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幫助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和還有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3 23:05:13 字數 4043 閱讀 3895

1樓:叫我大麗水手

與「幫助」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協助、贊助、扶助、資助、匡助

協助[xié zhù]

從旁幫助,輔助

出處:三國演義.第十四回:「恐夏侯惇孤力難為,故又差臣等倍道而來協助。」

贊助[zàn zhù]

支援並協助

出處:儒林外史.第三十四回:「這千秋大事,小弟自當贊助效勞。」近幫助、扶助、贊成或作「贊襄」。

扶助[fú zhù]

幫助、援助。

出處:漢書.卷九十.酷吏傳.嚴延年傳:「其治務在摧折豪彊,扶助貧弱。」

資助[zī zhù]

以資財錢物相助。

出處:水滸傳.第九回:「酒店裡如有流配來的犯人,可叫他投我莊上來,我自資助他。」

匡助[kuāng zhù]

輔助出處:紅樓夢.第九回:「總恃上有賈珍溺愛,下有賈蓉匡助,因此族中人誰敢觸逆於他。」

例句:1.第五十五條各級人民**採取特別扶助措施,促進殘疾人就業。

2.收視反聽的藝術能夠扶助你成為一個優越的生意業務者。

和還有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2樓:汗耕順閔凰

或許可能

大概大約

似乎貌似

彷彿宛如好像

3樓:仙汀蘭巴羅

左鄰右舍、深入淺出、心平氣和、擠眉弄眼、天造地設、無怨無悔、胡言亂語、風調雨順。我就知道這麼多額,希望對鉨有幫助呵!

與「願意」的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4樓:心癮

答允、情願、甘心、甘願、答應、應允。

答允 [ dā yǔn ]

釋義:對別人的要求表示同

意和承諾。

造句:季某答允半年內還給何小姐,季,梅毒的傳染途徑某拿錢後就杳無訊息。

情願 [ qíng yuàn ]

釋義:①志願;願望。②心裡願意。

造句: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他們是兩廂情願的。

甘心 [ gān xīn ]

釋義:滿意;滿足。

造句:敵人不甘心失敗,妄想捲土重來。

甘願 [ gān yuàn ]

釋義:甘心情願。

造句:如果我不能按時完成任務,甘願受罰。

答應 [ dā ying ]

釋義:①出聲回答。②表示允諾、同意。

造句: 老闆毫不遲疑地答應了她關於提高薪水的要求。

應允 [ yīng yǔn ]

釋義:答應,允許。

造句:我自然是喜不自勝連忙應允。

和「說」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講、曰、訴、述、訓、談、念、宣、

講述、告之、唸叨、敘談、討論、議論、談論、交流、交談

6樓:匿名使用者

「說」這個字有三個不同的讀音,意思也分別不同。

一、[ shuō ]

用話來表達意思:

介紹:言論,主張:學~。著書立~。

責備:數~。

文體的一種,如韓愈的《師說》。

二、[ yuè ]

古同「悅」。

三、[ shuì ]

用話勸說別人,使他聽從自己的意見:遊~。

其中最常見的是[ shuō ]這個讀音。意思相近的詞語有:

敘述 讀音:【xù shù】釋義:記載或講述事情的經過。

敘說 讀音:【 xù shuō】釋義:把事情的前後經過口頭敘述出來。

講話 讀音:【jiǎng huà】釋義:指正式的演說。

談話 讀音:【tán huà】釋義:彼此的對談;事實、意見、問題等的陳述。

講述 讀音:【jiǎng shù】釋義:把事情和道理講出來。

7樓:

聽:耳聞、傾聽、竊聽、旁聽、聆聽、恭聽 ,恭聽,傾聽聽見忠言逆耳洗耳恭聽耳熟能詳聲聲入耳 看:注視、凝視、巡視、審視、僵視、斜視、環視(伺)、仰視俯視、輕視重視、近視遠視...

橫目、側目、遊目、縱目、極目、張目 青眼、白眼、怒眼、電眼、觀察、瀏覽、細閱、秋波、偷望、眺望、顧盼、回首、回眸 死:逝世 駕崩(對皇帝) 殆 辭世 告別人世 香消玉殞 含笑九泉 去世 大去 崩 薨 亡、卒、盡、歿、殂、殪、殍 沒 作古等等還有 道家的仙逝」、返真」、登遐」者;有引用陰陽家就 本」、星殞」 仙逝、溘世、去世、故世、過世、謝世、棄世 就義、犧牲、殉國、殉難、殉職」等諱稱外,還用「獻身、捐軀、殉節、國殤、殉道

8樓:番茄甜味醬

小心翼翼 一絲不苟 謹小慎微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躡手躡腳

水光瀲豔 波光粼粼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胡言亂語 胡說八道

人云亦云 隨聲附和

白日做夢 痴心妄想

五顏六色、萬紫千紅,爭妍鬥豔,樣樣俱全、奼紫嫣紅,百花齊放 ,百花爭豔

百花盛開 爭奇鬥豔 五彩繽紛 色色俱全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呼之欲出、活龍活現、有血有肉宛然如生、生動傳神、躍然紙上

與「蘊含」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9樓:叫我大麗水手

與「蘊含」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包含、蘊藏、蘊涵、包括、包羅包含[bāo hán]

裡邊含有。同「包涵」。寬容,原諒。

蘊藏[yùn cáng]

積存。出處:漢.劉歆.與揚雄書從取方言:「三代之書,蘊藏於家。」蘊涵[yùn hán]

包含。也作「蘊含」。

包括[bāo kuò]

包含;總括。

出處:文選.左思.吳都賦:「包括幹越,跨躡蠻荊。」包羅[bāo luó]

包含;包括(指大範圍)。

出處:南朝陳.徐陵.勸進梁元帝表:「允文允武,包羅群藝。」例句:1.這些部位包括羧基、羰基、環氧基和氨基等。

2.其它用來做實驗的動物種類包括,歐洲青蛙和樹蛙。

3.哪兩個單詞包括了掃數的字母?

4.**說死者包括幾群人,在汽車內發現他們燒焦的屍體…5.先進會議裝置,包括同聲傳譯,多**投影系統,影音系統等。

6.課程包括瞭解釋關念,模擬習題及案例討論。

與常常意思相同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除經常、總是、通常外,還有往往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 頻繁 通常 往常

12樓:姜屹偉

平常、經常、一貫、總是、時常、

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左鄰右舍、深入淺出、心平氣和、擠眉弄眼、天造地設、無怨無悔、胡言亂語、風調雨順、

14樓:番茄甜味醬

小心翼翼 一絲不苟 謹小慎微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水光瀲豔 波光粼粼

見多識廣 察言觀色 **遠矚 左顧右盼 調兵遣將粉身碎骨 狂風暴雨 旁敲側擊

胡言亂語 胡說八道

人云亦云 隨聲附和

白日做夢 痴心妄想

五顏六色、萬紫千紅,爭妍鬥豔,樣樣俱全、奼紫嫣紅,百花齊放 ,百花爭豔

百花盛開 爭奇鬥豔 五彩繽紛 色色俱全

栩栩如生 活靈活現 呼之欲出、活龍活現、有血有肉宛然如生、生動傳神、躍然紙上

15樓:蘭蘭時尚店

答--意思的相近詞----意願--意圖---想法---啟示---含義---內容。

與**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16樓:雞扣小哥哥

寓目 [yù mù]:過目。

觀望 [guān wàng]:置身事外靜觀事態發展。

閱覽 [yuè lǎn]:**;觀賞。同「閱讀」。

觀察 [guān chá]:細察事物的現象、動向;考查或調查。

旁觀 [páng guān]:指從旁觀察。

讀音:** [guān kàn]

釋義:做觀眾;

特意地看;

觀察;凝視。

和陌離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與蘊含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相近的抄詞 陌生 陌路 生分bai 生疏 不懂 遠離 離開du讀音zhi m l 釋義 陌生人般的離dao開。曾經是早夕相對的戀人.現在只能以陌生人的身分去懷念了。相近詞語解析 陌生 m sh ng 1.事先不知道,沒有聽說或沒有看見過的 2.有外國或生疏的外觀 方式或特性的 陌路 m l 1.田間...

與「舒服」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和舒適意思相近的詞有哪些

包含 舒?的詞語 舒服 舒展 舒適 舒暢 舒緩 舒心 舒坦 舒懷 舒放 舒眉 舒嘯 舒舒 舒泰 舒爽 舒顏 舒和 舒散 舒達 舒安 舒情 舒榮 舒暇 舒雁 舒快 舒釋 舒長 舒服 舒展 舒適 舒暢 舒緩 舒心 舒坦 舒懷 舒放 舒眉 舒嘯 舒舒 舒泰 舒爽 舒顏 舒和 舒散 舒達 舒安 舒情 舒榮 ...

和「頓時」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霎時意思相近的詞語

馬上 m sh ng 釋義 立即,立刻。立即 l j 釋義 立刻,馬上。造句 她病得很重,須要立即送醫院搶救。立刻 l k 釋義 馬上,即刻。造句 連長一下命令,戰士們立刻衝出了戰壕。立時 l sh 釋義 立刻。造句 她這番話猶如空谷傳聲,立時就起了作用。霎時 sh sh 釋義 極短的時間,片刻 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