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有作者,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2021-03-22 20:54:37 字數 6395 閱讀 7493

1樓:★愛綸的兔子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誰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納蘭思鄉詞:

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如夢令萬帳穹廬人醉,星影搖搖欲墜。歸夢隔狼河,又被河聲攪碎。還睡,還睡,解道醒來無味。

菩薩蠻朔風吹散三更雪,倩魂猶戀桃花月。夢好莫相催,由他好處行。

無端聽畫角,枕畔紅冰薄。塞馬一聲嘶,殘星拂大旗。

菩薩蠻白日驚飆冬已半,解鞍正值昏鴉亂。冰合大河流,茫茫一片愁。

燒痕空極望,鼓角高城上。明日近長安,客心愁未闌。

虞美人黃昏又聽城頭角,病起心情惡。藥爐初沸短檠青,無那殘香半縷惱多情。

多情自古原多病,清鏡憐清影。一聲彈指淚如絲,央及東風休遣玉人知。

臨江仙 永平道中

獨客單衾誰念我,曉來涼雨颼颼。緘書欲寄又還休,個儂憔悴,禁得更添愁。

曾記年年三月病,而今病向深秋。廬龍風景白人頭,藥爐煙裡,支枕聽河流。

3樓:愛o0楓林

《靜夜思》、《九月九憶山東兄弟》、《回鄉偶書》

回鄉偶書

賀知章少小離家老大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5樓:匿名使用者

秋思 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做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6樓:匿名使用者

思鄉詩: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月下獨酌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望月懷遠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秋宵月下有懷 (孟浩然)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溼。

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

庭槐寒影疏,鄰杵夜聲急。

佳期曠何許!望望空佇立。

中秋月(晏殊)

十輪霜影轉庭梧 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 玉蟾清冷桂花孤

中秋月(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中秋待月(陸龜蒙)

轉缺霜輸上轉遲 好風偏似送佳期

簾斜樹隔情無限 燭暗香殘坐不辭

最愛笙調聞北里 漸看星瀠失南箕

何人為校清涼力 欲減初圓及午時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

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宋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盡銀闕湧,亂雲脫壞如崩濤。

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間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西南火星如彈丸,角尾奕奕蒼龍蟠。

今宵注眼看不見,更許螢火爭清寒。

何人艤舟昨古汴,千燈夜作魚龍變。

曲折無心逐浪花,低昂赴節隨歌板。

青熒滅沒轉山前,浪風回豈復堅。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咽咽寒鳴露草。

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

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

明朝人事隨日出,恍然一夢瑤臺客。

中秋登樓望月 (宋 米芾)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倪莊中秋(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 狹衣秋已寒

兒童漫相憶 行路豈知難

露氣入茅屋 溪聲喧石灘

山中夜來月 到曉不曾看

7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洛城聞笛

北宋長相思

如夢令臨江仙 永平道中

菩薩蠻虞美人

8樓:速宇星晴美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唐)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逢入京使

岑參故園東望路漫漫,

雙袖龍鍾淚不幹。

馬上相逢無紙筆,

憑君傳語報平安。

人日思歸

薛道衡人春才七日,

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

思發在花前。

旅次朔方

劉皁客舍幷州已十霜,

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

卻望幷州是故鄉。

春夜洛城聞笛

李白誰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月夜憶舍弟

杜甫戌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9樓:喵喵喵

1、《靜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長相思·山一程》

清代: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譯文: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帳篷外風聲不斷,雪花不住,聲音嘈雜打碎了思鄉的夢,而相隔千里的家鄉沒有這樣的聲音啊。

3、《除夜作》

唐代: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譯文:住在客棧裡,獨對殘燈,睡不著覺。不知什麼緣故,詩人的心情變得十分淒涼悲傷。在這除夕之夜,想象故鄉人思念千里之外的自己的情景,而明天又要增加一歲,新添不少白髮啊。

佳節思親是常情,歷來如此。但除夕之夜,「獨不眠」、「轉悽然」、「思千里」,還有一層意思:到了明天,就又增加一歲,包含了詩人年復一年老大無成的傷感。

4、《雜詩三首·其二》

唐代: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譯文:您是剛從我們家鄉來的,一定了解家鄉的人情世態。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

5、《人日思歸》

南北朝: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譯文:入春已經七天了,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了,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6、《風入松·危樓古鏡影猶寒》

宋代:張炎

危樓古鏡影猶寒。倒景忽相看。桃花不識東西晉,想如今、也夢邯鄲。

縹緲神仙海上,飄零圖畫人間。

寶光丹氣共迴環。水弱小舟閒。秋風難老三珠樹,尚依依、脆管清彈。

說與霓裳莫舞,銀橋不到深山。

譯文:獨倚高樓,望鏡中身影猶感孤冷悽清寒。孤燈下形單影隻,只能獨坐與孤影相看。

桃花獨自開放不知朝代變更、人事變遷,離開故鄉已久很多年,什麼時候才能再回去呢?海上那神仙住處虛無縹緲,只能在這人世間飄蕩流浪。

霞光如錦與雲霧共環繞,溪流淺淺、小舟悠閒的停靠在淺灘邊上。生命力強的珍木從不懼秋風蕭瑟,心中愁緒萬千,只能吹奏笛子以抒心中憂悶。那翻飛的霓裳舞曲不再有,通向月宮的銀橋也無法到達那遙遠的山嶺。

10樓:弛

劉禹錫(唐)《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

李白(唐代)《渡荊門送別》: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故鄉之水戀戀不捨,不遠萬里送我行舟。

賀知章(唐代)《回鄉偶書二首》: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

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蘇軾(宋代)《永遇樂·彭城夜宿燕子樓》: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那長期在外地的遊子早已疲倦,看那山中的歸路,對著故鄉家園苦苦地思念。

李白(唐代)《送郄昂謫巴中》:思歸未可得,書此謝情人。

我也思念故鄉,但也不能歸去,書此詩一首贈送給有情人,聊表心意。

史達祖(宋代)《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夢斷刀頭,書開蠆尾,別有相思隨定。

現在還鄉只是夢想,只能用書信把思念傳回故鄉。

王昌齡(唐代)《芙蓉樓送辛漸》: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

韋莊(唐代)《章臺夜思》:芳草已雲暮,故人殊未來。

芳草漸漸枯萎,已到生命盡頭.親人故友,從未來此地。

賀知章(唐代) 《回鄉偶書二首》:離別家鄉歲月多,近來人事半消磨。

我在年少時離開家鄉,到了遲暮之年才回來。

薛道衡(隋代)《人日思歸》: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

入春已經七天了,離開家已經有兩年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巜長相思》清朝納蘭性徳山程水一程,身向榆關哪畔行,夜深千仗燈⋯

12樓:訾禮璩姬

1.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3.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4.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5.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7.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唐.李白《靜夜思》

8.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9.每逢佳節倍思親------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0.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唐.王建《十五日夜望月寄杜郎中》

11.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12.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唐.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13.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14.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唐.杜甫《月夜憶舍弟》

15.悲莫悲兮生別離------戰國.楚.屈原《九歌.少司命》

16.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17.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隋.薛道衡《人日思歸》

18.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南唐.李煜《清平樂》

19.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李煜《相見歡》

20.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李煜《浪淘沙》

21.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唐.杜甫《贈衛八處士》

22.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唐.王維《渭城曲》

23.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2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25.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已一年------唐.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26.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唐.李商隱《無題》

27.蠟燭有心還惜別,替人垂淚到天明------唐.杜牧《贈別》

28.門外若無南北路,人間應免別離愁------唐.杜牧《贈別》

29.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宋.黃庭堅《寄黃幾復》

30.獨上江樓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同來望月人何在?風景依稀似去年------唐.趙瑕《江樓感懷》

31.不應有恨,何時長向別時圓?------宋.蘇軾《水調歌頭》

32.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1 唐代詩人王昌齡的 芙蓉樓送辛漸 原文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譯文 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 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 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2 唐代詩人杜甫的 月夜憶舍弟 原文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

關於思念家鄉的詩句,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1,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出自唐代 杜甫 春望 白話文釋義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2,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出自唐代 張籍 秋思 白話文釋義 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 寫封...

有關思念家鄉的古詩詞,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釋義 故鄉的書信何時到達?歸來的大雁已到洛陽釋義 仰頭 明月呵明月,低頭鄉思連翩呵連翩。釋義 早上出發,異地之客出行思念故鄉 釋義 我把船停泊在暮煙籠罩的小洲,茫茫暮色給遊子新添幾分鄉愁。釋義 姑蘇城外有寒山寺,深處異地的客人聽到了寺廟內的半夜鐘聲釋義 春風又吹綠了江南的水岸,明月喲,什麼時候才能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