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親切溫暖意思相近的詞語有,溫暖意思相近的詞語

2021-03-03 20:46:49 字數 2601 閱讀 6006

1樓:匿名使用者

暖和、溫和、和煦、和暖、炎熱、和緩、和氣、和善、溫順、溫柔、溫存

溫暖相近的詞

2樓:樂筆曉新

【溫暖】 解釋:[名詞]暖和:天氣溫暖。他深深地感到集體的溫暖。 [動詞]使感到溫暖:黨的關懷,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 【近義詞】 暖和 、溫暖

3樓:不想修改此名

和暖 和氣 和善 和煦 暖和 溫存 溫和 溫柔 溫順 和緩

溫暖意思相近的詞語

4樓:炎仌王

溫暖 [wēn nuǎn]

[釋義] 使人心裡覺得暖和

近義詞和暖 和煦 暖和 溫和 溫暖

反義詞冰冷 淒冷 寒冷 清冷 冰寒 凊恧 孤獨

「溫暖」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呵呵大順店

和善和暖

和氣溫柔

溫順和煦

暖和炎熱

溫存和緩

溫和溫暖 wēnnuǎn∶使人心裡覺得暖和例句這一雙眼睛似乎是嬌嫩的矢車菊的藍色,眼神柔和而又溫暖。

家是冬季裡的一鋪暖炕,它溫暖了一顆顆冰冷的心。

花生娃娃在大地媽媽溫暖的懷抱中睡大覺。

朋友是嚴寒冬季的一個暖爐,溫暖地照亮你內心每一個寒冷的角落。

不再心如鹿撞手足無措臺灣學車「溫暖當道」。

與「親切」、「溫暖」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6樓:翻滾吧獨角獸

暖和、溫和、和煦、和暖、炎熱、和緩、和氣、和善、溫順、溫柔、溫存。

1、暖和【nuǎn huo】

釋義:溫暖;和暖。

例句:《紅樓夢》第八回:「他那裡比這裡暖和,你那裡坐著,我收拾收拾就進來和你說話兒。」

2、溫和【wēn hé】

釋義:1.(氣候)不冷不熱。2.(性情、態度、言語等)不嚴厲,不粗暴,使人感到親切。

例句:《漢書·王莽傳下》:「後誼明,母道得,溫和慈惠之化也。」

3、和煦【hé xù】

釋義:溫暖的。

例句:南朝 宋 謝靈運 《山居賦》:「當嚴勁而蔥倩,承和煦而芬腴。」

4、和暖【hé nuǎn】

釋義:氣候溫和;暖和

例句:漢 王逸 《九思·傷時》:「風習習兮和暖,百草萌兮華榮。」

5、炎熱【yán rè】

釋義:氣候極熱

例句:漢 班婕妤 《怨歌行》:「常恐秋節至,涼風奪炎熱。」

6、和緩【hé huǎn】

釋義:平和舒緩,使平和舒緩。

例句:晉 摯虞 《疾愈賦》:「講 和 緩 之餘論,尋 越人 之遺方。」

7、和氣【hé qi】

釋義:1.和睦的感情。2.態度平順溫和

例句:《老子》:「萬物負陰而抱陽,衝氣以為和。」

8、和善【hé shàn】

釋義:溫和而善良

例句:《北史·恩幸傳·和士開》:「 吐根 性和善,頗有計策。」

9、溫順【wēn shùn】

釋義:溫和順從;和順

例句:《後漢書·宋弘傳》:「 弘 少而溫順, 哀 平 閒作侍中, 王莽 時為共工。」

10、溫柔【wēn róu】

釋義:溫順體貼

例句:《管子·**職》:「見善從之,聞義則服,溫柔孝悌,毋驕恃力。」

類似「溫暖、溫馨」的詞語有哪些?

7樓:沐溪

和善、和暖、和緩、溫柔、和氣、溫順、和煦、暖和、溫存、溫和。

和善[ hé shàn ] :溫和而善良。造句:極端公正和善良的心是不屬於庸俗的人的。良心的覺醒就是靈魂的偉大。

和暖[ hé nuǎn ] :氣候溫和;暖和。造句:四季的風,最可愛的要算是和暖的春風了。

和緩[ hé huǎn ] :平和舒緩,使平和舒緩。造句:一陣爭吵之後,氣勢變得和緩了些。

溫柔[ wēn róu ] :溫順體貼。造句:聽著媽媽溫柔的稱讚,我的心頭感到非常溫暖。

和氣[ hé qi ] :和睦的感情。態度平順溫和。造句:為人要和氣,不要輕易和別人發生口角。

溫順[ wēn shùn ] :溫和順從;和順。造句:那姑娘長得花容月貌,性格溫順,手兒又巧,誰見誰誇。

和煦[ hé xù ] :溫暖的。造句:輕脆的鳥鳴,和煦的風,溫柔的雨,人們的歡笑聲共同奏出了春的樂章。

暖和[ nuǎn huo ] :溫暖;和暖。造句:灼熱的火爐使整個屋子一下子變得暖和起來。

溫存[ wēn cún ] :真情安慰;溫順體貼。造句:對人的熱情,對人的信任,形像點說,是愛撫、溫存的翅膀賴以飛翔的空氣。

溫和[ wēn hé ]:(氣候)不冷不熱。(性情、態度、言語等)不嚴厲,不粗暴,使人感到親切。造句:上課時,老師總是用溫和的目光看著大家,使我們感到非常親切。

溫暖相近的詞語

8樓:暖暖炊煙裊裊

【詞語】: 溫馨

【讀音】:wēn xīn

【解釋】: ①溫暖芳香:春夜溫馨|溫馨的花園|午後溫馨薄暮涼。②溫暖。指親切體貼的氛圍:溫馨之家|他雖然得了頑症,但是親友溫馨的關懷使他重新振作起來。

形容陽光溫暖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陽光溫暖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春回大地 風和日暄 風嬌日暖 風輕日暖 惠風和暢 和風麗日 寒谷回春 日暖風和 陽光溫暖 微風各煦。春回大地 好像春天又回到大地.形容嚴寒已過,溫暖和生機又來到人間.春暖花開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時機.春暖花香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花香襲人.風和日暄 微風和暢,...

與保護意思相近的詞語是什麼,與守護意思相近的詞有哪些?

珍愛 zh n i 珍視愛惜 珍惜喜愛 造句 烈日炎炎似火燒,農民伯伯真辛勞。來的糧食不容易,珍愛糧食愛農民。愛戴 i d i 衷心擁護 造句 人民愛戴大公無私的幹部,最恨以權謀私的 守護 sh u h 看守保護。造句 劍平守護著他,一邊替他料理社裡積壓的檔案。庇護 b h 袒護 掩護。造句 父母的...

意思相近的詞語,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慾念 慾望 需要 需求 需索。營銷學上講的意思相近的詞。二字詞 瘦削 瘦弱 矮小 頎長 苗條 豐滿 豐腴 魁梧 健壯 矯健 強壯 俊俏 秀麗 清秀 高挑 單薄 挺拔 纖弱 粗壯 文弱 乾瘦 體態 身段 偉岸 剽悍 威武 三字詞 胖墩墩 肉墩墩 胖乎乎 瘦巴巴 細高挑 水蛇腰 馬蜂腰 楊柳腰 大塊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