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列成語意思相近的詞語,寫出與下列成語意思相近但感情色彩相反的成語

2021-03-03 20:27:05 字數 4352 閱讀 6652

1樓:湖中的紫色花瓣

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茅塞頓開——恍然大悟、醍醐灌頂

浮光掠影——蜻蜓點水、走馬觀花

不謀而合——心有靈犀

憂心忡忡——杞人憂天、愁眉苦臉

興高采烈——興致勃勃、意氣風發

變幻莫測——變化多端、神祕莫測、光怪陸離

垂涎三尺——覬覦已久、虎視眈眈

2樓:熱淚雨傾城

掩耳盜鈴(自欺欺人)、茅塞頓開(恍然大悟)、浮光掠影(走馬觀花)、不謀而合(不約而同)、憂心忡忡(顧慮重重)、興高采烈(欣喜若狂)、變幻莫測(變化多端)、垂涎三尺(垂涎欲滴)。望採納!!

寫出與下列成語意思相近但感**彩相反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堅貞不屈,頑固不化;大義滅親,六親不;同舟共濟,狼狽為奸;龍飛鳳舞,亂七八糟;神機妙算,老謀深算;興高采烈,得意忘形;侃侃而談,誇誇其談;足智多謀,老奸巨猾。

寫出由意思相近的字組成的詞語

4樓:打喬治的佩奇

1、缺少,漢語詞彙,拼音:quē shǎo,指短缺、缺乏。例如這家工廠因缺少資金而關閉了。

2、湖泊,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hu po,湖盆及其承納的水體。湖盆是地表相對封閉可蓄水的天然窪池。湖泊按成因可分為構造湖、火山口湖、冰川湖、堰塞湖、喀斯特湖、河成湖、風成湖、海成湖和人工湖等。

按洩水情況可分為外流湖和內陸湖;

按湖水含鹽度可分為淡水湖、鹹水湖和鹽湖。湖水的**是降水、地面徑流、地下水,有的則來自冰雪融水。湖水的消耗主要是蒸發、滲漏、排洩和開發利用。

3、明亮,是漢語詞彙,漢語拼音為míng liàng,指的是發亮或發光、光線充足、耀眼的強烈光亮。

4、歡樂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huān lè,形容內心十分開心,高興。

5、坎坷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kǎn kě,釋義為道路高低不平;事情不順利或不稱心,比喻十分不得志。

5樓:莫再提_歸來兮

尋找,教悔,夥伴,災難,明亮,柔軟,飛翔,奔跑

6樓:藣軙粡膽覓掖付

意思相近兩個字組成的詞語:棲息 源泉 奔跑 跳躍 飛翔 潑灑 明亮 纏綿 坎坷 蜿蜒 慷慨 嘀咕 躑躅 踟躕 徘徊 蹉跎 蹣跚 躊躇 彷徨 匍匐 伴侶 湖泊 痢疾 疼痛 海洋 肥胖 增加 潮溼 乾燥 注射晶瑩 朋友 道路 幫助 美麗 愛護 關愛 盼望 歡喜 寂靜明亮 溫暖 火熱 注射 聊賴 意思相反兩個字組成的詞語: 深淺 善惡 損譽 盈虧 進退 上下 左右 前後 東西 南北真假 臧否 出納 榮辱 甘苦 正反 反正 勝負 興亡 是非日夜 朝夕 大小 愛恨 始終 高矮 進退 進出 出入 沒有 來回 陰陽 多少 開關 動靜 得失 是非 是否 愛憎 吞吐 呼吸 買賣 始終 勝負 盈虧 賞罰 緩急 得失 聚散 離散 生死 存亡 利弊 興衰 恩仇 情仇 恩怨 愛恨

7樓:匿名使用者

有明高,奔跑,夥伴,災難,尋找,教誨,

8樓:匿名使用者

然後 明白夥伴災難明亮

9樓:

答案:寒冷 肥胖 幫助 奔跑 教誨 教育 尋找 夥伴 災難 明亮 柔軟

寫出和下列成語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

10樓:百科詞典

1.自欺欺人

2,集中生智

3一拍即合

4.儀態萬千(千變萬化)

求採納,祝學業進步,生活愉快!o(∩_∩)o~

11樓:匿名使用者

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情急智生——急中生智

不謀而合——不約而同

變化莫測——難以預料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欺欺人,急中生智,不約而同,變化多端。

13樓:逐逐爬

自欺欺人、急中生智、一拍即合、變化多端

14樓:勾星星姬歌

茅塞頓開(恍然大悟)

興高采烈(欣喜若狂、喜上眉梢)

憂心忡忡(顧慮重重)

垂涎三尺(垂涎欲滴

、饞涎欲滴)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15樓:威歌佟濱

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茅塞頓開(豁然開朗)

情急生智(急中生智)

不謀而合(一拍即合)

憂心忡忡(心事重重)

興高采烈(歡天喜地)

變幻莫測(變化多端)

垂涎三尺(覬覦已久)

寫出和下列成語意思相近的諺語

16樓:等待晴天

1.扶不起的阿斗

解釋:沒有發展前途的事情或者人,稱之為扶不起的阿斗。

2.牆頭草隨風倒

形容反覆無常,見風使舵的小人。 也用來形容,那些人云亦云, 沒有主見的人,可以看作是「沒原則」的代名詞。

3.聽風就是雨 (tīng fēng jiù shì yǔ) 解釋:剛聽到一點兒風聲,就當要下雨了。形容聽到一點風聲就竭力附和渲染。

4.人云亦云

解釋: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17樓:苔米

人云亦云、鸚鵡學舌

病入膏肓、不可救藥

18樓:匿名使用者

牆頭草隨風倒

聽風就是雨

扶不起來的阿斗

19樓:南山伯

人云亦云 亦步亦趨

病入膏肓 行將就木

20樓:匿名使用者

隨聲附和----溜鬚拍馬、拍馬屁、學二話長不大、牆頭草隨風倒、聽風就是雨

無可救藥----秤鉤吊豆腐→提不起來

寫出和下列成語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

21樓:匿名使用者

茅塞頓開(恍然大悟)

興高采烈(欣喜若狂、喜上眉梢)

憂心忡忡(顧慮重重)

垂涎三尺(垂涎欲滴 、饞涎欲滴)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22樓:匿名使用者

恍然大悟

手舞足蹈

顧慮重重

饞涎欲滴

23樓:神

1\恍然大悟

2、喜氣洋洋

3、杞人憂天

4、垂涎欲滴

24樓:愛在遠方楊敬然

恍然大悟

興致勃勃

顧慮重重

垂涎欲滴

找與下列成語意思相同的成語或俗語

25樓:匿名使用者

瞻前顧後-----前怕狼後怕虎

直言不諱-----開啟天窗說亮話

孤掌難鳴-----一個巴掌拍不響

一丘之貉-----天下烏鴉一般黑

飲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

得過且過-----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咎由自取-----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

欲蓋彌彰-----此地無銀三百兩

獨眼龍看書-----一目瞭然

癩**想吃天鵝肉-----異想天開

燈芯織布-----白費心機

老和尚的百衲衣----- 七拼八湊

眉毛上掛炮仗-----燃眉之急

吃著碗裡看鍋裡-----貪得無厭

狗拿耗子多管閒事-----越俎代庖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一暴十寒

26樓:荊州落羽清風

剛看了樓上的回答,補充幾條:好虎架不住群狼——寡不敵眾,躲過了風暴又遭雨——禍不單行,這山望著那山高——見異思遷,井裡打水往河裡倒——勞而無功,衣上有蝨燒棉襖——因噎廢食,顧了吹笛顧不了捏眼——顧此失彼,打破沙鍋問到底——刨根問底,竹筒倒豆子——暢所欲言,自己打自己嘴巴——自相矛盾,天下烏鴉一般黑——一丘之貉,飲水思源——吃水不忘打井人,得過且過——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27樓:匿名使用者

「吹毛求疵」就是「雞蛋裡挑骨頭」,「欲蓋彌彰」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吃著碗裡的望著鍋裡的」就是"朝秦暮楚"

一時間就想到這些,獻醜了

28樓:徐友壯

瞻前顧後,孤掌難鳴,直言不諱,一丘之貉,飲水思源,得過且過,咎由自取,吹毛求疵,欲蓋彌彰,獨眼龍看書,癩**想吃天鵝肉,燈芯織布,老和尚的百衲衣,眉毛上掛炮仗,吃著碗裡看過裡,狗拿耗子多管閒事,三天打魚兩天晒網

寫出與下列詞語意思相近的詞。尋找迷失

尋找 搜尋 迷失 迷離 尋找 找出 找尋 探求 探索 摸索 物色 尋求 搜尋 尋覓 追求 探尋 迷失 丟失 寫出與下列詞語意思相近的詞。尋找 迷失 你好!尋找 搜尋 迷失 迷離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尋找 找出 找尋 探求 探索 摸索 物色 尋求 搜尋 尋覓 追求 探尋 迷失 丟失 寫出與...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我會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

什麼詞語都沒 怎麼寫出它們的近義詞?建議補充和完善你的提問!空空如也,愛莫能助。空空如也 k ng k ng r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k ng k ng r y 空空的什回麼也沒有 語出 論語 子答罕 有些人喜歡誇誇其談,其實肚子裡卻是 出 處 論語 子罕 子曰 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寫出下面詞語的近義詞

格外 分外 特別 非常 特殊 十分 奉獻 貢獻 苦惱 煩惱 苦悶 煩悶 飽覽 觀賞 欣賞 觀察 模仿 模擬 效仿 仿效 仿照 報償 報酬 支撐 支援 撐持 支柱 貪婪 貪心 貪念 恐怕 大概 或許 格外 分外 奉獻 獻給 支撐 撐住 苦惱 煩惱 模仿 仿照 飽覽 參觀 格外 平常 一般 普通 格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