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

2021-03-03 20:48:06 字數 4035 閱讀 3396

1樓:不懂先生

學習或做事的興趣和熱情都是做出來的,只有先去嘗試、去做,做著做著興趣就出來了。等興趣濃厚之後,你就會主動的去深入、去拓展你的興趣,從而培養出熱情來。

比如我自己,本來是沒有讀書、寫字的興趣,但因為工作需要慢慢的開始讀書,為了更好的理解和記憶書本中的知識,開始寫讀書筆記、寫心得體會。讀書解決我工作上的一些問題之後,我的興趣就增加了一分;為了讀更多的書,又找到了「精英特速讀訓練軟體」訓練掌握了快速閱讀的能力,讀書效率提高之後,興趣又再一次增多了一些。把讀書之後的一些筆記、整理分享出來之後,受到網友的一些肯定和喜愛,增添了我書寫的興趣;為了能分享一些好的觀點和內容,又促使我去多讀書。

這樣從培養興趣,到進一步深入興趣,我對讀書和寫作的熱情也就培養出來了。所以,不管你有沒有熱情,只要你想、你願意,就能夠不斷地培養出自己的熱情。

其次,也要學會自我激勵,尋找意義。首先你要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列出學習可能給你帶來的好處,不學習有哪些危害。然後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

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把學習變成一種習慣。

還要學會自我調節,調節自己的時間、精力、意志力等。具體的方法有很多,比如:①學會授權,如果自己不懂的東西,找個懂的人來做也許更加簡單(比如劉邦);自己沒必要做的事情,就交給他人去做。

你只需要管好授權做的人就好了。②要事第一。每個人都有一大堆事情等著做,你要勇於去拒絕那些無關緊要的,只有拒絕那些事情,你才能騰出時間,專心在重要的事情上。

③鍛鍊自己的意志力。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

2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3樓:迪總

在教學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學生缺乏參與學習的熱情,發現和解決問題的意識不強等現象。學生上課不參與學習活動,嚴重影響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新能力的發展,這是新課改必須解決的問題。為了有效促進學生以積極的心態參與課堂學習活動,提出以下方法。

要善於發現學生特長,培養學生自信心。學生的自信心與他們對自己的認識有著密切的關係,正確地認識自我能夠增強自信,充滿自信地進行創新,創新潛能也能得到很好發揮。作為教師應該充分發揮教學中的主導作用,要善於發現學生長處,併為他們創造表現機會,使他們有成功的體驗,享受成功的喜悅,使他們能更加自信地參與課堂活動中。

老師要切忌用「笨、弱智」之類的話來傷害學生的自尊,這樣學生對自己也就喪失了自信心。

創造寬鬆、和諧、自由的學習氛圍。只有在自由自在的空間,學生才能敢於表現自己。在學生提出問題時,教師的評價不能簡單地以對或錯來判斷,評價要恰當、得體,在學生答錯時,教師要善意引導。

在學生答對時,即使是老師的一個微笑也是一種無聲的鼓勵。課上多用商量的口氣與學生交談,不能左右學生所發表的意見,更不能直接否定學生的觀點,要讓學生意識到教師也是他們中的一員,也在參與他們活動,還要讓學生意識到每個人都有發表並堅持自己與眾不同的觀點的權利。長此下去,學生就敢於參與、樂於參與、善於參與。

關愛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師生關係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興趣。現在的學生個性強、想法多,他們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對喜歡的老師所任的課就會積極主動學習、認真思考、自覺完成。

相反,課上不是趴在桌上睡覺就是惡意搗亂,甚至鬧惡作劇影響全班學生。由此看來,保持良好的師生關係非常重要,教師要熱愛每一個學生,尊重信任每一個學生,對成績差的學生不能產生偏見,對他們不能有親疏之分。課上還要讓每個學生都有發表意見的機會,不壓制學生的言行,讓每個學生都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去。

總之,培養學生自信心,關愛每一學生,在教學中創設寬鬆、愉悅、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是調動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動的重要手段。只要我們堅持經常,創設良好的教學情景,學生就會主動參與學習並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二.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1.培養學生的濃厚的學習興趣是搞好教學的前提。

一個人在學習中取得較好的成績,或取得較好的名次,無疑對學習將起到促進一定的作用,但對學習起根本推動作用的還是學生對所學習的課程是否從內心裡喜歡,是否具有濃厚的興趣學習有樂趣,才能有良好的學習情緒和積極學習的情感。學生要想在學習上取得好的成績當然要有明確的學習目的,但最好的學習動機莫過於學生對於學科本身的興趣和由此而產生的興奮感和自信心。

例如數學是學生感到學習比較困難的重點學科,也是兩極分化比較嚴重的學科,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固然有數學本身具有高度的抽象性和嚴密的邏輯性等特點,而另一方面就是由於老師的教法不當, 學生的學法不當,傳統教學把充滿美感、生機勃勃的數學變成了一堆枯燥無味的公式、結論和習題的堆積,極大的損害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因此培養學生的學科興趣是教師要時時特別關注、認真研究解決的一個問題。

2.教師在課堂上要通過各種方法來培養學生的認識興趣。

① 培養師生間的和諧的情感。教師要善於培養師生間的融洽的感情,創立一種民主、和諧、自由、安全的教學氛圍。師生感情融洽,學生的學習興趣就比較高,這就要求教師對學生要有責任心和愛心,要主動與學生的交流和溝通,要和藹可親,關心每一個學生,充分了解學生的喜怒哀樂。

教師必須要尊敬學生,愛護學生的自尊心和上進心,信任學生和學生作朋友,這樣才能獲得學生的尊敬和愛戴,學生才能「尊其師、信其道」。教學氛圍實質是師生關係問題,樹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永遠是第一教學原則

② 教師要以表揚為主,批評為輔。對學生的錯誤,教師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耐心做工作,形成情感融洽、氣氛適宜的學習環境。要使學生心情愉快,不斷增強學生的自信心,使興趣趨於穩定。

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重視情感、意志、動機、信念因素的價值。

③ 教師要採用和諧、靈活多變的課堂教學方式。過去的「滿堂灌」,學生缺乏參與教學的機會,複習採用「題海戰術」,低水平重複,學生窮於應付,只能使學生的學習的興趣喪失貽盡。

3.創造興趣的激發和培養

創造興趣是個體從事創造活動的原動力。教師必須特別注意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尤其是注意培養和激發他們的創造興趣。為此應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教學中應注意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好奇心表現為學生對不瞭解的事物所產生的一種好奇和興奮,它往往表現為學生對不瞭解的事物的注意和提出各種問題,並進行探索。好奇心是學生求知慾的具體表現,也是興趣的先導。培養學生的好奇心,重要的是要給學生一個「自由的心理空間」,心理自由和心理安全是有利於進行創造性活動的兩個必要條件,對學生的學習活動不要過分干預,要允許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教師要充分理解學生的想法和做法,並加以鼓勵和愛護,強制和挖苦只能扼殺學生觀察、思考和探索創造的樂趣。

要善於將學生的好奇心引導為求知慾,這才可能促使他們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轉化為他們的創造興趣

通過我們對自己的教學實踐的研究知道:學生的學習目的與學習興趣是制約學生主動,積極學習的兩個重要因素,良好的意志品質是提高數學思維能力的關鍵。而興趣是學習的內驅力,是永不枯竭的動力源,先有興趣,後有熱情。

學生參與學習的熱情、動力皆源於興趣,教師要把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熱情作為重要的教學目標。

在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方面,總結我們的做法是: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生動活潑的教學氛圍;挖掘教材,聯絡實際、設定懸念,選擇教法,創設數學問題情境,引發求知慾,激發興趣;指導學法,適時點撥,創設成功教學環境,激發成功慾望,幫助學生學會數學地思考問題,鞏固興趣,;寓教於德,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發展興趣。

4樓:橘子子子

以做遊戲小組合作競爭的方式學習

如何激發小學生在美術課上的學習熱情

下面那個那麼多字,不知道是不是複製貼上的,我來說下我的感受。最簡單的一個道理,要想讓孩子喜歡一門課,首先要讓孩子喜歡這個老師。怎麼讓孩子喜歡這個老師,簡單來說,你要發自內心的去喜歡每一個孩子,不能存在偏見。還有就是,在課堂上,既要照顧到喜歡美術的同學對於求知的慾望,也要兼顧平時一提畫畫就頭疼的同學,...

小學課堂當中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激發學生學習熱情的方法有很多種,以下是一些小學課堂中常用的方法 1.營造積極向上的課堂氛圍。教師可以通過鼓勵和讚揚學生 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進步和成功,以及提供有趣和多樣化的學習體驗來創造一個積極的課堂氛圍。2.利用遊戲化的學習方式。學生喜歡玩遊戲,教師可以利用遊戲化的學習方式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例如...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巧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資料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用心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創設教學情境。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學生感到親切的情境。如透過 小豬幫小兔蓋房子 學習 比多少 透過 小動物排隊 學習基數 序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