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體系目前有哪幾套?分別適用用哪些行業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580 閱讀 8648

1樓:匿名使用者

最著名的、也最權威的就是2000版:iso9000系列的管理體系,是國際標準化組織頒佈的,全球通用的。幾乎每個行業都適用!可以剪裁使用啊!

質量管理體系都有哪些認證?

2樓:匿名使用者

質量管理體系包括產品認證和iso體系認證。

1、產品體系認證。由可以充分信任的第三方證實某一產品或服務符合特定標準或其他技術規範的活動。產品認證分為強制認證和自願認證兩種。

2、iso體系認證。iso9001和適用法規要求的產品的能力,目的在於增進顧客滿意。隨著商品經濟的不斷擴大和日益國際化,為提高產品的信譽和維護消費者各方權益,這個第三認證方不受產銷雙方經濟利益支配,公證、科學,是各國對產品和企業進行質量評價和監督的通行證。

3樓:angela韓雪倩

iso9001:2008 質量管理體系

iso14001:2004 環境管理體系

ohsas18001-2001 職業健康安全體系

iso22000:2005 食品安全管理體系

haccp 危害分析關鍵控制點

iso/ts16949:2009 汽車行業技術規範(也稱:汽車行業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iso13485:2003 醫療器械質量管理體系

iso10012 測量管理體系認證

iso27001:2005 資訊保安管理體系

iso20000 it服務管理體系

iso26000 社會責任管理體系 (代替sa8000)

以上是比較常見的體系認證了,還有像

as9100航空航天行業質量管理體系

tl9000通訊行業質量管理體系

ice8000誠信管理體系認證

qc08000危險物品程序管理系統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是「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管理體系」(見gb/t19000—2008/iso9000:2005《質量管理體系 基礎和術語》)。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是指由取得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資格的第三方認證機構,依據正式釋出的質量管理體系標準,對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實施評定,評定合格的由第三方機構頒發質量管理體系認證證書,並給予註冊公佈,以證明企業質量管理和質量保證能力符合相應標準或有能力按規定的質量要求提供產品的活動。

特點:(一)它代表現代企業或**機構思考如何真正發揮質量的作用和如何最優地作出質量決策的一種觀點。

(二)它是深入細緻的質量檔案的基礎。

(三)質量體系是使公司內更為廣泛的質量活動能夠得以切實管理的基礎。

(四)質量體系是有計劃、有步驟地把整個公司主要質量活動按重要性順序進行改善的基礎。

任何組織都需要管理。當管理與質量有關時,則為質量管理。質量管理是在質量方面指揮和控制組織的協調活動,通常包括制定質量方針、目標以及質量策劃、質量控制、質量保證和質量改進等活動。

實現質量管理的方針目標,有效地開展各項質量管理活動,必須建立相應的管理體系,這個體系就叫質量管理體系。它可以有效達到質量改進。iso9000是國際上通用的質量管理體系。

內涵1 符合性

欲有效開展質量管理,必須設計、建立、實施和保持質量管理體系。組織的最高管理者對依據iso9001國際標準設計、建立、實施和保持質量管理體系的決策負責,對建立合理的組織結構和提供適宜的資源負責;管理者代表和質量職能部門對形成檔案的程式的制定和實施、過程的建立和執行負直接責任。

2 唯一性

質量管理體系的設計和建立,應結合組織的質量目標、產品類別、過程特點和實踐經驗。因此,不同組織的質量管理體系有不同的特點。

3 系統性

質量管理體系是相互關聯和作用的組合體,包括:

①組織結構——合理的組織機構和明確的職責、許可權及其協調的關係;

②程式——規定到位的形成檔案的程式和作業指導書,是過程執行和進行活動的依據;

③過程——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實施,是通過其所需請過程的有效執行來實現的;

④資源——必需、充分且適宜的資源包括人員、資金、設施。裝置、料件、能源、技術和方法。

4 全面有效性

質量管理體系的執行應是全面有效的,既能滿足組織內部質量管理的要求,又能滿足組織與顧客的合同要求,還能滿足第二方認定、第三方認證和註冊的要求。

5 預防性

質量管理體系應能採用適當的預防措施,有一定的防止重要質量問題發生的能力。

6 動態性

最高管理者定期批准進行內部質量管理體系稽核,定期進行管理評審,以改進質量管理體系;還要支援質量職能部門(含車間)採用糾正措施和預防措施改進過程,從而完善體系。

7 持續受控

質量管理體系所需請過程及其活動應持續受控。

8 應最佳化

組織應綜合考慮利益、成本和風險,通過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有效執行使其最佳化。

4樓:河南中策

iso管理體系認證分為很多種,其中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是最為首要最為廣泛的一種認證標準,是企業做認證的首選專案,其次就是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和iso45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他們分別對應不同認證作用:

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專門針對企業的質量管理,投標首選,很多大客戶要求企業必備這項。

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針對企業的生產環境,排汙,節能環保,企業通過也就達到了綠色節能環保的概念。

ohsas18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針對企業的員工健康安全,企業通過說明企業福利,員工保險,安全防備有很好的提高。

iso管理體系認證目的

1、企業實施iso標準可達到節能降耗,優化成本,改善企業形象。

2、強化品質管理,提高企業效益;增強客戶信心,擴大市場份額。

3、獲得iso認證已經成為打破國際綠色壁壘、進入歐美市場的准入證,並逐漸成為組織進行生產、經營活動及**往來的必備條件之一。

4、優化企業內部質量架構管理化,節省了各個流程的生產服務管理稽核的精力和費用。

5、在產品品質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有利於國際間的經濟合作和技術交流。

6、招投標強制性加分項,爭取到更多發展機會。

5樓:痞子說痞話

你提的這個範圍太廣了,質量管理體系通常指的是:iso9001認證,還有就是根據行業的不同在9001上面形成的:比如汽車行業的iatf16949,醫療器械行業的iso13485,鐵路行業的iris等等;但無論什麼認證,剛開始時都要兩個階段:

檔案稽核和現場稽核,檔案稽核的通用資料:1、質量手冊和程式檔案;

2、一年的質量目標和kpi的記錄;

3、一年的內部稽核資料;

4、一年一次以上的管理評審資料;

5、公司營業執照產權登記或者租賃合同;

6、社保記錄;

7、年度經營計劃;

大概就是那麼些內容,現場稽核的資料需要在現場預備備審:有包括你手冊裡面涉及的所有過程的指導檔案,檔案的執行記錄和kpi;因為不瞭解的貴公司的手冊,我這裡大致提幾點:

1、經營管理,中長期規劃、年度規劃,風險和機遇評估表,質量方針、質量目標、過程策劃和關係圖;所有過程的烏龜圖、管理評審及記錄表、年度目標及kpi達成;

2、人力資源管理:人力資源規劃、年度培訓計劃、培訓執行驗證記錄(包含:公司級培訓、知識培訓、技能培訓、特殊崗位培訓、特殊工序培訓);員工滿意度調查記錄及總結;

3、研發(如果涉及),產品研發計劃、研發記錄(總計劃表,市場調研、顧客輸入、可行性評估、產品設計記錄、樣品、過程開發記錄、轉產評估等)

4、質量管理:顧客投訴資料(反饋的表單、跟蹤記錄)、量檢具及實驗裝置極限樣件的保質期及檢定校準記錄(需要資質的機構)、內部不良品、採購不良品、及三包件的處理登記記錄、檢驗記錄(出貨成品檢驗、外協採購件檢驗、過程檢驗)、質量目標的分解及達成記錄;

5、裝置工裝管理:裝置工裝驗收記錄、裝置工裝報廢記錄、裝置工裝易損件安全庫存及登記記錄、裝置工裝維修記錄、裝置工裝預防性與預見性保養記錄;特種裝置的週期性校準標籤及記錄;

6、生產及計劃管理:現場作業指導書、人員定崗計劃、特殊工序引數記錄、5s管理、異常品的隔離標識、技能培訓驗證記錄(與人力資源那部分配套),訂單分解、生產計劃分解及排產記錄、日作業計劃、計劃完成率統計;

7、檔案管理:受控檔案清單、記錄儲存期限規定、檔案收發記錄、檔案變更記錄、檔案報廢記錄;

8、知識管理:知識臺帳、知識登記記錄、知識處理記錄(與培訓記錄結合);

9、銷售管理:合同及訂單評審記錄、顧客投訴處理追蹤記錄(與客訴資料結合)、顧客滿意度調查及總結改善;

10、倉庫管理:賬務卡一致性、安全庫存、定製化管理、呆滯品處理記錄、產品保質期管理、工位器具是否滿足產品質量的需求;

11、外包方採購**商管理:合格**商(外包方)清單、**商分類(根據績效評價)、**商(外包方)資質(營業執照、特殊行業需要許可證)、**商(外包方)績效指標評價(根據交付、產品質量、**、服務)、告採購件分類(根據原材料零部件重要程度)、採購訂單管理;

12、產品可追溯性管理:這個要根據企業自身的情況進行策劃,保證產品的可追溯性;

13、內部稽核管理:內部審核計劃、內部稽核記錄、內部稽核總結、不符合項整改計劃及驗證;

大致就那麼多了,這裡還只是簡單的描述,具體的事物更復雜,你需要請一個專業的顧問來諮詢,如果你只是為了拿到證件,只要保證資料都有即可,好不好再改吧,現在的認證機構稽核員,都是本著扶持原則能過一條算一條,不會太為難你的。

6樓:紫凝寒煙

你是指的質量管理體系的四個核心標準吧:

一、iso9000:2005《質量管理體系 基礎和術語》

本標準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即八項質量管理原則、質量管理體系基礎、術語和定義。 本標準提出的八項質量管理原則,是在總結質量管理經驗的基礎上,明確一個組織在實施質量管理中必須遵循的準則,也是2023年版iso9000族標準的理論基礎。 本標準表述了建立和執行質量管理體系應遵循的12個方面的質量管理體系基礎知識。

本標準給出了有關質量術語共84個詞條,分成10個部分。在附錄中以"概念圖"方式來描述相關術語之間的關係。

二、iso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 要求》 本標準規定了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其基本目的是供組織需要證實其具有穩定地提供顧客需求和適用的法律法規要求的產品的能力時應用。 本標準是通用的,適用於各行各業、各種型別產品。

為適應不同型別組織的需要,在一定條件下,允許刪減某些要求。 本標準採用以"過程方法"為基礎的質量管理體系模式結構,取代了2023年版中的20個要素。標準共分8章。

標準的名稱中不用"質量保證"一詞。這反映了標準規定的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包含了產品質量保證和顧客滿意兩層含義。 標準可作為組織內部和外部(第二方或第三方)進行質量管理體系評價的依據。

三、iso9004:2000《質量管理體系 業績改進指南》 本標準旨在幫助組織用有效和高效的方式建立、實施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並提高其有效性和效率,滿足顧客和其他相關方的需求和期望,同時,持續改進組織的整體業績,使組織獲得成功。 在iso9001:

2008釋出時,iso9004處於修訂過程中。修訂後的iso9004為組織的管理者在複雜的、要求更高的和不斷變化的環境中獲得持續成功提供了摜。與iso9001相比,iso關注質量管理的更寬範圍;通過系統和持續改進組織的績效,滿足所有相關方的需求和期望。

然而,iso9004不擬用於認證、法律法規和合同的目的。

四、iso19011:2002《質量和(或)環境管理體系稽核指南》 本標準規定了對質量管理體系和環境管理體系進行稽核的基本原則、稽核方案管理、稽核實施以及對質量和環境質量管理體系稽核員資格要求提供了指南。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辦理,質量管理體系認證怎麼弄

1 諮詢輔導師進企業診斷 2 簽署合同,輔導老師進企業進行輔導或培訓3 指導企業建立體系檔案,進行檔案執行,指導現場整改 4 向認證公司申請現場稽核 5 認證公司受理後排定審核計劃並通知企業 6 現場稽核,一般情況下輔導老師會全程陪同 7 企業在輔導老師的協助下進行問題整改 8 認證公司向企業頒發證...

質量管理體系如何建立

質量管理體系建立的步驟 建立 完善質量體系一般要經歷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質量體系檔案的編制 質量體系的試執行,質量體系稽核和評審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又可分為若干具體步驟。質量體系的策劃與設計 該階段主要是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包括教育培訓,統一認識,組織落實,擬定計劃 確定質量方針,制訂質量目標 現狀調...

管理體系認證是什麼,什麼是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管理體系 認證是隻某一組織的管 理體系符合某個管理標準。常用的管理體系標準有 版gb t19001 iso9001 質量管理體系 要求gb t24001 iso14001 環境權管理體系 要求gb t28001 oh s 18001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 要求等 目前大家常說的體系認證基本是指 質量...