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努力意思相近的詞語,努力意思相近的詞語

2021-03-25 13:30:59 字數 4479 閱讀 3971

1樓:匿名使用者

全力、勉力、發奮、勤勉、悉力、盡力、勤懇、勤苦、奮發、戮力、起勁、辛勤、勤奮、勤勞、竭力、發憤

2樓:1978那年頭

標準答案:

奮鬥加油

發奮奮鬥拼搏

3樓:壬怡牽素欣

和「努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竭力 勤懇 奮力 勤苦 起勁 勤奮奮勉 極力 勤勞 接力等。

詞語釋義:

竭力,[

jiélì

],用盡全力;盡力。

勤懇,[

qínkěn

],1.誠摯懇切。2.猶勤奮。做事忠實不懈。

奮力,[

fènlì

],1.奮發用力,振作努力,竭盡全力。2.德奮力向前,戰退魏延,保操前行。

勤苦,[

qínkǔ

],勤奮努力。

起勁,[

qǐjìn

],1.情緒高,勁頭大。2.用勁;用力氣。

接力,[

jiēlì

],1.增添力氣。2.一個接著一個進行。

勤勞,[

qínláo

],擾勞;辛勞,引申為努力勞動,不怕辛苦。

極力,[

jílì

],盡力;盡一切辦法。

奮勉,[

fènmiǎn

],發奮努力。

詞語造句:

1.他竭力要把自己的意思說清楚。

2.在媽媽竭力勸阻下,爸爸放棄了週末加班的打算。

3.她是個做事勤懇的人,我們都願意與她交往。

4.爸爸勤勤懇懇地工作,年年被廠裡評為先進生產者。

5.王縣長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受到群眾的擁護。

6.小明的爸爸是個伐木工,工作雖然辛苦,卻總是勤勤懇懇的。

7.每當中國隊踢進一個球,球迷們就起勁鼓掌。

8.她失戀後,總是蓬頭垢面,再也提不起勁打扮了。

9.看著他們興致勃勃地聊得起勁,我也不忍心打擾他們。

10.在研討會上,說起他的觀點便是指天畫地,越說越起勁。

努力意思相近的詞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努力 相關的近義詞

竭力、盡力、極力、發奮

奮發、全力、奮力、致力

努力_詞語解釋_詞典

【拼音】:[nǔ lì]

【釋義】:勉力;盡力。

類似堅強、努力的詞語有哪些?

與刻苦學習意思相近的詞

5樓:樊從華

刻苦學習,屬於片語,比喻十分努力地學習。

相近的詞或片語:

勤奮學習。刻苦用功。 發憤忘食。孜孜不倦。手不釋卷。懸樑刺股。引錐刺股。鑿壁偷光。囊螢照讀。 映月讀書。映雪讀書。

與勤奮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

6樓:萬新福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日理萬機、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專心致志、聚精會神

與「成長」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7樓:纖曼內衣

1、生長[ shēng zhǎng ]:在一定的生活條件下生物體體積和重量逐漸增加、由小到大的過程。

例句:萬物生長靠太陽。

2、發展[ fā zhǎn ]:事物由小到大、由簡單到複雜、由低階到高階的變化。

例句:誰也沒想到事情會發展到這個地步。

3、進展[ jìn zhǎn ]:指向前發展。

例句:這項工程的進展速度很快。

4、進步[ jìn bù ]:向上或向前發展。

例句:這個學期小明的進步很大。

5、提高[ tí gāo ]:使位置、程度、水平、數量、質量等方面比原來高。

例句:通過努力學習,小華的學習成績提高的很快。

6、升高[ shēng gāo ]:提高地位、程度或水平。

例句:太陽升高了,霧也漸漸散了,天顯得更藍了。

7、提升[ tí shēng ]:向高處運送。

例句:綜合國力的提升和競爭,取決於科學技術的進步。

8、晉升[ jìn shēng ]:職位提高。

例句:這次年終考核,他的職位又晉升了。

9、長進[ zhǎng jìn ]:在學業、技藝、品德等方面有進步。

例句:經過幾年的鍛鍊,她的運動水平大有長進。

10、滋長[ zī zhǎng ]:增長,生長。

例句:每個幹部都應該保持廉潔的作風,決不能滋長**腐化的壞習氣。

和「努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8樓:f李平

和「努力」意思相近的詞語:埋頭苦幹、廢寢忘食、鑿壁偷光、業精於勤、發憤忘食、埋頭苦幹、廢寢忘食

基本釋義:

|.朝乾夕惕

釋義:《周易·乾》:「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 意思是說人們要是白天始終很勤奮,到晚上又能嚴格要求自己,很警惕,那就不會有什麼過失。後多以「朝乾」和「夕惕」連用,形容一天到晚都很勤奮很謹慎。乾(qián):

自強不息。惕:小心謹慎。

出處:《周易·乾》:「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2.將勤補拙

釋義:以勤奮彌補笨拙。

出處:唐·白居易《自到郡齋題二十四韻》:「救煩無若靜,補拙莫如勤。」

3.雞鳴而起

釋義:雞叫時就起床。形容勤奮不怠。

出處:獎《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

擴充套件資料

一、鑿壁偷光

釋義: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

出處:晉·葛洪《西京雜記》:「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熾不逮;衡乃穿壁引光;以書映光而讀書。」

造句:1. 同學們的學習環境已經大大改善,再也不用鑿壁偷光了。

2. 古人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

二、業精於勤

釋義:業:學業;精:精通;於:在於;勤:勤奮。學業精深是由勤奮得來的。

出處:唐·韓愈《進學解》:「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

造句:1. 古人云:業精於勤,荒於嬉。我們要珍惜大好時光,勤奮學習。

2. 人們常說「業精於勤荒於嬉」,只有勤奮學習,刻苦鑽研,才能在事業上得到發展。

三、發憤忘食

釋義:下決心努力學 習和工作,連吃飯也忘記了。形容勤奮和專心。《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 至。」

出處:《論語·述而》:「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造句:1. 他這樣發憤忘食,固然令人欽佩,但也要注意馳張有度,不要累壞了身體。

2. 今天特忙,總想把手頭上的事處理完,沒想到了發憤忘食的地步。

四、埋頭苦幹

釋義: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

造句:1. 我們不能光埋頭苦幹,還要多學習別人的好經驗。

2. 沒有埋頭苦幹的精神做不成大事。

五、廢寢忘食

釋義:也說廢寢忘 餐。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非常勤奮專心。南朝齊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 寢,昃晷忘餐。」

出處: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造句:1. 我們的語文老師為了同學們的學習質量,每天廢寢忘食地工作著。

2. 王叔叔工作起來廢寢忘食,達到了忘我的境界。

9樓:我也太美了吧

和「努力」意思相近的詞語有:竭力 勤懇 奮力 勤苦 起勁 勤奮 奮勉 極力 勤勞 接力等。

竭力,[ jié lì ],用盡全力;盡力。

勤懇,[ qín kěn ],1.誠摯懇切。2.猶勤奮。做事忠實不懈。

奮力,[ fèn lì ],1.奮發用力,振作努力,竭盡全力。2.德奮力向前,戰退魏延,保操前行。

勤苦,[ qín kǔ ],勤奮努力。

起勁,[ qǐ jìn ],1.情緒高,勁頭大。2.用勁;用力氣。

接力,[ jiē lì ],1.增添力氣。2.一個接著一個進行。

勤勞,[ qín láo ],擾勞;辛勞,引申為努力勞動,不怕辛苦。

極力,[ jí lì ],盡力;盡一切辦法。

奮勉,[ fèn miǎn ],發奮努力。

他竭力要把自己的意思說清楚。

在媽媽竭力勸阻下,爸爸放棄了週末加班的打算。

她是個做事勤懇的人,我們都願意與她交往。

爸爸勤勤懇懇地工作,年年被廠裡評為先進生產者。

王縣長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受到群眾的擁護。

小明的爸爸是個伐木工,工作雖然辛苦,卻總是勤勤懇懇的。

每當中國隊踢進一個球,球迷們就起勁鼓掌。

她失戀後,總是蓬頭垢面,再也提不起勁打扮了。

看著他們興致勃勃地聊得起勁,我也不忍心打擾他們。

在研討會上,說起他的觀點便是指天畫地,越說越起勁。

立即意思相近的詞語,和立即意思相近的詞語

常見的有這些 立即近義詞 即刻,當即,立刻,立時,速即,隨即,頃刻,頓時,馬上,迅即 詞語名稱 立即 近義詞 立刻 隨即 馬上 頓時 立時 即刻 登時 立地 速即 當即 和 立即 意思相近的詞語 詞語名稱 立即 近義詞 立刻 隨即 馬上 頓時 立時 即刻 登時 立地 速即 當即 一瞬間 一剎那 一眨...

和堅持不懈意思相近的詞語,與堅持不懈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百折不撓 水滴石穿 堅定不移 堅持不渝 堅韌不拔 始終不渝 百折不回 堅貞不屈 與堅持不懈意思相近的成語是 百折不撓,堅定不移,堅韌不拔,堅貞不屈,貫徹始終,堅持不渝,水滴石穿,始終不渝,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百折不回 鍥而不捨滴水石穿鐵杵磨針日積月累反義詞 半途而廢 淺嘗輒止 堅...

「想」意思相近的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

近義詞是念 思。讀音 xi ng 釋義 動腦筋,思索 思想。幻想。異想天開。推測,認為 想必。不堪設想。希望,打算 理想。妄想。懷念,惦記 想念。朝思暮想。像 雲想衣裳花想容。組詞 思想 理想 想象 想法 休想 猜想 不想 想念造句 我想看電視的時侯,總是會旁敲側擊地問媽媽想不想看電視。我想和你白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