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逐顏開的相近詞語,與喜笑顏開意思相近的詞語

2021-03-04 03:18:55 字數 2977 閱讀 2531

1樓:匿名使用者

喜笑顏開 [ xǐ xiào yán kāi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ǐ xiào yán kāi ]

顏開:臉面舒開,指笑容。形容心裡高興,滿面笑容。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九回:「穿過牌樓,人來人往,莫不喜笑顏開。」

2樓:小屁子孩

笑逐顏開的相近詞語喜笑顏開。

與喜笑顏開意思相近的詞語

3樓:碎翼

1喜上眉梢

2眉開眼笑

3笑顏綻開

4笑如梨花

5笑逐顏開

4樓:楓翼之秋

1喜上眉梢

2眉開眼笑

3笑顏綻開

4笑如梨花

5樓:百度使用者

笑顏開寫出與下列詞語意思相近的詞

"笑逐顏開"跟"笑逐言開",到底哪個是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書上哪個是錯誤的。

笑逐顏開 ( xiào zhú yán kāi )解 釋 逐:驅使;顏:臉面。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出 處 明·淩濛初《初刻拍案驚奇》:「母親方才轉憂為喜,笑逐顏開道:'虧得兒子崢嶸有日,奮發有時。」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示 例 陳殘雲《山谷風煙》第38章:「大多數人都很滿意,~,連劉財發家都分了一張八仙桌。」

近義詞 眉開眼笑、喜眉笑眼

反義詞 憂心忡忡、悶悶不樂

7樓:幽逸飄香

查漢語成語詞典:

笑逐顏開:形容高興得滿臉笑容。《京本通俗***西山一窟鬼》:教授聽得說罷,喜從天降,笑逐顏開。

逐:追隨;顏:面容,臉色。

8樓:我bai_du號

吊,成語這東西不用太強求,成語都是由非成語變成成語的,也沒哪個四字片語一生下來就是成語滴……

不過,目前公認的,詞典上編的應該是笑逐顏開

9樓:good小雨

笑逐顏開啊!!!!!!!!!!!!!!!

「笑逐顏開」對應什麼成語合適?

10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xiào zhú yán kāi

釋義: 逐:追隨;顏:臉面,面容;開:舒展開來。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近義詞1、喜眉笑眼  xǐ méi xiào yǎn喜在眉梢,笑在眼裡。形容面帶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

2、眉開眼笑  méi kāi yǎn xiào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彼見昨日驚魂魂魄,今日眉花眼笑。」

反義詞1、憂心忡忡  yōu xīn chōng chōng忡忡:憂慮不安的樣子。形容心事重重,非常憂愁。

2、悶悶不樂  mèn mèn bù lè悶悶:心情不舒暢,心煩。形容心事放不下,心裡不快活。

跟笑逐顏開這個成語意思有關的有哪些成語

11樓:楓凝洛歌

眉開眼笑,喜眉笑眼

笑逐顏開 xiào zhú yán kāi[釋義] 笑得使面容舒來。形容滿臉笑容;十分高興的樣子。逐:驅使;顏:臉面。

[語出]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母親方才轉憂為喜;笑逐顏開道:『虧得兒子崢嶸有日;奮發有時。』」

[正音] 逐;不能讀作「zú」。

[辨形] 逐;不能寫作「遂」。

[近義] 眉開眼笑 喜眉笑眼

[反義] 憂心忡忡 悶悶不樂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來形容人滿臉堆笑的表情和喜悅心情。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主謂式。

[例句] 在聯歡晚會上,大家個個興高采烈,~。

12樓:yqsy一切隨緣

眉開眼笑:【基本解釋】:眉頭舒展,眼含笑意。形容高興愉快的樣子。

【拼音讀法】:méi kāi yǎn xiào【使用舉例】:等他吃足了煙,他坐起來,~。(清·彭養鷗《黑籍冤魂》第三回)

【近義片語】:笑逐顏開、眉花眼笑

【反義片語】:愁眉不展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高興的樣子【成語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彼見昨日驚魂魂魄,今日眉花眼笑。」

【歇後語】:老鼠跌進菜園裡

喜笑顏開的相近的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喜笑顏開的近義詞 :

嘻皮笑臉、

嬉皮笑臉、

喜眉笑眼、

歡天喜地、

笑容可掬、

喜形於色、

眉飛色舞、

言笑晏晏、

喜上眉梢、

笑逐顏開、

眉開眼笑、

喜氣洋洋、

喜眉笑目

14樓:匿名使用者

眉開眼笑、喜上眉梢

15樓:羅伊兒

怡然自得,心曠神怡,強顏歡笑,心花怒放,興高采烈

笑得開心類似的詞語

16樓:tom太太

慰之至 欣喜萬分 樂不思蜀 載歌載舞

樂此不疲 樂不可支 大喜過望 大快人心 洋洋自得歡咱雀躍 歡聲笑語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普到同慶談笑風生 不亦樂乎 志得意滿 興高采烈 揚眉吐氣和顏悅色 自我陶醉 自鳴得意 賞心悅目 喜從天降皆大歡喜 喜氣洋洋 嘻皮笑臉 忘乎所以 流連忘返飄飄欲仙 春風得意 滿面春風 得意忘形 沾沾自喜笑逐顏開 笑語盈盈 笑容可掬 莞爾一笑 破涕為笑嫣然一笑 鬨堂大笑 付之一笑 仰天大笑 捧腹大笑忍俊不禁 眉開眼笑 得意洋洋 神氣活現 欣喜若狂

17樓:森林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興高采烈的相近詞語,與興高采烈意思相近的成語

欣喜若狂 x n x ru ku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欣喜 快樂 若 好像 狂 失去控制。形容高興到了極點。出 處唐 杜甫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與興高采烈意思相近的成語 反義詞 愁眉苦臉 長吁短嘆 灰心喪氣 冷水澆頭 沒精打彩 垂頭喪氣 近義詞 歡欣鼓舞 手舞足蹈 載...

與保護意思相近的詞語是什麼,與守護意思相近的詞有哪些?

珍愛 zh n i 珍視愛惜 珍惜喜愛 造句 烈日炎炎似火燒,農民伯伯真辛勞。來的糧食不容易,珍愛糧食愛農民。愛戴 i d i 衷心擁護 造句 人民愛戴大公無私的幹部,最恨以權謀私的 守護 sh u h 看守保護。造句 劍平守護著他,一邊替他料理社裡積壓的檔案。庇護 b h 袒護 掩護。造句 父母的...

與摔跟頭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與摔跟頭相近的三字詞語有哪些?

1 打雪仗 d xu zh ng 把雪團成球,互相投擲鬧著玩。2 打招呼 d zh o hu 用語言或動作 表示問候 一下來了那麼多人,我不知先跟誰 好。3 打呼嚕 d h lu 打鼾。4 打群架 d q n ji 雙方聚集許多人打架。5 打官司 d gu n si 進行訴訟。6 打冷戰 d l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