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字取名的寓意是什麼,涵字在姓名中的意義

2021-03-03 20:27:09 字數 6977 閱讀 1970

1樓:游擊戰紛隕

女生取這個名字挺不錯的,有海涵、包涵等意思。

網路起名口碑比較好的都是真實的人,不是機器算的,找某寶的董生起名。口令「168」。

2樓:歌詞大學

涵字的意思是含財,因為涵字帶三點水,水就是財,所以是含財的意思。

"涵"字在姓名中的意義

3樓:遇見若陽

意思是:包容;包含

一、涵的組詞:

涵義、涵泳、涵養、內涵

涵蓋、涵容、海涵、涵蓄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涵,水澤多也。《詩》曰:「僭始既涵。」

白話版《說文解字》:涵,水色光亮,水資豐富。《詩經》上有詩句唱道:「包涵在先冒犯在後。」

三、相關組詞:

1、涵泳[hán yǒng]

潛游。2、涵養[hán yǎng]

滋潤養育。

3、內涵[nèi hán]

一個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質屬性的總和,也就是概念的內容。例如「人」這個概念的內涵是能製造工具並使用工具進行勞動的動物。

4、涵蓋[hán gài]

包括;包容。

5、涵容[hán róng]

包容;包涵。

4樓:咕落墨

「涵」字的意思有,涵養,內涵,包涵,我覺得運用在姓名中可以體現一個人的胸懷,氣質,精神,「夢涵」這個名字很不錯!

5樓:匿名使用者

涵在姓名中的意義有涵義深刻,內涵廣泛的意思

涵字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涵 [ hán ]:包容;包含:~義;涵洞:橋~(橋和涵洞)。

詳細釋義

〈形〉(形聲。從水,圅聲。本義:水澤眾多) 同本義

涵,水澤多也。——《說文》

涵泳乎其中。——左思《吳都賦》

涵,沉也。——《方言》十

又如:涵碧(形容水色碧綠深沉)

〈動〉1、浸潤;滋潤

僭始既涵。——《詩·小雅·巧言》。按,謂浸潤漸漬也。傳訓容,謂借為含

又如:涵煦(滋潤覆照);涵濡(滋潤,浸漬);涵浸(浸漬,滋潤);涵暢(滋潤化育,使之發揚);涵潤(滋潤)

2、包含,包容 。

如:涵容(包容;包涵);涵沈(含藏);涵映(包含映照)

3、包涵,寬容 。

如:涵忍(包涵容忍);涵諒(包涵原諒);涵容(包涵;寬容)

4、沉浸 。

如:涵泳(在水中潛行。即游泳,沉浸,薰陶);涵浸(浸漬,滋潤)

〈名〉涵洞 。

如:橋涵

擴充套件資料

組詞一、涵義 [ hán yì ]

詞句等所包含的意義。

魯迅 《華蓋集·咬文嚼字二》:「字面雖然改了,涵義還依舊。」 茅盾 《幻滅》五:「他反覆推敲 李克 那幾句極簡單的話裡的涵義。」

二、涵泳 [ hán yǒng ]

1、潛游。

南朝 宋 謝靈運 《撰徵賦》:「羨輕魵之涵泳,觀翔鷗之落啄。」

2、浸潤;沉浸。

唐 韓愈 《禘祫議》:「臣生遭聖明,涵泳恩澤。」 明 宋濂 《送劉永泰還江西序》:

「今幸遭逢有道之朝,登崇俊良,凡有血氣者莫不涵泳歌舞於神化之中。」 清 譚嗣同 《<仁學>自序》:「吾自少至壯,遍遭綱倫之厄,涵泳其苦,殆非生人所能任受。

」3、深入領會。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十三:「正 淵明 詩意,詩字少意多,尤可涵泳。」 明 王世貞 《藝苑卮言》卷一:

「 西京 以還至六朝及 韓 柳 ,便須銓擇佳者,熟讀涵泳之,令其漸漬汪洋。」 清 王夫之 《夕堂永日緒論外編》二九:「熟繹上下文,涵泳以求其立言之指,則差別畢見矣。

」三、涵養 [ hán yǎng ]

1、滋潤養育;培養。

《藝文類聚》卷四八引 南朝 樑 王僧孺 《除吏部郎啟》:「而智效必其無取,尤怠忽焉已彰,不意涵養更滋,霶霈愈此。」 宋 陳鵠 《耆舊續聞》卷五:

「桑麻千里,皆祖宗涵養之休。」《金史·許古傳》:「 河 南既得息肩,然後經略 朔方 ,則陛下享中興之福,天下賴涵養之慶矣。

」2、修身養性。

宋 朱熹 《答徐子融書》之四:「就平易明白切實處玩索涵養,使心地虛明。」 明 李贄 《與劉肖川書》:

「公心腸肝膽原是一副,而至今未離青衿行輩,則時之未至,但當涵養以俟,不可躁也。」《明史·駱問禮傳》:「陛下宜日居便殿,使侍從官常在左右,非嚮晦不入宮闈,則涵養薰陶,自多裨益。

」3、道德、學問等方面的修養。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一:「言少不更事之人,無所涵養,而驟膺拔擢,以當重任,力綿才腐,凜凜危亡而曾不知畏也。」 明 唐順之 《答張甬川尚書書》之二:

「承示《大學》小傳,蓋發於涵養之真而多自得之說。」《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這也是自己素來的學問涵養,看得穿,把得定。

」4、特指善於控制情緒的功夫。

《紅樓夢》第八四回:「 薛姨媽 只是又悲又氣:氣的是 金桂 撒潑;悲的是 寶釵 見涵養,倒覺可憐。

」 茅盾 《子夜》十六:「 仲翁 ,佩服你,真有涵養!不是貴廠的工人在外邊**麼?

」5、謂積蓄、保持水分。

《人民**》1950.2.21:「封山育林為綠化荒山,涵養水源、防止水災的治本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涵」字,字形上是指「用舀子( 乛 ) 不斷的往盆裡注水,水都溢位盆外了。水代表財富,」涵「寓意」裡財外財都有,財源滾滾「。水也代表智慧,」涵「也寓意著 才華橫溢。

多好的意境啊!!

8樓:sunny柔石

涵字通常指包容蘊藏,如涵養。

涵:[ hán ]

部首:氵    筆畫:11    五行:水    五筆:ibib

基本解釋

1. 包容,包含 :~蓄。~容。~養(a.蓄積並保持,如「~~水源」;b.指修養,如「他很有~~」)。包~。蘊~。海~。

2. 沉,潛 :~泳(水中潛行,喻深入體會)。~淹。~濡(浸漬,滋潤)。

3. 公路或鐵路下面通溝渠的管道 :~洞。橋~。

1、涵閘[ hán zhá ]

涵洞與水閘的總稱。

2、涵養[ hán yǎng ]

滋潤養育

3、地負海涵[ dì fù hǎi hán ]

指大地負載萬物,海洋容納百川。 形容包羅永珍,含蘊豐富。

4、茹古涵今[ rú gǔ hán jīn ]

猶言博古通今。對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並且通曉現代的事情。形容知識豐富。

5、石涵[ shí hán ]

石砌的蓄水池。

9樓:崔英悟種柳

王風曼漫秀河山,

韻宇韶華晴雨滌。

涵煦清揚菲舞意,

好和琴瑟共陶然。

10樓:匿名使用者

涵hán

《形》(形聲。從水,圅聲。本義:水澤眾多) 同本義 [abundance of lakes and ponds]

涵,水澤多也。——《說文》

11樓:浮涆銳文德

包容,包含。

2.沉,潛。

3.公路或鐵路下面通溝渠的管道。涵拼

音:hán

部首:氵

五筆:ibib

筆畫 11

詳細釋義

〈形〉(形聲。從水,圅聲。本義:水澤眾多)同本義涵,水澤多也。——《說文》

涵泳乎其中。——左思《吳都賦》

涵,沉也。——《方言》十

又如:涵碧(形容水色碧綠深沉)

〈動〉浸潤;滋潤

僭始既涵。——《詩·小雅·巧言》。按,謂浸潤漸漬也。傳訓容,謂借為含又如:涵煦(滋潤覆照);涵濡(滋潤,浸漬);涵浸(浸漬,滋潤);涵暢(滋潤化育,使之發揚);涵潤(滋潤)

包含,包容

。如:涵容(包容;包涵);涵沈(含藏);涵映(包含映照)包涵,寬容

。如:涵忍(包涵容忍);涵諒(包涵原諒);涵容(包涵;寬容)沉浸。

如:涵泳(在水中潛行。即游泳,沉浸,薰陶);涵浸(浸漬,滋潤)〈名〉涵洞

。如:橋涵

組詞涵義 涵泳 涵養 內涵 涵容 海涵 涵蓋 蘊涵 涵蓄

涵字在起名學裡面是什麼解釋?

12樓:匿名使用者

涵【hán】

涵在起名的時候,主要用的是第一個字義,即:包容,包含,有修養之意。意義非常好,讀音清脆利落,字形美觀大方。

包容,包含:~蓄。~容。~養。

沉,潛:~泳(水中潛行,喻深入體會)。~淹。~濡(浸漬,滋潤)。

公路或鐵路下面通溝渠的管道:~洞。橋~。

蓄積並保持:~~水源

這個字在起名的時候,既可以用於男孩,也可以用於女孩名字。解釋是:意為包容,包含,也指潛入水中,此外還用於水名。

正是由於「涵」字具有美好的意蘊,美好的讀音,美好的字形,所以在人名庫中使用的次數比較多。

13樓:匿名使用者

涵涵 #hán

【釋義】①包含;包容:涵養|內涵|包涵。②涵洞,溝渠與鐵路、公路等相交的地方使水從路下流過的通道:涵管|橋涵。

【涵蓋】 #hángài包括;包容;涉及。

〖例句〗這一期雜誌的題材很廣,涵蓋了近期的許多主要社會問題。

【涵養】 #hányǎng指身心方面的修養功夫。有時也指控制情緒的能力。

〖例句〗爸爸遇事不急不惱,很有涵養。

***************====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浛〈動〉

同「涵」。沉浸

浛天蕩蕩望滄滄,乘桴輕漾著日旁。――晉·王嘉《拾遺記》

浛,《方言》:「沉也」。――《集韻·覃韻》

浛〈名〉

同「涵」。涵道,涵洞

水名。通稱湟水,即今廣東省的連江

浛 《動》

水與泥、物摻和

浛,水和泥。――《玉篇》

浛,水和物。――《廣韻》

誰言畜衫袖,長代手中浛。――北周·庾信《贈別》詩涵hán

⒈包容,包含:請包~。有~養。海~之量。

⒉潛入水中:~泳乎其中。

「涵」字姓名學解釋?

14樓:116貝貝愛

《說文》:涵,水澤多也。(涵,水色光亮,水資豐富。)涵拼音:hán,注音:ㄏㄢˊ,簡體部首:氵部,部外筆畫:8畫,總筆畫:11畫

繁體部首:水部,五筆:ibib,倉頡:eune,鄭碼:vxkz,四角:37172

釋義:1、包容,包含:涵蓄。涵容。涵養(蓄積並保持,如「涵涵水源」;指修養,如「他很有涵涵」)。包涵。蘊涵。海涵。

2、沉,潛:涵泳(水中潛行,喻深入體會)。涵淹。涵濡(浸漬,滋潤)。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

1、涵潤[hán rùn]

滋潤。2、涵虛[hán xū]

指水映天空。

3、恢涵[huī hán]

寬容。4、管涵[guǎn hán]

埋在地下的水管,可作為地面標高以下的水道。

5、浸涵[jìn hán]

沉浸涵泳。

15樓:匿名使用者

「涵」字姓名學解釋:涵, 現在常被用於姓名中.

「涵」字的原意:涵,水澤多也。——《說文解字》

名中用此字兒兩解:

一是若五行中需水而用之,取為水多之意

二是:涵而為澤,具有浸潤,滋潤 之意,引為澤者,可意為光澤---容貌美而潤;澤:澤被蒼生,恩澤之意,名中意為有德之人,德高的意味

宸字取名的寓意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宸字取名的寓意是個大吉之字。宸,拼音:chen繁體:

宸筆畫:10五行屬性:金吉凶:

吉五行為金,姓名學寓意:一生清雅榮貴,溫和賢能,中年成功隆昌,環境良好。適合喜、用神為金的八字。

擴充套件資料

宸字含義:

宸 《名》宸字的意思 (形聲。從宀(mián),辰聲。從「宀」,表示與房屋有關。本義:屋簷)

宸,屋宇也。——《說文》

而為敝邑宸宇。——《國語·越語》。注:「屋溜。」

消雰埃於中宸。——張衡《西京賦》。注:「天地之交宇也。」

又如:宸宇(屋簷。比喻庇廕)

又深又大的房屋 [great mansion]

宸,賈逵曰:室之奧者。——《玉篇》

帝王的住處 [imperial palace]

宸扉既闢。——王勃《九成宮頌》

又如:宸扉(宮門)

帝王、王位的代稱 [emperor]

後有一行小字:「某年某月日,書賜榮國公賈源」,又有「萬機宸翰之寶」。——《紅樓夢》。注:翰,墨跡,書

法。又如:宸遊(舊稱皇帝出遊);宸極(北極星,喻帝王)。

古籍釋義

【卷七】【宀部】植鄰切(chén)屋宇也。從宀辰聲。

說文解字注

屋宇也。

段注:屋者,以宮室上覆言之。宸謂屋邊,故古書言柍桭者,即楝宇也。《甘泉賦》:日月才經於

柍桭。伏虔曰:柍,**也。桭,屋梠也。《魏都賦》:旅楹閒列,暉鑑柍桭。張載曰:柍,**

也。桭,宇檼也。是知柍桭卽上棟下宇之謂。柍即央字,桭卽宸字。

《西京賦》:消氛埃於中宸,集重陽之清微。中宸即柍桭。韋昭注《國語》雲:宸,屋?也。宇,邊

也。若《玉篇》引賈逵雲宸屋之奧者,當亦是《國語》注,而其說異矣。從宀,辰聲。段注:植鄰

切。十三部。

康熙字典

【寅集上】【宀字部】宸 ·康熙筆畫:10 ·部外筆畫:7

《唐韻》植鄰切。《集韻》《韻會》《正韻》丞真切,竝音辰。《說文》屋宇也。賈逵曰:室之奧

者。後人稱帝居曰宸。《增韻》:帝居北宸宮,故從宀從辰。亦曰楓宸。帝居高廣,惟楓修大可構

也。《越語》:君若不忘周室,而為敝邑宸宇,亦寡人之願也。

《正字通》:本作宸,六書故又作桭。引揚雄賦柍桭注,服虔曰:柍,**也。桭,屋梠也。按宸

取北辰義,今人言宸極,與泛言屋梠別,宸桭合為一,非。

涵學什麼意思,「涵」字姓名學解釋?

涵涵 h n 釋義 包含 包容 涵養 內涵 包涵。涵洞,溝渠與鐵路 公路等相交的地方使水從路下流過的通道 涵管 橋涵。涵蓋 h ng i包括 包容 涉及。例句 這一期雜誌的題材很廣,涵蓋了近期的許多主要社會問題。涵養 h ny ng指身心方面的修養功夫。有時也指控制情緒的能力。例句 爸爸遇事不急不惱...

函字姓名學筆畫,涵字為什麼在姓名學上是12劃

是8畫。簡體 繁體 簡體筆畫 繁體筆畫 姓名學筆畫 五行 偏旁部首 拼音函 函 8 8 8 水 凵 h n 函 異體字 凾圅 拼音 h n 注音 部首 凵 部首筆畫 2 總筆畫 8 康熙字典筆畫 函 8 民俗參考 漢字五行 水 吉凶寓意 吉 是否為常用字 是姓名學 姓 姓名學裡漢字的筆畫是以康熙字典...

代詩涵的名字解析名字詩涵的寓意是什麼

最簡單的字面意思,美人如詩,詩有內涵,給孩子取這個名字,在於希望孩子能有一個美好的人生,做一個有內涵的,有才氣的女孩子,表裡如一。另外,詩涵與代字相連,讀起來朗朗上口,只是在孩子剛開始學寫字時,苦了她呀,呵呵,名字筆畫比較多,不過等她長大了就會知道父母的苦心了。加一句,是個好名字。姓名是人的第一符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