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怎樣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2021-03-10 04:00:46 字數 3058 閱讀 7194

1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是推動人們求知的一種力量。**教育家烏申斯基說:">"沒有任何興趣,被迫進行學習,會扼殺學生掌握知識的意向。

">"目前小學生對作文感到傷腦筋,甚至畏懼。這正是由於孩子們對單調枯燥的作文教學產生厭惡、缺乏興趣所至。當學生對作文感興趣時,日常生活中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喜怒哀樂的事,就會湧向筆端,從而自覺地主動地寫作,文章也富有真情實感。

所以教師在作文教學中要順應學生這一心理特徵,講究學生作文的趣味性,激發學生的作文興趣,使學生自覺地作文。

一、解放思想禁錮

學生面對作文時,常常覺得無事可寫。這僅僅是因為學生缺乏寫作素材嗎?其實不盡然。

一個晚上,我發現鄰家小男孩面對作文《難忘的一件事》一籌莫展,悄悄問其原因。男孩一臉苦惱地說,老師要求作文立意要高的,我就想不出這樣的材料。我問他,你有難忘的事嗎?

小男孩說">"有">"後。我叫他如實寫下來。小男孩寫的是陪媽媽加夜班,感受到生活的艱辛。

寫得情真意切,感人頗深。同一題目,兩種不同的要求,產生兩種不同的結果,可見老師在學生的創作過程設定了太多、太高的框框條條,這無形中禁錮了孩子思想,這怎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呢?只有打碎這所謂有意義、立意高的枷鎖,解放學生的思想,讓學生說真話,抒真情,讓孩子在寫作中獲得傾吐的滿足,智慧的火花就能不時地迸射出來。

二、豐富學生生活生活是寫作的源泉,">"生活越豐富,作文內容就越充實">"。小學生的求知慾望是多樣化的,我們一定遵循學生心理髮展的規律,為豐富兒童的寫作內容,開拓他們的視野,讓學生在自己豐富多彩的生活中不斷自覺地強化情趣,不斷增強表達的慾望。因此,語文教學要對準生活,讓學生自覺投入到生活中去。

學生在廣闊的生活天地中,觀之,拓視野立壯志,聽之,明始末擴資訊;說之,表情意通思想;讀之,增見識曉事理。同時在教學中應開闢廣闊的語文學習天地,如辦小報、舉行講座、進行演講比賽、朗誦比賽、書法比賽、寫作比賽等,讓學生多層面、全方位地感受生活,領略生活之真諦。這既為學生提供了一展其能的舞臺,又讓學生養成在生活中自覺學語文、用語文的習慣。

語文生活化,生活語文化,學生的語文素養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三、教師">"下水">"引導

教學實踐使我常常認識到:要使學生愛寫作文,寫好作文,教師首先就要愛寫作文,寫好作文。教師">"下水">"指導,是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培養學生作文能力的重要途徑。

幾年來,我和學生一塊寫。待學生寫完後,我讀範文給學生聽,學生也把自己的習作念給大家聽,這樣師生相互競賽取長補短,使寫得較好的同學加以修改,更加完善,寫得差的同學從中受到啟發,模仿遷移,在原有的基礎上提高。

學校組織了隆重的升旗儀式,我趁熱打鐵,以《當五星紅旗升起的時候》為題作文,我和學生一起回憶升旗的情景:少先隊員向著鮮豔的五星紅旗行隊禮,莊嚴的國歌聲響徹天空,紅旗冉冉升起……為了使學生裝觸景生情,通過聯想,抒發自己熱愛國旗、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我又啟發學生道:

當五星紅旗升起的時候,你們想到了什麼?這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的聯想是極其豐富的:他們聯想到革命先烈江姐在敵人的監獄中含著熱淚繡紅旗的情景;聯想到一九四九年,***親自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激動人心的場面;聯想到體育健兒在國際體育比賽中五星紅旗徐徐升起,國歌聲響徹四方的激動心情……我馬上組織學生進行口述交流。

即興口頭作文,有效地激發了學生作文的興趣,開拓了思路,奠定了寫作的基礎。

四、改變作文模式 激發寫作興趣

長期以來,小學作文多以命題作文一統天下。形式的單一,脫離學生實際,使作文課越來越不為學生所歡迎和接受,為了改變現狀,激發學生的興趣,本人嘗試採取了多種作文教學形式,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仿寫作文。

仿寫是指摹仿範文或例文進行一種創造性的作文訓練。古希臘先哲德英利特提出:文學起源於摹仿。

心理學家也告訴我們模仿是兒童的天性。文學巨匠茅盾先生也曾說過:摹仿是創造的第一步。

小學生作文正是創作起步階段。因此,在作文教學中,以範文引路,指導學生仿寫,無疑是提高作文能力的一條重要途徑。如教完了《獅子和駱駝》這篇童話後,我也藉此出了《眼睛的話》。

題目一揭示,學生的寫作興趣便顯得較濃。哈哈,眼睛還會說話!同學們紛紛議論。

我趕緊抓住這一良機,為學生火上加油,說:最近有不少眼睛到我這兒告狀,說許多小朋友不愛護它,有的在路上不停地看書顛簸它,有的在光線很暗的地方寫字摧殘它,有的不講衛生折磨它,嚴重影響了它的視力。你們每個同學就當作自己是眼睛,為保護視力說說話吧。

於是同學們較成功地寫出了這篇文章。如教了《鳥的天堂》後,可設計《鳥的天堂變遷記》、《再遊鳥的天堂》,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妙筆生花,令人讚歎。

活動作文。當學生受到某事物、環境、氣氛時,就能爆發出相應的情感,情動而辭發。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才有生活的氣息,才有真情實感,避免了講空話、假話、套話。

因此在作文前,教師應該為學生創設一些情境,以引起學生的濃厚興趣。如我把學生帶到九仙山腳下,面對高山,我對學生們說:同學們,我們現在要分成三組爬山,去欣賞九仙山的美麗景色。

你們的心情怎樣?你們是怎樣爬上山的?你們看到了什麼?

想到了什麼?大家要認真觀察啊!經過這樣啟發,同學們的興致十分高,大家帶著問題觀察著,思索著。

學生們回到教室,根據《第一次跳傘》的寫法,寫出了《第一次爬山》的文章,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自由作文。僵化而又遠離學生實際生活的命題作文,往往讓學生無話可說,無事可寫,無情可抒。自由作文,其最大的特點就是放權給學生讓他們寫自己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讓每位學生都能有話可說,有情可抒,有感可發。

前年的一個週末,當我宣佈這周作文,題目、體裁、字數不限,只求說心裡話、寫真事。全班學生齊呼萬歲。學生的作文熱情高漲,全身心投入到作文中去。

習作內容豐富,情真意切,富有個性。可見自由作文給孩子們帶來巨大的寫作熱情,解決了學生們畏懼的心理。

想象作文。想象是智力活動的翅膀,是人類最美的思維方式。小學生的想象力豐富,在接觸周圍事物時,會產生許多新奇、特殊的想法,會創造出許多新的形象。

教師應充分利用孩子這一天性,讓天真、幼稚、奇妙的心靈世界敞開,在想象的天地裡馳騁,從而激發出寫作的激情。如學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文,學生被這個動人而女悲慘的童話故事所感動,對美麗善良而又可憐的小女孩產生了深切的同情心,此時,教師抓住這一契機,引導學生想象,編寫《賣火柴的小女孩來到我家》的童話故事。教師還可根據有關的課文,創設想象的情境,讓學生去編寫《龜兔第二次賽跑》、《烏鴉再也不上狐狸的當了》等故事。

2樓:壹_佰_塊_兼_職

激勵、引導、獎勵、樹立榜樣

如何在作文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

1,養成寫作習慣,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2,尋找寫作竅門,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3,制定切實可行的寫作計劃,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直珍藏著,那個夏天的夜晚,朦朧的燈火下,我們一起憧憬著什麼,是流星嗎?還是我們都割捨不下的友誼。那天,你急匆匆的闖進我家,眼睛紅紅的,分明是哭過的痕跡,你說明天就要搬去南方了,...

如何激發小學生寫作興趣,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一是注重培養小學生的觀察能力。對於小學生來說,認識世界的主要途徑是觀察,只有親身去接觸事物,仔細的觀察事物,才能獲得真實 深刻 細緻的第一手資料,寫作時才有話可寫,寫出的文章也比較真實生動。因此,作文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引導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二深入生活,體驗生活,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圍繞...

怎樣培養孩子的寫作興趣

謝邀。這要看您是想培養幾歲孩子的寫作興趣了。一般孩子能接觸到寫作,應該也是處於小學階段了吧。那我就按照培養小學生寫作興趣的標準來回答你吧。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孩子可能會失去學習的動力。那麼怎麼樣才能讓孩子獲得學習的動力,對寫作產生興趣呢?私認為主要方法有以下幾種 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