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人事檔案管理許可權的所在單位人事部門

2022-01-02 01:13:40 字數 5052 閱讀 8307

1樓:哀紹輝

有人事檔案管理許可權的所在單位人事部門:縣以上(含縣)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行政部門所屬的人才流動服務機構。

中共**組織部,人事部關於印發《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人發[1996]118號)規定:

第四條: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機構為縣以上(含縣)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行政部門所屬的人才流動服務機構(以下簡稱人才流動服務機構),其他任何單位不得擅自管理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嚴禁個人保管他人人事檔案。

《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對違反本規定有下列情形的,由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進行處理:

(一)擅自管理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的單位或個人;

(二)擅自塗改檔案內容或偽造檔案材料的;

(三)擅自向外公佈、洩露檔案內容的;

(四)在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轉遞等管理工作中,出現違反本規定行為造成嚴重後果的。

對前款所列情形負有責任的單位或直接責任者,要視情節輕重,給予批評教育或黨紀、政紀處分;觸犯法律的,要依法追究責任。

2樓:竊書不若竊讀

根據國家《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暫行規定》: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機構為縣以上(含縣)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行政部門所屬的人才流動服務機構(以下簡稱人才流動服務機構),其他任何單位不得擅自管理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嚴禁個人保管他人人事檔案。

一般人事檔案:根據中共**組織部,人事部關於印發《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人發[1996]118號)規定:第四條:

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機構為縣以上(含縣)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行政部門所屬的人才流動服務機構(以下簡稱人才流動服務機構),其他任何單位不得擅自管理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嚴禁個人保管他人人事檔案。

幹部檔案:另外根據中組部、國家檔案局關於印發《幹部檔案工作條例》的通知(組通字[1991]13號)規定:

第六條、幹部檔案管理實行集中統一和分級負責的管當理體制。縣以上(含縣)機關、單位的幹部檔案要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集中統一管理;縣以下機關、單位的幹部檔案實行由縣委組織部集中管理,或由縣委組織部、縣人事局等單位相對集中管理。不具備保管條件或檔案很少的單位,其幹部檔案由上一級單位管理。

第七條、縣以上(含縣)的組織、人事部門,應建立相應的幹部檔案管理工作機構,並負責對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的幹部檔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3樓:

一般人事檔案:根據中共**組織部,人事部關於印發《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暫行規定》的通知(人發[1996]118號)規定:第四條:

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機構為縣以上(含縣)黨委組織部門和**人事行政部門所屬的人才流動服務機構(以下簡稱人才流動服務機構),其他任何單位不得擅自管理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嚴禁個人保管他人人事檔案。

幹部檔案:另外根據中組部、國家檔案局關於印發《幹部檔案工作條例》的通知(組通字[1991]13號)規定:第六條 幹部檔案管理實行集中統一和分級負責的管當理體制。

縣以上(含縣)機關、單位的幹部檔案要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集中統一管理;縣以下機關、單位的幹部檔案實行由縣委組織部集中管理,或由縣委組織部、縣人事局等單位相對集中管理。不具備保管條件或檔案很少的單位,其幹部檔案由上一級單位管理。 第七條 縣以上(含縣)的組織、人事部門,應建立相應的幹部檔案管理工作機構,並負責對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的幹部檔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

檔案管理許可權人事單位是指哪些單位?

4樓:楊琴

檔案管理許可權人事單位是指的是國家機關單位、國有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和各地的人才交流中心。

根據國家檔案局和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的規定,具備人事檔案管理權的單位僅限於國有制大中型單位,並且單位的黨組必須為黨委級才可以接收和保管人事檔案。還有各地人才交流中心也具備人事檔案管理權,其餘單位均不具備人事檔案管理權。

人事檔案是一個人的身份、學歷、資歷等能體現一個人經歷和德才表現的詳細原始記錄。人事檔案在個人社會活動和人事管理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將與其工資待遇、社會勞動保障、組織關係等方面緊密聯絡,是受法律保護的。因此最好將人事檔案存放在有人事檔案管理權的單位或各地人才交流中心。

人事檔案管理就是將人事檔案的收集、整理、保管、鑑定、統計和提供利用的活動。人事檔案是人事管理活動中形成的,記述和反映個人經歷和德才表現,以個人為單位組合起來,以備考察的檔案材料。主要是由人事、組織、勞資等部門在培養、選拔和使用人員的工作活動中形成的,是個人經歷、學歷、社會關係、思想品德、業務能力、工作狀況以及獎勵處罰等方面的原始記錄。

什麼樣的單位才有資格保管人事檔案

5樓:無顏無色

1、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檔案機構或者檔案工作人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二章第七條: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檔案機構或者檔案工作人員,負責保管本單位的檔案,並對所屬機構的檔案工作實行監督和指導。

2、**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各類檔案館。

《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二章第八條 **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各類檔案館,是集中管理檔案的文化事業機構,負責接收、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各分管範圍內的檔案。

3、縣委組織部集中管理,或由縣委組織部、縣人事局等單位。

《幹部檔案工作條例》第六條:幹部檔案管理實行集中統一和分級負責的管理體制。縣以上(含縣)機關、單位的幹部檔案要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集中統一管理;縣以下機關、單位的幹部檔案實行由縣委組織部集中管理,或由縣委組織部、縣人事局等單位相對集中管理。

4、被納入綜合檔案室管理的單位。

不具備保管條件或檔案很少的單位,其幹部檔案由上一級單位管理。幹部檔案被納入綜合檔案室管理的單位,其幹部檔案要固定專人管理,業務工作要接受本單位組織人事部門的領導和上級有關業務部門的檢查指導。

5、幹部檔案管理工作機構。

《幹部檔案工作條例》第七條:縣以上(含縣)的組織、人事部門,應建立相應的幹部檔案管理工作機構,並負責對本地區、本部門、本系統的幹部檔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和檢查。每管理一千人的檔案需配備一名專職幹部,有業務指導任務的單位,要配備相應的業務指導人員。

6樓:

1、按國家政策規定,組織、人事部門所屬的各級人才交流機構才有資格儲存大中專畢業生就業後的人事檔案。 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大中型國企,具有保管各類人事檔案的權利。 各種私營民營企業、鄉鎮企業、中外合資、獨資企業都無權管理員工的人事檔案,一般由委託的各級人才交流機構託管。

2、《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二章第六條 國家檔案行政管理部門主管全國檔案事業,對全國的檔案事業實行統籌規劃,組織協調,統一制度,監督和指導。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的檔案行政管理部門主管本行政區域內的檔案事業,並對本行政區域內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檔案工作實行監督和指導。

3、《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二章第七條 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檔案機構或者檔案工作人員,負責保管本單位的檔案,並對所屬機構的檔案工作實行監督和指導。

4、《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第二章第八條 **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各類檔案館,是集中管理檔案的文化事業機構,負責接收、收集、整理、保管和提供利用各分管範圍內的檔案。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才市場,職介中心和**機關,大的事業單位和企業單位,一般都是過去縣團級以上的單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地方行政,事業,機關;國有企業,人才市場!

人事檔案歸哪個部門管理?

9樓:小輝學長

人才服務中心。

一般企業行政部的檔案管理職能不包括人事檔案的,主要是檔案檔案;由於人事工作的特殊性,人力資源部專門保管人事檔案,特別是員工的人事檔案保管,國家是實行資格管理的,不是任何公司都可以保管的,沒有保管資格的公司只能委託人才服務中心託管,人力資源部需要使用時,到人才服務中心開證明。

擴充套件資料提供保管檔案的服務的機構各地人才市場、各區、縣人才市場及街道辦等。按照我國檔案法、幹部檔案工作條例、流動人員檔案管理暫行規定等法規,畢業生的人事檔案屬於國家法定、強制執行、歸口管理的公共資訊,個人不得截留和銷燬。

檔案丟失需進行補檔,也就是說,持有者需回到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及原工作單位,補齊相關證明材料,因為檔案未歸檔會影響到入黨、升學等,影響自己評定職稱、考研政審、勞動保險及日後的離退休手續辦理,也會影響到自己出國留學。如果有考公務員的意向,檔案必須保管好。

10樓:jiawen廖

農村戶口人員檔案由公安機關或公安機關委託的鄉鎮人民**管理。

一、檔案:

檔案是指過去和現在的國家機構、社會組織以及個人從事政治、軍事、經濟、科學、技術、文化、宗教等活動直接形成的對國家和社會有儲存價值的各種文字、圖表、聲像等不同形式的歷史記錄。

(1)、第一,檔案的形成者範圍非常之廣。黨政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以及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檔案的形成者;

(2)、第二,檔案反映的內容涉及的領域非常之寬,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能在檔案中得到記錄;

(3)、第三,檔案種類和形式多樣。我們經常看到的**檔案、工程圖紙、印章、**、錄音錄影材料以及新興的電子檔案等等,都是檔案的載體;

(4)、第四,檔案是我們從事每一項活動直接形成的原始記錄。我們並不是為了管理檔案而創造檔案,它**於我們實際生活、工作中開展活動產生的原始記錄,是伴隨人類社會活動形成的客觀真實的材料;

(5)、第五,檔案是具有儲存價值的原始材料。

二、人事檔案:

公****中填寫詳細資訊中的人事檔案存放單位怎麼填?

11樓:

1、應屆畢業生人事檔案存放單位填寫:

學校免費保管;如果檔案未轉出學校,交由學校保管,就填寫學校名稱。

2、人事**保管;

如果檔案已經轉出學校,交由人事**機構保管,就填寫人事**機構的全稱。

3、工作單位保管;

如果已經轉到所在的工作單位,就填寫工作單位的全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你畢業之後進了國企,有沒有辦人事**呢?如果有人事**,那一般就在你原來工作過的地方的人才市場,如果是教育機構的話可能在教育局,私企一般是不會管你的檔案的,而且辦理人事**也要交人事**費的。我畢業後在事業單位工作了兩年,後面辭職回家,但是檔案沒動,還是在原來那邊的人才市場。

你可以網上查下**,打到那邊的人事局問一下。

人事檔案如何歸檔,人事檔案怎麼管理啊

八個要點 1.抓思想認識 2.抓制度建設 3.抓收集歸檔 4.抓整理裝訂 5.抓基礎設施建設 6.抓資訊現代化管理 7.抓優質服務 8.抓資源挖掘.一份範本 一 檔案調入須知 1 存檔條件 1 各類企事業單位的具有中專以上學歷的在職專業技術人員 合同制工人和管理人員。2 經有關部門批准接受派遣到不同...

人事檔案管理的重要性幹部人事檔案管理的六項重要作用都是什麼

我在單位從事人事檔案的管理,我覺得沒到年底凸現我們工作的重要性,人員花名冊,人才統計,學歷變化,工資漲幅基本都要通過察看人事檔案,這次事業單位改革,很多93年以來的工資套改問題都要查詢大量檔案材料 人事檔案是人事管理活動中形成的,記述和反映個人經歷和德才表現,以個人為單位組合起來,以備考察的檔案材料...

人事關係管理包含什麼內容,公司的人事檔案應該包含哪些內容?

人事關係管理也叫員工關係管理。以下資料供參考 員工關係管理是在企業人力資源體系中,各級管理人員和人力資源職能管理人員,通過擬訂和實施各項人力資源政策和管理行為,以及其他的管理溝通手段調節企業和員工 員工與員工之間的相互聯絡和影響,從而實現組織的目標並確保為員工 社會增值。從狹義上講,員工關係管理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