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意思相近的詞語,尋找的相近的詞語

2021-03-04 05:20:14 字數 2673 閱讀 9221

1樓:布魚不哭

聯盟 [lián méng]

基本釋義

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立的國家或民族為了互相保衛通過正式協定(條約或合同)建立的集團

詳細釋義

結為夥伴。

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為共同行動而訂立盟約所結成的集團。亦指個人或集體、階級的聯合。

近義詞同盟 定約

尋找的相近的詞語

2樓:我是大角度

尋找的拼音是[ xú

n zhǎo ] ,尋找的近義詞有追求、尋覓、物色、搜尋、探求等。

一、追求 [ zhuī qiú ]

解釋:盡力尋找、探索。

《楚辭·九章·惜往日》:「 介子 忠而立枯, 文君 寤而追求。」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沔水二》:「夫人思慕本鄉,追求 洋川 米。」

二、尋覓 [ xún mì ]

解釋:尋求;尋找。

晉 陶潛 《搜神後記》卷六:「其夜,令又夢 儉 雲:『二人雖得走,民悉志之:一人面上有青志如藿葉,一人斷其前兩齒折,明府但案此尋覓,自得也。』」

三、物色 [ wù sè ]

解釋:訪求,尋找;挑選。

漢 劉向 《列仙傳·關令尹喜》:「 老子 西遊, 喜 先見其氣,知有真人當過,物色而遮之,果得 老子 。」

四、搜尋 [ sōu suǒ ]

解釋:尋求;搜查。

《韓非子·外儲說左下》:「臣居 魯 ,樹三人,皆為令尹;及 虎 抵罪於 魯 ,皆搜尋於 虎 也。」

五、探求 [ tàn qiú ]

解釋:探索尋求。

宋 陸游 《抄書》詩:「儲積山崇崇,探求海茫茫。」 明 王守仁 《<朱子晚年定論>序》:「其後謫官 龍場 ,居夷處困,動心忍性之餘,恍若有悟,體念探求,再更寒暑。」

3樓:313傾國傾城

尋找近義詞:

尋求,尋覓,找出,找尋,探尋,探求,探索,搜尋,摸索,物色,追求尋找[拼音] [xún zhǎo]

[釋義] 找;覓求。

4樓:臥耳聆聽

,l?一一個/丫丫鬟命苦瓜水晶頭痛了吧唧一口氣看完了嗎?

5樓:匿名使用者

**防城港費還vv與v

和「創新」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

和「創新」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有:吐故納新、除舊佈新 、革故鼎新、推陳出新、破舊立新

吐故納新 tǔ gù nà xīn

原指人呼吸時,吐出濁氣,吸進新鮮空氣。現多用來比喻揚棄舊的、不好的,吸收新的,好的。

除舊佈新 chú jiù bù xīn

布:安排,開展。清除舊的,建立新的。以新的代替舊的。

革故鼎新 gé gù dǐng xīn

革:改變,革除;故:舊的;鼎:樹立。舊指朝政變革或改朝換代。現泛指除去舊的,建立新的。

推陳出新 tuī chén chū xīn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破舊立新 pò jiù lì xīn

破除舊的,建立新的。

創新 chuàng xīn

創造新的;革新

參考資料

和「聯盟」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7樓:你朋友

聯盟 [lián méng]

一 基本釋義

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立的國家或民族為了互相保衛通過正式內協定(條約或合同)建立容的集團

二 詳細釋義

1 結為夥伴。

2 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為共同行動而訂立盟約所結成的集團。亦指個人或集體、階級的聯合。

近義詞同盟 定約

1 同盟 tóng méng 指古代諸侯國歃血為誓締結盟約。後泛指國與國、人與人共締盟約。

同盟是國家通過自發履行均勢原則而建立和維持均勢的一種手段,大國協調則是大國的集體行動,是均勢秩序的一種制度化形式。

2 定約 dìng yuē 宣言,佈告,公告,宣告在這種情況下,你能使定約宕一。

兩個字相同意思卻不一樣的詞語有哪些?

8樓:蘋果啊蘋果湯

兩個字相同意思卻不一樣的詞語有很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常見。

例如:1牙刷——刷牙       牙刷是名詞,刷牙是動詞2牛奶——奶牛        牛奶是液體,奶牛是動物3鍋蓋——蓋鍋        鍋蓋是名詞,蓋鍋是動詞4鞋套——套鞋        鞋套是名詞,套鞋 是動詞5種樹——樹種        種樹是動詞,樹種是名詞

9樓:哦風的味道

有:理論論理,鍋蓋蓋鍋,鞋套套鞋,種樹樹種,種花花種,門鎖鎖門,講演演講,蛇毒毒蛇蜜蜂蜂蜜,雞肉肉雞,牙刷刷牙。

1.理論[lǐ lùn] :在某一活動領域(如醫學或**)中聯絡實際推演出來的概念或原理

他由於不學理論,不關心時政,所以在工作中常常鬧出刻舟求劍那樣的笑話來。

論理[lùn lǐ] :講道理;論說道理

把他找來論論理

2.種樹[zhòng shù] :種植;栽種。

種樹時,我先挖一個深坑,接著把樹苗小心地移入樹坑,然後往裡面填土。一棵樹就種好了。

樹種[shù zhǒng] :樹木種類

堅持植樹種草,黃土高原的面貌必將大大改觀。

「想」意思相近的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

近義詞是念 思。讀音 xi ng 釋義 動腦筋,思索 思想。幻想。異想天開。推測,認為 想必。不堪設想。希望,打算 理想。妄想。懷念,惦記 想念。朝思暮想。像 雲想衣裳花想容。組詞 思想 理想 想象 想法 休想 猜想 不想 想念造句 我想看電視的時侯,總是會旁敲側擊地問媽媽想不想看電視。我想和你白頭...

是否意思相近的詞語,「想」意思相近的詞語

是不是 sh b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動不動,總是。百科釋義 是不是 在漢語回中表示疑問詞答 它同時包含兩種含義,是 與 不是 一種是對問題的確定,一種是對問題的否認。綜合在一起就是對事情的確定和否認所提出的疑問。想 意思相近的詞語 近義詞是念 思。讀音 xi ng 釋義 動腦筋,思索 ...

立即意思相近的詞語,和立即意思相近的詞語

常見的有這些 立即近義詞 即刻,當即,立刻,立時,速即,隨即,頃刻,頓時,馬上,迅即 詞語名稱 立即 近義詞 立刻 隨即 馬上 頓時 立時 即刻 登時 立地 速即 當即 和 立即 意思相近的詞語 詞語名稱 立即 近義詞 立刻 隨即 馬上 頓時 立時 即刻 登時 立地 速即 當即 一瞬間 一剎那 一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