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測定空氣中的菌體數,如何檢測空氣中細菌總數

2021-04-18 02:27:14 字數 1797 閱讀 6737

1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微生物檢測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生物落在適宜它們生長的固體培養基表面,在適宜溫度下培養一段時間後,每個分散的菌體或孢子就會形成一個個肉眼可見的細胞群體即菌落,通過觀察菌落的特徵和計數,就可大致鑑別空氣中微生物的種類和數量。測定空氣中微生物的方法很多,有濾過法、沉降法等,這裡主要介紹沉降法。沉降法是利用帶微生物的塵粒或液滴因重力自然落在培養基表面來測定的,實驗證明,在空氣中暴露 10min 後,每 100cm2 培養基表面生長的菌落數相當於 20l 空氣中所含的微生物數環境微生物檢測步驟倒平板。

熔化培養基並倒平平板,將已熔化的培養基冷卻至 50℃左右,每個平板約倒 20ml,每種培養基各倒 6 皿。檢測。選擇 6 個培養皿,放置在環境四周以及**,同時保留一個不開蓋的皿作為對照,放置好後將其暴露在空氣中 10min。

培養。將牛肉膏蛋白腖培養基平板置於 37℃培養箱中倒置培養 24h;將察氏培養基平板和高氏培養基平板置於 28℃培養箱中倒置培養 48h。觀察記錄結果。

計算出 100cm2 培養基的菌落數及每立方米空氣中的活菌數。相關公式100cm2 培養基的菌落數=每個平皿菌落×100/πr2(r 為平皿半徑,cm)每立方米空氣中的活菌數= 100cm2 培養基上平均菌落數×1000/20 小結菌落總數的概念;大腸菌群的檢測方法;黴菌和酵母菌的檢測方法;環境微生物的測檢方法。

2樓:cnm滾吧28繡

選取一定單位的面積,測定菌落個數!

如何檢測空氣中細菌總數

3樓:匿名使用者

有2個方法,一個是採用沉降法,這個比較簡單,直接把平板放在離地面80cm左右的地方半個小時就可以了,另一種是浮游菌取樣,不過這個要用儀器,操作比較麻煩

4樓:微笑中的憂傷

檢測空氣中細菌總數的方法:撞擊法

原理:採用撞擊式空氣微生物取樣器取樣通過抽氣動力作用,使空氣通過狹縫或小孔而產生高速氣流,從而使懸浮在空氣中的帶菌粒子撞擊到營養瓊脂平板上,經37℃、48h培養後,計算每立方米空氣中所含的細菌菌落數的取樣測定方法。

微生物實驗。自然沉降法檢測空氣中微生物數量的原理是什麼? 此方法測出的是不是空氣中微生物的全部數量?

5樓:歐陽俠

通過bai自然沉降之後,在培du

養箱內進行

zhi培養,計數沉降在空dao

氣取樣版平皿內形成的菌落數權,用於反應空氣中的微生物數量。

並不能測出全部數量,測得值為菌落數而不是細菌個數,菌落數與細菌個數是有區別的。此外,如果在營養瓊脂上不能生長的細菌,也不能通過常規的方法反應在菌落數上。

如何檢測實驗室空氣環境中的微生物類別 10

6樓:

1配製牛肉膏蛋白腖培養基

1000

毫升,並滅菌備用

2倒平板凝固完全

3空氣取樣,在實驗室的四角及**採取五個點,每個點做兩個平行,一個對照,十一個培

養皿。4

取樣好的培養皿置入

37度培養箱中培養

24h,觀察並記錄

5計算結果:根據前蘇聯微生物學家估算的公式:100/a*5/t*1000/10*n=50000n/at,其中n

表示培養後菌落數,

a表示平皿的表面積,

t是表示培養皿在空氣中的暴露時間。此公式是根據100cm2

的表面積在空氣中暴露

5min

的菌落數相當於

10l空氣中的菌落數來估算的,

並不能代表真實空氣的數量,應該比實際菌落數小

怎麼檢測空氣質量,如何自己檢測空氣質量

可以用空氣檢測器就能自己檢 測空氣質量。具體操作如下所示 1 首先先長按中間的電源按鍵開機。2 接著先把空氣檢測器拿到室外陽臺的通風處採集清新空氣進行 校準 3 再把空氣檢測機拿到室內進行檢測,螢幕會自動顯示檢測資料和結果。4 檢測時應該一直看著資料變化,每個房間的空氣質量不一樣,就要按照檢測器的提...

測定空氣中的氧氣含量的實驗操作中應注意的問題有哪些

1 紅磷要過量 2 裝置要嚴密 3 冷卻後再觀察集氣瓶內進入水的體積 4 水槽中的水量要足 1,紅磷的量要充足 2,裝置氣密性要好 3,要等裝置冷卻至室溫才能開啟彈簧夾 4,導管中先要充滿水 首先最好選擇白磷做實驗,用紅磷也可以。最好在集氣瓶內放入少量的水,把上面分成五等分 首先要注意氣密性完好,其...

某同學設計了測定空氣中氧氣含量的實驗,實驗裝置如右圖該同學

1 為了使集氣內的氧氣完全消耗完在做實驗時紅磷要過量故答案為 使空氣專 中的氧氣全部消耗完 2 紅 屬磷消耗了空氣中的氧氣使集氣瓶內的壓強減小 因為進入水的體積約為容積的1 5 所以得出氮氣難溶於水的物理性質 故答案為 水沿導管進入集氣瓶中且佔容積的1 5 20 氮氣難溶於水或氮氣不支援燃燒 3 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