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職位的詞語有哪些,形容職位高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0:27:05 字數 5721 閱讀 3933

1樓:潛底呼吸

抱關擊柝、抱關之怨、步步登高、出將入相、**厚祿。

1、抱關擊柝

拼音:bào guān jī tuò

釋義:比喻職位卑下。

出處:《孟子·萬章下》「為貧者,辭尊居卑,辭富居貧。辭尊居卑,辭富居貧,惡乎宜乎?抱關擊柝。」

2、抱關之怨

拼音:bào guān zhī yuàn

釋義:指職位低微俸祿少的官吏的牢騷。

3、步步登高

拼音:bù bù dēng gāo

釋義:指一步步地登高、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三十:「曰:『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雲生足下。』」

4、出將入相

拼音:chū jiàng rù xiàng釋義:指人德才兼備,也指擔任文武要職。

出處:北魏 《元英墓誌》:「出將入相,朝望攸居。」

5、**厚祿

拼音:gāo guān hòu lù

釋義:泛指職位高,待遇優越。 高的官位,優厚的俸祿。

出處:《孔叢子·公儀》:「今徒以**厚祿,釣餌君子。」

形容職位高的成語有哪些

2樓:小青蛙跳著走

[處尊居顯] chǔ zūn jū xiǎn顯:顯要,顯赫。指有聲望有地位。形容職位高,權勢大。

[厚祿**] hòu lù gāo guān祿:俸祿。泛指職位高,待遇優。

[**厚祿] gāo guān hòu lù祿:俸祿。泛指職位高,待遇優。

[達官顯宦] dá guān xiǎn huàn達:顯貴;宦:官。舊指職位高而聲勢顯赫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位高權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顯爵

4樓:偉仲伊斌

不言而信

舊指君子不用說什麼就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形容有崇高的威望。

才高意廣

才學高的人,抱著奢望,難以成事。

才望高雅

形容人富有才學,享有很高的聲望,不同流俗。

出凡入勝

指超出了一般,進入了極高的境界。形容造詣精深,也指超脫世俗進入仙界。

出神入化

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達官貴人

達官:大官。指地位高的大官和出身侯門身價顯赫的人。

登峰造極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登堂入室

堂、室:古代宮室,前面是堂,後面是室。登上廳堂,進入內室。比喻學問或技能從淺到深,達到很高的水平。

妒能害賢

賢、能:有德有才的人;害:陷害。嫉妒有才能的人,陷害賢明的人。指容不下才能、品德比自己高的人。

二把刀稱對某項工作知識不足、技術不高的人。

竿頭日進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高車駟馬

四匹馬駕駛的、車蓋很高的車。舊時形容**顯貴的闊綽。

形容工作負責的詞語有哪些?

5樓:夢裡心落

1 恪盡職守 [ kè jìn zhí shǒu ] 謹慎認真的做好本職工作。

2 克盡厥職[kè jìn jué zhí ]能夠盡到職責,做好工作。

3 鞠躬盡瘁[ jū gōng jìn cuì]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出自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4 洗手奉職[xǐ shǒu fèng zhí ]洗手:使手乾淨,比喻廉潔;奉職:擔任職務。

比喻忠於職守,廉潔奉公。出自唐·韓愈《唐故中散大夫少府監胡良公墓神道碑》:「建中四年,侍郎趙贊為度支使,薦公為監察御史,主饋給渭橋以東軍,洗手奉職,不以一錢假人。

」5 忠不避危[zhōng bù bì wēi ]忠:忠於。避:迴避。忠於職守,不迴避危險.

6 一絲不苟[ yī sī bù gǒu ]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出自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回:「上司訪知,見世叔一絲不苟,升遷就在指日。」

形容工作順利的詞語有哪些?

6樓:夜璇宸

順手、順遂、順當、順利、得手

一、順手 [ shùn shǒu ]

釋義:1、(~兒)

2、做事沒有遇到阻礙;順利:事情辦得相當~。開始試驗不很~,也是很自然的。

3、很輕易地一伸手;隨手:他~從水裡撈上一顆菱角來。

4、順便;捎帶著:院子掃完了,~兒也把屋子掃一掃。

示例:張天翼 《清明時節》:「怪不得別人要動火,怪不得。 羅二爺 在地方上從來沒碰到過不順手的事。」

二、順遂 [ shùn suì ]

釋義:事情進行順利,合乎心意:諸事~。

示例:王西彥 《風雪》三:「我一看他那張臉兒,他那副神色,我就曉得他是一個倒黴鬼,心裡總有什麼不大順遂的事兒。」

三、順當 [ shùn dang ]

釋義:順利:問題解決得圓滿~。日子過得順順當當。

示例:老舍 《我怎樣寫<二馬>》:「他是 北平 人,自然就更能聽出句子的順當與否,和字眼的是否妥當。」

四、順利 [ shùn lì ]

釋義:在事物的發展或工作的進行中沒有或很少遇到困難:工作~。

示例:趙樹理 《實幹家潘永福》:「有了這些安排,工程進行得相當順利。」

五、得手 [ dé shǒu ]

釋義:1、做事順利;達到目的:屢屢~。僥倖~。

2、指得心應手;順手:刀太笨,用起來不~。怎麼~就怎麼幹吧。

示例:陳士榘 《七溪嶺戰鬥》:「這邊 老七溪嶺 紅二十八團的攻擊已經得手, 朱軍長 便命令紅三十一團一營和紅二十九團立刻向 新七溪嶺 的敵人出擊。」

7樓:摩羯小舞不跳舞

代表工作順利的詞語

比較常見的有這些: 一帆風順,馬到成功,順水行舟,迎刃而解,無往不利,得心應手,一路平安,萬事亨通,旗開得勝,手到擒來,蒸蒸日上

8樓:請叫阿健

1.安常處順[ān cháng chǔ shùn]: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2.安常履順[ān cháng lǚ shùn]:習慣於平穩的日子,處於順利的境遇中。

3.安之若固[ān zhī ruò gù]:遇到不順利的情況或不正常的現象,視為本來就是如此一樣,毫不在意。

4.百事大吉[bǎi shì dà jí]:指一切順利;平安無事。

5.阪上走丸[bǎn shàng zǒu wán]:象在斜坡上滾彈丸。比喻形勢發展迅速或工作進行sj順利。

6.兵不接刃[bīng bù jiē rèn]:作戰時兵器沒接觸。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7.兵未血刃[bīng wèi xuě rèn]:猶兵不血刃。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8.兵無血刃[bīng wú xuè rèn]:指戰事順利,未經交鋒或激戰而取得勝利。

9.步步登高[bù bù dēng gāo]:一步步地升高。多形容仕途順利,職位不斷高升。

10.一帆風順 [yī fán fēng shùn] :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安常處順造句:他踏入社會後,事事如意,安常處順,所以經不起這樣的挫折。

安常履順造句:他長期以來安常履順,缺乏鍛鍊,因而經不起挫折。

安之若固造句:而查伯母董碩人之行,尤非恆情所堪。以碩人之賢,而不見答於惺玄先生,碩人安之若固,無《終風》之怨。

百事大吉造句:有人以為沒有皇帝,中國就算是民主國家,百事大吉,天下太平了。

阪上走丸造句:只是有點出乎五虎意料之外的是整個計劃如阪上走丸一般,順利無阻。

兵不接刃造句:軍事實踐反覆證明,軍隊形象好,親民愛民,紀律嚴明,舉止文明,就能夠產生巨大的親和力、感召力,往往能夠收到「兵不接刃而敵降服」之效。

兵未血刃造句:但是,加拿大開疆拓土的過程卻兵未血刃。

兵無血刃造句:由於敵人軍心渙散,聯軍兵不血刃,收復了好幾座城市。

步步登高造句:他中了進士後,步步登高,不久,就當了巡撫。

一帆風順造句:願你在人生的旅途中一帆風順。

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工作順利的成語 鵬程萬里、日進斗金、心想事成、萬事如意、錦繡前程、開門見喜、一帆風順、力爭上游、旗開得勝、馬到成功

10樓:yqsy一切隨緣

一帆風順

yī fán fēng shùn

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

唐·孟郊《送崔爽之湖南》:「定知一日帆,使得千里風。」

櫛霜沐露多勞頓,喜借得~。 ★清·李漁《憐香伴·蹴居》

形容工作努力的詞語有哪些?

11樓:啊哈哈嗨

專心致志、廢寢忘食、兢兢業業、勤勤懇懇、鞠躬盡瘁等。

1、專心致志

【解釋】: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出自】:孟子·春秋《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譯文】:現在下棋作為技藝,是小技藝,不專心致志的話,就學不到。

2、廢寢忘食

【解釋】: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譯文】:杞國有個人擔心天地會崩塌,沒有住的地方,整天不吃不睡的。

3、兢兢業業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出自】:《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譯文】:整天小心戰戰兢兢,就像頭上頂著雷。

4、勤勤懇懇

【解釋】: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譯文】:從前承蒙您給我寫信,教育以順應於連線物,推舉賢良進士任務,意氣勤勤懇懇。

5、鞠躬盡瘁

【解釋】:指恭敬謹慎,竭盡心力。

【出自】:明·宋濂《先府君蓉峰處士阡表》:「祖妣夫人與顯考鞠躬盡瘁,誓勿蹶其門。」

【譯文】:祖母夫人與顯考竭盡心力,發誓不要踢他的門。

12樓:蓮珍

形容工作努力的詞語有:兢兢業業 廢寢忘食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不辭勞苦 起早貪黑 任勞任怨 勤勤懇懇 腳踏實地 幹勁沖天 埋頭苦幹 盡職盡責 起早摸黑 樂此不疲 汗流浹背 努力耕耘 精益求精 不辭勞苦 加班加點 不知疲倦

兢兢業業 [jīnɡ jīnɡ yè yè]: 形容做事謹慎,勤奮刻苦,認真負責 。出自    《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勤勤懇懇[ qín qín kěn kěn] : 形容對人對事誠懇、熱情。亦指工作勤奮,一絲不苟。

出自 漢 - 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 ]: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出自《列子·開瑞篇》:「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任勞任怨[rèn láo rèn yuàn]:做事既能承受勞苦;又能承受埋怨。出自清 顏光敏《顏氏家藏尺牘》:「惟存一矢公矢慎之心,無愧屋漏,而闈中任勞任怨,種種非筆所能盡。」

腳踏實地[jiǎo tà shí dì ]:腳踏在實在的地上。比喻做事認真、踏實、不虛浮;一步一個腳印。

宋 邵伯溫《聞見前錄》第18卷:「公嘗問康節曰:『某何如人?

』曰:『君實腳踏實地人也。』」

職位分析的方法,職位分析的方法有哪些?

一 觀察法 觀察法是指職位分析人員通過對員工正常工作的狀態進行觀察,獲取工作資訊,並通過對資訊進行比較 分析 彙總等方式,得出職位分析成果的方法。觀察法適用於對體力工作者和事務性工作者,如搬運員 操作員 文祕等職位。由於不同的觀察物件的工作週期和工作突發性所有不同。所以觀察法具體可分為直接觀察法 階...

用哪個成語來形容「職位越大責任越大」?

1 能者多勞。拼音 n ng zh du l o 解釋 能幹的人做事多 勞累也多。出自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再添上些 也不夠奶奶一辦得 俗話說的 能者多勞 太太見奶奶這樣才情 越發都推給奶奶了。2 責無旁貸。拼音 z w p ng d i 解釋 貸 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出自 清 文...

形容童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童年的詞語有哪些?

悠閒自在,多姿多彩,豐富多彩。天真 無邪 純真 純粹 單純 一 天真 ti n zh n 解釋 心地單純,性情直率 沒有做作和虛偽。引證 瞿秋白 魯迅雜感選集 序言 現在看來,這種小市民的虛榮心,這種 剝削別人的自尊心 的態度,實在天真得可笑。二 無邪 w xi 解釋 沒有 的想法。引證 巴金 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