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自由行之前對於歷史文化的功課

2021-03-06 03:20:34 字數 2067 閱讀 4324

1樓:

其實還不如先做個旅遊路線然後針對每個地點, 比如威尼斯聖馬可, 做個深刻調查~~~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布克哈特《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這本書不錯。

二、文藝復興

1、時間:14—17世紀

2、性質:是一場資產階級的新文化運動,是自希臘的智者運動以來歐洲出現的第二次思想解放運動。

(「文藝復興」的概念在當時已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這一名詞源自義大利文,一般多寫法文。中國曾有人直譯為「再生」或「再生運動」,但「文藝復興」的譯法已被普遍接受。

當時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以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這表明了文藝復興的新文化以古典為師的一面,但它不是單純的古典復興,而是反封建的新文化的創造,它表現在科學文藝和藝術的普遍高漲和創新。)

3、思想核心:人文主義

(humani**這個詞就是「人文主義」。human一詞我們在英語課上已經學過,是人、人類的意思,加上表示「主義」的詞綴-i**,就構成了「人文主義」一詞。如果直譯的話,這個詞的意思應該是「人主義」或者「唯人論」,我們常說的「人道主義」,也是這個詞。

一言以敝之,就是要充分肯定人的意義、人的價值,把人放在中心位置上。)

4、發源地:義大利

原因:⑴ 資本主義萌芽最早出現在義大利,經濟上呈現出一種特有的繁榮。一些城市共和國商業和手工業十分發達,有雄厚的財力,這就為文學、藝術的發展提供了一個非常有利的物質環境。

⑵ 新興資產階級的形成與逐漸成長,是文藝復興的階級基礎。

⑶ 義大利的文化遺產與人才結構,是文藝復興的重要條件。(義大利本來就是古代羅馬文化的發祥地,而西歐中世紀社會動盪之時拜佔廷、阿拉伯保留了一些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義大利一些城市在與他們的聯絡中,重新得到了古典文化典籍。)

⑷ 教會神學禁錮人們的思想,是文藝復興的直接原因。(在歐洲中世紀,封建主義神學統治禁銅著人們的思想,**教的教義宣揚人都是有罪的,因為人類的祖先犯有「原罪」。人類生存的目的和意義就是為了「贖罪」。

在這種說教之下,人的現世的生活被否定了,人的價值被貶低了,神佔據了中心地位。人文主義在當時的作用,就是要把人從這種宗教觀念的束縛中解放出來。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作品,都滲透著人文主義的思想。

我們現在就來分析文藝復興的作品如何體現了人文主義的思想。)

5、代表人物、作品: 薄伽丘 《十日談》

6、形式:藉助古典文化批判封建制度和天主教會

7、歷史意義:第一,它是一次思想解放運動,是資產階級反封建和反神學世界觀的運動;

第二,它促進了近代文化和科學事業的發展;

第三,它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

缺陷:不願走商宗教改革的道路,還是樂於接受教皇及教會的保護和資助,對教會勢力抱和解的態度,另外,雖然文藝復興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但大多數人文主義者把古代那些迷信落後的東西如魔法、巫術和占星術等也儲存下來。

過渡:在文藝復興運動的同時,西歐在意識形態和政治領域中,還發生了一場重要的運動,這就是宗教改革。宗教改革發生於16世紀,在時間上,與文藝復興的後期相重疊。

3樓:福瑪王琦

你找找純義大利人學學語言,到了聽純義大利人原汁原味的風土人情。也許還會碰到你意想不到的內容。你在國內看多少書都是咱們國家認翻譯過來的。不過看翻譯過來的書你還是看看禮儀類的。

準備去歐洲旅遊,想在去之前看一些對歐洲文化歷史介紹的書籍,求推薦

4樓:上崇

中國地圖出版社的「地圖伴侶」系列

裡面包含了每個國家的國家一覽、地區概況、每個城市和景點的簡單歷史文化背景、旅行地圖和景點檢索、實用資訊等

如果一定要達到深入瞭解到每一個歐洲城市景點的歷史背景的話,這個系列對於你或許太過於簡易,但是作為出行前和旅途中的參考無疑是非常非常實用的

(我在義大利玩了兩年,實踐了一下叢書裡義大利的那一本)

5樓:沃雅旅遊

這個你可以去查一查攻略的介紹的也是比較全面的

6樓:臥事答春綠

可以從歐洲建築瞭解歐洲。簡單的《旅途上的建築》通俗易懂

深一點的《哥特建築》、《世界建築史叢書》等

江漢平原的歷史文化,仙桃歷史文化

原始文化 五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晚期,這裡就已經有原始人類活動。在京山五三農場和荊州城東北約五公里的雞公山等地都發現有原始人類居住棲息的遺址。此外,在京山 鍾祥 荊州等地的全新世灰黑色土層中也有較多的打製石器出土,表明當時的人類在江漢平原的活動已經相當頻繁。當社會發展到新石器時代以後,江漢平原的原始文...

河南都有哪些歷史文化,河南的歷史文化有那些

河南有的東西太多了,先不說是人口第一大省,中原文化發源地。也有很多旅遊勝地。河南不但是傳統的農業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新興的經濟大省和工業大省。少林寺 龍門石窟 黃帝故里 清明上河園 殷墟和雲臺山 白雲山 伏牛山 石人山 雞公山是河南比較有名的旅遊景點。經典的一句話 華夏民族的故鄉,華夏文明的搖籃,王...

我國有哪些歷史文化遺產,我國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有哪些?

我國的歷史文化遺產太多了。有物質的 非物質的。例如 漢字 戲曲 武術 中醫藥 剪紙 皮影 建築藝術 如故宮等等 遺址 古蹟 有 兵馬俑 長城 龍門石窟 故宮 布達拉宮 趙州橋。中國開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申報世界遺產專案中國開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遺內產專案 中國開始向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