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有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

2021-03-06 03:20:34 字數 3413 閱讀 1278

1樓:du閒亭

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

泊船瓜洲

朝代:宋代

原文: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這首七絕觸景生情,通過對春天景物的描繪,表現了人此番出來做官的無奈和欲急切迴歸江寧的願望。頭兩句記敘北上的行程。詩人前往京城,卻偏偏回首江寧,表現不願赴任的複雜心理。

後兩句以景寫心,既有變法給自己帶來的欣慰,也有及早功成身退的想法。詩人回首江南,大地一片翠綠,這固然是春風吹綠的,但是那蔥綠的禾苗難道不是青苗法等變法措施產生的實效嗎?但是官場是險象環生的,詩人望著這照著瓜洲渡口,也照著鐘山的明月,發出了「明月何時照我還」的慨嘆,詩人是想早點離開是是非非的官場,很有餘韻。

這首詩不僅借景抒情,情寓於景,而且敘事也富有情致,境界開闊,格調清新。

2樓:miss_羅蘭蘭

泊船瓜洲

宋代·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春日席上

十年流落負歸期,臨水登山客有思。

今日樽前千萬恨,不堪頻唱鷓鴣辭。

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

3樓:獄太邪神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4樓:楓夜橋風雨

《泊船瓜州》

京口瓜州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愁臺》

頹垣斷漸有平沙,老木荒榛**家

河勢東南吹地坼,天形西北倚城斜。

傾壺語罷還登眺,岸幘詩成卻嘆嗟。

《春日 》

柴門照水見青苔,春繞花枝漫漫開。

路遠遊人行不到,日長啼鳥去還來。

《到家》

五年羈旅倦風埃,舊裡依然似夢迴。

猿鳥不須懷悵望,溪山應亦笑歸來。

身閒自覺貧無累,命在誰論進有材。

秋晚吾廬更蕭灑,沙邊煙樹綠洄回。

《示長安君》

少年離別意非輕,老去相逢亦愴情。

草草杯盤供笑語,昏昏燈火話平生。

自憐湖海三年隔,又作塵沙萬里行。

欲問後期何日是,寄書塵見雁南征。

《葛溪驛》

缺月昏昏漏未央,一燈明來照秋床。

病身最覺風露早,歸夢不知山水長。

坐感歲時歌慷慨,起看天地色淒涼。

鳴蟬更亂行人耳,正抱疏桐葉半黃。

王安石的描寫「對家鄉的思念」的詩句有哪些?

5樓:黎米大寶貝

1.《泊船瓜洲》

【北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泊船瓜洲》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其中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千百年來一直為人所傳頌。詩中「綠」字將無形的春風化為鮮明的形象,極其傳神。

從字面上看,該詩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臺、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2.《葛溪驛》

缺月昏昏漏未央,一燈明滅照秋床。

病身最覺風露早,歸夢不知山水長。

坐感歲時歌慷慨,起看天地色淒涼。

鳴蟬更亂行人耳,正抱疏桐葉半黃

《葛溪驛》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詩是一幅「驛站秋夜難眠圖」,以「亂」為詩眼,情景交融,抒寫了詩人的家國之思。首聯借殘月、滴漏、昏暗的燈光暗寫詩人心煩意亂。頷聯直寫身體之病、羈旅之困、懷鄉之愁,點明「亂」的部分原因,為進一步寫「亂」蓄勢。

頸聯轉寫憂國之思,以天地淒涼的色彩加以烘托,使煩亂的心情更加推進一層。尾聯用襯托手法,借疏桐蟬鳴將詩人的煩亂渲染到極致。

王安石春天思念家鄉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王安石bai

京口瓜洲一水du間,

鐘山只隔zhi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dao

岸,明月何時照內

我還?這是一容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鐘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鐘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

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7樓:匿名使用者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王安石有哪些「表達思念家鄉」感情的詩句?

8樓:美美的醬油娃

《泊船瓜洲》北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2.《欲歸》北宋 王安石

水漾青天暖,沙吹白日陰。

塞垣春錯莫,行路老侵尋。

綠稍還幽草,紅應動故林。

留連一杯酒,滿眼欲歸心。

3.《憶江南》北宋 王安石

城南城北萬株花,池面冰消水見沙。

回首江南春更好,夢為蝴蝶亦還家。

4.《示長安君》北宋 王安石

少年離別意非輕,老去相逢亦愴情。

草草杯盤供笑語,昏昏燈火話平生。

自憐湖海三年隔,又作塵沙萬里行。

欲問後期何日是,寄書塵見雁南征。

5.《還家》北宋 王安石

還家豈不樂,生事未應閒。

朝日已復出,徵鞍方更攀。

傷心百道水,閡目萬重山。

何以忘羈旅,翛然醉夢間。

6.《到家》北宋 王安石

五年羈旅倦風埃,舊裡依然似夢迴。

猿鳥不須懷悵望,溪山應亦笑歸來。

身閒自覺貧無累,命在誰論進有材。

秋晚吾廬更蕭灑,沙邊煙樹綠洄回。

王安石的詩句有哪些詩是用來表達思念家鄉的感情的

9樓:亡羊補牢的開始

有一首,《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10樓:紫色琉璃月牙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

李白,靜夜思。杜甫,月夜 2008年11月6日。古詩今譯 京口與瓜洲之間不過一水之遙,與中山也只有幾山之隔。泊船瓜洲 是一首著名的 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描寫王安石王安石對家鄉的思念的詩句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

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是,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

杜甫的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 杜甫 月夜憶舍弟 年代 唐 作者 杜甫 月夜憶舍弟 內容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思念家...

思念家鄉和親人的詩句,思念家鄉雪的詩句

1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2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漢樂府民歌 悲歌 3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5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度大庾嶺 6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