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為什麼一碰葉子就會收起來

2021-03-06 03:20:34 字數 4248 閱讀 8028

1樓:笨貓多隻

這是含羞草受到刺激和震動後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在生物學上稱為感性運動,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後,細胞緊張改變的結果。

含羞草有這種特殊的本領是有原因的:

含羞草的老家在熱帶南美洲的巴西,那裡常有大風大雨。每當第一滴雨打著葉子時,它會立即把葉片閉合,葉柄下垂,以減輕狂風暴雨對它的傷害。這是它適應外界環境條件變化的一種方法。

另外,含羞草的這種反應也可以看作是一種自衛方式,動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攏葉子,動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

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

在含羞草葉頸部,有一個小鼓狀的薄壁細胞組織—--葉褥,在葉褥裡充滿了水,當你用手觸及含羞草葉子時,葉子一振動,葉褥下部細胞裡的水分立即向上向兩側流去,這樣葉褥下部便癟了下去,而上部卻鼓起來,葉柄便下垂了,葉子閉合。所以葉子的閉合與張開,是因葉褥的膨壓作用所引起的。

有人做過研究,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後的0.088秒鐘內,葉子就會閉合,稍過一段時間,小葉子又重新,葉柄也豎立起來。恢復的時間一般為5~10分鐘。

但是,如果我們繼續逗弄,接連不斷地刺激它的葉子,它就會產生「厭煩」之感,不再發生任何反應。這是因為連續的刺激使得葉枕細胞內控制開合的細胞液流失了,不能及時得到補充的緣故。

含羞草這種本領的用途:

1、預報天氣

含羞草是一種能預兆天氣晴雨變化的奇妙植物。如果用手觸控一下,他的葉子很快閉合起來,而張開時很緩慢,這說明天氣會轉晴;如果觸控含羞草時,其葉子收縮得慢,下垂遲緩,甚至稍一閉合又重新張開,這說明天氣將由晴轉陰或者快要下雨了。

含羞草葉子開合快慢之所以能預兆天氣的陰晴,主要是由於在含羞草葉頸部,有一個小鼓狀的薄壁細胞組織—--葉褥,在葉褥裡充滿了水,當你用手觸及含羞草葉子時,葉子一振動,葉褥下部細胞裡的水分立即向上向兩側流去,這樣葉褥下部便癟了下去,而上部卻鼓起來,葉柄便下垂了,葉子閉合。所以葉子的閉合與張開,是因葉褥的膨壓作用所引起的。而葉褥的膨壓作用與空氣中的溼度密切相關,在空氣溼度很小時,葉褥的膨壓作用明顯,葉子的閉合與張開速度快;在空氣溼度很大時,葉子的開合速度便慢。

所以含羞草葉子開合速度的快慢,間接地反映了空氣中溼度的大小,可以作為天氣預報的參考。

2、****

據土耳其**學家艾爾江表示,在強烈**發生的幾小時前,對外界觸覺敏感的含羞草葉會突然萎縮,然後枯萎。在**多發的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在正常情況下,含羞草的葉子白天張開,夜晚合閉。如果含羞草葉片出現白天合閉,夜晚張開的反常現象,便是發生**的先兆。

如:2023年1月11日上午7時,含羞草開始張開,但是到了10時,葉子突然全部合閉,果然在13日發生了強烈**。2023年日本**俱樂部的成員,曾多次觀察到含羞草葉子出現反常的合閉現象,結果隨後都發生了**。

另外,含羞草還可**災害性的天氣變化,對突發性的反季節性溫差、地磁、地電等變化會產生有違常規的生長活動。可以在居室內擺一些盆栽含羞草植物,用以觀察自然災害的**防範。

2樓:天堂的邊緣

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器官叫「葉褥」,葉褥內生有許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就立即傳到葉褥,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葉褥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從而出現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經過1-2分鐘細胞液又逐漸流回葉褥,於是葉片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含羞草的葉子之所以會出現上述現象,是一種生理現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統發育過程中對外界環境長期適應的結果。因為含羞草原產於熱帶地區,那裡狂風暴雨,當暴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葉子會對熱和光產生反應,受到外力觸碰會立即閉合,所以得名含羞草。外力被葉子感受到時,它會缺水,所以導致葉子閉合並下垂。

4樓:如果有一個奇葩

含羞草是一種豆科草本植物。它白天張升那羽毛一樣的葉子,等到晚上就會自動合上。有趣的是,你在白天輕輕碰它一下,它的葉子就像害了羞一樣,悄悄合攏起來。

你碰得輕,它動得慢,一部分葉子合起來;你碰得重,它動得快,在不到10秒鐘的時間裡,所有的葉子都會合攏起來,而且葉柄也跟著下垂,像一個羞羞答答的少女,所以人們管它叫「含羞草』。

含羞草為什麼會動呢?

1、細胞受到破壞:

含羞草受到刺激之後,細胞被破壞,結果水分跑出來,以致產生閉合運動。

2、適應自然的行為:

含羞草的老家在巴西,那裡經常有暴風雨。含羞草的枝幹長得非常柔弱,為了適應這種不良環境,它在自然選擇中培養了保護自己的本領。每當在風雨到來之前,就把葉子收攏起來,葉柄低垂,這樣一來,就不怕暴風雨的摧殘了。

5樓:黎約煽情

植物受刺激和震動後的一種反應。這種反應在生物學上稱為感性運動,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後,細胞緊張改變的結果。 原來,含羞草的葉子和葉柄具有特殊的結構。

在葉柄基部和複葉的小葉基部,都有一個比較膨大的部分,叫做葉枕。葉枕對刺激的反應最為敏感。一旦碰到葉子,刺激立即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引起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觸動力大一些,不僅傳到小葉的葉枕,而且很快傳到葉柄基部的葉枕,整個葉柄就下垂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在葉枕的中心有一個大的維管束,維管束四周充滿著具有許多細胞間隙的薄壁組織。當震動傳到葉枕時,葉枕的上半部薄壁細胞裡的細胞液,被排出到細胞間隙中,使葉枕上半部細胞的膨壓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細胞間隙仍然保持原來的膨壓,結果引起小葉片的直立而兩個小葉片閉合起來,甚至於整個葉子垂下來。

有人做過研究,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後的0.08秒鐘內,葉子就會閉合。受刺激後,傳導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最高速度每秒鐘達10釐米。

刺激之後,稍過一段時間,一切又慢慢恢復正常,小葉又了,葉柄也豎立起來了。恢復的時間一般為5—10分鐘。但是,如果我們繼續逗弄,接連不斷地刺激它的葉子,它就產生「厭煩」之感,不再發生任何反應。

這是因為連續的刺激使得葉枕細胞內的細胞液流失了,不能及時得到補充的緣故。 含羞草的這種特殊的本領,是有它的一定歷史根源的。它的老家在熱帶南美洲的巴西,那裡常有大風大雨。

每當第一滴雨打著葉子時,它立即葉片閉合,葉柄下垂,以躲避狂風暴雨對它的傷害。這是它適應外界環境條件變化的一種適應。另外,含羞草的運動也可以看作是一種自衛方式,動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攏葉子,動物也就不敢再吃它了。

含羞草不是臺灣原產的植物,它的老家遠在南美洲。在十七世紀時由荷蘭人引進臺灣,目前在全省各地的空地、河床、荒廢地、操場邊等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南部尤其多。

6樓:芙蓉石去

含羞草是一種豆科草本植物。它白天張升那羽毛一樣的葉子,等到晚上就會自動合上。有趣的是,你在白天輕輕碰它一下,它的葉子就像害了羞一樣,悄悄合攏起來。

你碰得輕,它動得慢,一部分葉子合起來;你碰得重,它動得快,在不到10秒鐘的時間裡,所有的葉子都會合攏起來,而且葉柄也跟著下垂,就你一個羞羞答答的少女,所以人們管它叫「含羞草』。  含羞草為什麼會動呢?  大多數植物學家認為,這全靠它葉子的「膨壓作用」。

在含羞草葉柄的基部,有一個「水鼓鼓」的薄壁細胞組織,名叫葉枕,裡面充滿了水分。當你用手觸動含羞草,它的葉子一振動,葉枕下部細胞裡的水分,就立即向,上或兩側流去。這樣一來,葉枕下部就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癟了下去,上部就像打足了氣的皮球一樣鼓了起來,葉柄也就下垂、合攏了。

在含羞草的葉子受到刺激合攏的同時,會產生一種生物電,把刺激資訊很快擴散給其他葉子,其他葉子也就跟著合攏起來。過了一會兒,當這次刺激消失以後,葉枕下部又逐漸充滿水分,葉子就會重新張開,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但也有的科學家認為,含羞草所以會運動,是跟光敏素的作用有關。

  含羞草的老家在巴西,那裡經常有暴風雨。含羞草的枝幹長得非常柔弱,為了適應這種不良環境,它在自然選擇中培養了保護自己的本領。每當在風雨到來之前,就把葉子收攏起來,葉柄低垂,這樣一來,就不怕暴風雨的摧殘了。

7樓:匿名使用者

z2cz4中中eggyfyf64467

8樓:夢幻女孩兒藍靈

這是對外界的自然反應

9樓:

一摸含羞草,它的葉子就會縮起來原因是:

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膨大的器官叫「葉枕」,葉枕內生有許多薄壁細胞,這種細胞對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葉子被觸動,刺激就立即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開始向細胞間隙流動而減少了細胞的膨脹能力,葉枕下部細胞間的壓力降低,從而出現葉片閉合、葉柄下垂的現象。經過1-2分鐘細胞液又逐漸流回葉枕,於是葉片又恢復了原來的樣子。

含羞草的葉子之所以會出現上述現象,是一種生理現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統發育過程中對外界環境長期適應的結果。因為,含羞草原產於熱帶地區,那裡多狂風暴雨,當暴風吹動小葉時,它立即把葉片閉合起來,保護葉片免受暴風雨的摧殘。

10樓:匿名使用者

含羞草受到的刺激和振動後的一種反應,

11樓:匿名使用者

fhfghgnhfhh

為什麼一碰含羞草,它的葉子就會合攏

含羞草為什麼會合攏?含羞草長得很嬌小,翠綠的葉子,長得很像羽毛,中間有一根葉梗,兩邊有成對的,細密排列的葉子。我好奇地把手伸過去輕輕一碰,啊!含羞草立即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慢慢地合攏了!啊,真神奇。含羞草是一種很細弱的草,它的葉子像羽毛,開得花是毛茸茸的,還會結出可愛的小豆莢。最有趣的是,只要你輕輕...

為什麼含羞草一碰,它的葉子就會慢慢的收起來呢

因為含羞草的葉子當中有一個叫葉振的部位特別敏感,每當人一處碰它的時候,它就能夠迅速感應到,然後就把葉子給收攏起來了 含羞草一碰葉子就會收起來這是因為它的葉子對光和熱會產生反應,所以受到外力觸碰時葉子就會閉合起來。為什麼一摸含羞草,它的葉子就會縮起來呢?因為含羞草太秀了。我一聽他他就說起來臉紅。它叫含...

為什麼含羞草會害羞,含羞草為什麼會害羞

含羞草是我們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植物,當它受到人們觸動時,它會表現出一種 害羞 的樣子,那麼是不是含羞草真的 害羞 了呢 含羞草葉子開閉的原因是,它的葉柄基部有一個叫做 葉枕 的膨大部分,葉枕內生有薄壁細胞,當葉片受到外界觸碰時,振動傳到葉枕,這時,薄壁細胞內的細胞液立即向細胞間隙流去,而減少了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