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頓時」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霎時意思相近的詞語

2021-05-04 22:35:45 字數 2179 閱讀 5908

1樓:勤奮的小芊芊兒

馬上 [ mǎ shàng ]

釋義:立即,立刻。

立即 [ lì jí ]

釋義:立刻,馬上。

造句:她病得很重,須要立即送醫院搶救。

立刻 [ lì kè ]

釋義:馬上,即刻。

造句:連長一下命令,戰士們立刻衝出了戰壕。

立時 [ lì shí ]

釋義:立刻。

造句:她這番話猶如空谷傳聲,立時就起了作用。

霎時 [ shà shí ]

釋義:極短的時間,片刻

造句:一陣雷聲過後,霎時間下起了瓢潑大雨。

登時 [ dēng shí ]

釋義:立即,立刻。

造句:登時,我的淚水像斷了線相同,奪眶而出。

當即 [ dāng jí ]

釋義:馬上,立即,就在當時。

造句:這種荒謬的言論,當即遭到與會者的反駁。

瞬間 [ shùn jiān ]

釋義:一眨眼的工夫,轉瞬之間。

造句:剛才這孩子還笑呢,一瞬間哇得一聲就哭了!

剎時 [ chà shí ]

釋義:極短的時間。

造句:我看了一下時間,已近子夜,知道**還在讀書,剎時我也睡意全消。

連忙 [ lián máng ]

釋義:立即,馬上。

造句:娘一上車,小朋友就連忙給她讓座。

2樓:一起旅遊吧

和「頓時」意思相近的詞語有:立馬、馬上、 即刻、立刻、 立即、 立時、陡然。

霎時意思相近的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霎時,形容極短的時間。

霎時的近義詞有瞬間、頓時、片刻、剎那、片時、瞬息、轉瞬、頃刻、少頃、須臾、一會兒、俄頃等。

4樓:夢裡知花落

霎時,表示極其短暫的瞬間。與之相近的詞語有「剎那」,「須臾」,「立即」等等。

5樓:4563個

一剎那 一轉眼 一瞬間

少頃 瞬息 轉瞬 片刻 瞬間 須臾 一會兒 頃刻 剎那

6樓:你好陽光

頓時,立即,剎時,立刻

7樓:匿名使用者

龍姐,地主婆公婆是美女送您色,哦而你繼續破功,mr 你一生一世一雙鞋引進 ins 你您所以我一直以為是在巧立名目坡地哦送鐵工哦隨即新民明明莫明星名模,你資訊你您破,哦明明莫,明明您名列人死亡人數哦明明民明明民工而您你您破 in進攻你您所以心哦,您哦,你自以為一名您您哦,莫名命噢今明氣溫上升的主要目標任務就是把它帶給

8樓:匿名使用者

瞬間 轉眼間 眨眼工夫

9樓:匿名使用者

頓時 瞬間 瞬時 剎時

10樓:起不吃飯一會吧

頓時,一剎那,一瞬間,一秒

霎時相近的詞語是什麼.至少三個

11樓:穆子澈想我

霎時相近的詞語:須臾 少頃 瞬間 頓時 片刻。

一、須臾 [ xū yú ]

須臾,漢語詞彙,衡量時間的詞語,表示一段很短的時間,片刻之間。

文學作品示例:冰心 《寄小讀者》二九:「這顏色須臾萬變,而銀灰,而魚肚白,倏然間又轉成燦然的**。」

二、少頃 [ shǎo qǐng ]

不多時;一會兒。

文學作品示例:鄰居內一個人道:「胡老爹方才這個嘴巴打的親切,少頃範老爺洗臉,還要洗下半盆豬油來!」——《儒林外史》第三回 清代吳敬梓

三、瞬間[shùn jiān]

轉眼之間:飛機飛上天空,瞬間即逝。

文學作品示例:《沙漠中的綠洲》:瞬間,一陣雨霧從空中灑下來,把樹葉、草和花上的塵土淋得乾乾淨淨。

四、頓時 [ dùn shí ]

頓時,指立刻。多用於敘述已過去的事情。

文學作品示例:語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回:「我聽了這話,吃了一大嚇,頓時呆了。」

五、片刻 [ piàn kè ]

一會兒,短暫時間。

文學作品示例: 巴金 《死去的太陽》一:「他就這樣昏昏沉沉地假寐了片刻。」

12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霎時,剎那,頓時,瞬間,轉瞬,轉眼間,彈指間,一剎那,剎那間,祝愉快!

意思相近的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慾念 慾望 需要 需求 需索。營銷學上講的意思相近的詞。二字詞 瘦削 瘦弱 矮小 頎長 苗條 豐滿 豐腴 魁梧 健壯 矯健 強壯 俊俏 秀麗 清秀 高挑 單薄 挺拔 纖弱 粗壯 文弱 乾瘦 體態 身段 偉岸 剽悍 威武 三字詞 胖墩墩 肉墩墩 胖乎乎 瘦巴巴 細高挑 水蛇腰 馬蜂腰 楊柳腰 大塊頭 ...

與幫助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和還有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與 幫助 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協助 贊助 扶助 資助 匡助 協助 xi zh 從旁幫助,輔助 出處 三國演義 第十四回 恐夏侯惇孤力難為,故又差臣等倍道而來協助。贊助 z n zh 支援並協助 出處 儒林外史 第三十四回 這千秋大事,小弟自當贊助效勞。近幫助 扶助 贊成或作 贊襄 扶助 f zh 幫助 ...

和陌離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與蘊含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相近的抄詞 陌生 陌路 生分bai 生疏 不懂 遠離 離開du讀音zhi m l 釋義 陌生人般的離dao開。曾經是早夕相對的戀人.現在只能以陌生人的身分去懷念了。相近詞語解析 陌生 m sh ng 1.事先不知道,沒有聽說或沒有看見過的 2.有外國或生疏的外觀 方式或特性的 陌路 m l 1.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