲存起來;而幹部人事檔案真實性,則要求客觀地、實事求是地反映幹部本來的真實面貌,凡經過組織審查,確屬誣衊不實的材料,必須從幹部人事檔案中清理出去。

4 、作用和服務方向不同。文書檔案是面向社會的,可作為行政工作的憑證,生產建設的依據,科學研究的資料,法律的信證等,便於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所利用,甚至可為社會個人利用,但它不能起到考察幹部的作用。**有關檔案明確規定,「文革」期間形成的文書檔案凡涉及到個人問題材料,不應作為考察幹部的依據。

考察幹部歷史應以幹部人事檔案中的結論材料為依據。而幹部人事檔案則主要為黨的組織、幹部人事部門,為幹部人事工作服務,為考察任免幹部,選拔優秀人才服務,因此它不能向社會公開。

5 、保管形式不同。文書檔案不因人的變動而轉遞,它永遠儲存在每個單位的文書檔案室;而幹部人事檔案要隨著人員調動或流動、職務的變化而轉遞。

6樓:漫唱馬佳文敏

根據檔案

的形成情況和用途,一般將檔案分為:文書檔案、科技檔案、會計檔案、基建檔案、人事檔案、**檔案、錄音錄影檔案、印章檔案等。另外對於一些專業性、業務性較強的業務,也可以建立專門檔案,如:

稅務檔案、工商檔案、訴訟檔案、公證檔案、海關檔案等等.

人事檔案的種類主要有幹部檔案和工人檔案.它具有以下主要特點:

(1)全面性.人事檔案收存員工的履歷、自傳、鑑定(考核)、政治歷史、入黨入團、獎勵、處分、任免、工資等方面的有關檔案材料,因此.它能記錄員工個人成長,思想發展的歷史,能展現員工家庭情況、專業情況,個人自然情況等各個方面的內容,總之,人事檔案是員工個人資訊的儲存庫,它概括地反映員工個人全貌.

(2)現實性.由於員工仍在工作,其人事檔案則成為人事(勞動)部門正確使聞人才,合理解決工資等問題的一個重要依據.直接為現實工作服務是人事檔案區別於其他檔案的重要標誌.

(3)真實性.這是人事檔案現實性的基礎和前提.人事檔案必須做到整體內容完整齊全,個體材料客觀真實,才能為用人部門提供優質服務.

(4)動態性.人事檔案立卷後,其內容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當事人人生道路的延伸將不斷形成一些反映新資訊的檔案材料.因此,人事檔案必須注意做好新材料的收集補充.

力求縮短檔案與員工實際情況的"時間差",這就要求人事檔案必須打孔裝訂,以便隨時補充新材料.

(5)流動性.人事檔案的管理與員工的人事管理相統一,才便於發揮人事檔案的作用,如果人,檔脫節,保管人事檔案而不知當事人已調往何處,即"有檔無人",這樣的無頭檔案,保管得再好也無意義.因此,在工作中必須堅持"檔隨人走",在員工調走後的一週以內,必須將其人事檔案轉往新的管理部門.

(6)機密性.人事檔案的內容涉及個人功、過等請多方面情況,有的從側面反映了一些重大歷史事件,有的是個人向組織彙報面不能向他人(包括家庭成員)言及的內心隱密等等,因此,人事檔案屬於黨和國家的機密,任何人不得洩露和私自儲存人事檔案材抖,不能向社會無條件地提供服務.

一般分為人事檔案和文書檔案兩大類,人事擋案記錄了一個人的履歷、學習、任職、工資、參加工作、退休等情況。

文書擋案記錄了擋案材料形成單位的檔案、帳目、文字等。

學生擋案也是人事檔案,只要檔案內材料齊全,存放在公司和人才沒有本質區別,反而存在人才更加自由一些。

文書與檔案的聯絡與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試,建議你去找書看看吧,這裡只能給你簡單的回答,有可能應付不了考試:

1、文書是檔案的前身,處理完畢的文書經過歸檔整理後,成為檔案;

2、但並不是所有的文書都會成為檔案,只是文書中有查考利用價值的會被整理成為檔案。

3、文書成為檔案後,也只是檔案中的一種,檔案的其他種類還有人事檔案、會計檔案、科技檔案、基建檔案等專門檔案。

文書與檔案的關係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習慣上,把機關企事業單位,長期工作中形成的檔案,稱之為文書檔案。區別於管人的人事檔案,涉及生產科技的科技檔案。

換言之,凡不屬於人事檔案,科技檔案的都統統稱之為文書檔案。

人事關係和人事檔案有啥區別,人事檔案和人事關係的區別?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我國現行的檔案管理制度還不會取消。檔案中會涉及很多方面的問題,諸如養老保險 醫療保險 失業保險等國家強制推行的福利政策。隨著社會發展保險體制的健全,檔案的一些功能會相應淡化,同時一些新的功能也將會被更多人加以認識。2 人事檔案掛在你朋友公司不存在著問題,轉檔跟原掛檔單位無關,無須...

人事檔案和黨員檔案的關係

黨員檔案是人事檔案的一部分,它是裝在人事檔案裡面的。根據你的描述,你的檔案是寄到安陽市人事局的,裡面裝有黨員檔案。黨組織關係轉接和黨員檔案不牽扯,黨組織關係轉接到縣委組織部,黨員檔案不需要管,可以繼續寄存在安陽市人事局。如果你要到你們縣上工作的話,可以直接把認識檔案轉到縣上人社局。1 先說黨員組織關...

私企為什麼把檔案掛到人才市場,人事檔案掛靠在人才市場有什麼好處及壞處

因為企業沒有保管檔案的能力,所以是允許把檔案放在人才的。人才開個調檔函,把你拿檔案 拿到人才就行了。因為你所在的這個私企沒有人事檔案管理權,不能夠管理本單位員工的檔案,所以要員工子自己到人才市場辦理個人檔案人事 先準備以下資料 企業勞動合同或接收證明 本人報到證 學歷學位證 身份證 戶口遷移證 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