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雲社”字是誰題寫的?有什麼意義

2021-08-08 02:50:16 字數 7436 閱讀 4044

1樓:野火青年

平時比較喜歡看相聲的朋友都知道德雲社的吧,不過你們發現沒?德雲社的牌匾很有意思,我們平時看到的有用隸書寫的德雲社三字,還有一個是用行書寫的。用行書寫的牌匾的作者正是郭德綱的師傅侯耀文。

侯耀文題寫的這塊牌匾,一是因為侯耀文相聲大師的地位,二是因為他所題寫的“德雲社”中有一個是“錯別字”。眾所周知“德”字是由雙人旁、十、四、一、心五個部分組成,但是侯耀文所寫的這個“德”則把“十”寫成了“士”字。

這就非常讓人疑惑了,作為相聲大師,出現這種情況不應該啊,這究竟有什麼意義呢?我認為有兩種情況,第一可能當時寫的時候不小心寫錯了,寫成了錯別字,所以上面多寫了一橫,但是聽說沒法改也改不了,因為侯耀文畢竟是郭德綱的恩師,著名的相聲大師,他題寫的字不能輕易改,如果改了這不就對侯耀文先生不尊敬了麼,另外作個紀念其實也挺好的。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寫法沒有錯誤,書法中是允許出現“異體字”的,古代文人經常會玩文字遊戲,其一是為避了先賢的名諱,其二可能僅僅為了好玩。

當然我覺得真的沒有必要糾結於這種用於特殊場合的題字是不是錯別字。如果要較真的話,那歷史上名勝古蹟的題字中有太多錯別字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德雲社的三個字是侯耀文題的,從字面上來說是希望徒弟的藝德和門楣發揚光大。

3樓:

德雲社這三個字好像是郭德綱的師傅侯耀文提寫,意思是說相聲的靠書,行善積德

4樓:匿名使用者

劉玄德和關雲長是最早的創始人,所以叫“德雲社”。那麼有人問了,為什麼沒有張飛,因為張飛跳槽了,拍“3d”電影去了。

5樓:舞步散品

含義就是在此處德就像雲一樣,看著有,摸不到,就這麼一個社會團體。

6樓:詩筱沫

這個應該是郭德綱命名的,也是他自己創辦的。

7樓:靜好

好像在郭德綱的師傅題寫,不明白裡面的深意。

8樓:崔厚寅山下人家

演員德為先,寓意很好。關鍵是實踐!

9樓:同同小胖的知識小鋪

馬季先生題的匾寫的也很好

10樓:永珍錦山東華家

德雲社,有德之人聚之。誰成想無德之輩一堆。

11樓:墨夷月禕

記得日本有個什麼社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郭德綱的師傅侯耀文用行書寫的呀。

13樓:清春不打烊

聽說是郭德綱的師傅,具體的意義不太清楚。

14樓:冷言旁**社會

據說是郭德綱的師傅寫的,啥意思我也不知道

15樓:acbcf唐嫣

應該是要警告後人要有道德吧,或者有其它的意思。

德雲社裡都有什麼人?輩分怎麼排的?

16樓:不歸

郭德綱講述德雲社輩分排名,“雲”字輩最大,後面還有7輩

17樓:二凡的kiki妍

相聲界是按 德壽寶文明 排輩分。

德雲社,是按照雲鶴九霄 ,龍騰四海排輩。

所以德雲社沒有德字輩,郭德綱、徐德亮、張德武雖然都帶德字,但是都屬於明字輩的,是相聲8代**師從侯耀文老先生。郭德綱在不是相聲演員之前 ,他的本名就是這個,他郭家排到他這裡是德字輩的。後來說相聲以後,一直沒有拜師(他95年開始說相聲,04年才拜師於侯)。

所以就一直用了這個名字。

關於德雲社名字的由來有多種說法:

一說是張文順給起的,張文順的徒弟如徐德亮、張德武、鄧德勇等都是德字,而巧了作為創始人的郭德綱本名裡就帶一個德字,至於雲字據說是來自於張文順書房的一幅字“雲鶴九霄、龍騰四海”,郭德綱的徒弟也是按這八個字按科收學員,故名德雲社。

二一說“德雲社”三字來歷是借鑑了百年前德興社的名字,早在清朝,河北保定有一個叫劉德興的經營茶葉的生意人,他開了一間茶館,把曲藝表演引進其中,生意因此火暴起來,但後因得罪了官府,德興社被迫解散.現在北京的德雲社相聲社團之名也是從德興社借鑑而來的。

雲字科(共十三人):

閆雲達    張雲雷    欒雲平     孔雲龍     於雲霆      朱雲峰      岳雲鵬     寧雲祥    李雲傑    李雲天   陶雲聖    張雲藩    於雲田

鶴字科(名額四十,已收三十九人):

杜鶴來    曹鶴陽    劉鶴春    閻鶴祥    李鶴林    李鶴彪    劉鶴英    張鶴倫    高鶴彩    張鶴君

姬鶴武    吳鶴臣    孟鶴堂    楊鶴通    樑鶴坤     鍾鶴軒    馬鶴琪    張鶴峰    於鶴真    劉鶴清

張鶴雯    孫鶴寶    楊鶴靈    張鶴帆    齊鶴濤     郎鶴焱    關鶴柏    王鶴江    高鶴鵬    侯鶴廉

李鶴東    張鶴艦    金鶴年    房鶴迪    靳鶴嵐      朱鶴鬆    欒鶴華    張鶴欒    李鶴浦

德雲社九字科(名額四十,已收三十人):

張九齡    李九春    周九良    楊九郎    張九馳    高九成    王九龍    張九南    何九華    鄭九蓮

李九江    孫九香    劉九仁    關九海    尚九熙    李九重    劉九儒    劉九思    陳九福    陳九品

倪九濤    董九力    李九天    陳九桐    曹九臺    張九泰    韓九鳴    董九涵    張九林    梅九亮

德雲社霄字科:(第一期名單)

秦霄賢    範霄琦    俄霄雄    趙霄元    王霄漢    陳霄華    張霄墨    楊霄鐸    肖霄雨    張霄白

康霄哲    王霄修    楊霄虹    李霄樵    孫霄堯    葛霄擎    吳霄澤    王霄凱    馬霄盛    馬霄戎

董霄業    李霄航    高霄費    王霄頤    姬霄桐    尉遲霄塘

口盟**:(四人) 張康    馬兆壯    王耀宗    歐弟

西河**:(五人)   李景麟    高曉攀    李景麒    劉景華    閻景俞

高峰徒弟昊字輩:   郎昊辰    苗昊雨    宋昊然    王昊悅    李昊洋

欒雲平徒弟筱字輩: 高筱寶    李筱奎    侯筱樓    高筱貝

岳雲鵬徒弟筱字輩:  劉筱亭    尚筱菊    徐筱竹

孔雲龍徒弟筱字輩:  王筱閣    於筱懷

閆雲達徒弟筱字輩:    張筱雲

馬鶴琪徒弟筱字輩:    過筱橋

侯震徒弟:    莊子健    洪晨    張國堂    高磊

孫越徒弟:    呂碩    孫劍    慄世錦    孫子釗

鄭好徒弟奉字輩:    陳奉清    魏奉強    李奉開    張奉友

于謙徒弟:    郭麒麟(少班主)    馮照洋(原名馮闊洋)    李思明

補充人員名單(包含退出,清門,檢視,未列入家譜等)    

李菁(退出)    徐德亮(退出)    王文林(退出)    何雲偉(退出)    曹雲金(退出)    趙雲俠    潘雲俠       韓鶴曉    劉雲天(退出)    郭鶴鳴(革除師門)    王鶴冠(清門)    啜鶴雄(清門)    張鶴文(退出)    邢鶴薇    許鶴丹    孫九芳

德雲社德雲社是中國最著名的大型專業相聲社團之一,全稱北京德雲社文化傳播****,成立於2023年。曾經名為北京相聲大會,2023年更名為德雲社。以“讓相聲迴歸劇場”,做“真正的相聲”為要旨。

2023年7月3日,德雲社在北展劇場開闢新形式,用犯扯的方言以及話劇和相聲混搭方式,為觀眾演繹從清朝、**到新中國成立後各種風格流派的相聲。

18樓:快餐真人

德雲社,是按照

壽寶德文,雲鶴九霄 排的輩分

--------------------------------

◆德字輩(第八代)◆

〖郭德綱〗

郭德綱2023年生於天津,自幼熱愛民間藝術。

8歲投身藝壇,先拜評書先輩高慶海學習評書,後曾追隨相聲名家常寶丰學相聲,曾受到許多相聲名家的指示、傳授。其間又潛心學習了京劇、評劇、河北梆子等劇種,輾轉於梨園,工文丑、工銅錘,對豐碩自己的相聲表演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通過對多種藝術情勢的借鑑,形成了自己的作風。

他技藝全面,成為青年相聲演員中的佼佼者。2023年拜師相聲藝術家侯耀文。他現居北京,在北京德雲社相聲集團發掘上演了一些已不多見的傳統相聲,上演節目達六百餘段,深受京津相聲迷喜好。

除在此之外,郭德綱還是安徽衛視《劇風舉措》主持人,可謂全面發展。

現一般與于謙同伴,也有和李菁、王文林、張文順、王月波同伴的時候。經常上演的節目有:對口相聲《我這一輩子》、《西征夢》、《我要幸福》、《論夢》、《夢中婚》、《論50年相聲之現狀》等。

長篇單口評書《醜娘娘》、《聊齋系列》《大話劉羅鍋》等。太平歌詞《鷸蚌相爭》《孫龐鬥智》等。並與**合唱了單曲《剛剛好》

〖于謙〗

2023年考入北京市戲曲學校相聲班學藝,在校期間曾追隨相聲名家王世臣、羅榮壽、高鳳山、趙世忠學習。2023年拜師石富寬先生。

2023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影視導演系大專班。加入諸多影視作品拍攝,代表作品《九九歸一》《天下第一醜》《人蟲》《新刀馬旦》等,並於**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及處所臺的長期欄目中擔當節目編導及主持人。

〖李菁〗

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中國快板藝術委員會委員,15歲師從快板書藝術家樑厚民先生,曾獲全國第二屆快板藝術大賽一等獎。後拜金文聲先生為師,進修評書藝術。經常上演的曲目有《雌雄劍》、《武松打店》、《學四相》、《汾河灣》、《四大名旦》、《四大鬚生》、《羊上樹》等。

在“2023年北京相聲小品大賽”中與何雲偉合作憑藉《我要幸福》一舉奪得相聲專業組一等獎。**電視臺《舊聞新讀》節目主持人。現與何雲偉同伴。

〖徐德亮〗

北大中文系學生。自幼追隨單絃先輩蔡芳、趙俊良諸先生學丹弦,追隨京韻名家白奉霖先生學習少白派京韻大鼓。2023年拜張文順先生為師。

整頓上演了一批諸如《西江月》、《進化論》、《安得廣廈千萬間》、《窮不怕智鬥假仁義》等文學性強的節目,自成作風。

〖張德武〗

自幼熱愛曲藝,有多年演出經驗,拜北京相聲名家張文順先生為師,擅使文哏,柳活節目。

〖高峰〗

師承相聲名家範振鈺先生,勤奮好學有獨特的藝術作風,捧逗俱佳。並追隨金文聲先生學習王派快板表演。

〖史愛東〗

現年37歲,師從樑厚民先生學習快板書,很好的繼承了師傅的代表段子,如《酒迷》、《隱身草》等。後期學習相聲捧哏,與孔雲龍合作,頗受好評。

◆文字輩(第七代)◆

〖張文順〗

北京相聲名家,北京市曲藝團第一科學員,師承佟慷慨先生。復追隨“架冬瓜”先生學習滑稽大鼓。退休後與郭德綱同伴表演傳統相聲。

其捧哏作風風趣含蓄,自成一家,併發掘保留上演了一些已不多見的傳統單口相聲。

〖王文林〗

自幼隨父親知名相聲藝術家王長友先生學藝,8歲拜劉寶瑞巨匠為師深造,12歲正式登臺表演。2023年加入北京青年曲藝隊,文革中劇團解散,但並未放棄對相聲藝術的追求。2023年回團演出,王先生從藝40餘年,捧逗皆佳,並能創作,經常演出的曲目有《汾河灣》、《八扇屏》、《山東二簧》、《學評戲》、《新舊婚姻》、《勞動號子》等。

〖李文山〗

2023年生人,自幼生長在北京天橋,熱愛相聲。50年代曾與郭全寶先生創作合說相聲《曆書與皇曆》,60年代曾在郵政文工團與李文貴合作創作相聲《雜談空城計》、《南來北往》、《女好漢》、《一比嚇一跳》等。70年代創作的相聲代表北京唯一一段相聲加入全國曲藝調演。

80年代曾與郝愛民合作,並調入北京宣武說唱團至退休。90年代至今發揮餘熱,連續創作演出。

〖邢文昭〗

自幼喜好相聲,2023年加入中國廣播文工團說唱團學員班,專攻相聲表演。2023年拜劉寶瑞巨匠學習,代表作品《官場鬥》、《韓復渠演講》。50年代曾與馬季、李文華、李國盛等在北京工人藝術團工作。

60年代加入全國第一屆文藝匯演,並在全國工會曲藝匯演中獲表演獎。2023年在全國小品比賽中參演的《四個老頭》獲一等獎。

〖劉文步〗

天津相聲老藝人。12歲拜楊少奎為師,學習四年,打下堅實的傳統基礎功。出師後,在天津聲遠茶社演出。

2023年加入紅橋區曲藝團,經常在京、津、冀等地演出。10年浩劫中該團解散,劉先生並未放棄對相聲藝術的探索和追求,受表哥郭榮啟先生的影響,對相聲藝術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情懷。一直在不斷探索之中。

已70高齡,仍活躍在舞臺上。現與鄭福山同伴於天津哈哈笑曲藝團。(我不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德雲社的,本條起源於郭德綱貼吧。

)◆雲字輩(第九代)◆

〖何雲偉〗

自幼喜好相聲藝術,拜師郭德綱先生學習相聲表演。2023年正式與李菁合作演出。經常上演的節目有《黃鶴樓》、《學四相》、《鬧公堂》、《拉洋片》、《戲迷遊街》等百餘段。

尤以《四大鬚生》、《四大名旦》等柳活節目長於。颱風火爆,頗具人緣。在“2023年北京相聲小品大賽”中與李菁合作憑藉《我要幸福》一舉奪得相聲專業組一等獎。

〖曹雲金〗

2023年經田立禾先生開蒙,2023年拜師郭德綱先生學習相聲藝術至今。經常表演的節目有《拴娃娃》、《大保鏢》、《**譜》、《託妻獻子》、《口吐蓮花》《說學逗唱》《酒色財氣》等。現與劉雲天同伴。

〖劉雲天〗

原名劉藝。中國戲曲學院表演系本科生,11歲拜孟繁貴為師,2023年畢業於中國北方曲藝學校,2004到2023年加入中法文化年表演話劇《一日煩》。後拜郭德綱為師學習評書。

現與曹雲金同伴,有《口吐蓮花》、《說學逗唱》等經常表演的段子。

〖孔雲龍〗

自幼喜好藝術,2023年追隨郭德綱老師學習相聲至今。常演的節目有《地理圖》、《竹城水寨》等貫口類作品。

〖李雲傑〗

自幼喜好藝術,曾學習京劇青衣,後拜楊進明學習相聲,拜郭德綱學習太平歌詞。能演唱數十段太平歌詞。

〖岳雲鵬〗

自幼喜好相聲藝術,2023年追隨郭德綱老師學習相聲、太平歌詞、竹板書。能演唱數十個曲目,為當今為數不多的太平歌詞演員。

〖欒雲平〗

自幼熱愛相聲,師承郭德綱。捧逗兼擅,尤擅演出《反八扇》之類的節目。

〖朱雲峰〗

2023年出身於哈爾濱。曾隨來寶剛先生學習快板。2023年拜郭德綱為師。

〖崇雲昆〗

自幼喜好曲藝,拜師李菁學習快板藝術,頗具樑派特徵。

〖張雲雷〗

師承郭德綱。具體資料沒找到。

〖趙雲俠〗

師承郭德綱。具體資料沒找到。

如今的德雲社,誰最具有代表性,德雲社有很多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你知道的有哪些?

我個人覺得德雲社最具代表性的還是郭德綱和于謙,從2003年德雲社建立為止,于謙與郭德綱一直是德雲社的中流砥柱。德雲社現在可以說得上是中國相聲界的金字招牌,但是這一切的成就都是由郭德綱一個人扛起了,中國相聲界的這面大旗如果不是郭德綱橫空出世的話,那麼中國的相聲也就逐漸的消亡了,不管你承不承認是中是郭德...

德雲社裡的演員誰最有潛力?為什麼

在德雲社當中有很多優秀的演員,當然我個人認為最有潛力最有發展的一位,肯定是岳雲鵬,岳雲鵬在最近這幾年事業發展很順利,也正是因為師傅郭德綱的關照,所以岳雲鵬才會有如此成就,岳雲鵬本身非常有才氣,他的相聲表演與眾不同。也正是因為他獨特的表演風格吸引了一大群粉絲,之所以我認為德雲社當中岳雲鵬最有潛力,是因...

「沐」字有什麼意義,沐字取名寓意好嗎?

一 沐的意思是 1 洗頭髮,也泛指洗滌 浴。櫛風 雨。2 借指蒙受 恩。3 姓。4 潤澤 5 整治 6 芟除。又如 沐樹 芟除樹枝,使之無蔭 7 指休假 如 沐日 休假日 8 米汁。古人常用作洗頭之用 9 水名。即中國山東省彌河 二 相關組詞 櫛沐 薰沐 沐恩 沐浴 沐言 沐櫛 沐稷 濯沐 沐發 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