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繼續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時間繼續的詞語

2021-03-03 20:27:05 字數 5679 閱讀 9117

1樓:year璐人甲

形容「繼續」的詞語有再接再厲,繼往開來,前赴後繼,承前啟後,堅持不懈,苟延殘喘,綿綿不斷,連綿不斷,繼繼承承,生生不息。

再接再厲[zài jiē zài lì]: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也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常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造句】這次比賽我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希望大家再接再厲。

繼往開來[jì wǎng kāi lái]:繼:繼承;往:過去;開:開闢;來:未來。指繼承前人的事業,開闢未來的道路。

【造句】改革開放取得重大成效,黨和國家將繼往開來,再創輝煌。

前赴後繼[qián fù hòu jì]:前面的人衝上去了,後面的人緊跟上來。形容不斷的投入戰鬥,奮勇向前衝殺。

【造句】抗日戰爭期間,愛國人士前仆後繼的加入抗日的洪流之中。

承前啟後[chéng qián qǐ hòu]:承:承接;啟:開創、開始。繼承前面的,開創後來的.形容繼承前人事業,為後人開闢道路。

堅持不懈[jiān chí bù xiè]:懈:放鬆.堅持到底。沒有絲毫的鬆懈

【造句】所有的成功都需要堅持不懈的努力。

繼繼承承[jì jì chéng chéng]:指前後相承,延續不斷.

連綿不斷[lián mián bù duàn] :連綿:連續不斷的樣子.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造句】遠方的山脈連綿不斷。

綿綿不斷[mián mián bù duàn]:形容連續不止,從不中斷。

生生不息[shēng shēng bù xī]: 不斷地生長、繁殖.

苟延殘喘[gǒu yán cán chuǎn]:苟:暫且,勉強;延:延續;殘喘:臨死前的喘息。勉強延續臨死前的喘息。比喻暫時勉強維持生存。

【造句】他雖然犯過錯誤,但現在積極努力的改正,並不像想象的那樣苟延殘喘。

形容時間繼續的詞語

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古今中外、長年累月、古往今來、度日如年、千秋萬代、日積月累、日月如梭、滄海桑田、持之以恆、稍縱即逝、世世代代、有朝一日、白駒過隙、海枯石爛、地老天荒、光陰荏苒、轉瞬即逝、曇花一現、雷厲風行、光陰似箭、分秒必爭、遙遙無期、積年累月、彈指之間、一時三刻、年復一年、爭分奪秒、天長地久、轉眼之間、日日夜夜

久而久之、風馳電掣、日新月異、永世無窮、轉瞬即是、立談之間、年頭月尾、窗間過馬、時間如箭、尺壁寸陰、咄嗟立辦、貴陰賤璧、旦夕之間、有年無月、曠日彌久、銅壺滴漏、迅速流逝、愛日惜力、猴年馬月、白色駿馬、俯仰之間、一日三秋、匪朝伊夕、永生永世、時不我待、蹉跎自誤、華不再揚、烏飛兔走、倏忽之間、一彈指頃

比喻繼續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屈不撓、再接再厲、勇往直前 、一往直前、百折不撓

一、不屈不撓 [ bù qū bù náo ]

【解釋】: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出自】:東漢 班固《漢書·敘傳下》:「樂昌篤實,不橈不詘。」

【譯文】:樂昌誠實,在壓力和困難面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二、再接再厲 [ zài jiē zài lì ]

【解釋】:接:接戰;厲:磨快,引伸為奮勉,努力。指公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一下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出自】:唐·韓愈《鬥雞聯句》:「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

【譯文】:噴了水之後醒了過來,繼續努力。

三、勇往直前 [ yǒng wǎng zhí qián ]

【解釋】:勇敢地一直向前進。

【出自】:宋·朱熹《朱子全書·道統一·周子書》:「不顧旁人是非,不計自己得失,勇往直前,說出人不敢說的道理。」

【譯文】:不管別人是不是,不考慮自己得失,勇往向前,說出別人不敢說的道理。

四、一往直前 [ yī wǎng zhí qián ]

【解釋】:形容勇猛無畏地前進。同「一往無前」。

【出自】:近代 陶成章《浙案紀略》第四章第二節:「其行事也,常鼓一往直前之氣,而不慮其他。」

【譯文】:他做的事啊,常鼓足勇猛無畏地前進的一口氣,而不考慮其他

五、百折不撓 [ bǎi zhé bù náo ]

【解釋】: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出自】:漢·蔡邕《太尉喬玄碑》:「其性莊,疾華尚樸,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奪之風。」

【譯文】:他的性格莊重,有高尚樸實,有百折不撓,臨大節而不可改變的風格。

4樓:正月宇慧

比喻繼續努力的成語有:再接再厲、力爭上游、急起直追、迎頭趕上

1、再接再厲zài jiē zài lì ,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出自:唐·韓愈《鬥雞聯句》:「一噴一醒然,再接再厲乃。」

造句:我們要再接再厲,取得更好的成績。

2、力爭上游 lì zhēng shàng yóu,比喻先進的地位。 努力奮鬥,爭取先進再先進。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五言古·閒居讀書作之五》:「所以才智人,不肯自棄暴,力欲爭上游,性靈乃其要。」

造句:新中國的青少年,要有力爭上游、不甘人後的精神。

3、急起直追 jí qǐ zhí zhuī ,立即行動起來,努力追趕上去。

出自:宋·孫覿《鴻慶居士文集》:「故今日之亂,且置無豐,元祐勿論,宜度時之所宜為者,急起而趨之,如拯焚救罔,不然,襲常祖故,以亂救亂,天下紛紛,何時而定也。」

造句:我們已經落後了,必須急起直追。

4、迎頭趕上yíng tóu gǎn shàng, 加緊追過最前面的。

造句:我國科學技術必須迎頭趕上世界先進水平。

5、見賢思齊 jiàn xián sī qí,見到德才兼備的人就想趕上他。

出自:《論語·里仁》:「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造句:學禮儀,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剩。

形容停留的詞語有哪些?

5樓:愛子豪的兔子

逗留 [ dòu liú ]

停駐 [ tíng zhù ]

盤桓 [ pán huán ]

勾留 [ gōu liú ]

停息 [ tíng xī ]

停歇 [ tíng xiē ]

停頓 [ tíng dùn ]

停留 [ tíng liú ]

中止 [ zhōng zhǐ ]

休息 [ xiū xi ]

1.逗留 [ dòu liú ]

釋義:打斷旅程,中途停留

2.停駐 [ tíng zhù ]

釋義:住止;停止

3.盤桓 [ pán huán ]

釋義:徘徊;逗留住宿

4.勾留 [ gōu liú ]

釋義:逗留,停留

5.停息 [ tíng xī ]

釋義:停止;止息

6.停歇 [ tíng xiē ]

釋義:停止行動而休息一下

7.停頓 [ tíng dùn ]

釋義:停留安頓,說話或朗讀時語音上的間歇

8.停留 [ tíng liú ]

釋義:暫時留在某處,不繼續前進

9.中止 [ zhōng zhǐ ]

釋義:半途停止

10.休息 [ xiū xi ]

釋義:休養生息,暫停活動,以恢復精神體力

形容「成功又要繼續前進」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乘勝追擊 【chéng shè

ng zhuī jī 】:乘:趁著。趁著勝利的形勢繼續追擊敵人,擴大戰果。

2、乘勝逐北【chéng shèng zhú běi 】::乘:趁,因;北:敗。指乘著勝利繼續追擊。

3、馬不停蹄【mǎ bù tíng tí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4、再接再勵【zài jiē zài lì】:接:接戰、迎戰;厲:

磨快,引申為奮勉,努力。指雄雞相鬥,每次交鋒以前先磨磨嘴。比喻繼續努力,再加一把勁。

形容一次又一次加倍努力。

5、快馬加鞭【kuài mǎ jiā biān】:跑得很快的馬再加上一鞭子,使馬跑得更快。 比喻快上加快,加速前進。

形容努力的成語有哪些?

7樓:我是大角度

1. 【解釋】:夙:早;興:起來;寐:睡。早起晚睡。形容勤奮。

2. 【出自】:《詩經·衛風·氓》:「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3. 【示例】:可憐數載宮闈,克勤克儉,~,何敢輕為妄作,有黍姆訓。

1. 【解釋】: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2. 【出自】:清·曾國藩《家訓喻紀澤》:

「爾之短處,在言語欠鈍訥,舉止欠端重,看書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崢嶸。若能從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進之以猛,持之以恆,不過一二年,自爾精進而不覺。」

3. 【示例】:學習要鍥而不捨,~,就能取得好成績。

1. 【解釋】: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焚膏油以繼晷,恆兀兀以窮年。」

3. 【示例】:相傳文人目多眚,歸咎讀書,~,以致損明。

1. 【解釋】: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2. 【出自】: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3.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學業精深在勤奮。

1. 【解釋】:認真學習,刻苦訓練。

2. 【出自】:秦牧《祕訣》:「他的兒子聽後,再不敢妄圖僥倖走上捷徑,經過真正的勤學苦練,終於也成為書法家。」

8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埋頭苦幹、廢寢忘食、雞鳴而起、將勤補拙、孜孜不倦、夙興夜寐、鑿壁偷光、業精於勤、焚膏繼晷、發憤忘食、夜以繼日、

發憤忘食 、廢寢忘食、 分秒必爭、 焚膏繼晷 、雞鳴而起 、磨穿鐵硯 、勤學苦練 、夙夜匪懈 、夙興夜寐 、無冬無夏、 宵衣旰食 、學而不厭、 圓木警枕 、幼學壯行 、朝乾夕惕、 只爭朝夕、 孜孜不倦 、坐以待旦 、爭分奪秒、 手不釋卷、

1、孜孜不倦 (zī zī bù juàn):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2、孜孜不輟 (zī zī bù chuò):勤勉從事,努力專一,不肯停息。

3、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廢:停止。寢:睡覺。忘:忘記,食:吃飯。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很刻苦,專心致志。

4、宵衣旰食 (xiāo yī gàn shí)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5、不辭勞苦 (bù cí láo kǔ):辭:推託;勞苦:勞累辛苦。不逃避勞累辛苦。形容人不怕吃苦,毅力強。

6、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7、夜以繼日 (yè yǐ jì rì) :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定型的詞。大為四字,亦有三字,五字甚至七字以上的成語。成語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承擔主語、賓語、定語等成分。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有些成語本就是一個微型的句子。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是中華文化中一顆璀璨的明珠。

形容時間慢的詞語有哪些

地久天長,天長地久,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久月深,天荒地老,地老天荒,千秋萬歲,千秋萬代,萬古千秋,永生永世,永世無窮,世世代代,子孫萬代,百歲千秋。剎那間 霎時 一瞬間 白駒過隙 一眨眼工夫 眨眼間 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 不曉得這個是不是哦...

形容花時間短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時間非常短的詞語有哪些?

瞬息之間 匪朝伊夕 百代過客 一彈指頃 時光荏苒 斗轉星移 流光瞬息 喘息未定 電光石火 形容 時間非常短 的詞語有哪些?剎那 ch n 極短的時間 一念之間造句 剎那間,那棟樓倒塌了。瞬間 sh n ji n 一眨眼的工夫,轉瞬之間造句 耀眼的流星,一瞬間便在夜空中消失了。彈指間 t n zh j...

形容睡眠時間短的詞語有哪些形容時間短的詞語有哪些?

小憩 xi o q 亦作 小憇 短暫休息。出自宋 沉括 夢溪筆談 權智 遠行之人,若小憩,則足痺不能立,人氣亦闌。清 王士禛 娑羅坪 詩 小憩 娑羅坪 手扶娑羅樹。造句 主人方才小憩了一會兒。瞌睡 k shu 倦極思睡 打盹,很短時間的睡眠。造句 人們在春天非常容易打瞌睡。瞌睡是一種生理反應,除了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