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意思是相近的詞,若是意思相近的詞語

2021-03-03 20:27:05 字數 3317 閱讀 5637

1樓:長纓在手

若是 ruò shì

ㄖㄨㄛˋ ㄕㄧˋ

同義詞——如果 倘使 倘若 假使 假如 假若 要是

若是意思相近的詞語

2樓:我是大角度

若是 [拼音] [ruò shì]一般用在偏正複句中偏句的開頭,表示假設,相當於要是、如果,正句中常用就、便跟它相呼應

倘使,倘若,

假使,假如,

假若,要是

3樓:趙昊鑫昊

倘若,假使,假如,假若,如果

若是意思相近的詞語有

4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 相關的近義詞

如果、倘使、倘若、

假使、假如、假若、要是、

若是_詞語解釋

【拼音】:[ruò shì]

【釋義】:1.如此,這樣。2.如果,如果是。

若意思相近的詞語

5樓:徐國輝

假如 [jiǎ r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假使,如果

近反義詞

近義詞倘使 倘若 借使 假使 假若 假設如果 如若 若是 要是反義詞絕對 肯定

相近詞語如果什麼

6樓:春秋暖

對於「如果」,意思相近的詞有:

假如、假使、假設、若是、倘若、即使、假若、借使、淌若、倘使、要是、如若

7樓:長瀨綿秋

假使、假設、假定、假若、如果、如若。

如若、如果

假設、假使、假定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的相近詞語是倘若,假如

9樓:瑞悅米蘊美

假如假設

也許倘若

倘使要是

設想如若例如

「若隱若現」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幸福路上的張

若隱若現:讀音ruò yǐn ruò xiàn。解釋:好像隱沒,又好像出現。形容隱隱約約,不真切,不明朗。

近義詞:

若明若暗:好像明亮,又好像昏暗。比喻對情況的瞭解或對問題的認識不清楚。

造句:達爾文對進化論的認識,起初也是若明若暗不敢定論,他最終發現進化論實際上就是優勝劣汰的理論。

若有若無: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造句:她很清楚,他對她早已若有若無,不放在心上了。

若隱若現出自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若隱若現,運有福而長今。」

11樓:匿名使用者

1、若隱若顯 [ ruò yǐn ruò xiǎn ]

若:好像;隱:隱藏;顯:顯現。好像隱藏不露,又好像顯現出來。形容隱隱約約,看不清楚的樣子。

出 處宋·趙佶《宣和畫譜·山水三》:「作《風煙欲雨圖》,非陰非霽,如梅天霧曉,霏微暗靄之狀,殊有深思,使他人想象於微茫之間,若隱若顯,不能窮也。」

2、隱隱約約 [ yǐn yǐn yuē yuē ]

指看起來或聽起來模糊,不很清楚,感覺不很明顯。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回:「只見山坡旁隱隱約約,倒象攛出一箭,直向大蟲面上射去。」

3、若有若無 [ ruò yǒu ruò wú ]

形容事物不清晰或關係不親密。

出 處明·洪應明《菜根譚·閒適》:「若有若無,半真半幻,最足以悅人心目而豁人性靈。真天地間一妙境也。」

4、若明若暗 [ ruò míng ruò àn ]

比喻對問題或情況有所認識卻不很清楚,也指對某事態度不明朗。

出 處毛澤東《改造我們的學習》:「在這種態度下,就是對周圍環境不作系統的周密的研究,單憑主觀熱情去工作,對於中國今天的面目若明若暗。」

5、若存若亡 [ ruò cún ruò wáng ]

有時記在心裡,有時則忘記掉。用以形容若有若無,難以捉摸。

出 處《老子》:「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若隱若現的意思相近的詞語是

12樓:放風箏與貓

若隱若現

解釋:好像隱沒了,又好像現出了。形容隱隱約約、依稀可見的狀態。

近義詞:文文莫莫、乍明乍滅、若隱若顯、若有若無、隱約可見

出處:唐太宗《大唐三藏聖教序》:「無滅無生;歷千劫而不古;若隱若現;運有福而長今。」

示例:巴金《秋》:「他常常以為他自己就靠著這些若隱若現的面貌在生活。」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有:一目瞭然、黑白分明、一清二楚

1.一目瞭然

解釋:一眼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卻說這中堂正對著那個圍場;四扇大門洞開;場上的事;一目瞭然。」

例句:展覽會的說明書寫得簡明扼要,使人對展覽內容一目瞭然。

2.黑白分明

解釋: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出處: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例句:再翻下去就是穆時英先生的《墨綠衫的小姐》裡,有三幅插畫,有些像麥綏萊勒的手筆,黑白分明。

3.一清二楚

解釋:十分清楚、明白。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小順兒樣樣事情都要鬧個一清二楚,不然怎麼能當好媽媽的保鏢呢。」

例句:她把我這個嘴硬心軟的小妹摸得一清二楚。

13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若隱若現的近義詞 :

乍明乍滅、

若隱若顯、

若有若無、

隱約可見

跟要是相近的詞語是什麼意思

14樓:匿名使用者

跟要是相近的詞語是若是、假如、假使、假若、倘若、如果、淌若、倘使。

要是    [yào shi]    

[釋義]    如果;如果是:~你想參加,我可以當介紹人。這事~他知道了,一定...    

15樓:樑海諫野雪

要是yào

shì1.主要是。

2.大概是。

3.連詞。如果;如果是。要:

要yào

索取:要賬。要價。希望,想:要強。要好。是:

是shì

表示解釋或分類。

近義詞是如果

推測意思相近的詞是什麼,潔白意思相近的詞是什麼?

推測,漢語詞彙。拼音 tu c 指根據已經知道的事物來想象不知道的事情。中文名推測 讀音tu c 釋義根據已知的測度未知的 近義詞 猜測 揣測。潔白 意思相近的詞是什麼?與 潔白 意思相近的詞有 皎白 白淨 皎潔 雪白 潔淨。1 潔白 ji b i 釋義 指品行清白純正 純淨的白色。造句 雪已經停了...

和降心獨具意思相近的詞,與相遇意思相近的詞是

不是降心,是匠心。是指具有獨到的靈巧的心思,指在技巧和藝術方面的創造性 工藝精湛。近義詞有 別出心裁 匠心獨運 標新立異 與 相遇 意思相近的詞是 與 相遇 意思相近的詞為 邂逅 邂逅 xi h u 1.亦作 邂遘 亦作 邂覯 不期而遇。出處 詩 鄭風 野有蔓草 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

務必換意思相近的詞,務必換一個意思相近的詞?

務必換一個意思相近的詞是 必需 必須 必得務必 w b 釋義 必須 一定要 大家都希望聽你的學術報告,你 去講一次。近義詞 必需 必須 必得 務必換一個意思相近的詞是 必需 必須 必得 必須這個字比較接近。推究換一個相近的詞語?務必換一個意思相近的詞是 必需 必須 必得務必 w b 釋義 必須 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