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分式中的分母不能為零,分數的分母為什麼不能為

2021-03-03 20:27:05 字數 6791 閱讀 2390

1樓:巨集哥

分母為0時,分數沒有意義,所以分母不能為零

2樓:橙那個青

因為零不能做除數,分母相當於除數。所以分母不可以為零。為零無意義

3樓:寵愛此生

分母就相當於除數,0不能做除數,無意義

分數的分母為什麼不能為0

4樓:暴走少女

分數中,分數線相當於除號,分數即相當於分子除以分母的商,分子相當於被除數,分母相當於除數,按照除法定義,除數為零,無法除,沒有意義。

按照比例定義,後項為零,無法成比例式,沒有意義;按照分數與分式意義,分母為零,無法成分數與分式,沒有意義,再根據分式的意義,分式的分母的值不能為零,所以分數的分母不能為零。

擴充套件資料:

一、分數的意義

一個物體,一個圖形,一個計量單位,都可看作單位「1」。把單位「1」平均分成幾份,表示這樣一份或幾份的數叫做分數。在分數裡,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成多少份的叫做分母,表示有這樣多少份的叫做分子;其中的一份叫做分數單位。

要了解小數的意義,可從分數的意義著手,分數的意義可從分割及合成活動來解釋,當一個整體(指基準量)被等分後,在集聚其中一部分的量稱為「分量」,而「分數」就是用來表示或紀錄這個「分量」。

例如: 1/5是指一個整數分成五等分後,形成二分的「分量」。當整體被分成十等分、百等分、千等分……等時,此時的分量,就使用另外一種紀錄的方法-小數。

例如1/10記成0.1、2/100記成0.02、5/1000記成0.

005……等。

其中的「 . 」稱之為小數點,用以分隔整數部分與無法構成整數的小數部分。整數非0者稱為帶小數,若為0則稱純小數。由此可知,小數的意義是分數意義的一環。

分子與分母同時乘或除以一個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這就是分數的基本性質。

二、分母寫法注意事項

1、分母可以為除了0以外的一切數,即分母不等於0。

在任意分數中,若分母等於0,此分數無意義。

2、在一個繁分數裡,最長的分數線叫做繁分數的主分數線,主分數線上下不管有多少個數或運算,都把它們分別看作是繁分數的分子和分母。

5樓:哇哎西西

分母為零的話,這個分數就完全沒意義。

分母表示一個總體的數值,分子表示佔用分母比率。

分式中寫在分數線下面的數或代數式叫分母。分母是已知數的分數叫整式,分母是未知數的分數叫分式。

它的意義是表示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

如:2/5,a/b,c/(a+b),……等等數或式裡的5,b,a+b,……都叫分母。

擴充套件資料

分數的注意事項

①分母一定不能為0,因為分母相當於除數。否則等式無法成立,分子可以等於0,因為分子相當於被除數。相當於0除以任何一個數,不論分母是多少,答案都是0。

②分數中的分子或分母經過約分後不能出現無理數(如2的平方根),否則就不是分數。

③一個最簡分數的分母中只有2和5兩個質因數就能化成有限小數;如果最簡分數的分母中只含有2和5以外的質因數那麼就能化成純迴圈小數。

如果最簡分數的分母中既含有2或5兩個質因數也含有2和5以外的質因數那麼就能化成混迴圈小數。單位

6樓:

若分母等於0,有人可能會這樣做:

4/0=0;6/0=0

∵0=0,∴4/0=6/0

∴4=6

so, 為了阻止這種情況的發生,所以嘛……當然這只是一個無關緊要的例子,真正的原因有很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分數可以改寫為除法算式,分母相當於除數,除數為0無意義,所以分數的分母不能為0

8樓:浦恩彪

因為除數不能為0!!!!!!!!!

9樓:酸腐不好吃

其實成熟思維的體系中的無意義是什麼,是沒有研究價值。但直接用無意義去解釋,卻是敷衍的。根據分數和除法的關係,分子就是被除數,分母就是除數,分數線就是除號。

除號的意義就是平均分,除數如果是零,那麼就是說要把被除數平均分給零個人。零個人,無法平均分,所以無意義。也可以這樣理解,任何一個非零自然數乘零都無法等於非零被除數。

問題雖然時間過了很久,但還是有人會看到,希望能有些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正數,是拿現有資源分,

負數,是拿預期資源分。

0 的話,你拿什麼分?

現有的不給,預期的也不給,那麼就沒有人陪你玩了。

分母為什麼不能等於零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除法定義,除數為零,無法除,沒有意義;

按照比例定義,後項為零,無法成比例式,沒有意義;

按照分數與分式意義,分母為零,無法成分數與分式,沒有意義分母相當於除數,所以除數不能為0,而分母也就不能為0根據分式的意義,分式的分母的值不能為零.由於分式的分母是含有字母的整式,因此這個整式的值是隨著式中字母取值的不同而變化,

12樓:家教老師

應該用極限知識作答,原因是分母等於0,分式的值不

確定,有無數個值。舉個例子吧,5除以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的極限是0,5除以0.

000000000000000001結果是500000000000000,而-0.00000000000001極限同樣是0,而5除以-0.00000000000001結果是-5000000000000000,0.

000000000000002極限也是0,5除以0.0000000000000000002的結果是25000000000000,隨便舉例,結果都不一樣,所以分母等於0,值不確定補唯一,所以分母等於0無意義。

13樓:匿名使用者

分式有意義的條件.

根據分式的意義,分式的分母的值不能為零.由於分式的分母是含有字母的整式,因此這個整式的值是隨著式中字母取值的不同而變化,

沒有意義了.也就是說,分式有意義的條件是,分式的分母不為零.

14樓:

分母相當於除數,所以除數不能為0,而分母也就不能為0

15樓:匿名使用者

等於零就沒有意義了,沒有意義為什麼還要等於0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分母為零表示無窮大,與現實衝突,故不取為0

17樓:許璞脫曜文

分母為零沒有意義

a/b可以說是a÷b

若b=0,a÷b=c

那麼cb=a

c*0=a

a=0而a,即分子不一定為0,所以b,即分母不能為零,否則分式無意義。

18樓:米亦巧藏涵

假設分母可以為0

比如0分之5等於多少?

即5除以0等於多少

設等於x

可得x*0=5

而0*任意一個數都得零

所以x不存在

所以分母不能為零

分數的分母為什麼不能為0?

19樓:匿名使用者

分數中,分數線相當於除號,分數即相當於分子除以分母的商,分子相當於被

除數,分母相當於除數,按照除法定義,除數為零,無法除,沒有意義。

按照比例定義,後項為零,無法成比例式,沒有意義;按照分數與分式意義,分母為零,無法成分數與分式,沒有意義,再根據分式的意義,分式的分母的值不能為零,所以分數的分母不能為零。

20樓:冉葛羊春嬌

按照除定義除數零除沒意義;

按照比例定義項零比例式沒意義;

按照數與式意義母零數與式沒意義

母相於除數,所除數能0,母能0

根據式意義式母值能零.由於式母含字母整式整式值隨著式字母取值同變化

「 分母為什麼不能為零 」 引發的思考

21樓:小周子

分數中,分數線相當於除號,分數即相當於分子除以分母的商,分子相當於被除數,分母相當於除數,按照除法定義,除數為零,無法除,沒有意義;按照比例定義,後項為零,無法成比例式,沒有意義;按照分數與分式意義,分母為零,無法成分數與分式,沒有意義 再根據分式的意義,分式的分母的值不能為零.所以分數的分母不能為零.

任何一個非0的數除以0將沒有結果。

如:8÷0=? 根據除法的意義,哪一個數和0相乘的積是8呢?沒有。因為大家都知道0和任何數相乘都得0。

2. 0÷0的商不一定。

例如甲說:「0÷0=1」。他的理由是1÷1=1,9÷9=1……由此得出,兩個相同的數相除商都是1。因此,0÷0也不例外,

但乙說:「我認為0÷0=2,因為0╳2=0,根據除法的意義可以得出0÷0=2。」他說的似乎也有道理。

故0÷0到底等於多少;它沒有固定的答案。

因此,0÷0的商不一定。0不能做除數。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節認識分數的課堂上,當教師反覆強調「分母不能為零,否則無意義」時,有學生不服氣了,問「為什麼分母不可以為零?為什麼無意義?」,這位教師當時也不知道如何回答,因為這個問題就是這麼規定的,從上小學時候就已經知道了.

這樣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分母為什麼不能為零」其實不簡單,據瞭解,在今年某些高校數學專業的研究生複試中,能說出道理來的考生幾乎沒有,因為大家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無意義」三個字好像能說明一切問題.

作為一位數學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這個問題背後隱藏的是什麼.為什麼學生會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僅僅是邏輯上的錯誤嗎?在數學王國中存在分母為零的形式嗎?

1 數學源於實踐

早在人類文化發展的初期,由於進行測量和均分的需要,人們引入並使用了分數.在拉丁文裡,分數一詞源於�frangere�,是打破、斷裂的意思,因此分數也曾被人叫做「破碎的數」.[1]

用一個作標準的量(度量單位)去度量另一個量,只有當量若干次正好量盡的時候,才可以用一個整數來表示度量的結果.如果量若干次不能正好量盡,有兩種情況:

在分物的過程中,也是同樣的道理,需要先找到一個分數單位,通常將一個物體或一群物體看成一個整體,即單位「1」,把它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1份的數,叫做分數單位.

如果說分母可以為零的話,就是首先否定了度量單位或分數單位,所以就失去了其在測量以及均分中的實際意義,因為數學是源於生活的.學生之所以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很可能因為其對分數產生的必要性不夠明確,只悟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對分數的理解停留在形式上,教師在教學中需要注意告訴學生新知識產生的背景,而不僅僅停留在分分畫畫做做等淺層次的形式上,要能通過這些直觀的形式,讓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住知識的本質與實質.比如理解分數具有兩種不同的意義:

1.分數可以作為一個量,它或者是分數單位,或者是分數單位的整數倍.2.

分數可以表示量數,是以一個量為基準量去度量另一個量所得的結果,它是描述兩個量倍比關係的一個數(自然數或分數).[2]這樣理解分數更易於學生接下來的比例學習以及比的學習.

2 數學高於實踐

數學源於實踐,但又高於實踐.數學是一門抽象的思維科學,它的研究物件是從眾多的物質和物質運動形態中抽象出來的事物,是人腦的產物.與其它學科的抽象程度不同,數學的抽象捨棄了事物的其它一切方面,只保留事物的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並且具有層次性,越到高的層次,抽象的程度也越高.

例如,數學家從人類生存的現實空間,抽象出三維歐式空間,又進一步抽象出n維線性空間以至無窮維線性空間以及其它更抽象的空間.

針對本文開頭所提出的「分母不能為零」的問題,前面已經從實際意義的角度作了說明,但如果在純數學領域中,分母為零的這種形式是存在的,但是顯然已經不屬於簡單的分數領域.在高等數學求極限的部分,將會遇到「0/0」的極限型別,即分式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的極限都趨於零,這樣的形式一般都是消去使分子分母為零的公因子,然後才求其極限.

3 對數學教學的啟示

德國數學家漢克爾說:「在大多數科學裡,一代人要推倒另一代人所修築的東西.只有數學,每一代人都能在舊建築上增添一層新樓.

」[3]這意味著數學以外的學科創新,多半是推倒舊理論,建立新理論,唯有數學學科的創新是在承認原有結論的基礎上,發展出新結論、新理論.可以說,數學是由基本概念以及描述概念之間抽象關係的定理所建構起來的大廈,所以對於剛剛接觸數學的低年級學生來說,數學基本概念的教學顯得十分重要,因為學生由此構建起來的數學認知結構將會影響到他們日後對數學的理解水平和興趣.

第一,數學源於實踐要求教師在給低年級學生介紹基本概念時,儘量從他們能夠理解的情境和活動經驗出發,比如通過學生手指實物到口頭點數的過程建立數與實物的一一對應,從5個蘋果,5個人,5支鉛筆中抽象出數字5的概念,通過實物分合遊戲理解數的加減概念等.當學生具備了一些基本數學知識和經驗之後,在介紹新概念時,很有必要建立其與已有概念的聯絡,比如減法可以是加法的逆運算,或者能夠使學生領悟到此概念產生的必要性,比如分數的產生是由於測量和均分的需要.使學生在認識數學的過程中,也逐漸理解了數學.

第二,抽象化和形式化是數學的本質特徵.數學對於受教育者,不僅僅是一門課程和一門知識,更重要的是數學的思維方式、數學的理性精神.數學家尤拉倡導「發現法」的數學教育,他認為數學教育並不總是讓學生認知,在很大程度上是讓學生欣賞,這樣才有最佳的教育效益.

因此,認知並不是我們數學教育的最終目的,數學的思維方法以及理性精神才是最終目的.例如「分母為零」的問題,在現實生活中不會存在,但是在求極限的數學知識中卻出現了相關的形式,並通過轉化使其合理化了.

第三,學生提出的有關數學基本概念的問題不可忽視,因為他們正在嘗試建立自己的認知結構,處理不好往往會使他們失去學習數學的興趣.經典的例子是科學家袁隆平小時候的故事,袁隆平就是想不通為什麼「負負得正」,所以向老師請教,老師告訴他就是這麼規定的,沒有為什麼.袁隆平從此就不喜歡數學了,認為數學不講道理.

所以特別是在低年級的數學教學中,學生總喜歡問這些「為什麼」的問題,教師需要幫助其理解知識的涵義,並糾正其不正確的或不科學的數學概念,幫助其完善數學概念的自我建構.

極限中的fx如果分母為零分子是個具體的數字該怎麼辦

分母無限趨向於0,分子為非零常數,則極限為無窮大,至於是正無窮大,還是負無窮大,要看具體情況 分母負向無限趨向於0,分子為正,極限 分母負向無限趨向於0,分子為負,極限 分母正向無限趨向於0,分子為正,極限 分母正向無限趨向於0,分子為負,極限 求極限時碰見圖中分母等於零的該怎麼辦,求大神給方法的總...

反映社會現象的高考零分作文為什麼會是零分

應該不會,高考作文即使寫個題目也得給兩分吧,除非是嚴重跑題,跟題目內容風馬牛不相及,才有可能給零分,那就不是因為反映了社會現象而給零分了,純粹是自討苦吃,高考畢竟是一個嚴肅的選拔性考試,有什麼情緒不要在考場上釋放。另外,網上很多傳說是高考零分的作文都是杜撰出來的,別信。既然你都高考了,說明你準備走入...

百分數能表示具體的數量嗎,百分數為什麼不能表示一個具體的數量

在數學來上,百分數代表的是某一自群數其中bai一部分所佔比例的大小,是du無法表示具zhi體數量的 但是,真是dao這麼麼?借用電影的臺詞 如果真是這樣,不就太無聊了嗎?其實在正常生活中,百分數常常被用作一個代詞使用,而這個代詞指代的就是具體的數量,比如 超過6成的群眾認為幽魂的答案很好 自我yy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