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2022-03-12 01:34:53 字數 5000 閱讀 7306

1樓:愚人談娛樂

一、巧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資料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用心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創設教學情境。

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學生感到親切的情境。

如透過「小豬幫小兔蓋房子」學習「比多少」,透過「小動物排隊」學習基數、序數。讓學生覺得日常生活中充滿了數學問題,對數學知識感到親切可信,從而產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動機。另外要選取與兒童生活密切聯絡的情境。

例如:透過在站臺上上、下車的人數來學習加減法。學生對發生在身邊的事情最容易產生興趣,如果發生在身邊的事情能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就不但能激趣,而且能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二、透過操作,培養小組合作意識

「動」是兒童的天性,教學過程中,只有自己親自動手做一做,才會知道得更多,掌握得更牢。我抓住這一特點,引導學生主動操作。如分一分、數一數、畫一畫、擺一擺、拼一拼等,使一些抽象的數學概念形象化、具體化。

使學生在操作中明白新知的**與發展,體驗到參與之樂、思維之趣、成功之愉。同時在教學中,我還提倡自主探索、小組合作的學習方式,不斷創設有好處的問題情境和數學活動激勵每一個學生自己去探索數學,獨立思考,發表見解,善於傾聽其他同學的不一樣意見,在小組交流、合作中到達共同獲取知識、發展潛質的目的。如在「拼積木」活動中,學習小組透過合作交流、討論,拼成的形狀各種各樣。

教師再加以點撥和鼓勵,學生在寬鬆、和諧的氛圍中萌發了創新意識。在「隨意拼」活動中,讓學生利用各種實物和立體模型,發揮自己的想象力,拼出自己喜愛的東西,學生在無拘無束的氛圍中拼出了火車、大炮、坦克、長頸鹿、機器人等物體形狀。這樣的實踐活動較好地體現了「數學**於生活實際」和「不一樣的人學習不一樣層次的數學」,使學生在嚐到學習樂趣的同時,又激發了求知的慾望。

三、設計趣味性和開放性的練習

練習是鞏固所學知識,構成技能、技巧的必要途徑,是教學的一個重要環節。要使學生持續愉快的情緒、振奮的精神,教師就要從兒童的現實生活和童真世界出發,設計適於兒童心理特點的吸引學生願意學的靈活多樣的練習形式。如一題多變、開放題、找朋友、做醫生等,讓學生透過練習,提高學習興趣。

四、設計適合學生特點的遊戲活動

遊戲是一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一種重要方式。在教學中設計如**車、找朋友、奪紅旗等形式多樣的遊戲活動,不僅僅能夠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且有助於學生更好地明白和運用知識,讓學生在一種簡單快樂的氛圍中解決問題,這樣,他不僅僅獲得了知識,更為重要的是獲得了學習的快樂。

五、在實踐中讓學生體驗學習與日常生活的聯絡

注意應用意識和實踐潛質的培養,是當前數學課程改革的`重點之一。用心主動的活動是兒童獲取知識、發展潛質的重要途徑。一年級學生掌握的數學知識較少,接觸社會的範圍較窄,在用數學的實踐活動中,我多采取模擬現實與數學遊戲相結合的形式,選取學生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活動資料,如跳繩、踢球、賽跑等,提出相關的數學問題,這樣就能夠給學生以親切感。

總之,數學教學應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生動搞笑的情境,引導學生觀察、操作、交流等,使學生透過數學活動,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技能,初步學會從數學角度去觀察事物,思考問題,激發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

2樓:***解憂教育

激發學習興趣的五步法

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4樓:悠家教育

1、讓孩子把興趣當成一種習慣。我們都知道,當某個動作或者事情成為自己生活當中的習慣的時候。自己不知不覺就會這樣做。

這就是習慣的力量。所以教育小孩也是一樣的道理,當我們給小孩一種持續不斷的習慣力量的時候,他也會慢慢的培養起對某個事情的專注的興趣,進而對自己以後形成幫助。

2、根據孩子自己的個性。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性格特點。有的愛動,有的愛靜,有的調皮,有的乖巧。

這根從小培養有關係。因此一旦形成了某種性格,一般就比較難改變了。所以我們在培養他的興趣的時候,也要根據他們自身的這個特點進行合理的引導,這樣才能幫他們形成一個好的興趣習慣。

5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可以參考: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6樓:六小時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那怎麼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呢?

如培養孩子愛畫畫的習慣,今天叫他畫一隻小兔子,明天畫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畫青草或草地,後天在草地上畫幾朵花,再後天在天上畫白雲太陽。這樣一天一天的增加,畫畫的好習慣就自然的養成了。

7樓:毛澤霞

學習興趣是指一個人對學習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與情緒狀態。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興趣是一個人傾向於認識、研究獲得某種知識的心理特徵,是可以推動人們求知的一種內在力量。學生對某一學科有興趣,就會持續地專心致志地鑽研它,從而提高學習效果。

從對學習的促進來說,興趣可以成為學習的原因:從由於學習產生新的興趣的提高原有興趣來看.興趣又是在學習活動中產生的,可以作為學習的結果。只有從實際出發,調動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才能向學好知識邁進。

提高教學效果。

8樓:成功英語學校

學習興趣只能來自成功的體驗,正如勇氣只能靠勇敢的行為來磨練一樣。如果你想讓孩子有學習興趣,我們就要千方、百計地為孩子的成功學習創造機會,務必讓他有學習上的成功體驗。即使他總比不過別人,也要讓他經常有超越自我的體驗。

批評、責備與孩子的學習進取心和主動性的培養永遠是背道而馳的,尤其是對存在學習障礙的兒童更是如此。家長必須意識到,對於學習沒有主動性的孩子,最重要的矯正措施是: 降低學習難度,提高學習能力。

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9樓:五年後見

培養方法

學習興趣的產生與教學有密切的關係。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主要在教師使學習活動有興趣,其方法為:

增加教材趣味性

①加強教材的趣味性、系統性、科學性。有趣的、能逐步掌握的、可獲得科學知識的教材,肯定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

提高教學水平

②提高教學水平。太易太難的教材與提問都不足以激起學生的興趣。使學生不斷獲得新知識,並能將其成功地運用於實際,及時得到強化。

這樣的教學過程,學生就會覺得饒有興味,學習興趣就會日益濃厚。

瞭解學生已有興趣

③瞭解學生已有的興趣。新的學習興趣很少憑空出現,它多半是已有興趣的衍生物,因此,搞清學生已有的學習興趣,就有了擴充套件和提高其學習興趣的基礎。

幫助學生認識內容

④幫助學生認識學習某一學科(或材料)的社會意義及其與個人的關係。

"獎優"和「競賽」雖也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但這些方法如運用不當,則流弊較多,因此要慎重對待。

10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泥越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語文教學應該怎樣去激發...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科學課的興趣,如何激發和提高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

讓學生動手做有趣的實驗!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1 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

怎麼樣激發學習的興趣,如何激發學習興趣

別想的太開了,計劃趕不上變化。我也是藝術生,你要知道你的打部分時間是花在專業上的 我說的沒錯吧 文化那300分也不怎麼好考。增強自己的興趣吧,送你一句話對自己要又信心哈。鐵蹄踏處無人不怕,唯我藝術生稱霸。努力點。每一個人的興趣都不同,有些人死讀書,到頭來什麼都學不到。何苦呢,浪費時間浪費錢,一個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