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哪個成語來形容「職位越大責任越大」?

2023-02-20 03:50:12 字數 1867 閱讀 1449

1樓:儒雅的小肥玲

1、能者多勞。

【拼音】:néng zhě duō láo

【解釋】:能幹的人做事多、勞累也多。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再添上些;也不夠奶奶一辦得;俗話說的:『能者多勞』。太太見奶奶這樣才情;越發都推給奶奶了。」

2、責無旁貸。

【拼音】:zé wú páng dài

【解釋】: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十回:「講到護送,除了自己一身之外,責堪旁貸者再無一人。」

3、在所不辭。

【拼音】:zài suǒ bù cí

【解釋】:決不推辭(多用在冒險犯難)。

【出自】: 鄒韜奮《經歷》:「只須能盡我的微薄的力量,推進或促成這個主張的實現,任何個人的艱險,是在所不辭的。」

4、操刀傷錦。

【拼音】: cāo dāo shāng jǐn

【解釋】:操刀和割錦本不是一回事,後人並而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勝任責任重大的事情。

【出自】:春秋·魯·左丘明《左傳·襄公三十一年》:「今吾子愛人則以政,猶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傷實多。子之愛人,傷之而已,其誰敢求愛於子?」

5、千鈞重負。

【拼音】:qiān jūn zhòng fù

【解釋】: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比喻很沉重的負擔。也比喻非常重大的責任。

【出自】:《商君書·錯法》:「烏獲舉千鈞之重,而不能以多力易人。」

意思是「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的成語有哪些?

2樓:不忘初心

1.責無旁貸。

【拼音】: zé wú páng dài

【解釋】: 貸:推卸。自己應盡的責任,不能推卸給旁人。

2.在所不辭。

【拼音】: zài suǒ bù cí

【解釋】: 決不推辭(多用在冒險犯難)。

3.操刀傷錦。

【拼音】: cāo dāo shāng jǐn【解釋】: 操刀和割錦本不是一回事,後人並而為一,比喻才能太低,不能勝任責任重大的事情。

4.分內之事。

【拼音】: fèn nèi zhī shì【解釋】: 分內:自己,本分。本分之內的事情。指自己應負責任的事情。

5. 千鈞重負。

【拼音】: qiān jūn zhòng fù【解釋】: 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比喻很沉重的負擔。也比喻非常重大的責任。

什麼成語意思是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就是一個四字成語

3樓:yqsy一切隨緣

能者多勞(néng zhě duōbai láo)【釋義】:能du乾的人。

zhi做事多、勞累也多dao,另內指能力強的人酬勞也多。

容子·列禦寇》:「巧者勞而知(智)者憂,無能者無所求,飽食而敖遊。」

【用法】:作謂語、賓語;用於讚譽人。

【近義詞】:力所能及。

【歇後語】:諸葛亮當伙伕;嘴吹嗩吶腳打鼓。

示例官廳子上,有些同寅見了面,都恭維他「~」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七回)

什麼成語意思是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

4樓:我是小明羋

問: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答:別太放肆,沒什麼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什麼成語意思是能力越大責任也越大就是一

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題目得出該詞為:能者多勞,請看**:

6樓:網友

問: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別太放肆,沒什麼用(maytheforcebewithyou)

著名風景區用成語來形容用哪個成語形容

舉世聞名 名山大川 巧奪天工 氣壯山河 風景如畫 美妙絕倫 蔚為壯觀 美不勝收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 著名風景區用成語來形容用哪個成語形容 著名風景區用成語來形容,可用 山清水秀 成語 山清水秀 拼音 sh n q ng shu xi 解釋專 形容風景屬優美。出處 宋 黃庭堅 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 眉黛...

用成語來形容腐爛的東西,用一個成語來形容腐爛的東西。

切齒腐心 拼音 qi ch f x n 簡拼 qcfx近義詞 切齒痛恨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 解釋 切齒 咬緊牙齒 腐心 形容心中極恨。形容憤恨到極點。化腐成奇 拼音 hu f ch ng q 簡拼 hfcq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 解釋 謂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語...

山上的花很多可以用哪個成語來形容

繁花似錦bai f n hu s j n 解釋 繁 多du而且茂盛。錦 織zhi有彩色花紋的錦緞dao。專許多色彩紛繁的屬鮮花,好象富麗多彩的錦緞。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出處 曹靖華 點蒼山下金花嬌 中飯後,我們坐在.繁花似錦的花叢中,聽她談起沙村公社來。結構 主謂式。用法 形容百花盛開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