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意思相近的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

2021-03-24 07:20:20 字數 5869 閱讀 1956

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念、 思。

讀音:[ xiǎng ]

釋義:動腦筋,思索 :思想。幻想。異想天開。

推測,認為:想必。不堪設想。

希望,打算:理想。妄想。

懷念,惦記 :想念。朝思暮想。

像:雲想衣裳花想容。

組詞:思想 理想 想象 想法 休想 猜想 不想 想念造句:我想看電視的時侯,總是會旁敲側擊地問媽媽想不想看電視。

我想和你白頭偕老,為你織毛衣。

我想這也是你知情達理,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緣故。

每當我想到自己做的對不起老師的事就感到惴惴不安。

他們遺忘的,其實是那顆純潔無瑕充滿奇思妙想的童心。

課堂上,你的奇思妙想總能引來同學們敬佩的目光。

將它們按順序首尾依次連線,便會得到奇思妙想的圖案。

點綴著夜空的星星更引起人們無邊的遐想。

很久以來他一直夢想著成為一名演員。

這種烏托邦式的夢想根本不可能實現

2樓:桃花飄零了

1、想念

[xiǎng niàn]:思念,懷念

造句:他非常想念他的妻子。

2、惦念[diàn niàn]:思念,記掛造句:所喜接得幾封家信,知道家中安靜,公子照常讀書,也就無可惦念了。

3、牽掛[qiān guà]:因放心不下而想念;掛念造句:好好工作,不要牽掛家中老人。

4、掛念[guà niàn]:想念,牽掛

造句:他老人家在日理萬機的情況下,卻掛念著我這樣一個普通的工人,親自打**來詢問我的情況。

5、掛心[guà xīn]:牽掛在心上,放心不下造句:汝死之後,汝之家小,吾按月給與祿糧,汝不必掛心。

3樓:蹉子線融雪

思考考慮

斟酌琢磨

思紂思慮

思念懷念

悼念想念

希望渴望

盼望認為

估計確定

判斷斷定

推斷推測

推理猜測

意思相近的詞語

4樓:閃嘉榮潭仕

黑暗、明亮、搜尋、諮詢、說話、囑咐、叮嚀、祝願、歡樂、幸福痛苦、思念、談論、比較、吩咐、奔跑、跳躍、飛翔、潑灑、明亮、等待思想、語言、幫助、切磋、推敲、渺小

、巨大、深厚、尋找、圓圈、美麗

到達、親吻、幽靜、悲傷、寒冷、遙遠、明亮、湖泊、聰慧、靜謐、憤怒疲倦、氤氳、愉悅、娛樂、隱蔽、流淌、深邃、溫暖、彎曲、叫喊、奔跑

5樓:公西晗玥母彩

一個詞語前後兩個字的意思相近:

疼痛猜測

奔騰醜陋

長久模仿

固定寒冷

恐懼奇怪

整齊漂浮

特殊虛假

遙望微弱

消滅珍貴

祝願纏繞

顫抖撫摩

拉扯柔軟

明亮寬敞

黑暗破舊

美好飛翔……

6樓:永不言棄

1.看、望、視、睹、瞄、覷、瞥、瞅、顧、觀、盼

2.貌似、似乎、大概、可能、也許、彷彿、猶如、如同

3.開心、快樂、高興、歡快、愉悅、喜悅、歡喜、快活、振奮、歡欣、欣喜

7樓:友雲德岑君

走:散步、慢行、漫步、徜徉望:俯視、仰視、鳥瞰、遠眺吃:喝、吸、抽、飲、服、咬、啃看:瞧、瞄、望、盯、賞想:思考、思量、沉思、深思、冥思

其實這類的詞語有好多,但是不知道你需要哪方面的,希望能幫到你。

8樓:茅玉枝稅子

慾念、慾望、需要、需求、需索。

營銷學上講的意思相近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緩緩、慢慢、冉冉、徐徐

小心翼翼 一絲不苟 謹小慎微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繁雜 龐雜 煩瑣 繁複 繁蕪 繁縟 繁難

俯視、眺望、瞻仰、仰望、環顧、掃視、欣賞 探望 瀏覽 觀察 張望 打量~~~~~~~~~~~~~~~~~~~~~

10樓:帥元彤羅清

附耳過來,我給你細細分解,子曰,言語一聲,竊竊私語,唸叨,如泣如訴,演講,囑咐,叮嚀,耳語,吆喝,呼喊,喊叫,號叫,戲說

11樓:賽駿俊百思

詳細近義詞:

仔細,具體,周到,周密,周詳,精細,細緻,詳盡,詳明

12樓:和素蘭祝巳

胖墩墩肉墩墩

胖乎乎瘦巴巴

細高挑水蛇腰e5p親子資源網

馬蜂腰楊柳腰

大塊頭水缸腰e5p親子資源網

四字詞:二字詞:

瘦削瘦弱

矮小頎長

苗條豐滿

豐腴魁梧

健壯矯健

強壯俊俏

秀麗清秀

高挑單薄

挺拔纖弱

粗壯文弱

乾瘦體態

身段偉岸

剽悍威武

三字詞前後意思相近的詞

閱讀保護

匍匐精神

觀賞驅趕

寧靜美麗

描寫身材

13樓:六忻暢甘碩

到底、畢竟、原委。

究竟,聯合式的合成副詞,含義與「到底」接近,多用於書面語言表示追究事情的真相,也有加重語氣的作用。用在帶嗎的疑問句時可出現在動詞、形容詞前,用在陳述句時還出現在「是」字句裡,多含評價意義,與「畢竟」相近。作為名詞時,究竟指的意思是「原委」。

綜上所述可見,「究竟」的近義詞至少有三個:到底、畢竟、原委。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謝謝加油

14樓:管曼安所昌

瞧-----------(看)(

盯)(觀)(

瞅)(望)(

瞄)一個字的詞

好像-------------(

似乎)(

彷彿)(

猶如)(

如同)(

貌似)(

相仿)兩個字的詞

愉快------------(快樂)

(愉悅)(歡快

)(快活)(

開心)(高興

)兩個字的詞

15樓:考瑤亓鸞

二字詞:

瘦削瘦弱

矮小頎長

苗條豐滿

豐腴魁梧

健壯矯健

強壯俊俏

秀麗清秀

高挑單薄

挺拔纖弱

粗壯文弱

乾瘦體態

身段偉岸

剽悍威武

三字詞:

胖墩墩肉墩墩

胖乎乎瘦巴巴

細高挑水蛇腰

馬蜂腰楊柳腰

大塊頭水缸腰

四字詞:

身軀魁偉

身材魁梧

身體頎長

身姿矯健

身似鐵塔

彪形大漢

五短身材

體魄健壯

腰板硬朗

腰圓膀寬

腰弓背駝

虎背熊腰

膀大腰圓

胸似鐵扇

胸脯乾癟

挺胸收腹

挺胸凸肚

袒臂露胸

英姿颯爽

16樓:俎夏汪培

推卻 遷移 阻擊 觀賞 支援 慚愧 舒服 精美 粗野 晃動 惦念 驅趕 閃耀推掉

遷徙反擊

欣賞 支援

害羞 舒適

美麗 楚狂

搖動 掛念

驅散 閃爍

關懷 潛伏 膽小 能耐 抵禦 抱怨 厭倦關心埋藏 小心

能力 抵擋

埋怨 厭煩

17樓:綦問凝倫雲

瞧-----------(看)(

覷)(觀)(瞅)(望

)(眺)一個字的詞

好像-------------(

似乎)(

彷彿)(

相仿)(

賽過)(

譬如)(

比如)兩個字的詞

愉快------------(欣喜)

(欣樂)(高興

)(快樂)(

愉悅)(快意

)兩個字的詞

18樓:然後我去年

閱讀 保護 匍匐 精神 觀賞 驅趕 寧靜 美麗

挺拔 纖弱 粗壯 文弱 體態 偉岸 剽悍 威武

19樓:百度使用者

親手的相近詞

格外的相近詞

20樓:商洛阿鑫

五湖四海,天涯海角,朝三暮四,七上八下,熱情奔放,

21樓:匿名使用者

快跑,伸出,長長,窄小

22樓:匿名使用者

豬hi,she

媽媽ip

跟「東想西想」意思相近的成語或詞語有哪些?

23樓:賴兒王

胡思亂想[ hú sī luàn xiǎng ]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妙想天開[ miào xiǎng tiān kāi ]形容想法奇特、乖謬。

遊思妄想[ yóu sī wàng xiǎng ]猶言胡思亂想。 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思緒萬千[ sī xù wàn qiān ]思緒:思想的頭緒。 萬千:極多。指思想的頭緒相當多,思慮複雜多端。

痴心妄想[ chī xīn wàng xiǎng ]痴心:沉迷於某人或某事的心思;妄想:荒誕的打算。一心想著不可能實現的事。也指愚蠢荒唐的想法。

胡思亂量[ hú sī luàn liàng ]猶胡思亂想。指沒有根據,不切實際的瞎想。

非分之想[ fēi fèn zhī xiǎng ]非分:不屬自己分內的。妄想得到本分以外的好處。

想入非非[ xiǎng rù fēi fēi ]非非: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

異想天開[ yì xiǎng tiān kāi ]異:奇異;天開:比喻憑空的、根本沒有的事情。 指想法很不切實際,非常奇怪。

浮想聯翩[ fú xiǎng lián piān ]浮想:飄浮不定的想象;聯翩:鳥飛的樣子,比喻連續不斷。 指許許多多的想象不斷湧現出來。

和想意思相近的詞

24樓:匿名使用者

和「想」意思相近的詞有:思考、思念、掛念、思索、沉思、深思、考慮

25樓:匿名使用者

思考 思量 思念 思索 思緒 思憶 深思 沉思 反思 思過 靜思 默思 哀思 苦思 冥思 意念 意願 臆測 臆斷 意淫 意思 意料 意向 意志 猜疑 懷疑 顧慮 憂慮 考慮 疑慮 仰慕 羨慕 概念 貪念 疑念 雜念 歪念 私念邪念 理念 信念 心念 感念 妄念 懷念 掛念 願望 慾望 惟願 感慨 記憶 追憶 回憶 陰謀 醞釀 愁緒 印象 預料 感覺 感悟 感慨 覺悟 醒悟 琢磨 猜測 揣測 煩惱 惱怒 憤怒 忿怒

26樓:九綺剛胤

◎動腦筋,思索:感~。思~。~法。~象(配置組合而創造出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入非非。異~天開。幻~。◎

推測,認為:~必。~見(由推想而知道)。~來(表示只是根據推測,不敢完全肯定)。~當然(憑主觀推測,認為事情應該是這樣)。不堪設~。◎

希望,打算:休~。理~。~望。妄~。◎

懷念,惦記:~念。朝思暮~。◎

像:雲~衣裳花~容。

兩字意思相近詞語

27樓:匿名使用者

冰冷隱藏

攀登安裝

藐小渺小

紋理使用

擁擠組合

編織奔跑

喜歡中意

呼叫阻攔

應答答應

放置兵卒

意思相近的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慾念 慾望 需要 需求 需索。營銷學上講的意思相近的詞。二字詞 瘦削 瘦弱 矮小 頎長 苗條 豐滿 豐腴 魁梧 健壯 矯健 強壯 俊俏 秀麗 清秀 高挑 單薄 挺拔 纖弱 粗壯 文弱 乾瘦 體態 身段 偉岸 剽悍 威武 三字詞 胖墩墩 肉墩墩 胖乎乎 瘦巴巴 細高挑 水蛇腰 馬蜂腰 楊柳腰 大塊頭 ...

是否意思相近的詞語,「想」意思相近的詞語

是不是 sh b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動不動,總是。百科釋義 是不是 在漢語回中表示疑問詞答 它同時包含兩種含義,是 與 不是 一種是對問題的確定,一種是對問題的否認。綜合在一起就是對事情的確定和否認所提出的疑問。想 意思相近的詞語 近義詞是念 思。讀音 xi ng 釋義 動腦筋,思索 ...

巨集偉的相近和相反的詞語,意思相反的詞語

近義詞 雄壯 巨集壯 遠大 巨集大 壯觀 高大 雄偉 偉大 壯麗 壯偉 廣大 龐雜 巨大 龐大 反義詞 渺小 近義詞 壯觀 反義詞 渺小 意思相反的詞語 開關進退 大小多少 內外生死 高低上下 左右問答 哭笑厚薄 明暗出人 來去輕重 高大 起伏 健壯 長短 豐碩 來往 相反 好歹,長短,橫豎 高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