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濃厚興趣教師隨筆

2021-03-03 20:46:49 字數 1778 閱讀 2215

1樓:清晨在雲端

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

一、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誘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人的潛意識都存在一種積極向上的潛質。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物的一種態度,由於客觀事物與人的需要之間關係不同,人對客觀事物便抱有不同態度。有積極的,包括愉快、滿意、喜愛等等;有消極的,包括厭惡、憤怒、憎恨等等。

對於學生,情感有時成為學習的動力,有時卻成為阻力。在教學中,情感的積極性和消極性同時存在。如果教師能夠利用積極的情感,抑制消極的情感,要讓學生學好語文,並非難事。

基於上述認識,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十分重要。

首先,教師要充分尋找學生的閃光點,給予鼓勵,賦予他們真摯、純真的愛。理解和熱愛學生,對教師來說,大而言之是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小而言之則是教師的修養,是師德。教師對學生要充滿愛和賞識,這種出於真摯的「賞識」,一旦被學生理解和接受,就會產生極大的感召力和推動力,這種「賞識」的物件包括各類學生學習語文的各個方面。

比如說朗誦、寫作、閱讀等,在表達形式上,可以在接觸、交談(交談環境要適宜,氣氛要和諧)中,對他們表示一種信任和賞識,以產生情感上的促進作用,激發學生形成興奮中心,產生自信。隨之要給予具體的、有效的指導或幫助。一旦發現學生取得教師所期待的進步,教師要及時地表示肯定或贊同,以便為下一次新的進步作好心理準備。

其次,教師要充分尊重學生的自尊心。對於那些討厭語文學科,學習有些掉隊,存在著不同程度自卑心理的學生,應實施「傾斜政策」。當然分寸要得當,要使全班同學理解教師的用意和誠心。

如果在尊重這部分掉隊學生自尊心方面處理得慎重、科學,不但能激發他們迎頭趕上的信心,而且能自然地融洽師生之間、差生與其他同學之間的感情,使他們感受集體的溫暖和力量。當然,決不能因此而對他們有所遷就和放鬆,相反的更應該從嚴從實要求。而這個「嚴」「實」又是植根於教師對學生純真的愛和高度的責任心之中,使學生也能理解和接受,達到動之以情的效果。

再次,應充分運用表揚的方法,引導學生體會學習語文的具體好處,激發他們產生樂於學習語文的心理,從而重視語文學習。同時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消除語文難學的偏見,儘快擺脫學習語文束手無策的困境。

二、調動內外因素,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學好語文的先決條件,有興趣,才能高高興興地去學,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即使遇到困難,也能自覺鑽研,加以克服,並把它當成樂事來做。

如何激發一年級小學生的學習興趣_語文教學**_教師隨筆

2樓:阿k我愛你

對一個小孩子,我

們無法從理想前程這些大道理上讓孩子得到多少實實在在的教育,我們必須從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充分調動和鼓勵孩子,讓孩子在鼓勵中產生一種對學習的願望和一種堅持的精神.平時我們家長特別是老師,要善於安排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教育形式要多樣,教育方法要靈活,要把握孩子的特點,把抽象問題具體化,通過想一想,動一動,試一試,拆一拆等課外活動,培養孩子的求知慾,同時一定要給孩子創造成功的機會,讓孩子品嚐成功的喜悅,這樣就能使孩子對學習感興趣.內容概括:

這篇介紹了關於如何激發一年級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小學語文教師隨筆,希望對你有幫助!

100字關於學習語文方面的隨筆

3樓:風繼續吹的是我

在抄我個人認為,傳統的語

襲文課堂教學是枯燥乏味,毫無生趣的。記得我小時候在語文課堂上時不時思想就跑別處去了,或睏乏了。但是,如果把**,美術和表演帶到語文課堂教學當中去,其效果卻是迥然不同的,充分抓住學處的心理,這樣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畢竟小學生生性活潑好動,他們對**,美術的興趣好比學語文的興趣濃厚。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 巧設情境,激發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學生對學習的資料感興趣,才會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自動地調動全部感官,用心主動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為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創設教學情境。根據學生的生活經驗,創設學生感到親切的情境。如透過 小豬幫小兔蓋房子 學習 比多少 透過 小動物排隊 學習基數 序數。...

怎麼樣激發學習的興趣,如何激發學習興趣

別想的太開了,計劃趕不上變化。我也是藝術生,你要知道你的打部分時間是花在專業上的 我說的沒錯吧 文化那300分也不怎麼好考。增強自己的興趣吧,送你一句話對自己要又信心哈。鐵蹄踏處無人不怕,唯我藝術生稱霸。努力點。每一個人的興趣都不同,有些人死讀書,到頭來什麼都學不到。何苦呢,浪費時間浪費錢,一個40...

如何提高小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

旱樂定位三種方法是什麼?其實就是 你要真的熱愛並努力,而不是從開始就想著要拿到怎樣的結果。勻狼 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學習能力?1.認真聽講,完成作業這都是講爛掉的話,但是真的很有用,非常非常重要!這是前提。一定要聽明白老師的話,每一句都力求明白。其次,作業肯定有不會的,即使是尖子生也不敢講作業全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