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字的意義,起名用好麼,炳字的意義,起名用好麼

2021-03-03 20:46:49 字數 1829 閱讀 8398

1樓:

炳bǐng

《形》(形聲。從火,丙聲。本義:光明,明亮)同本義 [bright]

炳,明也。——《說文》

其文炳也。——《易·革》

炳炳,明也。——《廣雅》

大漢之文章炳然與三代同風 。——班固《兩都賦》

又如:炳著(光明顯著);炳煥(光明顯耀);炳映(光芒照耀);炳然(光明、明白的樣子);炳耀(光耀明亮)

顯著;明顯;昭著 [mark able;shining]。如:炳明(明顯、顯著);炳炳顯顯(明顯的樣子);炳赫(明顯突出)

炳字與什麼字組詞是好的含義,與炳字組詞取好名字

2樓:一滴水的海洋

彪炳,彪炳史冊,彪炳千古。

形容偉大的業績流傳千秋萬代

煒、爍、耿、煥、炳、煌,這幾個字都有光明的意思,請高手解釋下各個字的含義、內涵,給男孩取名字用的。

3樓:驫龘

煒:煒是個多音字,念wěi時,意為光明。念huī時,指光,光輝。

釋雲:盛赤也。從火韋聲。《詩》曰:「彤管有煒。」

爍:發光的樣子。

釋雲:灼爍,光也。從火樂聲。

耿:本義指耳貼於頰,後引申為正直,直爽,光明,剛直等。

釋雲:耳箸頰也。從耳,烓省聲。杜林說:耿,光也。從光,聖省。凡字皆左形右聲。杜林非也。

煥:意為鮮明,光亮,煥發。

釋雲:火光也。從火奐聲。

炳:炳字最基本的含義是指明亮,光輝和顯著。另外,炳字還有明白及點燃等的引申義。

釋雲:明也。從火丙聲。

煌:意為明亮,鮮明,繁華。

釋雲:煌,煇也。從火皇聲。

燦:意為光彩,鮮豔奪目,鮮明耀眼。

釋雲:燦爤,明瀞皃。從火粲聲。

耀:耀本指照耀,引申指光明。

釋雲:耀,照也。

4樓:小蕞爾

煒:煒是個多音字,念wěi時,意為光明。念huī時,指光,光輝。

爍:發光的樣子.

耿:本義指耳貼於頰,後引申為正直,直爽,光明,剛直等。

煥:意為鮮明,光亮,煥發。

炳:炳字的含義是指明亮,光輝和顯著.

煌:意為明亮,鮮明,繁華。

燦:意為光彩,鮮豔奪目,鮮明耀眼。

耀:耀本指照耀,引申指光明。

名字;辰爍 逸煥

5樓:冰靜茹萱

都是褒義詞,和正義有關,可以起名為煒爍。

6樓:匿名使用者

煒、爍、耿、煥、炳、煌,這幾個字都有光明的意思,請高手解釋下各個字的含義、內涵,給男孩取名字用的。

「為徑」一名

出自「唐宋八大家」之首的著名文學家韓愈韓退之先生的千古治學名聯「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韓愈這一名聯燭照千古,深入人心,激勵了世世代代的莘莘學子勤學成才,在整個華人社會裡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所以,取用這一美名的寶寶一出世就註定一舉成名的。

所謂「佳名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可說是別有意趣、獨具韻味,不僅大氣清亮,新穎別緻,而且出自經典名言,自我介紹時效果獨特,能使人耳目一新,甚至是入目難忘。¬

7樓:賽婉麗宇天

你好!名字:本義指耳貼於頰,煥發,光明.

煌,光輝和顯著。

煥:煒是個多音字,後引申為正直,直爽,念wěi時.

耿,引申指光明,鮮明,光亮:炳字的含義是指明亮,意為光明:耀本指照耀。念huī時:發光的樣子。

耀。燦,指光,鮮明耀眼,鮮豔奪目,光輝。

爍:意為光彩,剛直等,繁華:意為鮮明。

炳:意為明亮煒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望採納。

人字的意義,「語」字的意義

這是一個象形字簡化而來的字,上面的短豎是人的軀幹,撇捺分別表示兩條腿。您所舉的比方其實我們後人通過聯想為它冠上的意義,您這麼想也可以,或者說只有大家支援,才能站得穩 學術上常常是可愛的不可信,可信的不可愛,不好意思要這樣解釋了。聖經上是這樣說的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耶和...

節日的意義(左右 ,節日的意義(80字左右

春節 傳統節日的開篇之作,是我們全世界華人心中最重要 最隆重的節日。從過小年開始到大年三十除夕夜,從初一到初七再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每一天都有它獨特的內涵。在這個過程中,春節有開始 有尾聲,有思想 有儀式,有對遙遠過去的追憶,也有對美好願景的展望,通過無數形式和內容的統一,譜寫了閤家團圓 辭舊迎新的...

鈢字取名好嗎,問鈢字的意義?

不好,最好別取生僻字,今後 入學,非常麻煩。不落窠臼才是漢字精髓。難道都叫大明二明建國建設麼。近年雅婷詩涵的又成為特色,真的好麼?問 鈢字的意義?同璽拼音 xi3 璽 的簡體字 印,自秦代以後專指帝王的印 玉 掌 大臣。書。節 印章 綬。鈢吉利嗎相?想用這個十一個潤字取名 淑 強的讀音是sh q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