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廣袤的成語有哪些,廣袤什麼的成語

2021-03-03 20:46:49 字數 2117 閱讀 4146

1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類似"廣袤()()"的成語有一望無際、無邊無際、廣闊無垠、無邊無涯、無遠弗屆。

1、一望無際【yī wàng wú jì】: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造句:蒙古族騎士們像雄鷹一樣,翱翔在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上。

2、無邊無際【wú biān wú jì】: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造句:張先生站在輪船的甲板上向遠處望去,茫茫大海無邊無際。

3、廣闊無垠【guǎng kuò wú yín】:多用於修飾天空,大地,草原,海洋等。

造句:母愛像天空般無邊無際,如大海般廣闊無垠,沐浴著愛的陽光,洋溢著無言的親情。因為有了母愛,我們才是快樂的,才是幸福的。

4、無邊無涯【wú biān wú yá】:沒有邊際。

造句:做人我們就需要謙虛好學,學海之大,無邊無涯。

5、無遠弗屆【wú yuǎn fú jiè】:不管多遠之處,沒有不到的。

造句:網路世界無遠弗屆,縱然天涯海角,電子郵件立即可達。

廣袤什麼的成語

2樓:萬哩挑壹

廣袤無限 [guǎngmàowú xiàn]基本釋義

土地的長和寬

百科釋義

①土地的長和寬(東西的長度叫『廣』,南北的長度叫『袤』):~千里。 ②廣闊;寬廣:蔚藍的天空,~無際。 形容遙遠沒有邊際

有哪些是形容廣闊的詞語

3樓:太缺心眼

遼闊 [liáo kuò]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寬闊的,廣闊的

近反義詞

近義詞壯闊 寬廣 寬敞 寬闊 廣博 廣大廣闊 開闊 空曠 空闊 廣漠 巨集壯廣泛 廣袤 恢弘

形容廣闊或壯大的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廣袤無垠

形容廣闊得望不到邊際,遼闊無邊。比喻非常廣闊。廣:東西的長度。 袤:南北的長度。垠:邊際;邊界。

造句(1)月球上沒有宮殿,沒有嫦娥和玉兔,只看見廣袤無垠的荒野。(選自:鄂教版五下第十二課《月球之旅》)

(2)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總會看到牧民們放羊的身影。

(3)面對廣袤無垠的天、地、自然、人,實在是太渺小。

(4)今天,我終於看到了廣袤無垠的大草原。

(5)在青海高原,每走一處,面對廣袤無垠、青草覆蓋的原野,寸草不生、青石嶙峋的山峰,深邃的藍天和凝滯的雲團,心頭便瀰漫著古典邊塞詩詞的悲壯和蒼涼。

一望無際

讀音是yiwangwuji,是一個漢語詞語,釋義是際:邊。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

示例茅盾《子夜》:「四面~,是蒼涼的月光和水色。」

同義詞一望無邊

反義詞咫尺之間、近在眉睫、一衣帶水、近在咫尺

無邊無際

際:邊緣處。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成語典故

【出處】: 清·錢採《說岳全傳》第66回:「白茫茫一片無邊無際,原來是太湖邊上

廣袤無垠是成語嗎

5樓:七團吧細毛

廣袤無垠(guǎng mào wú yín),漢語成語。廣:東西長度。袤:南北廣度。垠:邊際;邊界。形容廣闊得望不到邊際,遼闊無邊。

造句(1)月球上沒有宮殿,沒有嫦娥和玉兔,只看見廣袤無垠的荒野。(選自:鄂教版五下第十二課《月球之旅》)

(2):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總會看到牧民們放羊的身影。

(3):面對廣袤無垠的天、地、自然、人,實在是太渺小。

(4):今天,我終於看到了廣袤無垠的大草原。

(5):在青海高原,每走一處,面對廣袤無垠、青草覆蓋的原野,寸草不生、青石嶙峋的山峰,深邃的藍天和凝滯的雲團,心頭便瀰漫著古典邊塞詩詞的悲壯和蒼涼。(選自:

蘇教版五下第十二課《青海高原一株柳》

6樓:溥綠柳前歌

詞義:袤:南北的距離。垠:邊際;邊界。意思是:廣闊得望不到邊際,形容遼闊無邊。

廣闊;寬廣:蔚藍的天空,~無際。

無垠,即無邊。垠,即邊。

造句(1)月球上沒有宮殿,沒有嫦娥和玉兔,只看見廣袤無垠的荒野上,高山聳立,巨石嶙峋。

造句(2):只見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牧民們正在放羊。想必,這就是他們的生活吧,充滿了樂趣。

類似心驚的成語有哪些,什麼驚什麼跳的成語有哪些

1 膽顫 bai心驚 拼音 d n ch dun x n j ng 釋義 顫 發zhi抖。形容非dao常害怕 造句 獎版得心花怒放,罰得膽權 顫心驚。2 膽戰心驚 拼音 d n zh n x n j ng 釋義 戰 通 顫 發抖。形容十分害怕。造句 一提起那次不幸的遭遇,他就感到膽戰心驚。3 肉跳心...

類似如飢似渴的成語有哪些

1 如狼似虎 拼音 r l ng s h 解釋 象狼和虎一樣 比喻非常凶暴殘忍。出處 尉繚子 武議 一人之兵,如狼似虎,如風如雨,如雷如霆,震震冥冥,天下皆驚。舉例造句 只聽得高聲大語,開門看如狼似虎。2 如痴似醉 拼音 r ch s zu 解釋 猶如醉如痴。形容神態失常,失去自制。出處 明 無名氏...

什麼合什麼什麼什麼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悲歡離合bai 發音 b i hu n l h 釋義du 悲傷 歡樂 離散zhi 聚dao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版遇和由此產權生的各種心情。出處 宋 蘇軾 水調歌頭 詞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睛陽缺,此事古難全。示例 老船工熟悉黃河,知道幾十年來這裡發生的滄桑變化,悲歡離合。近義詞 酸甜苦辣 喜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