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怎樣的成語來形容認識人很久,用怎樣的成語來形容認識一個人很久

2021-03-04 04:20:05 字數 3429 閱讀 9627

1樓:匿名使用者

似曾相識

發音 sì céng xiāng shí

釋義 好像曾經見過。形容見過的事物再度出現。

出處 宋·晏殊《浣溪沙》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事例文淑忽然驚喜地想到,她看見了一張~的黑黑的臉。 ★巴金《火》第三部

2樓:漁翁醉酒

莫逆之交

桃花潭水

生死之交

用哪些成語來形容一個人知識很淵博?

3樓:劫案密雲

1、見多識抄廣

【拼音】:

襲jiàn duō shí guǎng

【解釋】:識:知道。見過的多,知道的廣。形容閱歷深,經驗多。

2、學富五車

【拼音】: xué fù wǔ chē

【解釋】:五車: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

【出處】:《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

3、博古通今

【拼音】: bó gǔ tōng jīn

【解釋】:通:通曉;博:廣博,知道得多。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出處】:《孔子家語·觀周》:「吾聞老聃博古通今。」

4、博學多才

【拼音】:bó xué duō cái

【解釋】:學識廣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出處】:《晉書·郤詵傳》:「詵博學多才;瑰偉倜儻;不拘細行;州郡禮命並不應。」

5、博學多聞

【拼音】: bó xué duō wén

【解釋】:博學:廣博。學識廣博,見聞豐富。

【出處】:《禮記·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荀子·修身》:「多聞曰博。」

用怎樣的成語來形容認識一個人很久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首如新,傾蓋如故 拼音:bái shǒu rú xīn , qīng gài rú gù

釋義有些人雖然相交已久,卻如同初識一般。有些人剛剛認識,卻好像認識了很久一樣,一見如故。比喻感情的厚薄是不以時間長短來衡量的。

傾蓋:路上偶遇,停下車子,揭開車蓋交談。指初次相逢。

白首:白頭,白髮。白了頭髮,指認識時間很長。

西漢時期,鄒陽受人誣陷被樑孝王關入死囚牢,他在獄中給樑孝王寫信表明忠心。他列舉了荊軻、卞和、李斯等事例,說「有白頭如新,傾蓋如故」,雙方不瞭解,即使交往一輩子,到老了還是像剛認識一樣,樑孝王深受感動並釋放了他。

也寫作白頭如新,傾蓋如故(bái tóu rú xīn ,qīng gài rú gù)

出處《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裡面的鄒陽的《獄中上樑王書》裡的一句話——語曰:「有白頭如新, 傾蓋如故。」

一個怎樣的恰當的成語來形容一個人長

5樓:姬旺

歪瓜裂棗:人醜

傾國傾城:人美

6樓:遠端

長是高的意思?是的話第一時間閃過腦海的是:鶴立雞群,人高馬大。哈哈

形容「認識時間久」的成語有哪些?

7樓:aha77小綿羊

1、千秋萬代

[ qiān qiū wàn dài ]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出 處《韓非子·顯學》:「今巫祝之祝人曰:『使若千秋萬歲。』千秋萬歲之聲恬耳,而一日之壽無徵於人,此人所以簡巫祝也。」

2、長年累月

[ cháng nián lěi yuè ]

長年:整年;累月:很多個月。形容經過了很多年月。

出 處高纓《雲崖初暖》:「她連一眼也不看那~死屍般坐在火塘邊的阿侯哈嫫。」

3、古往今來

[ gǔ wǎng jīn lái ]

從古到今。 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出 處晉·潘岳《西征賦》:「古往今來;邈矣悠哉!」

4、年復一年

[ nián fù yī nián ]

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二回:「每逢閒暇,無非敲枰相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也不知人間歲月幾何。」

5、三年五載

[ sān nián wǔ zǎi ]

三、五:表示大概數量;載:年。指多年。

出 處元·楊文奎《兒女團圓》第二折:「也須知俺這三年五載,看看衰邁,還有甚精金響鈔,暗暗藏埋。」

一個人很久不見了,要見面卻不敢去見用一個成語來形容

8樓:匿名使用者

物是人非

物是人非: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

因而懷念故人。出自三國·魏·曹丕《與吳質書》:「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

」後世引用中以李清照「物是人非事事休」一句最為著名。近義詞:事過境遷。

表達認識看法相同的成語有哪些?

9樓:潛底呼吸

英雄所見略同、不

謀而抄合、不約而同、異途同歸bai、du不期而同。

1、英雄所見略同

拼音:yīzhing xióng suǒ jiàn lüè tóng

釋義:dao英雄人物的見解基本相同同。這是對意見相同的雙方表示讚美的話。

出處:《三國志·蜀書·龐統傳》裴松之注引《江表傳》:「天下智謀之士所見略同耳。」

2、異途同歸

拼音:yì tú tóng guī

釋義: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出處:《周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

3、不期而同

拼音:bù qī ér tóng

釋義:指不約而同。

4、不約而同

拼音:bù yuē ér tóng

釋義: 事先沒有約定而相互一致。

出處:《史記·主父偃傳》:「應時而皆動;不謀而俱起;不約而同合。」

5、不謀而合

拼音:bù móu ér hé

釋義:事先沒有商量過,意見或行動卻完全一致。

出處:晉·幹寶《搜神記》第二卷:「二人之言;不謀而合。」

形容一個人剛認識.但是好像早就認識好久.這個詞應該怎樣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如故

其他還有

一見如舊、一見傾心、一見鍾情、一面如舊、一拍即合、似曾相識

11樓:時光催老了好少年

這個感覺就叫似曾相識

暗戀一個人很久了,用什麼詞來形容 簡單的四個字

12樓:感愛教育

暗戀就要去行動,不然最後你喜歡的人就變成別人的了,歡迎採納,謝謝

人很久不見了,要見面卻不敢去見用成語來形容

物是人非 物是人非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出自三國 魏 曹丕 與吳質書 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後世引用中以李清照 物是人非事事休 一句最為著名。近義詞 事過境遷。形容很久沒見很想對方突然見面的成語有哪些?1 久別重逢 讀音 ji bi ...

用成語來形容腐爛的東西,用一個成語來形容腐爛的東西。

切齒腐心 拼音 qi ch f x n 簡拼 qcfx近義詞 切齒痛恨 反義詞 用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貶義 解釋 切齒 咬緊牙齒 腐心 形容心中極恨。形容憤恨到極點。化腐成奇 拼音 hu f ch ng q 簡拼 hfcq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 解釋 謂變壞為好,變死板為靈巧或變無用為有用。語...

著名風景區用成語來形容用哪個成語形容

舉世聞名 名山大川 巧奪天工 氣壯山河 風景如畫 美妙絕倫 蔚為壯觀 美不勝收 金碧輝煌 玉宇瓊樓 著名風景區用成語來形容用哪個成語形容 著名風景區用成語來形容,可用 山清水秀 成語 山清水秀 拼音 sh n q ng shu xi 解釋專 形容風景屬優美。出處 宋 黃庭堅 驀山溪 贈衡陽陳湘 眉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