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激發初二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2022-06-02 03:10:18 字數 1765 閱讀 2964

1樓:期間每次一樣

剛接觸的時候可以多做些物理小實驗(像讓雞蛋上浮等) 有時候可以舉行比賽(以前我學的時候老師就舉行了摺紙飛機比賽 看怎麼折飛得遠) 也可以將一些有關物理學家小事

2樓:路汐上

物理的興趣其實很是單純的。只是你對其是是否有感,感是初見就有也可以是後天培養。如果遇到是沒什麼絲毫的興趣,那麼可以用【替代】,比如為了某人或者是為了什麼夢想。

其實物理學好以後是可以解釋生活中的很多現象的顯得個人是非常有素養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做為一個物理課代表來說我覺得在課上多做實驗多講一些其他的知識,我們對那些會很感興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動手做試驗,多問為什麼?

怎樣激發初中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用生活常識來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想想十萬個為什麼?讓他們思考了!

如何激發八年級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怎樣提高初二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6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是一門以觀察實驗為基礎的學科。許多物理現象、物理定律都可以用實驗加以演示,這有助於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但是,要真正地激發初二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持之心恆,決非單憑演示幾個實驗就能達到,還必須通過教師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多方面的指導和精心培養。

一、重視實驗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根本方法教材中一些抽象複雜的物理概念,單憑教師的講解,學生不僅會感到枯燥無味,而且也難以理解。因此,教師應結合課堂教學做一些相關的物理實驗,讓學生通過觀察到的實驗現象,進行分析,找出其中的規律,從而得出結論。

二、幫助學生答疑解難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

對於剛學物理的初二學生,他們的知識還十分有限,不少學生碰到說理論證之類的問題,往往感到無從著手,這有損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和學習興趣的永續性。此時,教師應結合教材內容,應用日常生活中典型的例項,幫助他們分析、推理,度過難關。例如,我在講"浮力"一章時,舉例:

一冰塊浮在容器的水面上,當冰塊完全溶化後,容器中水面的高度是否變化?為什麼?這個題目表現上看起來比較困難,多數學生對"是否變化"只能憑感覺猜測,而對於後面的"為什麼",多數學生覺得十分困難。

這時,教師先讓學生思考、討論片刻後,接著由老師一步一步地進行分析、推理,然後將推理過程板書於黑板,從而得出冰溶化成水後、水面高度不變的結論。通過對例項的分析,使學生明白了物理知識有較強的邏輯性,它並不是高深莫測,難以理解,也並不是物理難學。學生思想上存在的疑問解決了,對於鞏固和加強他們的學習興趣是十分有利的。

三、注重培養學生動手動腦的能力是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必要補充初二學生大多數年齡比較小,他們好奇心較強,也善於模仿。教師應根據他們的年齡特徵,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開展一些課外小實驗、小製作。這樣既能培養他們對物理學習的興趣,又能培養他們實驗操作能力。

有些同學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他們的動手能力較強,如果因為製作成功,得到教師的表揚,他們對物理學習的興趣也會倍增。

7樓:泣念雲

回答:物理是一門自然科學學科,以實驗為基礎。在物理教學中,儘可能多的做演示實驗,抽象難理解的儘可能緝旦光稈叱飛癸時含江使用多**展示,所講授的物理概念,多與生活實際相聯絡,物理定義或概念的引出,多從生活實際中的問題或常見現象開始。

多鼓勵學生猜測、鼓勵學生親自實驗。設計與物理定義、概念、規律有關的活動,讓學生參與進來,帶著問題再學習物理概念、定理。

更重要,教師要耐心、親切、關愛學生,親其師才信其道!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

學習或做事的興趣和熱情都是做出來的,只有先去嘗試 去做,做著做著興趣就出來了。等興趣濃厚之後,你就會主動的去深入 去拓展你的興趣,從而培養出熱情來。比如我自己,本來是沒有讀書 寫字的興趣,但因為工作需要慢慢的開始讀書,為了更好的理解和記憶書本中的知識,開始寫讀書筆記 寫心得體會。讀書解決我工作上的一...

怎麼樣激發學習的興趣,如何激發學習興趣

別想的太開了,計劃趕不上變化。我也是藝術生,你要知道你的打部分時間是花在專業上的 我說的沒錯吧 文化那300分也不怎麼好考。增強自己的興趣吧,送你一句話對自己要又信心哈。鐵蹄踏處無人不怕,唯我藝術生稱霸。努力點。每一個人的興趣都不同,有些人死讀書,到頭來什麼都學不到。何苦呢,浪費時間浪費錢,一個40...

物理課有哪些比較好的匯入能更加激發學生興趣?

把課程與科學史結合起來講更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可以親手教他做一些實驗,讓他感受一下課堂的氛圍,感受一下物理的樂趣。我之前的老師就是這樣做的,現在我特別喜歡物理。儘量讓學生們自己動手操作,這樣不僅能夠激發他們的上課興趣,還能激發他們的學習與好奇。問題匯入可能會更好些。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帶著對問題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