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質量窗戶詞中的語素義和詞義的關係是什麼

2021-03-03 20:27:05 字數 5010 閱讀 4168

1樓:鹿邑浮生如夢

這三個詞都是由兩個語素並列而成,但是都發生了詞義偏指的變化,就是詞義著重於其中的一個語素,國家是指國,質量是指質,窗戶是指窗。

語素義,詞義以及義素之間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2樓:憧憬的遙遠

:義素和語素不是同一個概念,它們是兩種性質上根本不同的單位。義素是對一個詞的語義特徵進行分析後所得到的最小語義單位;語素則是最小的音義結合體。

義素是一種從理論上分析出來的語義單位,就不是一種自然語言的單位,義素不直接與語音相結合。語素不僅有一定的意義而且有一定的讀音,是人們可以直接感受到的自然語言的單位。

語素,字,詞這三者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3樓:沐雨蕭蕭

語素,字,詞這三者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

語素是有一定意義的,用於構詞的.最小的語言單位。

例如「語言」一詞由「語「和「言"兩個語素構成。「吩咐」一詞由一個語素構成,因為「吩咐"拆成「吩」和「咐"

就都是無意義的聲音了。「人「這個詞由一個語素構成。

「語」、」言「、「吩咐"、「人"等語素都各有一定意義,都是不能分割的最小的語言單位。

語素和詞都是語言單位。詞是由語素構成的。從這個關係看,詞是比語素大的語言單位。

由幾個語素構成的詞,詞和語素是容易區別的。由一個語素構成的詞,則詞和語素是一個同形單位,二者統一為一個形體。從語言結構中的功能看,某個語言單位就構詞而言,它是語素;就造句而言,它是詞。

例如「馬拉車。馬拉馬車。刀在第一個句子裡,「馬」

和「車"都是詞。在第二個句子裡,作主語的「馬」是詞,作賓語的「馬車力是一個詞,在這個詞裡, 「馬"和「車」

都是語素。可見一個有一定意義的最小的語言單位究竟是詞還是語素,要根據它所依存的條件和分析的角度來判斷。

字是漢語表現為書面語形式的書寫形體單位。一個書寫單位就是一個字。字有時用來指詞。

如說「革命人民的字典中沒有『屈服』這個字。"有時用來指語素。如說「現代漢語詞彙中,最多的是兩個字組成的合成詞。

」有時用來指音節。如說「雙音詞包含兩個字。」由於「字"這個詞有多種意義和用法,因而一定要注意使用的場合,才能辨清它的確切意義和用法。

現代漢語中語素、詞、漢字三者的含義和關係

4樓:古今漢語教育

語素和詞都是語言單位。詞是由語素構成的。從這個關係看,詞是比語素大的語言單位。

由幾個語素構成的詞,詞和語素是容易區別的。由一個語素構成的詞,則詞和語素是一個同形單位,二者統一為一個形體。從語言結構中的功能看,某個語言單位就構詞而言,它是語素;就造句而言,它是詞。

例如「馬拉車。馬拉馬車。刀在第一個句子裡,「馬」和「車"都是詞。

在第二個句子裡,作主語的「馬」是詞,作賓語的「馬車"是一個詞,在這個詞裡, 「馬"和「車」都是語素。可見一個有一定意義的最小的語言單位究竟是詞還是語素,要根據它所依存的條件和分析的角度來判斷。

字是漢語表現為書面語形式的書寫形體單位。一個書寫單位就是一個字。字有時用來指詞。

如說「革命人民的字典中沒有『屈服』這個字。"有時用來指語素。如說「現代漢語詞彙中,最多的是兩個字組成的合成詞。

」有時用來指音節。如說「雙音詞包含兩個字。」由於「字"這個詞有多種意義和用法,因而一定要注意使用的場合,才能辨清它的確切意義和用法。

什麼是語素?[現代漢語]

5樓:脛下逆鱗

語法單位有大有小,最大的語法單位是句子,比句子小的語法單位,依次是短語、詞、語素。人類的語言是有聲音、有意義的,是語音和語義的結合體,這便是語法單位基本的特點。語素是最小的語法單位,也就是最小的語音、語義結合體。

我們來看下邊這個句子:

他坐在沙發裡看書。

這是一個最大的語法單位,我們把它儘量小的切分,就成了:

他│坐│在│沙發│裡│看│書

切下來的每個部分都有意義,都不能再切分了,是一個個的語素了。這裡的「沙發」只是一個語素,是英文sofa的譯音,表達一個意義,所以不能再切分。

由此可見語素有兩個特點:一是最小、不能再分割了;一是有意義。

普通話裡的單音節詞不超過1400個,而語素遠比這個數目大。為什麼呢?因為一個音節要代表許多個不同的意義。

例如xīn這個音節,就可以表示「辛(辛苦)、新(新人)、心(心臟)、鋅(鋅礦)、薪(薪金)、芯(燈芯)、馨(馨香)、欣(欣喜)」等幾個語素。由於漢字不是拼音文字,xīn這個音節就分別寫成了不同的形式,替我們作了分析語素的工作。可是,並不能說,漢字的一個字就是一個語素,漢字的形、音、義和語素的關係,除了上面所說的一個音節代表幾個語素,可以分別用幾個漢字表示之外,還有如下的一些情況。

一個漢字代表幾個不同的語素,讀同一個音。例如,「副」(fù)這個字就可以代表三個語素:「副①」,表示第二的,次級的意思,如「副主任」、「副食」;「副②」,表示相稱,如「名不副實」;「副③」,表示某種事物的計量單位,如「一副手套」「一副擔架」。

一個音節只表示一個語素,寫成一個漢字。例如:shéi-誰,zěn-怎,wá-娃,sēng-僧,hén-痕,cè-惻。這種情況的例於比較少。

一個語素可以用不同的漢字表示。例如:「蒐集」的「搜」可以寫成「蓃」,甦醒的「蘇」可以寫成「蘇」,這就是所謂異體字。

幾個不同的音節,表示不同的語素,卻寫成同一個漢字。例如:chā-差(差別),chà-差(差勁),chāi-差(差使),cī-差(參差)。

一個音節,寫成一個漢字,可以包含兩個語素。例如:「倆(liǎ)」「仨(sā)」念起來雖然只有一個音節,但實際上都包含了兩個語素,「倆」即「兩個」;「仨」即「三個」。

有的漢字本身沒有意義,不代表任何語素。例如:葡、萄、蜈、蚣……

有的漢字在某個場合下代表語素,在某個場合下又不代表語素。例如:「沙、發、巧、力、馬、克、達」分別都是語素;而在「沙發」、「巧克力」、「馬達」中,它們只作為一個音節的符號,都不是語素了。

語素如果按音節劃分,可以分成單音節語素,雙音節語素和多音節語素。分別舉例如下。

單音節語素:天、地、人、跑、跳、唱、紅、白、民、朋、思……這類語素很多,有上萬個。

雙音節語素,這主要是古代的聯綿字和音譯外來詞。聯綿詞,如:躊躇、狼狽、葫蘆、葡萄、彷徨、徘徊;音譯外來詞,如:琵琶、尼龍、咖啡、咔嘰。

多音節語素,主要是音譯的外來詞。例如:凡士林、奧林匹克、布林什維克。

單音節語素有的能獨立運用,因而能獨立成詞,如「人、跑、我、拉、紅……」這樣的語素稱之為「成詞語素」;有的則不能獨立運用,因而不能單獨成詞,如「民、們、機……」這樣的語素稱之為「不成詞語素」。不能單獨成詞的語素,它永遠不可能是詞;能單獨成詞的語素,不能保證它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是詞,例如「人民」裡的「人」就不是詞,它在這裡是以語素的形式出現的,是「人民」這個詞的組成成分,不能拆開,當中也不能插入其它成分。

有一種值得注意的情況,少數的語素,不僅不能獨立成詞,就是跟別的語素組合時位置往往也是固定的。例如:第

一、老大、阿毛、剪子、畫兒、石頭、我們。裡面的「第、老、阿,於、兒、頭、們」的位置,或前或後是固定了的,不能變換。我們稱這樣的語素為附加成分,也有人稱它們為詞綴的。

這種附加成分的意義雖然不那麼明顯,但它眼前面講到的「葡、萄、蜈、蚣」之類不同,前者有不大明確的意義,後者沒有任何意義。

能獨立成詞的語素,詞和語素的外延是重合的,一個語素一個詞,這樣的詞叫單純詞,由一個語素形成,其構造簡單,無需深究。不能獨立成詞的語素,可以和別的語素結合構成一個詞,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合成詞。關於合成詞的構造關係,這裡試列舉幾種。

一、兩個語素按一定的關係組合成詞,這種組合方式叫複合式。它又可以分為六種形式:

1.兩個語素之間的關係是平等的,不分主次,它們之間是聯合關係。例如:

朋友 語言 鬥爭 偉大 勇猛 剛才

是非 開關 東西 遲早 反正 彼此

2.兩個語素有主次之分,它們之間是偏正關係,前一個語素是描寫或限制後一個語素的:

火車 鐵路 優點 重視 雪白 只要

石器 花芯 善意 豪情 前門 飛船

3.兩個語素之間有一種支配關係,前一個語素表示一種行為動作,後一個語素表示受這個行為動作支配、影響的事物。例如:

革命 帶頭 動員 有限 幹事 綁腿

守舊 安心 知己 失信 認輸 鼓掌

4.後一個語素是對前一個語素加以陳述說明的,它們之間是陳述關係。例如:

** 冬至 心疼 年輕 性急 膽怯

日出 心慌 口渴 民用 自願 體重

5.後一個語素是補充說明前一個語素所表示的行為動作的結果,它們之間是補充關係。例如:

說明 提高 看見 推廣 降低 認清

打敗 縮小 改正 打倒 證明 揭露

6.前一個語素表示事物,後一個語素指明這種事物的計量單位,它們之間的關係比較特別。例如:

船隻 紙張 人口 房間 槍支 書本

車輛 馬匹 燈盞 布匹 米粒 花朵

二、一個表示具體詞彙意義的語素跟一個附加成分組合成詞。例如:

子:刷子 梳子 鉗子 夾子 剪子

兒:畫兒 棍兒 蓋兒 圈兒

頭:饅頭 石頭 後頭 甜頭 苦頭

們:我們 你們 他們 咱們

第:第一 第二 第十

三、用重複語素的方法組合成詞,這種組合方式叫重疊式。例如:

媽媽 漸漸 常常 剛剛 慢慢 想想

漢語中大部分詞是由兩個語素構成的,有的詞包含的語素則不止兩個。例如「拖拉機」「圖書館」「人生觀」「電氣化」「典型性」「小夥子」等等,這樣的詞,先由前兩個語素組成一個詞,再加上一個語素。

瞭解漢語語素的特點,它和漢字的關係,與漢語詞彙的關係,對學習漢語是極有用處的。既然語素是有意義的,那麼,由語素組成的詞就與語素的意義有聯絡。「和平」「競爭」「流水」「飛船」「安心」「鼓掌」「心慌」「**」等詞的詞義都是兩個語素意義的集合。

「船隻」、「車輛」等特殊組合的詞,後面那個表量詞的語素也是有意義的,我們不能把「船隻」說成「船本」,「書本」不能說成「書只」,因為船是論只的,書是論本的。

懂得語素的知識之後,能夠更好地辨認詞義。例如:「水利」、「水力」兩個詞,我們只要理解了語素「利(利益)」、「力(力量、能力)」,就能夠區別它們的詞義。

在漢語教學中,語素的地位很重要,但語素的概念比較抽象。教師講授這部分內容的時候,不要過多的講理論分析上的問題,可以把語素的知識結合到漢字教學、語彙教學裡講,通過大量的、多種多樣的練習去教給學生。這樣,教學效果可能會好一些。

秣的本義和引申義,什麼是詞的本義和引申義

秣copy m 名 形聲。從禾,末聲。本義 餵馬的谷飼料1.牲口 的飼料 糧 2.喂牲口 馬厲兵 亦作 厲兵秣馬 唐韻 莫撥切,音末。詩 周南 言秣其馬。傳 秣,養也。周禮 天官 大宰 芻秣之式。注 芻秣,養牛馬禾穀也。又地名。前漢 地理志 丹陽郡有秣陵縣。又 集韻 莫佩切,音昧。飼也。詩 小雅 乗...

孫權勸學中但的古義和今義

古義 只,只是 今義 但是,錶轉折關係的連詞 請採納,謝謝!古義 只,木蘭詩裡有,今義 但是,古義 只是 今義 連詞 過 古義和今義 孫權勸學 北宋司馬光的 孫權勸學 中古今異義有 1 過 及魯肅過尋陽。釋義 當魯肅到尋陽的時候。古義 到。今義 經過。2 辭 蒙辭以軍中多務。釋義 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

什麼是詞的本義和引申義什麼是引申義

詞語的本義就是詞最初,最基本的意思,而引申義是由詞的本義演變而產生的後起義。舉例說 深 的本義 從上到下或從外到裡的距離大。如 這裡的河水很深。那裡有一條縱向的很深的峽谷。深 的引申義 深奧 深入 深厚 如 深奧 這道數學題是考高中的微積分,對於初中生而言很深 深奧 深入 只要功夫深,鐵柱磨成針。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