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思念的散文,關於思念的散文

2023-01-19 19:10:03 字數 3936 閱讀 8012

1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一個人的滋味總是有點甜,又有點淡淡的憂傷,一個人想一個人的時候,回憶的大多是美好的,但是由於不能夠親密的接觸,所以又讓人覺得有一絲絲的惋惜和沮喪。作家楊大俠指出,思念是一種淡淡的美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月亮的思念

似有淡淡薄霧飄蕩在天地之間,一輪明月靜靜的掛在天際。朦朧昏黃中罩著一層白紗,點點的燈火,稀疏的星輝,似有千言似有萬語,靜靜的凝望著你,就象情人的目光迷離而深邃。

樹象守護神似的守護著大地,從那縫隙中能看出它大概的輪廓。淡淡的霧一切是那麼朦朧,那麼不真實而一切又是那麼自然,那麼浪漫。空氣中有一點點溼,有一點點涼,自在而舒暢。

幾架籃球架和石凳孤獨的等待著,已沒了白天的歡笑和嬉鬧。只有靜靜的守侯和等待。在經過風雨的洗禮和歲月的變更中能讀出那份痴心和決定,彷彿早已註定。

歲月不停的變換,而變換的只有那細碎的腳印和執著不變的叮嚀。

星星眨著眼睛,是笑世間的無奈還是歷盡滄桑後的韻味,抑是有些貪戀世間的金錢俗地還是不存在的虛榮。

在每個的世界裡不可能改變自己,而在歲月和浩瀚的宇宙不斷的壓抑。亦是尋求未來的追憶還是想要訴說些什麼!

不管是月亮還是星星都在各自的世界裡尋求著完善自己,創造自己。在慾望和名利中迷失而又清醒,在得到和失去中慢慢的沉澱。

凝望的光漸漸散了,那是淚水遮住了眼睛。化做一片片一點點的思念。月亮靜靜的凝望著,彷彿一切早已明瞭,只是在安慰這些世俗的人罷了。

月依舊,如鏡如盤。星無語,眼眼眺望。空氣中的溼和冷濃濃的,揮之不去。

車鳴不斷打溼自己的思緒,不由的靜下來沉思,慢慢的品味。而似乎品味的不是它而是自己理不出的思緒,真真的,純純的......

也許這就是我把!

突然發現,月亮的臉在改變。

表達思念一個人的詩詞或散文

3樓:爆料百科大碗

1、《望月懷遠 》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2、《錦瑟》

唐代: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蘇幕遮·懷舊》

宋代: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4、《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5、《子夜吳歌·秋歌》

唐代: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望月懷遠》

唐代: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譯文:茫茫的海上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註釋:⑴懷遠:懷念遠方的親人。

⑵首二句:遼闊無邊的大海上升起一輪明月,使人想起了遠在天涯海角的親友,此時此刻也該是望著同一輪明月。謝莊《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

⑶情人:多情的人,指作者自己;一說指親人。遙夜:長夜。怨遙夜:因離別而幽怨失眠,以至抱怨夜長。竟夕:終宵,即一整夜。

⑷憐:愛。滋:

溼潤。憐光滿:愛惜滿屋的月光。

這裡的滅燭憐光滿,很顯然根據上下文,這應該是個月明的時候,應該在農曆十五左右。此時月光敞亮,就是在現在今天,熄掉油燈仍然感受得到月光的霞美。當一個人靜靜的在屋子裡面享受月光,就有種「憐」的感覺,這只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受而已,讀詩讀人,應該理解當時詩人的心理才能讀懂詩詞。

光滿自然就是月光照射充盈的樣子,「滿」描寫了一個狀態,應該是月光直射到屋內。

⑸末兩句:月華雖好但是不能相贈,不如回入夢鄉覓取佳期。陸機《擬明月何皎皎》:

「照之有餘輝,攬之不盈手。」盈手:雙手捧滿之意。

盈:滿(指那種滿蕩蕩的充盈的狀態)。

4樓:小樹根羅

我在這裡靜默著

想念無聲

你在遠方還好嗎

想念無邊

想念想念

心有千千結

關於思念的文章

5樓:權桖鮃

總是守侯著自己一方空間無人走過,總是悄悄地把那段時光收藏,在心靈的一角還有這樣的去處,靜謐無塵。有多少心事印在初冬的雪地,有多少惆悵留在想象中,甜甜的思念,那是我痴情無語的紅脣,有多少的祕密只能在心底裡封存,靜靜地守侯那方聖地,讓思念蔓延,把你在心中悄悄地收藏,精心呵護。

走近一個人的內心,比走近春天要艱難的多。不管多雪的冬季多麼不情願離去,春天還是在枝頭睜開醒忪的眼睛。 畢竟季節的輪迴是無法阻止的。

一個人的內心卻是沒有輪迴的。我放輕腳步,小心翼翼地走近,隱隱約約可以聽到小草一聲聲深深的嘆息,低低的迴旋著,一如此時我在聽那首藍色的、憂鬱的歌曲,似乎聽到了小草走進春天的腳步和心跳。

飄忽不定,似乎可以感觸到,卻總是難以把握,卻總是依然不可能看到那最深最真的地方。 夜是最可以掩藏目光所及一切的。當所有的人都進入夢鄉,整個世界悄無聲息的時候,我的思念,這是才會偷偷地伸出觸角,一如花兒開放,靜靜地想你、念你。

淡然靜坐的時候,總是不願意有人打擾,總是在遙望小草,想他淡淡的笑容、抑鬱的表情、出神的想。 我那遙遠的朋友,我曾把我深埋心底,自己也無方防備的那份感情,在你面前肆意波灑,可你還是淡淡的一句:我們不是最好的朋友嗎?

春天的陽光格外耀眼,一扇玻璃可以隔成天涯。我那遙遠的朋友,我已把你深深地收藏在我的生命裡。一場雪可以凍結一顆心,一聲問候也可以溶化整個冬季。

人世間最遙遠的路程是心與心的距離,在今日,且將酒和人生一同醉飲,醉眼望去,那遙遠的路途並不遠,一顆星星也可以照亮天涯。

在今夜,我會靜靜地想念遠方的朋友。 那顆讓我心動的小草,你可以看到真情在春天的上空,相聚成雲,溫暖著陽光下的小草和小花。

關於思念的散文詩

6樓:失樂園

水調歌頭①

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②,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③,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④。

【註釋】

①水調歌頭:《樂苑》:「《水調》,商調曲也。又名《元會曲》、《凱歌》、《臺城遊》。

②玉宇:道家所謂天帝之居所。③綺戶:繡戶。④嬋娟:美麗的月光,代指月亮。

【賞析】

這首中秋懷人詞,久負盛名,橫絕今古。開頭一句雖在用李白詩句,而舉止超逸,氣韻終高一籌。人間天上,連通情感脈絡。

接著以浪漫瑰偉的想象,集中描寫自己與朝廷的微妙關係,突出「去」與「留」的矛盾。下闋實寫中秋賞月,寫與弟的離別相思之苦,由怨而轉入徹語,足見作者不為環境所拘束的豁達品格,「但願」二字,憂患俱釋,惟以善保天年,藉明月而寄相思互相勸勉。

7樓:淨中淚垂

思念 舒婷

一幅色彩繽紛但缺乏線條的掛圖

一題清純然而無解的代數

一具獨絃琴,撥動簷雨的念珠

一雙達不到彼岸的槳櫓

蓓蕾一般默默地等待

夕陽一般遙遙地注目

也許藏有一個重洋

但流出來,只是兩顆淚珠

呵,在心的遠景裡

在靈魂的深處

這首詩我還是比較喜歡的

表達思念故鄉的散文

關於思念故土的詩句,關於思念故土的詩句

思鄉的 思鄉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陰雨 唐 白居易 嵐霧今朝重,江山此地深。灘聲秋更急,峽氣曉多陰。望闕雲遮眼,思鄉雨滴心。將何慰幽獨?賴此北窗琴。客中寒食 唐 李中 旅次經寒食,思鄉淚溼巾。音書天外斷,桃李雨中春。欲飲都無緒,唯吟似有因。輸他郊郭外,多...

關於思念家鄉的詩句,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1,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出自唐代 杜甫 春望 白話文釋義 連綿的戰火已經延續了半年多,家書難得,一封抵得上萬兩 2,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出自唐代 張籍 秋思 白話文釋義 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 寫封...

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大全

1 唐代詩人王昌齡的 芙蓉樓送辛漸 原文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譯文 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 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 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2 唐代詩人杜甫的 月夜憶舍弟 原文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