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的作用,公司檔案管理的重要性是什麼呀 ?

2021-03-10 19:19:33 字數 4873 閱讀 9218

1樓:北在北方的北方

提出來要看你準備把檔案放在**.如果你現在沒有固定接受單位,那麼放在人才交流中心最合適了.等你有了可以接受你檔案的穩定工作再轉也不遲.

2樓:匿名使用者

人事檔案只能保管於組織部或人才交流中心

大型的國企也有保管檔案的權力

你是沒法提出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提的喲.否則收錢的!我的放在省人才中心後來辦理護照都麻煩.總之要提走否則很麻煩.

4樓:匿名使用者

1、檔案價值與作用概述:兩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絡。檔案價值是指檔案對國家、社會組織或個人的有用性,是主體需要和客體屬性的統一和結合。

檔案價值關係在社會活動中的具體體現就是檔案的作用。檔案的作用通常是指檔案對人們所從事的社會實踐活動的影響。價值具有較高的抽象性,作用則是比較具體的。

2、檔案價值形態:(1)憑證價值和情**值。根據檔案價值實現領域和效果的不同分。

憑證價值是檔案不同於和優於其他各種資料的最基本的特點,檔案所以有憑證價值,是由檔案形成過程及其結果的內容和形式特點決定的。從檔案的內容看,它是從當時當事直接使用的檔案轉化而來的;從檔案的形式特徵看,檔案上保留著真切的歷史標記。情**值是指檔案是事實、知識和經驗的記錄,它的這種可靠的廣泛的可資參考的特徵構成了檔案的又一基本價值。

檔案作為一種情報資源,其主要特點在於它的原始性和可靠性。對檔案的真實性和可靠性,應該辯證地理解。檔案資訊在反映歷史活動的客觀過程方面是真實的,即使檔案內容有虛假部分以至完全違背事實,它還是反映了當時的歷史情況。

(2)現實價值和長遠價值。根據檔案價值實現時間的不同分。(3)每價值和第二價值。

根據檔案價值主體的不同分。第一價值是檔案對其形成機關的價值,第二價值是檔案對其他機關和個人利用者的價值,這是檔案的雙重價值說(美國的謝倫伯格提出),第一價值和第二價值的劃分體現了檔案具有對機關的作用和對社會的作用的雙重性及過渡性。

3、檔案的作用:(1)行政作用,檔案是行政工具之一;(2)業務作用,檔案記載了各行各業運營、發展的有關情況、成果、經驗和教訓,是以業務活動的記錄和繼續開展業務活動的條件;(3)文化作用,檔案是人類文明的產物,是民族文化的集中體現,是歷史文化的積累,是歷史文化傳承的手段,是文化創新的基礎;(4)法律作用,一方面,在政治鬥爭、軍事鬥爭、經濟鬥爭、外交鬥爭,解決領土爭端等方面,檔案的法律作用表現得十分突出,另一方面,檔案在維護國家、集體、個人合法權益方面的法律作用也十分突出;(5)教育作用,檔案是一種重要的教育資源,在我國,檔案的教育作用大多通過展覽的形式發揮出來。

公司檔案管理的重要性是什麼呀 ?

5樓:我欲去遠方

檔案管理的重要性如下:

1、檔案管理是行政管理工作的一部分,它為企業的各項規章制度的制定提供了管理的參考依據,況且想要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就需要依靠檔案來進行參考,因此檔案在某些方面為管理工作提供了決策的依據。

2、檔案詳細真實地記錄著企業的各種業務往來,它是有憑證和參考作用的。這種業務記錄為企業的管理提供了各種管理資料,各種專案上的檔案整理會給整個企業的運營提供了促進的作用,也能不斷地提升專案的盈利和管理水平。

3、檔案是與企業文化息息相關的,它是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見證著企業的發展歷程,為企業的發展做好記錄;同時它也是企業精神文化與價值觀的一種體現,記錄著企業的各種文化氛圍,一張張真實的**,一段段真實的影像,都是企業真實的回憶,也是企業員工的珍貴經歷,它凝聚著企業的向心力,因此它在企業文化中有著無可取代的作用。

4、檔案的真實性決定了它是證據提供的有力資料,它真實地記錄著當事人在何時、何地進行了何種的業務活動,是最真實的反映者,它能保護企業與員工的利益不受到損害,在法律上得到保證,也使得各方面的責任更加明確,減少不必要的糾紛。

5、檔案其實是一種教育資源,它在企業對員工進行培訓時可以用作教材與參考資料,只因它是真實的記錄和反映,它對比其他的資料來說更加具有說服力,也更能讓人信服,尤其是其中記錄的真實案例。

擴充套件資料:

一、檔案管理的性質

檔案管理是一項管理性的工作,服務性的工作,政治性的工作。檔案管理工作不生產物質財富,檔案主要也不由檔案管理機構和檔案工作人員產生和利用,它是專門負責管理各部門形成的歷史檔案的一種專業,所以是管理性的工作。

但是檔案管理系統不是孤立的,而是各項社會管理系統中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通過提供檔案資訊為社會實踐服務,是檔案管理工作區別於其他工作的特點之一。檔案部門雖然也研究檔案、進行編著等活動,但其目的還是為了更好地適應社會的利用需要,仍具有服務性。

在社會歷史的各個階段,檔案管理工作都必然為一定的經濟、政治、文化服務,否則就不會存在,也難以發展。在階級社會中,檔案管理工作體現一定的階級關係和階級利益,為一定的統治階級所掌握,為一定階級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服務,這個服務方向是檔案管理工作政治性的集中表現。

由於檔案的內容關係到國家的政治利益和經濟利益,所以中外任何國家對檔案管理都有一定的保密要求,一部分檔案不對外開放,而多數檔案則要在規定期滿後才開放。這種機要性也是檔案管理工作的一種性質。

進行檔案管理工作,要遵循集中統一管理國家檔案,維護檔案的完整與安全,便於利用的原則。集中統一指國家全部檔案要由國家設立的各級各類檔案保管機構分別集中儲存,並制定統一的法規進行管理。

1、維護完整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從數量上要保證檔案齊全,不致殘缺短少;二是從質量上要保持檔案的有機聯絡,不能人為割裂分散或零亂堆砌。

2、維護安全也有兩方面的含義:

一是力求檔案本身不受損壞,儘量延長檔案的壽命;二是保護檔案免遭有意破壞,檔案機密不被盜竊。便於利用是全部檔案管理活動的最終目的,也是檢驗檔案管理工作的一個標準。

檔案是歷史的見證,都反映一定的歷史事實,不允許任意篡改或修正,所以維護檔案的真實性,保持檔案的原貌,也是檔案管理工作必須遵循的原則之一。

二、檔案管理的作用

檔案管理系統是整個國家文獻資訊系統的組成部分之一,在構成整個社會的科學能力中佔有重要地位,成為社會資訊系統的基石。檔案管理不僅對區域性單位的工作和生產有意義,對整個社會也有意義,不僅具有當前的、現實的意義,也具有長遠的、歷史的意義。

6樓:牌型好嗎

公司檔案管理的重要性主要體現在每個人,每個員工他的一些詳細資料一定要給他保護好,保管好,一旦弄丟把他的資訊洩露出去,那麼涉及到違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檔案管理在企業管理上的重要性論述:

檔案作為一種資訊資源,作為企業生產、技術、科研和經營等活動的真實記錄和一項基礎性工作,同時作為與企業同步發展的無形資產,在企業管理等各方面正積極地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規範化、科學化的檔案管理,是企業必須做好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在企業發展的同時檔案工作不被削弱,建立一套適應本公司業務特點、體現公司規範化、科學管理水平的檔案體系,使得檔案工作的發展不置後於企業發展速度,它將為公司各項綜合業務、研究工作的開展創造必要條件,對規避和抵禦各種風險起到一定的必備作用。傳統的企業檔案檔案管理模式,是以儲存在工作中產生的原始資訊記錄為主要內容,以實現歸檔資訊在必要時刻的歷史查考與法律憑證作用為工作目的。

這種模式在以手工管理的時代不僅十分重要,而且也十分可行。然而,伴隨著自動化管理工具的成熟和普遍使用,企業對其所需資訊的控制,已經開始從庫房管理模式轉向資源管理模式,資訊管理的要求和具體實施,已經滲透到企業活動的方方面面。■ 由於大部分企業在其自身的資訊自動化建設中一般採取的是由區域性到總體的工作線路,普遍缺少總體規劃,所以往往容易導致各個管理系統之間標準不一,介面不順,連動不靈,傳遞不暢;同時,不少企業在開展資訊自動化建設過程中,過分依賴自動化管理的技術系統,缺乏對資料質量與系統功能之間辯證關係的正確理解,經常導致自動化管理體系與手工管理並行,甚至相互掣肘的尷尬局面。

上述情形,常常使企業的計劃、決策、指揮、生產、經營等項工作處於各行其是,互不溝通的狀態,很容易導致管理混亂,重複投入,工作成本無意義提高等問題的出現。現代新興的檔案管理理念是以比較規範的企業文件管理為基礎,通過積極有效的資料清理、資訊管理規範建設,資訊流動渠道的設計與關鍵環節確定等項具體工作,藉助於資訊自動化管理平臺,實現企業的資訊產生、資訊處理、資訊傳遞、資訊留存和資訊使用的自動化監控功能,提高資訊利用的效率,將企業資訊管理的事後模式,改造為企業資訊資源培植與管理的即時模式,充分實現企業資訊在企業活動中應有的支援作用。

8樓:嚐嚐酸甜苦辣鹹

企業檔案是指企業在各項管理工作、生產、科研及經營活動中直接形成的,具有儲存價值的各種文字、圖表、聲像材料等不同形式的歷史記錄。是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的重要依據,是企業經營和發展過程中的寶貴財富。

1、檔案可準確反映企業的成長曆程:一個不想成長的企業是不需要檔案的,但一個企業要想不斷髮展壯大是永遠都脫離不了「檔案」這兩個字。檔案記錄著企業成長的點點滴滴,何時開業,何時盈利,何時擴張,戰略目標,重大會議,改革改制,幹部任免,人員變動等方方面面都可以從企業檔案中找到答案。

企業發展何時平穩、何時動盪,原因何在,也可以從中找到規律和解答。

2、決策制訂的參謀和幫手

企業做決策、出方案,往往都要查詢歷史資料,進行同比分析或方案對比,沒有檔案就無法進行。檔案管理良好的企業,死檔案強過活幫手。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人腦記憶總有誤差的時候。做決策離不開檔案資料。

3、企業宣傳的資料庫

檔案管理好的企業需要進行宣傳時,只需在檔案室調取資料就行了,不需要臨時抱佛腳,打亂正常工作,也不需要像演員彩排似的,勞命傷財,準備道具、背景。檔案管理好的企業,宣傳資料真實可信,對宣傳和擴大企業影響力有百利而無一害。檔案管理實在是一舉多得的事情。

4、員工成長的斷代史

很多企業員工進來時一張表,出去時還是一張表。更有甚者,這個員工一走,這一張表也不知什麼時候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的事。

人事部門對於已經離職的員工檔案應該定期移交檔案管理部門。離職員工不一定都是企業的敵人,說不定哪一天企業的員工成了名人,他的檔案可就成了珍貴史料。這有點誇張,但並非沒有可能。

人事部門應該加強員工檔案管理,每年補充、更新員工檔案內容,準確及時記錄員工成長的腳步。員工在企業多少年,檔案就應該記載多少年的主要成長曆程。企業人事檔案應該成為員工成長的斷代史。

公司檔案管理方案怎麼寫,公司資料檔案整理方法

檔案的收集 整理 保管 鑑定 統計和提供利用的活動。檔案內容包括 檔案收集 檔案整理 檔案錄入 檔案數位化 檔案系統 檔案軟體定製 檔案價值鑑定 檔案保管 檔案編目和檔案檢索 檔案統計 檔判悶案和研究 見檔案文獻編纂 檔案提供利用 檔案銷毀。這些工作的劃分只是相對穩定而不是絕對的,也有分為 8個環節...

手機檔案管理中的其他是什麼,手機檔案管理 其他是什麼啊

不屬於前面所列出任何一種類別的所有其它檔案的彙總。手機檔案管理 其他是什麼啊 嗨!其他 並非是無用的檔案 其他 裡都包括 導航本地資料 771mb way 163mb 還有就是你上網後的快取 廣告 等,各種應用的資料 比如 要是你安裝了極品17手機u盤內會有1.98g左右的資料 或者其它大型遊戲資料...

人事檔案管理的重要性幹部人事檔案管理的六項重要作用都是什麼

我在單位從事人事檔案的管理,我覺得沒到年底凸現我們工作的重要性,人員花名冊,人才統計,學歷變化,工資漲幅基本都要通過察看人事檔案,這次事業單位改革,很多93年以來的工資套改問題都要查詢大量檔案材料 人事檔案是人事管理活動中形成的,記述和反映個人經歷和德才表現,以個人為單位組合起來,以備考察的檔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