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家鄉和親人的詩句,思念家鄉雪的詩句

2021-03-25 10:37:00 字數 6119 閱讀 4057

1樓:紫檀水晶球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8.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9.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1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3.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14.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15.悲莫悲兮生別離------戰國.楚.屈原《九歌.少司命》

16.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7.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18.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清平樂》

19.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20.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21.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22.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23.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2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25.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唐.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26.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李商隱《無題》

27.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28.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唐.杜牧《贈別》

29.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宋.黃庭堅《寄黃幾復》

30.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31.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宋.蘇軾《水調歌頭》

3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2樓:匿名使用者

戴望舒《我用殘損的手掌》

我用殘損的手掌

摸索這廣大的土地:

這一角已變成灰燼,

思念家鄉雪的詩句

3樓:最愛優優

1、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韓愈)《春雪》

2、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旋作冰,幕中草檄硯水凝。(岑參)《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4、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唐·李白《北風行》

5、蒲海曉霜凝劍尾,蔥山夜雪撲旌竿 —— 唐 · 岑參《樂府雜曲·鼓吹曲辭·凱歌六首》

6、移山換水奏新功,鏤雪雕冰增舊習 —— 明 · 湯胤勣《題謝衛同鍾馗移家圖》

4樓:匿名使用者

1、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____高適《別董大二首》

2、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____韓愈《春雪》

3、煙霏霏。雪霏霏。雪向梅花枝上堆。____吳淑姬《長相思令·煙霏霏》

4、晨起開門雪滿山,雪晴雲淡日光寒。____鄭燮《山中雪後》

5、三春白雪歸青冢,萬里黃河繞黑山。____柳中庸《徵人怨 / 徵怨》

6、三日柴門擁不開,階平庭滿白皚皚,今朝蹋作瓊瑤跡,為有詩從鳳沼來。——《酬王二十舍人雪中見寄》唐代柳宗元

7、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8、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清竹變瓊枝,如今好上高樓望,蓋盡人間惡路歧。——《對雪》高駢

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古詩50首

5樓:暴走少女

1、《靜夜思》【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玉階怨》【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譯文:玉砌的臺階夜裡已滋生了白露,夜深久佇立露水便浸溼了羅襪。

只好回到室內放下了水晶簾子,仍然隔著透明的簾子凝望秋月。

3、《泊秦淮》【唐】杜牧

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譯文:迷離月色和輕煙籠罩寒水和白沙,夜晚船泊在秦淮靠近岸上的酒家。

賣唱的歌女不懂什麼叫亡國之恨,隔著江水仍在高唱著玉樹後庭花。

4、《宿建德江》【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

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5、《關山月》【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譯文: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的雲海之間。

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

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

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恩愛 胡秉言 對月問嫦娥, 東風夜逐歌。 相逢若有日, 恩愛不嫌多。

7樓:

用月亮寄託對親人的思念詩句: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用月亮寄託對家鄉的思念詩句:

懸心秋夜月,萬里照關山。《冬日山居思鄉》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泊船瓜洲》王安石

8樓:匿名使用者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9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家鄉,思念情人的故事50首。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10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李白睡得香。起來被蚊咬,不知如何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一一唐李白《靜夜思》

12樓:sky馬清雙

靜夜思,九月九日憶山樂兄弟,肯定都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4樓:匿名使用者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15樓:白鷺

挺好的。再加上思念的詩有很多這種打好打好打好你好真不想打工,打到問題看。

16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

竹裡館九月九日忋山東兄弟

表達詩人思念家鄉和親人的詩句

17樓:一根小蔥的故事

⑴除 夜 作 〔唐〕高 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 客心何事轉悽然。

18樓:d_一直很痛

檢舉靜夜思

李 白床 前 明 月 光,

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 望 明 月,

低 頭 思 故 鄉。

19樓:觀音小凡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20樓:不二家滴橙子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1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用的是 李白 寫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2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3樓:曾慶老師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24樓:匿名使用者

啊,家鄉,啊,親人,啊啊啊

關於思念家鄉親人的古詩

25樓:一起旅遊吧

1.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孟郊:《遊子吟》)

2.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七步詩》)

3.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木蘭辭》)

4.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杜甫:《春望》)

5.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6.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張籍:《秋思》)

7.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8.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

9.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杜牧:《歸家》)

1.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雜詩》)

2.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3.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渡漢江》)

4.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人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5.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6.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7.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皁:《旅次朔方》)

9.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月夜憶舍弟》)

26樓:匿名使用者

【.賀知章 《回鄉偶書》】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杜 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白居易 《陰雨 》】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

【.韋莊 《江外思鄉》】

年年春日異鄉悲,杜曲黃鶯可得知.更被夕陽江岸上,斷腸煙柳一絲絲.

【.元稹 《遠望》

滿眼傷心冬景和,一山紅樹寺邊多.仲宣無限思鄉淚,漳水東流碧玉波【.王維 《雜詩》】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是,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

杜甫的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思念家鄉的詩句 杜甫 月夜憶舍弟 年代 唐 作者 杜甫 月夜憶舍弟 內容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杜甫思念家...

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

李白,靜夜思。杜甫,月夜 2008年11月6日。古詩今譯 京口與瓜洲之間不過一水之遙,與中山也只有幾山之隔。泊船瓜洲 是一首著名的 王安石思念家鄉的詩句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描寫王安石王安石對家鄉的思念的詩句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

描寫秋風的思念家鄉詩句,描寫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詩句有哪些

登高風急天bai 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du回.無邊落木 zhi蕭蕭下,不盡長江滾dao滾來.萬里悲內秋常作客,百年多容 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這首詩就是五十六歲的老詩人在這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寫成的.那一天,他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臺,登高臨眺,百感交集.望中所見,激起意中所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