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是,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

2021-03-04 01:45:44 字數 1512 閱讀 9521

1樓:諾

杜甫的《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

2樓:愛是錯怪

杜甫——《月夜憶舍弟》

【年代】:唐

【作者】:杜甫——《月夜憶舍弟》

【內容】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3樓:換個號法

1、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杜甫《春望》

釋義:立春以來戰火頻連,已經蔓延三月,家在?州音訊難得,一信抵值萬金。

2、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釋義:詩人像小孩子一樣歡樂得手舞足蹈還不能表達自己的喜悅,還需要「放歌縱酒」才能把喜情抒盡 。「白日放歌 」縱酒 ,不是借酒澆愁,而是以酒助興;今日之高歌,不是長歌當哭,而是快樂地歡唱 。

3、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釋義:今日正是白露,忽然想起遠方親人,望月懷思,覺得家鄉的月亮,更圓更明

4、今春看又過,何日是歸年——杜甫《絕句二首》

釋義:句中「看又過」三字直點寫詩時節。春末夏初景色不可謂不美,然而可惜歲月荏苒,歸期遙遙,非但引不起遊玩的興致,卻反而勾起了漂泊的感傷。

5、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杜甫《贈衛八處士》

釋義:中的參與商是中國古代的星宿名,按照當今天文學的星座劃分,參星是現在的獵戶座,商星是天蠍座。參星在西而商星在東,當一個上升,另一個下沉,永不相見。

6、青紫雖被體,不如早還鄉——杜甫《夏夜嘆》

7、江漢思歸客,乾坤一腐儒——杜甫《江漢》

釋義:我漂泊在江漢一帶,思念故土卻不能歸,在茫茫天地之間,我只是一個迂腐的老儒。

8、叢菊兩開他日淚,孤舟一系故園心——杜甫《秋興八首·其一》

釋義:秋菊兩度盛開,使我再次灑下往日流過的眼淚;一葉孤舟靠岸繫繩,始終都牽動著我的故園之思。

9、雲物不殊鄉國異,教兒且覆掌中杯——杜甫《小至》

釋義:但這裡的景物與故鄉的沒有什麼不同之處,因此,讓小兒斟上酒來,一飲而盡。

10、夔府孤城落日斜,每依北斗望京華——杜甫《秋興八首》釋義:

杜甫思念家鄉的詩

4樓:胡遇

唐 杜甫

劍外忽聞收薊北,

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顧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若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

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

便向襄陽下洛陽。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杜甫思念友人的詩句,杜甫思念友人詩句

有朝一日,你高峻的山峰,令人胸懷盪滌 泰山呵望嶽 杜甫岱宗夫如何。會當凌絕頂。望層層雲氣升騰,我總要登上你的絕頂,決眥入歸鳥?你既挺拔蒼翠,又橫跨齊魯兩地,使人眼眶欲碎,齊魯青未了,一覽無遺,看歸鳥迴旋入山,集中了瑰麗和神奇。蕩胸生層雲,你究竟有多麼巨集偉壯麗。造化鍾神秀,一覽眾山小 翻譯,陰陽割昏...

思念家鄉和親人的詩句,思念家鄉雪的詩句

1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2 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漢樂府民歌 悲歌 3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 4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唐.孟郊 遊子吟 5 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 度大庾嶺 6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

描寫秋風的思念家鄉詩句,描寫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詩句有哪些

登高風急天bai 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du回.無邊落木 zhi蕭蕭下,不盡長江滾dao滾來.萬里悲內秋常作客,百年多容 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這首詩就是五十六歲的老詩人在這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寫成的.那一天,他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臺,登高臨眺,百感交集.望中所見,激起意中所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